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许家印插手万科乱局有商业道理 或得进攻工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梁文道认为,万科其实是恒大的对手。但是如果恒大在此时参与进对手的内乱之中,获得一些好处甚至对对手将来的一种控制,未尝不是一个很好的进攻工具。 凤凰卫视8月1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

 

梁文道:宝能不断增持万科股本 王石反应犯大忌

窦文涛:你看我们可以看下照片,这也是网上的这个条款,说是这个当王石在追女演员的时候,许家印在追马云。他俩有合作,许家印本是河南人。我还有一个河南人他的老乡朋友秦朔。秦朔写了一篇文章,因为秦朔跟王石、跟他都熟,秦朔说打了几个电话,问这个恒大的人,就说到底这项投资意义何为?是不是有更大图谋,但是回答他的人都说没有,这是一个投资,确实盈利。这是一个股票投资。但是秦朔不太相信,他认为许家印这个人非同反响,要作什么事。以至于我看报道出来这个段子更精彩,说许家印有一次喝醉了,喝大了之后,问他的下属说:“我怎么才能够流芳百世”?所以说这个人图谋不应该太小。你看弄什么亚冠杯结果还真是说20多个亿甩出去,真的弄个亚冠杯。

梁文道:不过我想讲像这个事件整个围绕万科的事,我们当然可以看热闹,看江湖恩怨,来看这么多角色参与进去很好。但是我觉得对整个中国这一代企业家来讲,也是一个很重要的400多天的一个课程、一个教材。你看王石这几年变成偶像人物,除了是因为他有很多、很特殊的一些公关,比如说放下一切去念书、登山或者怎么样。他企业也做得相当出色之外,还有一点万科比较特别的是,万科一直给人的形象是,这些年中国其中一个非常特殊的一个由职业经理人在管理的一个大型的企业,就它这个王石并不能叫老板对不对,他不是最大股东,他是一个职业经理团队,那么所以这一次其实就让我们在活生生的看到,这么一个职业经理人团队,大家都觉得相当专业的一个团队,在把控跟在管理一个财团,一个集团,怎么会出了这么多事情,他出现的问题在哪里,一步一步都能看到,首先我坦白讲这件事我是对他们相当失望。

就你一开始宝华变成他们的第一大股东,不断增持的时候。王石那番讲话说不欢迎宝华或怎么样,很多事情我觉得是犯大忌的,就你从一个职业经理人在管理这个团队,中间很多流程上出问题。那么假如这还算是小问题的话,我觉得到后来他得罪华润那边,那个问题就更严重了,就是你整个明显感觉到你已经变化一个很不好的例子,就是你是一个职业经理人团队,你在跟你两个大股东闹掰了,或者你都不表示成为一种应有的尊重,或很多事情如果是专业的做法,不应该做成这个事情,这整个处理非常不专业,所以我觉得很奇特。

马家辉:因为这里牵涉到,我觉得牵涉到整个中国的企业管理环境,不仅是参与的这几个关键人物,还牵涉到什么,那些负责监管,香港叫做港交所、证监会等等,监控的人的专业性,包括了评论的人,像整个过程里面我们看到,好多评论的人没有可信的资讯出来,包括了比方说王石他管理的风格是不是真的领了几千万的年薪,然后没管,交给别人去追女明星,我们上回也讨论过。假如在很专业的领域里面,你老板的生活作风不管你叫做老板还是叫manager也好,你生活作风当然有可能影响到股价的,这些从种种…

马家辉:中国资本生态系统不健全 没有制度保障

窦文涛:那交女明星股价会涨还是会跌?

马家辉:看你找哪一类的。找刘橙(音)就会涨,找范冰冰就会跌。我随便举例,那个部分没有发挥出来,所以我们作为不管是股民也好,平常冷眼旁观也好,就是觉得说看来看去就是几个人这样斗来斗去。可是在这个环境里面我们就能够理解,为什么那些参与其中的人还会用微博骂来骂去,甚至发动小股民来对抗他的对手,因为你整个制度系统整个生态系统没有健全起来,他不能靠说整个制度的规矩,比方说谁有多少的持股能不能把我赶出董事局,能不能因为我的生活作风而把我踢走,整个制度没有支撑,所以这是中国式的企业斗争

窦文涛:所以人们就只能用三国演义的办法去看戏,你像我看到一种分析,就是说为什么到现在都是春秋五霸,就是一个一个怎么来的呢,就是你看我看到一种分析就是说,宝能玩到今天姚振华,他可能不一定还对万科有那么大兴趣了,这块骨头可能比他想象的还要更难啃,但是你看许家印咱不知道跟他有没有联合,但是许家印这一入市,嘣一下把宝能给解套了,宝能这些杠杆什么理财产品一下给他解套了,股价大涨,然后就是说华润本来是第一大股东,华润本来不想介入,但是后来发现这个王石又把深铁拉进来,拉进来就涉及到一个,据说背后还有国字号的一些考虑,就是说有可能万科就是国企不再是他的第一大股东了。

