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小纲:我的艺术成就大过父亲 但学问不如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叶小纲被称为“中国作曲界四大才子”中最帅的那个,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偏要靠才华,叶小纲却说,我想通过音乐表达一个中年男子对世界尚存的一丝勃勃雄心。凤凰卫视7月31日《名

核心提示:叶小纲被称为“中国作曲界四大才子”中最帅的那个,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偏要靠才华,叶小纲却说,我想通过音乐表达一个中年男子对世界尚存的一丝勃勃雄心。

凤凰卫视7月31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叶小纲:严格地说就业率不到10%。像注水肉一样的,往你身体里打,往你脑子里打,不是的,就看你自觉。我那个虚荣心得到了很大的满足,觉得我,啊我又回来了。越来越觉得我不喜欢这个地方。那现在毕了业以后,严格地说就业率不到10%,我们现在的教育其实和社会发展其实是有一点脱节,那个知识的储备,老师的知识储备和未来社会所需要的知识的那个内容,和我们学校大学所谓能教的那些内容是脱节的,这个毋庸置疑的,肯定是脱节的。

解说:作曲家叶小纲,也是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采访当天他刚刚结束了央音2016届毕业典礼,今年的毕业礼名字叫“记得回家”。

叶小纲:不被需要的话,那你就是是吧,就悬浮在空中了,在社会society(社会)之外的一个人,就是他会非常depressed(沮丧),非常就是,非常不开心,他会觉得这个社会不需要他,那这个社会不需要他,其实对我们教育工作者,也是个很大的挑战,为什么?你教会学生什么了,对吧。

归国20年 我越来越不喜欢这个学校

解说:叶小纲1978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和谭盾、刘索拉成为同班同学,九十年代初,已经在美国成家生子的叶小纲选择回中央音乐学院任教。

叶小纲:今天我可以坦率地告诉你,二十年过来,我越来越觉得有问题,越来越觉得我不喜欢这个地方,这是真话,就是,我不能说得很过分,就是说了我越来越恨这个学校,不能这么说吧,但是我觉得问题越来越多我觉得。

许戈辉:现在的年轻人呢,不禁让人有一种担忧,就是大到对责任毫无担当,小就是精致的利己主义。

叶小纲:没错,我刚才不是说了就业率10%,差不多也就十吧,那剩下的人都在北京漂着,或者外地漂着,做什么呢?自由职业,你可以教钢琴吧,你也可以教小提琴教吉他,可以教乐理吧,我经常跟我的学生说,如果你要是做自由职业,我希望你当一个好的自由职业,你要去教琴可以,你要把你生命中最好的东西,告诉孩子,让孩子真正爱上这个音乐,这对他的一生的影响很大。

叶小纲年轻时做六年钳工 每天抽时间练琴

解说:出生音乐世家的叶小纲四岁开始跟父亲叶纯之学钢琴,然而中学毕业后,他被下放到农场劳动,后来又在工厂里做了六年钳工。

叶小纲:我们家庭主要是由于环境的原因,因为我大姐做了工人文革的时候,我二姐和哥哥都去做了农民插队落户,就是他们没有机会再做艺术了,年龄也过去了,只有我还小,就是我在吭哧吭哧练琴,还梦想当音乐家,所以我父亲一直很推崇,所以我做了六年工人的时候,每天回家还要练一小时钢琴,父亲是下了很大的功夫。他觉得,他当时也没有完全充分发挥他自己的才能,因为我当时也,就是命运比较惨,就是在工厂里,因为那个厂很远,等于在如果我们是这里是东城区,等于是在通县还要再往东,那么十公里那么一个地方,厂子里上班,等于这么远的一个地方,每天回来那时候坐公共巴士都是很慢的,所以路程要花很多时间,我就没有机会也没有条件,真的是想当钢琴家,我年轻时候想当钢琴家,我从小练琴想当钢琴家,没有想当作曲家所以呢一直就是,但是父亲一直说,这一点的期望他是寄在我身上。

事到如今 感谢自己回国这个决定

解说:原本叶小纲想考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母亲对他说,钢琴系只能一辈子弹别人的作品,考作曲系也许别人就一辈子弹你的作品了。从1981年首次举办个人作品音乐会开始,叶小纲作的大型交响乐室内乐屡次获奖,还为《半生缘》《玉观音》《湘女潇潇》多部影视作品配乐。

