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方局打破国民党垄断外交局面 中共亮剑国际舞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为了宣传中共的主张,还有现实的困境,南方局调动了身边一切力量,充分利用重庆的便利条件积极地为中共的存在寻找更广泛的国际支持。因为南方局,外国人看到了与传说中完全不一样的中国。凤凰卫视8月4日

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的大本营,也是抗日的大后方,由于国民党军队和政府的封锁,延安这个地名对于外国人来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只有耳闻,要让他们真正了解延安和中共的情况就一定要让他们亲自去延安看看。

刘英:因为当时的一些外国记者当时在重庆派出了很多的机构嘛,外事机构,大使馆,还有一些记者的驻地,当时世界上整个国际社会它怎么能了解中国的那个抗战真实的情况,他们就是这些外国记者不满足于国民政府单方面的宣传,到底你共产党是不是抗日的,所以他们就希望通过接触这一批共产党人,就在重庆的这批周恩来身边的这一批人。

解说:1942年5月的一天,周恩来见到随美国军事代表团来重庆的老朋友埃德加·斯诺,埃德加·斯诺早在1936年6月便到过陕甘宁边区拜访了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写了大量通讯报道,成为第一个采访红区的西方记者,并与共产党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不久,抗日战争爆发,埃德加·斯诺利用自己外国人的身份,帮助了不少共产党人,直到他回到美国,也不忘向美国和世界宣传中国的抗日战争和中国共产党。周恩来委托斯诺将宣传八路军、新四军作战业绩的有关资料带回美国,还热情地邀请美国军事团和美国记者去延安参观。

1943年一些美、英、法、荷等国人士在八路军的帮助下逃出北平,经晋察冀解放区到达延安和重庆,他们发表了在解放区的沿途见闻,引起外界极大的兴趣,也使外界充分认识到中共军队的实力。于是南方局外事组专门派人编译了英文小册子,将《新华日报》《解放日报》上的重要文章,毛泽都、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对当时局势的讲话翻译成册,发送到外国记者、使馆,还有很多外国友好人士手中。通过南方局的多方面活动,英美官方人士逐渐理解了中共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八路军与新四军的实力和成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美国对华政策,使国民党军队欲发动的第三次反共高潮草草收场。

刘英:它就是通过南方局外事工作呢,它是潜移默化的,大量的长期的和这些外交官,比如说费正清,还有一些大使馆的外交官,跟他们打交道。然后争取他们传达一些信息给他们,我们延安那边是什么,我们那边是怎么抗战的,希望他们去看,然后费正清他们一些美国的一些外交官就跟他们政府也反复的报告一些情况,然后又给国民政府施加一些压力,提出一些要求,最后就促成了这件事情,促成了派美军观察组访问延安。

解说:1943年11月,合众社、伦敦《泰晤士报》的记者福尔曼率先向国民党官方提出赴延安采访,在此之后的几个月内在华外国记者掀起一股赴延安考察的热潮,国民党政府为了抵消这股延安热的冲击,不得不做出民主的姿态,允许外国记者前往延安。从此之后来到延安的外国记者向世界传出了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消息,在延安,共产党为外国记者专门举行了欢迎晚会,著名记者爱泼斯坦代表外国记者讲话,他说外国记者到延安是件不容易的事,民国政府的封锁政策是不对的,这次外国记者来到这里,把一座关闭了很久的门打开了一个缝隙,使光线透进来,尽管这个缝隙很小,但再要强制关闭恐怕已经不可能的了。

为了更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真实情况,很多外国记者在参观延安个陕甘宁边区后,还去了晋西北访问,考察沿途中共党政机关工作情况,及民众支持前线的情景。这次西北之行让他们对八路军和共产党产生了好感,尽管外国记者在延安拍发的电讯大多被国民党扣压,但外国记者回国后就会不断发表报道,国民党政府的新闻封锁终于被冲开了一条巨大的口子。

等到中外记者团访问延安两个月后,经周恩来多次邀请,美国总统罗斯福直接向蒋介石施加压力,美国军事观察组在国民党正面战场溃败之际到达了延安,这让中国共产党与美国官方之间的联系有了一条稳固的渠道。1944年7月22日和8月7日,美军观察组一行17人在包瑞德上校组长的率领下,分两批到达延安。

刘英:我们延安专门有一个接待组,当时杨尚昆还在那负责呢,然后我们南方局也派了一些工作人员回去,军事观察这个美军观察组在那边呢,有一些气象的,有多方面建立的一些,它不光说是说政治方面的,有一些军事方面的行为,就是中共和赫尔利他们美国政府有一些协定的,在这里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它主要是从二战的这个角度来搜集情报观察一些,那种整个西北包括的一些局势。

解说:美军观察组的成员通过实地考察,和与中共领导的交谈,直接了解了延安和其他中共抗日根据地的实情,感受到中共希望在击败日本后建立新中国,并会和美国合作的愿望。美军观察组的戴维斯说,内战是不可避免的,共产党的胜利几乎是必然的。然而一直受到蒋介石的敌意和美国反共人物的反对,美军观察组的行动没能达成预期的结果。美国政府很快转变了策略,实行扶蒋压共的策略,中共与美国政府的军事合作没能成为现实,但美国观察组驻防延安的里程碑意义却不能抹去。

