注册

卢冠廷讲述《大话西游》主题曲《一生所爱》背后的故事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卢冠廷的普通话不好,而许戈辉虽然听得懂粤语却又张不开口,两个人的对话夹杂着普通话、粤语和英语,好在他们谈起的是一首首的耳熟能详的老情歌,歌声传情,也载着共同的记忆,他们的话题就是从这首《大话

内容提示:卢冠廷的普通话不好,而许戈辉虽然听得懂粤语却又张不开口,两个人的对话夹杂着普通话、粤语和英语,好在他们谈起的是一首首的耳熟能详的老情歌,歌声传情,也载着共同的记忆,他们的话题就是从这首《大话西游》的主題曲《一生所爱》开始的。卢冠廷是这首歌的演唱者和曲作者,而他那柔肠寸断的歌词是卢冠廷的太太唐书琛所写的。

凤凰卫视8月14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就在不久前,一首二十多年前的老歌突然间红遍了很多人的朋友圈。

卢冠廷:从前现在过去了再不来,红红落叶长埋尘土内,开始终结总是没变改,天边的你漂泊在白云外,苦海翻起爱恨,在世间难逃避命运。

他说《西游记》这个爱情故事是五百年都没结果的。我听完了就起了鸡皮疙瘩。

或我应该相信是缘分。

我的“一生所爱”一定是我的太太,没有她没有卢冠廷。

《大话西游》主题曲《一生所爱》主題曲背后的故事

解说:这次的采访有点奇怪,卢冠廷的普通话不好,而许戈辉虽然听得懂粤语却又张不开口,两个人的对话夹杂着普通话、粤语和英语,好在他们谈起的是一首首的耳熟能详的老情歌,歌声传情,也载着共同的记忆,他们的话题就是从这首《大话西游》的主題曲《一生所爱》开始的。卢冠廷是这首歌的演唱者和曲作者,而他那柔肠寸断的歌词是卢冠廷的太太唐书琛所写的。

许戈辉:大部分观众都很感兴趣,你创作第一首《一生所爱》时背后的故事是怎么样的?

卢冠廷:《一生所爱》是。

许戈辉:这个故事你可以告诉我们吗?

卢冠廷:因为刘镇伟导演他是一个很好的讲故事人,他讲故事是出神入化的,可以让你很专著听他讲什么的,他说《西游记》这个爱情故事是500年都没有解决的,我听完也就起了鸡皮疙瘩,当晚回家时,我就有了个旋律出来了,因为那个故事确实太让我感动了,所以我非常容易可以创作。《一生所爱》是因为刘镇伟所讲的故事,我觉得。

许戈辉:所以就有了我们后来听到的《一生所爱》。

卢冠廷:我和我太太是一起听他讲故事的,我太太第二天早上所有的歌词全部都写完。

许戈辉:所以我们也说艺术上有那种共鸣,他讲给你听那个故事。

卢冠廷:对对对。

许戈辉:你没有那个共鸣的话这个东西就出不来的。

卢冠廷:没有没有。

许戈辉:那你觉得你的一生所爱是不是音乐?什么是你的一生所爱?

卢冠廷:什么是我的一生所爱,我的一生所爱一定是我的太太。

许戈辉:太太和音乐呢?

卢冠廷:太太是第一位,音乐第二位,原因是,真的真的,没有我太太没有卢冠廷,卢冠廷的名字是她改的,所有我成名的歌曲都是她写的歌词,没有她没有卢冠廷,所以就是我人生很重要的一个人。

许戈辉:你是经常跟你的太太在一起吗?

卢冠廷:24小时,一周七天。是啊,真的。

许戈辉:你们全是聊音乐吗?

卢冠廷:我们谈很多东西啊。

电影《大话西游》片段:

苦海翻起爱恨,在世间难逃避命运。相亲,竟不可接近,或我应该相信是缘

卢冠廷太太唐书琛是民国大军阀唐继尧孙女

解说:卢冠廷大部分的著作作品都由太太唐书琛作词,唐书琛是民国大军阀唐继尧的孙女,也是香港有名的才女,唐书琛的很多歌词都围绕着一个“情”字。

许戈辉:那你们合作的时候通常是先有音乐还是先有词?