许戈辉:按说在你后来去美国学习之后,我觉得你应该就脱离体制。

叶小纲:是。

许戈辉:为什么没有。

叶小纲:我呢就,也是很现实的一个人,就是说我往前看了十年,我当时四十岁,我看五十岁、六十岁的那些,华人教授,我觉得他们的处境并不是我所想要的,You are minority(你是少数民族),你还是少数民族,你也许有很,在学校里能混个正教授,但是我觉得不过瘾,这个是年纪四十来岁的时候,那么想,就是觉得还没有到我所想到的地步。

许戈辉:所以那个时候吸引你的,或者说刺激你的生活状态,应该是什么样的?

叶小纲:我回国开音乐会,第一次1994年在北京开音乐会,当时的副总理、教育部长、文化部长全去了,这是个很大的一个事件,我那个虚荣心得到了很大的满足,觉得我啊,我又回来了,你说这个世俗吧很世俗,功利吧很功利,但是呢有一种什么在,有一种passion(激情),有一种激情在那里,有时候会想想,我这个选择是不是究竟正确,这个咱们今天敞开心扉这么说,回国二十年这风风雨雨也很多,今天就不用在这里谈,但是我觉得这,之所以这二十年的封封雨雨造成了我今天有这么多作品,所以我归根结底还应该是感谢我这个选择,尽管有工作上的不愉快,有心情上的,有比方说与人合作上的挫折,或者有的作品没有写好,有的唱片没录好,花了很多钱没有录成什么这,类似这种不高兴的事情也有,但总的来说,我觉得这二十年还是挺,叫什么过有所值吧应该说,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然后呢学生成就也很好。

回国以后受到很多很多审查,冷汗淋漓等了两个小时,就坦率地说,我觉得我艺术成就要比我父亲大。

叶小纲父亲是中共地下党员 一生动荡却创作出最美音乐

解说:叶小纲的父亲叶纯之是新中国早期音乐拓荒者之一,上世纪40年代,叶纯之在香港邵氏凤凰等多家电影公司任作曲,创作过《翠翠》《嫦娥》等近百部电影音乐,和李翰祥、胡金铨并称为“三鬼才”。

叶小纲:我父亲这个音乐它非常善良,这个善良就表现在音乐形态上,表现它非常温厚,这个音乐非常好听,我记得很清楚,他得了很严重的癌症的时候,最后一个作品那个音乐还是非常非常好听,没有任何的宣泄,没有任何抱怨命运的不公。

许戈辉:但是父亲恰恰经历了那么动荡的年代,而且那么不公悲惨的命运。

叶小纲:他回国以后受到很多很多审查,甚至不公平的待遇,可是真正当回顾他自己一生的时候,我觉得他没有遗憾,这点是对我影响挺大的。

解说:在香港音乐界红极一时的叶纯之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党员,叶小纲在纪念父亲的文章中写到,父亲临终前几个月一直默默无语,最后几天眼睛失明了,可仍未说一句话,他带走了太多的未知,他留下的谜恐怕我一生都解不开。

许戈辉:为什么你会说,觉得父亲身上还有很多谜没有解开。

叶小纲:有一次我父亲在家在香港,我母亲出去送东西,外面一声枪响,送一封文件,我父亲就站在家里,把灯一关就站那里等,冷汗淋漓等了两个小时,然后我母亲回来以后,才知道母亲没事,就他们当时是脑袋掖在皮带上过日子,那这些都是我最近才知道,所以他有很多很多谜,但有一次文革的时候,最最奇怪的就是说,当时我父亲挨斗回来,家里上海我们家弄堂里有一个,有一个上海摔跤队的一个选手,因为造反嘛,他是造反派,他看见地富反坏就见谁摔谁,因为他摔跤队嘛,一搭肩“啪”来下,就把你“啪”摔地下了对吧,有讲究有各种姿势什么什么这类,他看见我父亲也上去,结果我父亲两下把他摔地上,我在楼上亲自看见的,我就说你这个本事哪里来的,我不知道他是干嘛。

解说:叶纯之1955年回到大陆,1978年之前一直在接受政治审查,二十三年的时候没有办法从事音乐创作,人生最后的十年他的作品喷薄而出,为《垂帘听政》《火烧圆明园》等多部电影设计原创音乐。