陈晓楠:将新闻记者的好奇转化为支持的力量,将国际社会的疑惑转化为同情的声音,在那些我们熟悉的外国名人和重要事件的背后,原来都有南方局的存在。

刘英:南方局外事组长期的工作促成了两件事情,直接促成了一个中外记者参观团访问延安,促成那个美军观察组驻延安。其实南方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外事工作,就是成果,那就是董必武参加了联合国宪章大会,到美国去出席这个大会。

解说:1943年10月苏、美、英、中四国在莫斯科签订《关于普遍安全的宣言》,并提出在战后建立一个普遍性国际组织的建议。之后美、英、苏三国和美、英、中三国又在华盛顿分别举行会议,建议将准备建立的国际组织定名为联合国,拟定了组织联合国的建议方案。在雅尔塔会议上,确定于1945年4月25日在美国旧金山召开联合国会议,制定联合国宪章。中国是这次会议的发起国和参与国之一,如果中国共产党能派代表出席这样的国际性会议,必将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普遍民众的更多了解。中共对派出代表出席这次会议非常重视,而南方局将具体负责行动的执行。

雅尔塔会议结束后的第7天,中共召开第六届七中全会的主席团会议,毛泽东表示旧金山会议中共一定要参加,要与民主同盟一起联合向美国和国民党提出要求,会议结束后,周恩来立即致电赫尔利提出旧金山会议不能由国民党一方派代表参加,出席会议的代表团应该包括国民党、共产党和民盟,否则不能代表中国,不能解决问题。

但是赫尔利反对中共提出的要求,国民政府方面也坚决不同意,于是中共中央指示南方局在国统区内向社会各方面宣传中共的主张,认为国民党政府不能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民意,周恩来致函国民党代表王世杰,美、英都宣布旧金山会议的代表团将包括各重要政党代表,中国除国民党外,中共与民主同盟必须有必要人员参加,国民党这样的行为是不公正、不合理的。中共的坚持得到了民主党派的有力支持,在巨大的共同利益面前,民主同盟和共产党采取了一致行动。3月17日距离旧金山会议只有不到40天的时间,国民党只公布了宋子文为代表团团长,却没有代表组成名单。《新华日报》发表时评质疑国民党的遮掩,引发社会各界人士的不满,就连国民党内部也开始有不同的声音,著名外交家出席旧金山会议中国代表团的实际负责人顾维钧,在与蒋介石会面时表示,中国代表团应该有广泛的基础,包含各种不同政治主张的代表,以便向世界昭示,代表团是真正的全国性代表团。但蒋介石对顾维钧的看法不以为然,最后一个大人物的发声逆转了国民党垄断代表团的局势,他就是美国总统罗斯福。

刘英:当时是罗斯福总统给蒋介石有过那个通话,就是说这个代表团其实国家也是多党组成的一个代表团,不是单独的政府的代表团。

解说:余愿使阁下知悉,如阁下之代表团容纳共产党,或其他政治结合,或政党在内,余预料不致有何不利情形,实则此种办法,有显著之利益,若能容纳此类代表,在会议中必能产生良好印象。正是这封罗斯福致蒋介石的电报,促成蒋介石最终决定指派一名共产党人参加代表团,国民党独占代表名额的打算没能实现。中共方面本希望由周恩来作为代表参加旧金山会议,但是国民党对极具社交活动能力的周恩来忌讳颇深,要求另派人选,顾维钧曾与中共的董必武有过一面之交,一起讨论过中国的对外关系,他认为董必武完全具备出任代表的资格,便向国民党政府高层表达了这一看法,最后董必武入选。

刘英:中共这次在联合国董必武出席联合国会议的话,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什么,中国共产党是走出了边区,走向了世界,第一次走出国门了,把中国中共推向了一个国际舞台,推向这样一个舞台,以前人家都想你中共就是那个局限于陕北那里的,一个地方小旮旯的一个小党派,对你国际社会了解很少,那么它这个意义就很重要了。

陈晓楠:1943年4月25号,联合国制宪会议在旧金山开幕,50个国家的代表、专家和记者齐聚一堂,探讨如何建立未来世界和平的重大议题,这个会议持续了两个月,6月26号联合国制宪会议在美国旧金山纪念大厦进行了庄严的签字仪式,董必武用传统的中国毛笔字签下了三个楷书字董必武,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首次正式公开的亮相,它打破了国民党垄断中国外交的过往局面,使中国共产党第一次走到了国际社会的面前。而这一成果的取得呢,和中共南方局外事组的努力密不可分,也是中共亮剑国际的里程碑。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04凤凰大视野 雾锁化龙桥:中共南方局解密(四)亮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04/8163a2c9-b8e9-46e3-bcd3-a493de40e81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