梁文道:对,牵涉一个国有资产的问题。

窦文涛:所以说这个里边你像博弈的因素就不光是一个王石那么简单。

梁文道:但是如果我是宝能我也会觉得有点失望,经历过这么一直以来的风风雨雨,就原来想法我觉得想法很简单,觉得只是个很优质的企业,所以投资它甚至作为它第一大股东你会觉得是一个长远来讲,是很不错的一盘买卖,但是经过一轮风波,我觉得是已经搞到很难看,搞到就是你觉得原来是这样,那这个看起来又不像是很优质的一个保证,那是不是应该要,要不就你撤,撤的时候撤的不要亏钱,要能够转手转的好,要不就是坚持玩下去,就要把这帮人全都弄掉为止,那现在许家印这么进来,我觉得对他们来讲也挺好的。

马家辉:股东吭也没人理 吭声都坑不得

窦文涛:这里边人们可是开始分析了,什么同为地产界知名大佬,他们开始比较王石和许家印,王石是1951年生的,许家印是1958年,然后同为工人出身,许家印家境不如王石,两个人的第一桶金,王石是倒卖玉米赚了三百万,然后许家印的第一桶金是在亚洲金融危机当中逆袭,而且据说许家印的第一桶金比王石来的更晚一些也更艰难一些,而且说到爱好,王石是爱好多样,许家印据说这个人就是也不爱跑步,也不爱,就没那么多爱好,但是他又能够说,你看为了取得郑裕彤的信任,每周都跟郑裕彤吃一次饭,并跟郑家打牌,跟郑裕彤玩锄大地,跟他的儿子郑家纯斗地主,就是他。

梁文道:我觉得我们除了关心他这几个人,比如说像看《三国演义》,或者看一些新闻人物,我还关心一件事,就是整件事情里面小股东的利益在哪里,这个就牵涉到刚才家辉提到的监管的问题,已经闹了四百多天了,三四百天了,这三四百天以来我们好几次看到小股东是很愤怒的,然后小股东得到的交代是怎么样,他对整个公司搞什么有多透明,每一次每一方进来要发布一些消息,要做一些事情的时候,那个东西合不合理,合不合法,对小股东的利益有没有伤害,这些都很重要。

现在变的就是,我觉得你还给大家一个心灰意冷的印象,这是中国比如说股民投资者,现在中国有那么多,比如说钱往哪儿去有个问题,怎么投资,投资的话,比如说投资股市你要选优质企业,这算是优质企业万科,无论从什么角度都是优质企业,原来优质企业,在这整个过程里面你对小股东的交代是怎么样的,我觉得这是很严重的一件事情。

马家辉:没人监管,所以这是我刚刚强调的,因为监管机构的存在其中一个很重要,就是保护小股东,你需要让资讯透明,种种的动作透明,那个资讯是争取的,没有啊,因为只有这样资本主义才能投资,才能判断风险,风险跟回报。那没有监管机构,可是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个事情里面牵涉到小股东已经幸运了,怎么说呢,因为这件事情每个人很戏剧化,你要再看再评论,他也能够知道说,原来我的利益没被保护,大家像文道也会说小股东利益没被保护,在中国股市市场,股票市场里面多少类似的兼并内线交易什么,小股东真的杀人如草,怎么讲,不问声。小股东要没人注意,没人去谈那些新闻,小股东连吭也没人理,吭声都坑不得。

窦文涛:这是太可怜了,你看我就发现有钱真好,你看恒大你甭管他有什么图谋,他拿91亿人民币买了5.17亿股,当时股价就高涨,甭说他有什么别的图谋,他当下就挣了17个亿了,你说这玩意儿,就这个大的头他是如何能够操纵股价,说让你起来一个行动就起来,小股民在里头他知道什么呀。

马家辉:赞助费会加,他加了17个亿。

窦文涛:许老板不能光跟郑裕彤打牌,他也应该跟主持人这个行业打打牌。他能把足球,而且发现没有中国企业家其实挺有意思,他们身上当然带有很多毛刺有很多缺陷,但是他也有一种霸主那样一种气象,你比如说按说咱们过去习惯的是专业人士你干什么干什么,但是你像这几位弄足球,又弄房地产,又弄什么矿泉水还有什么的,就是涉足多个产业。

马家辉:都是非常正常,资本要分散,李嘉诚手下的企业都是。

梁文道:很正常,但是你想讲的主要是生活上面可见度也很高,像王石,其实中国企业家还有很多类,比如我们换一个角度还可以看到华为,任正非我觉得是一个100%你可以跟王石是倒转过来看,是完全相反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12锵锵三人行 梁文道: 许家印插手万科乱局有商业道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2/0c832f61-1e1e-4982-a6f3-76fcede756a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