许戈辉:父亲走的时候,刚好是香港回归不久对吧。

叶小纲:对,他看着回归的电视,我记得很清楚,但是是有他的功劳的,他一句话都没有说,他就觉得,但是他写了一个作品,讲述一个香港的历史的故事,最终是迈向都没有讲到回归,没有那么政治化,那个作品是个艺术作品,也没有提到任何政党,也没有提到任何归属的变迁,也没有提到任何就是所有涉及到政治的东西,纯艺术作品,小人物的命运,但是是非常光明的。所以我会我父亲快要去世了,我还问他,我说你,我翻翻他在香港的以前的报纸,或者以前的我知道他的阅历,我说你挺有名的,你参加什么革命啊,你好吃的好喝的出名,上街出去请人请明星,电影明星林黛吃顿饭都上报纸的,因为我父亲是跟林黛她们合作的,你这个参加革命不是很可笑吗,对吧,他说不是他早就是了,所以他们把自己隐藏得很深,然后呢兢兢业业地为一个事业在工作,没有想太多个人的东西。

叶小纲:我的艺术成就大过父亲 但学问不如他

许戈辉:那一般的规律,如果是父辈成就斐然的话,那个作为这个孩子,我觉得尤其是艺术类的家庭,要不呢就是总是生活在父辈的阴翳之下,要不就是特别的叛逆,就是完全就看不上,看不上自己的父辈。

叶小纲:没有,我是觉得啊,我父亲当然,我们从作曲技术这个层面来说,从作曲家这个层面来说,我当然要比父亲走得很前卫了,我要说,要说艺术成就,我就坦率地说,我觉得我艺术成就要比我父亲大。但是我的学问是不如他,我父亲是四国外语可以做口译的,在文革的时候他是做,他的专业是音乐,在文革时候他做的什么,他做的翻译是日语,就他外语好到这种程度,就是他根本不是他专业英语,是第三专业第四专业的外语,然后去翻译一个跟自己专业毫无关系的一个东西,他还是组长,就他这方面的学问那我是大概三辈子也追不上。

但是当时我也个性很强,我就把手机一关不理他。我说简直就是狗屎,什么玩意儿,根本不行。第三句。

叶小纲:所以呢,我靠颜值吃饭是不行的。

创作《玉观音》时与导演有摩擦 叶小纲直接关机不理人

解说:叶小纲被称为“中国作曲界四大才子”中最帅的那个,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偏要靠才华,叶小纲却说,我想通过音乐表达一个中年男子对世界尚存的一丝勃勃雄心。

叶小纲:做艺术家是很辛苦,如果你是有追求的话是很辛苦,因为你永远不满足首先,永远不能自满,永远要挑战自己,不能重复过去,你想真的这个在艺术上有点建树,有时候还要冒风险,人家并不喜欢,对吧,有时候比方说,我做《玉观音》的时候,有些段落导演并不喜欢,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但是当时我也个性很强,我就把手机一关不理他。

许戈辉:这比较像艺术家的做法。

叶小纲:你跟这个音乐共同生活一段时间,因为你可能一下子接受不了,对吧,最后他接受了。那么我对我的学生有没有这样呢,他写出东西就觉得,我说简直就狗屎什么玩意儿,根本不行,后来我回家去想想,他这么想也有他的道理,我怎么能用我的年龄的知识结构去衡量现在才二十郎当岁的人呢,不可能的,他们到了我这个岁数,不定能创造出什么东西来,你也很难预料,所以尊重启发,启发尊重。

叶小纲提教育理念 爆料谭盾入学时并不为人看好

解说:作为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头衔繁多,在厚厚的荣誉中,他很看中一点,自己是中央音乐学院学生获奖率最高的教授之一。

许戈辉:但是作为老师,或者说作为伯乐,你们看这些学生,有没有看走眼的时候,一般来讲从他第一年入学,到他最后毕业,到他的日后,是不是大多数是如你们所料。

叶小纲:不见得,我的同班同学谭盾,现在是我们这一班里面最出类拔萃的之一的一个,在世界上都很有名的音乐家,他进学校的时候,并不为许多老师看好,所以呢,有的同学的被,我们有一个曾经有一个班上有一个人现在已经消失了,他是我们班上第一名,他进校的时候我们都是仰望看着他,因为实在是太好,他的好是什么呢?表现在他的技术,他的那个技术我们追,再学三年都追不上当时觉得,再学五年都觉得追不上。第二,他的艺术感,就他这个曲子作出来,我们就觉得哎哟我的妈呀,那啥时候才能追上他,但这个人恰恰就没有出来。

