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摊牌正式拒绝“九二共识”?大陆回应:她敢!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蔡英文近日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提到“台湾已经是一个非常民主的地方,民意的走向其实非常重要,所以设定期限要求台湾政府违反民意去承受一些对方的条件,其实可能性是不大的&rdqu

核心提示:蔡英文近日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提到“台湾已经是一个非常民主的地方,民意的走向其实非常重要,所以设定期限要求台湾政府违反民意去承受一些对方的条件,其实可能性是不大的”,此回答一见报就引发媒体各样解读:有观点认为这是蔡英文首次正式拒绝九二共识,也有媒体说蔡英文拒绝完成答卷。那么,蔡英文是否明确表态拒绝九二共识?正方的评论员是律师庄仲希、大学教授阎洪,他们认为蔡英文是明确表态拒绝九二共识;反方的评论员是哲学博士刘澜昌和资深传媒人陈少波,其观点是蔡英文并非表态拒绝九二共识。

凤凰卫视7月25日《时事辩论会》文字实录:

解说:今天辩论的题目是蔡英文是否明确表态拒绝九二共识?正方的评论员是律师庄仲希、大学教授阎洪,正方的观点是蔡英文明确表态拒绝九二共识。反方的评论员是哲学博士刘澜昌,资深传媒人陈少波,反方的观点是蔡英文并非表态拒绝九二共识。

刘庆东:最近蔡英文接受了一个美国媒体的采访,就是传说中的很有名的美国的《华盛顿邮报》,她在采访当中被记者问到这个问题,问到说关于同意九二共识是不是有期限的,这样一个问题的时候,蔡英文是这样回答的,她说台湾已经是一个非常民主的地方,民意的走向其实非常重要,所以设定期限要求台湾政府违反民意去承受一些对方的条件,其实可能性是不大的。在这样一个回答见报以后,出来以后,各方面有了一些说法,有了各种各样的解读,有的观点就认为,这是蔡英文首次正式的拒绝了九二共识,也有的媒体说蔡英文拒绝完成答卷,我们知道以前提到过答卷的问题,说这是蔡英文拒绝完成答卷,提前结束了补考。

可是美国有一个人叫包道格,大家听这个名很熟悉,他现在是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副总裁,他是这样说的。他说得出上边这些结论,就是说得出说蔡英文首度明确拒绝九二共识,或者说她拒绝完成答卷这样的说法,得出这样结论是一种过度的解读和推断,也就是说他认为蔡英文并没有拒绝九二共识,还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基本上是这样的两大类。那么我们就辩论这样的话题,就是蔡英文是不是已经明确表态拒绝九二共识。阎教授。

阎洪:当然是,因为我们看他这个,我们今天讲蔡英文不要九二共识,这个是一直有的,她是不是明确拒绝了呢,现在有一种解读就是说,你看她拒绝的是期限,就是你给她设计期限不接受。可是蔡英文的原话不是这样,蔡英文说任何违背民意的什么什么对方设置的条件,她用的条件两个字,这就是什么条件,就是九二共识,九二共识这是基础,没有了这个九二共识就地动山摇。她讲的就是这个,所以从语言上来说,其实再明白不过了,从她讲话那个口气,再看采访她那张照片,她讲话那个口气她其实就是要把她心里讲的东西转了一个弯表达出来,尽管她转的弯是比较委婉的,但她却是非常非常明确的表达了。

因为第一蔡英文自己就是个台独分子,这没的说,这民进党自己也承认,她自己也承认,她就是想搞台独,这是她的一个政治理念。第二,她的政治导师是谁?李登辉,李登辉是啥,李登辉啥都不是,他啥都是,他就是叫蔡英文干啥,蔡英文干啥,她就是要搞台独。第三,台独是人家民进党,她是民进党的主席,民进党选出来的领导人,民进党的神主牌就是台独。所以她表达很明确。第三,就是在现在美国那个重返亚太这个计划里面,蔡英文她一直是把台日关系、台美关系远远看得高于两岸关系,这非常非常明确的。在这样一个过程中间,她需要美国,蔡英文刚上台的时候提出来强军政策,强军政策怎么强军,就是美国要给她武器,美国要给她训练部队,所以在这个时候美国根本就不希望什么九二共识把她拉在一起,蔡英文这次向美国表了个很明确的态。

陈少波:我觉得还不能说她明确拒绝了九二共识,那么用侠客岛公号里面有句话就是,蔡英文明确拒绝九二共识了吗?她敢。那这里面我想从几个方面来分析,第一个方面文本本身来分析,那文本就是《华盛顿邮报》问了许多个问题,那么第一个问题首先问的是蔡英文对对岸最高领导人的看法,接着问就是实现问题。那么现在大家关注这个点是谈到实现问题,所以她的回应是讲,让我接受这个实现现在不太可能,说得还是很委婉,那么后面也有很多延续下来了,包括如果大陆打经济牌,打政治牌,打外交牌,那么包括对对台军售相关的很多问题,这个可以感觉到华邮记者是咄咄逼人的,问了很多很尖锐的问题,那么蔡在回应上面还是有攻有守比较委婉。从她的语意上来讲,她并没有明确来否定就是她不接受九二共识

