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方局打破国民党垄断外交局面 中共亮剑国际舞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为了宣传中共的主张,还有现实的困境,南方局调动了身边一切力量,充分利用重庆的便利条件积极地为中共的存在寻找更广泛的国际支持。因为南方局,外国人看到了与传说中完全不一样的中国。凤凰卫视8月4日

核心提要:为了宣传中共的主张,还有现实的困境,南方局调动了身边一切力量,充分利用重庆的便利条件积极地为中共的存在寻找更广泛的国际支持。因为南方局,外国人看到了与传说中完全不一样的中国。

凤凰卫视8月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在中国的抗日战争进入僵持阶段之后,国民政府的陪都重庆成为了中国战区的军事政治中心,各国驻外使馆,其他的外国组织,驻华机构,还有国际友人都云集于此。为了宣传中共的主张,还有现实的困境,南方局就调动了身边的一切力量,充分利用重庆的这些便利条件积极地为中共的存在来寻找更广泛的国际支持。从舆论、情感、道义上,让更多的外国友人加入到这个队列当中,很多同情中共,同情中国革命的外国友人也在那个时候通过南方局去到了延安,还有其他中共抗日根据地。因为南方局,这些外国人呢,也看到了传说中的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中国。

解说:南方局成立不久便组建了对外宣传小组,1940年12月,对外宣传小组改称外事组,由周恩来直接领导。

童丹宁(中共南方局秘书长童小鹏之子):其实真正外交是从重庆开始的,包括毛主席后来到重庆。

解说:在极其复杂变化多端的政治环境和国际背景下,作为中国的合法代表,国民党政府垄断了外交舞台,共产党想要在国际上发声就必须寻找更多的路径。好在当时的重庆已经成为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各种力量在远东的聚集地,这里有苏、美、英、法、波等三十多个反法西斯国家设立的使领馆,有四十多个国家在重庆设有各种代表机构,此外塔斯社、路透社、美联社等国际著名通讯机构《时代》、《纽约时报》、《莫斯科世界新闻》等著名报刊在重庆专门派驻记者,这给中共南方局的外事工作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刘英(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研究员):实际上南方局当时定了一个外交方针,工作方针是什么,就是把我们的东西宣传出去,争取过来,要到国际社会争取更多的人同情我们,争取更多的国际的那些记者,这些国际社会很有影响的那样,来支持我们,同情中共,给予支持,这是它们的一个工作方针,实际上最后也达到了这个目标,就是南方局也是开展,包括它的外事工作也是一种统战工作,就是国际统战工作,国际统一战线,开展的是这样。

解说:如何建立自己的外交体系,如何打开对外联络的窗口,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让中国共产党在国际上也有自己的声音和形象,从而争取国际社会对共产党的支持,是南方局外事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只有这样,中共才能在蒋介石军队和政府的高压下取得更有利的生存空间。抗战初期,国际上只听得到国民党政府的声音,只看得见国民党军队在战争中的行动,在外国人的眼中,只有国军在努力抵抗日本人的侵略。一场突如其来的皖南事变改变外国人对中国抗日军队的认识,也让国际社会开始重新思考它们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态度。

1941年1月6日共产党新四军的军部和直属部队九千余人,在安徽泾县的茂林中穿行,打算向北迁移,国民党八万军队突然包围并袭击了他们七天七夜,新四军两千多人冲出重围,其余六千多人或被俘或牺牲。在重庆曾家岩50号的周恩来得知消息后异常愤怒,拿起整栋楼里唯一一部电话致电当时的国民党要员何应钦,怒斥他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并写下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文字。同时中共南方局外事组又与驻重庆的外国记者一起向媒体公布事件真相,最终皖南事变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同情。

厉华(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皖南事变爆发以后,这个美国总统特使居里到重庆来必须要见周恩来,国民政府是一再压制不准他见,但最后通过英国大使卡尔的关系见了面,对不对,然后最后美国特使居里向蒋介石公开明确指出再有国内剿共事件美国将停止对你的一切援助,在这种情况下蒋介石才宣布今后绝无剿共事件发生,对不对。你像这个情况就是属于中共宣传出去,争取过来的外事工作的一个成果。

解说:虽然取得了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但重庆政府并没有放松对共产党的警惕,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和秘密的中共南方局的处境已经变得非常艰难,毛泽东致电周恩来希望南方局的领导人和战斗在国统区的共产党人要多加小心,让他们适时转移。毛泽东多次致电周恩来都表示绝不离开重庆。

厉华:当时皖南事变发生以后,毛泽东是数次打电报考虑到了南方局人员的安危工作,这个周恩来也意识到这个国民党敢于这么做,肯定这个反共事件不断,所以说这个,一个是秘密地将在重庆的一些文化界、科技界人士全部秘密地转移到上海、香港,同时对南方局也做了一些疏散,而对要求周恩来本人回去,这个周恩来向延安所表示了国共关系虽然已经出现危机,但是尚未到彻底破裂的地步,对不对。蒋介石在目前也不想完全翻脸,所以说有一线这个好转或者是维持的这个机会,所以说不到万不得已的地步我不能回去,一旦我一回去那就主动表示公众公开与你国民党决裂了。那么这个一决裂,说实话,是日本人最喜欢看到的事情。

解说:虽然安危不可预测,周恩来和南方局的工作人员都坚守在重庆,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时局好转,因为这一坚持中共南方局才在最危险的时刻遏止了国民政府军队的进一步打击,并且在第一次打开国际视野让外界看到了国民党和共产党的真实状况。

陈晓楠:国际社会在支持中国抗战的同时,也介入到了国共两党之间的争端当中,无论英美苏俄,在局势不明朗的时刻它们都采取了观望的态度,为了争取最大的国际支持,中共南方局又一次又一次地进行了或明或暗的工作,以此来撕破国民政府对中共的包围和封锁,让中共能获得更多的英美同情力量的支持,用它们的影响力来牵制国民党对共产党的打击。

解说:1941年12月8日,日本出动360架飞机55艘军舰在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的指挥下,偷袭美国在太平洋最大的海空军基地夏威夷的珍珠港,美军猝不及防,太平洋舰队主力几乎全军摧毁,死亡三千多人。狂妄自大的日本彻底激怒了在此之前保持中立的美国政府,当日军还沉浸在突袭成功的喜悦中时,美国、英国对日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格局开始发生改变。

中国和英美在共同抗击法西斯斗争中成为同盟国,中国共产党的外事工作也有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为了争取与英美建立对日军事合作,让英美了解中共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和中共军队的抗日实力,从而影响英美政府的对华政策,以此牵制国民党的分裂活动。中共南方局外事组开始了另一轮的外交攻势。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04凤凰大视野 雾锁化龙桥:中共南方局解密(四)亮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04/8163a2c9-b8e9-46e3-bcd3-a493de40e81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