许戈辉:所以这些到底给我们什么启示,到底说明艺术家不是院校,能够培养出来的,还是说天才就是天生的。

叶小纲:那么搞创作,不管你是将来从事什么样的创作,你这个基础学校希望提供给你,艺术贵在创新,你创新不可能凭空拔高到九十层楼那么高,你肯定是堆积起来,你这个堆积的宝塔尖那个宝塔越结实你的可能性越高,这个堆积宝塔不是说让你灌输你,像注水肉一样的,往你身体里打,往你脑袋里打,不是的,就看你自觉。

许戈辉:你会不会觉得现在其实很多家长,就是让孩子学琴是有一点功利,弄得孩子现在真正喜欢的可能不多,一旦自己能够单飞了,那这事儿就扔下了。

叶小纲:其实很简单,一个《献给爱丽丝)那么好听的一个音乐,把它植到他的心里去,让他觉得什么事不开心的时候,能有听到这样的音乐,他心里能够感到欣慰,要把这个东西教会他,他这辈子都会爱音乐。德国为什么说每一个家庭,都可以开四重奏音乐会,是他们从小就互相听,特别室内乐,小提琴跟钢琴两个合奏的时候,要你听我我听你,只有我们两个人共同好了,你让我我让你,这个音乐才能真正流淌出来,所以呢,音乐教育其实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素质的教育,如果从小是拉室内乐拉惯的,从小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做。比方说该你出声的时候你出声,不该你出声你就不能出声,这是个规矩,这是个做人的道理。

中国音乐有其独特性 小时候常听《渔舟唱晚》

许戈辉:比如说我采访作家吧,会希望他能够给一个一个建议书单,年轻的朋友最好去读什么书,那您作为一个音乐家,能不能给一个建议曲单。

叶小纲:我小时候听的最多的,中国曲是《渔舟唱晚》,这个曲子非常好听,我经常现在。是小提琴独奏《渔舟唱晚》,还有一曲叫《思乡曲》,马思聪《思乡曲》,它能把人的对家庭的思念,对远方家,这个家的思念,不光是家庭,是家庭是家庭成员,这个家是具体那个location(地方),是这个地方的思念,我觉得比较好懂这两个音乐。《渔舟唱晚》是非常好听,这是一个比方说中国乐曲,那么还有一个就是那个,叫《春江花月夜》这个曲子,大家知道中国音乐很有意思,是接龙,你知道吗。

许戈辉:怎么讲。

叶小纲:中国的音乐有一个它独特的,像尤其《春江花月夜》,它那个音乐是这一句头接的上一句的尾,你听,这个曲子你很熟应该,第二句怎么响,第三句,第四句,第五句,第六句第七句,它全部落在最后一个音上面,所以这个办法可以让小孩子来作曲知道吧。

许戈辉:是这样的。

叶小纲:开发他的智力,你比方说,孩子你给我唱一句,哆发咪,哆咪发比方说,哆发米,你下一句从哪儿开始,他不知道,你从咪开始,咪西拉,第三句拉,从拉开始,这个写字接龙一样,就是我今天去吃饭,饭什么什么。

许戈辉:对对对,我们会和孩子们玩成语接龙,原来这个音乐也可以接龙。

叶小纲:这个是对幼儿,对中国文化的影响,因为你文字也能接龙音乐也能接龙,一种素质教育,让他从小知道,中国传统音乐它是这样。那么外国曲子我觉得从莫扎特那个西洋乐曲,比如贝多芬,《献给爱丽丝》,那个莫扎特的那个《A大调变奏曲》,然后那个大家知道《土耳其进行曲》,这种曲子经常去听听,听得深了深了以后,你觉得你听一些你没有听过的东西,慢慢慢慢你会觉得音乐离不开你,我觉得这个人的生活就特别有意义,就是,你一个人生要完美,要对得起自己,我觉得就是说,从小的父母的熏陶,自己的追求,自己的教育上的事业上的执着,都是必要的,但是呢,留给自己心灵一点空间,这个音乐是最好的一个方式。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 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31名人面对面 音乐人的怕与爱——叶小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31/15b40c6c-04a5-472f-a0e2-ba09e5642ac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