但是我们都知道就是她对九二共识的立场,包括选前说她采取一种模糊的状态,她也不可能从她嘴里说出九二共识这几个字,那为什么现在她没有明确拒绝呢,我们要从目前整个格局来讲,我们不讲她跟李登辉的关系。从目前蔡英文上台之后,她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正如她在民进党全代会上面一个讲话来讲,她面对挑战创造繁荣,面对什么挑战?她现在最急迫的问题,岛内经济发展,这个是关系她的执政稳不稳的问题。然后当然她也提到南向政策,在接受华邮采访里也讲到经济方面的问题,那我觉得那句话更是比较扎眼的一句话,就是讲大陆现在跟台湾越来越是竞争对手了,这句话我觉得比她前面讲的各种话更委婉。从大的层面来讲,在这个里面她也谈到南海问题,那么在美国背后主导南海裁决出来之后,蔡英文政府作出了一个很强硬的回应,那么这个时候接受华邮的访问,可能某种程度上是要缓和台美之间的关系。

庄仲希:我认为你讲的理由是把大大的减弱缩小,把她实际上性质都改变了,为什么呢?刚才阎教授从文本来说,你也讲到文本,文本本身这个问题是很尖锐提到了九二共识的问题,她怎么回应。过去她自己的讲话不提这个事,她过去讲了很多回避这个事情,那这次是面对这个事情走不开了,她用这种实现的方法把它回答出来了。我完全同意阎教授刚才的分析,她打根儿上该是两国论的创造者,她的行为她一直讲要维持现状,那维持现状就是支持她,你刚才讲的她不会去否定九二共识或者如何如何。但实际上她是两个没有,没有改变也没有停止,所谓没有改变,她没有改变去中国化,没有改变否定九二共识,没有改变反对两岸经贸合作,所以她没有停止去中国化台湾独立的这个路,你说她现在正面回答问题说是用一个真正空心菜和大忽悠的办法,说时间上我不同意,实际上她就是不同意。

刘澜昌:我们看国台办的回应,国台办对这个马上有一个回应。国台办就是说两岸所有东西都是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但是也是经过深思熟虑,也是经过严密推敲,北京的回应,没有断然指出她对九二共识是一种什么态度,回避了这个问题。其实我觉得这个是比较合乎逻辑的,因为从文本来说她没有说我不承认九二共识,她没有做这样明确的一个全称判断,没有做这个判断。就是从逻辑上觉得,就没有做这个判断,那么实际上我们看到现在蔡英文她需要干什么,刚才那个少波讲的很清楚。她现在就是要把她执政的基础巩固,她的执政基础是什么?她现在就是要台湾的老百姓觉得她做得比马英九好一点。就是经济上好一点,过去马英九时代是大学生毕业以后是22K,后来是有所增加。那么她现在必须要做到大学生毕业以后拿的比22K要好一点,那么她只要好一点就行了,我说多一百块钱,她就觉得她的执政就能维持下去,这个是基本上的。

那么第二个现在她又被美国耍了一下子,在南海仲裁问题上把太平岛又定为礁不是岛,这个完全出乎于蔡英文的判断,她本来可以配合这个南海仲裁,结果不能配合。那么在这样的局面下,如果还在九二共识上挑起问题的话,对她其实继续执政是不利的,我觉得从她维持现在的执政基础,她不会说这个话,她还要维护模糊政策。

刘庆东:我们看看网友他们的观点。这个叫“水空气生命”很严重的这样一个网名,“蔡英文在520演说中,已经明确表明了拒绝九二共识的态度,而包道格认为蔡英文没有拒绝九二共识,有为美国政府演双簧的嫌疑。其阴谋在于用温水煮青蛙的办法瓦解大陆坚定的反制力道,最终造成可以默许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维持所谓两岸现状的既成事实。”“骠骑校尉”他说,“许多人认为蔡英文迫于岛内深绿压力才不敢承认九二共识,完全错误,了解到蔡英文的身世背景,李登辉时代参与推动两国论,领导民进党时逢中必反的暴力小英,以此次接受华邮采访的清楚表态,都充分说明蔡英文早就拒绝九二共识。她操盘的台独手段更隐蔽更柔性,以至于连今天的反方嘉宾都被蒙蔽了。”

这个“superking51”他说,“蔡此前采取模糊的态度欺世盗名,这次对外媒蔡是吐露了心声,说明她本来就没有承认九二共识的意思。假借台湾民意只是她的托词,没有明确否认九二共识,却给了她文化台独的空间,让台湾人对中国的认知率越来越低,从而达到其法理台独的目的。”再读一个,这个叫“我是常箐”他说,“蔡才不会傻到明确拒绝九二共识,那等于跟大陆翻脸,两岸翻脸了谁还能养活台湾,老美也不会支持她这么干的。但私底下会做些事情,帮助美日围堵中国,而且会把台湾利益卖个干干净净。”大部分都是认为她是拒绝的。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25时事辩论会 蔡英文是否明确表态拒绝九二共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5/2d5d2401-579a-4beb-85eb-790aff0a0f9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