卢冠廷:因为广东歌一定先有音乐先的,因为有九个音调,它不是国语或者英文。

许戈辉:但需要先有那个题目对吗?

卢冠廷:不一定,不一定。我太太写的东西多数也是写完之后也不知道什么题目的,过了一会,不如讲这个题目吧。

解说:卢冠廷曾经说过,他和太太两个人个性都很强,有时候“简直是火星撞地球”,这首风格暖心的《陪着你走》,是许多香港人结婚时的必播区,它就是卢冠廷夫妇吵架之后的“结晶”。卢冠廷说,男女吵完架之后和好都会特别爱对方,那时候写出来的东西往往是奇妙的经典。

《陪着你走》片段:

陪着你走一生一世也不分,天天编出两双足印,过千山过千海。

卢冠廷:我忘记了那个是什么的宴会、集会我忘记了,我太太去了洗手间我等她,我等我太太出来,突然之间有一个四五十岁的人拖着一个十岁左右的女孩,走过来,我看见他眼泛泪光了已经,拖住我的手,捉住我的手,他说谢谢你卢冠廷,你写了《陪着你走》出来,因为我太太昏迷了,在医院昏迷了,那么我和我的女儿每晚上就去唱《陪着你走》给她听,她现在醒过来了。我觉得就是歌曲除了好听之外,对人来说有很多感受,还有可能某些程度上是可以帮到别人,就像给人一个鼓励,提醒他们有希望,即是歌曲,那是一个很神秘的艺术形式,歌,不是说音乐,是歌,因为是有词的,很容易能使人哭泣。

许戈辉:那你呢?

卢冠廷:我哭啊,当我听到好歌的时候,当然在歌词上的感情,如果能感动到你,当然你会哭。另一种哭泣是你看到一个表演,唱歌,唱一首歌,当那件事情是超越你的预期,你亦会哭。

解说:卢冠廷出生在香港,十几岁就移居美国,成年之后又回港发展,他的家族与音乐和电影有着不解之缘。他的父亲是粤剧红伶卢海天,伯娘是粤语片大明星白燕。在香港娱乐业的黄金时代,卢冠廷虽然没有大红大紫,但是他依然是一个重要的参与者。他出演过不少电影角色,更创作过大量优秀的电影音乐,例如《赌神》,再例如《少林足球》。1987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卢冠廷凭借《最爱是谁》夺得“最佳电影歌曲奖”,许多明星都翻唱过这首歌。

《最爱是谁》片段:

为何能共对,又平淡似水。

问如何下去,为何猜不对。

何谓爱,谁让我找到爱的证据。

解说:1990年卢冠廷的作品《凭着爱》再次拿走了第九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电影歌曲奖”,这首歌的国语版本就是内地观众耳熟能详的《再回首》。

再回首背影已远走,再回首泪眼朦胧。

解说:这首《但愿人长久》后来被人熟悉是由于张国荣翻唱的版本,但它本是卢冠廷自己首唱的。

许戈辉:张国荣他唱过你的歌对吗?

卢冠廷:对。

许戈辉:你和他打过交道吗?

卢冠廷:有,事实上我跟我的太太与张国荣一起吃过午餐,还有梅艳芳,一起吃午餐。

许戈辉:你们是好朋友吗?

卢冠廷:我们互相认识,不是深交的那种。我记得《但愿人长久》,他唱《但愿人长久》,我在商台那个叱咤流行榜冠军歌来的在那一年,我记得我在台上表演这首歌的时候《但愿人长久》,张国荣坐在前面我看着他,我看到他的眼神,是很喜欢这支歌的,我看得出来,他看着我表演,那之后他便再翻唱这首歌《但愿人长久》。

解说:卢冠廷写下过这么多动人的旋律,然而他却患有读写障碍症,长大后记忆歌词也会特别困难。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 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14名人面对面 一生所爱——卢冠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4/6e1f976e-d758-4cbb-97a2-5fa3261a9bd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