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摊牌正式拒绝“九二共识”?大陆回应:她敢!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蔡英文近日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提到“台湾已经是一个非常民主的地方,民意的走向其实非常重要,所以设定期限要求台湾政府违反民意去承受一些对方的条件,其实可能性是不大的&rdqu

我们继续讨论辩论这个蔡英文是不是已经明确的表态拒绝九二共识了,我们看看网友的投票,凤凰网的互动专区互动调查,网友投票有4万多人投票,投票的结果是这样的,这个蓝的这个部分认为,蔡英文明确表态拒绝九二共识了占了98.14,红的认为蔡英文并非表态拒绝九二共识,处于模糊状态的是1.86%。

阎洪:刚才网友说的反方被蒙蔽了为什么,我们要期待蔡英文说出来这句话,我反对九二共识这是不可能的,大家都知道。大家意思表示的非常明确,就是华邮采访她的原话是说,要求台湾政府违反民意去承受一些对方的条件是不可能的,注意,人家问她的是实现,她回答不是说实现,她回答说对方的一些条件,这是九二共识,国台办这么长时间对她只有一个条件,就是你承认九二共识什么都好,不承认就地动山摇。她这就是非常明确的表达这个意思,我拒绝九二共识。

庄仲希:刚才这个反方的辩友们讲到,因为是南海问题下面她表了态了,所以她现在不敢再讲否定九二共识引起风波,我恰恰认为正因为南海的问题她迫于民意,她要讲一些符合民意的话,但是到此为止,但她急于向美国向日本表示,我和大陆不是一回事的,我和大陆没有那么近的,所以她要讲这个话,在这个时候忽然提前交卷,忽然提前把这个没有完成的考卷填满了填空,我说她正是因为在这个时机上还是仍然坚持我刚才讲的那个,没有改变亲美日抗大陆,这是没有改变的。

刘澜昌:我觉得是这样,就是蔡英文心里边是拒绝九二共识的,是要搞两国论的,甚至最后是要搞台独的,这是一个判断。但是她现在有没有把这个想法公之于众呢,这又是另外一个判断,就为什么其实她讲了520的时候,你那时候就可以说她是否定九二共识,因为她就没有讲过我要承认九二共识,她就是说我要承认九二历史事实,而且在这个基础上她520的时候,她也依据承认九二共识都没有,那时候你也可以下这个判断。但是为什么没有下这个判断,只是说答卷还没有完成,还未完成的答卷,还是留下一点模糊的空间,因为她毕竟还是从语句上来说,从文句表述上她就是还是留一点模糊的空间,那么现在关键就说我们要怎么办,你是现在把模糊空间大家都不要,就恩继续采取一种强硬的反制的措施呢,还是说先再模糊一下。

庄仲希:因为你说的这个模糊空间在520的时候,她还有其他很多话,什么讲到中华民国,讲到两岸关系条例等等,用这些东西来包装起来,包装起来但是我们有一个问题,不要认为她讲到中华民国就是九二共识,她讲的中华民国心里面真正意思是讲中华民国就是台湾,这是两国论一个表现。所以我讲他刚才讲的这些些条件也好,否定也好,正是她现在要在这个时候抛出这些东西她就是要向美日来表态。

阎洪:其实我给你补充,因为蔡英文她要否定这个九二共识,海峡这面已经说了地动山摇要有后果。她在上来这么长一段时间,她对这个后果做了很多准备。第一,外交,她上来马上就跑到南美逛一圈,跟小兄弟说了一些话,然后就不要断交。第二,军事马上她就跑到什么什么松山基地去看,然后就讲了强军计划,怎么强军,要美国给她新的武器,要美国帮她训练台湾的军队。第三,经济,她提出所谓的新的南向政策。就是她对九二共识否认以后她一直在做准备,这次就是我同意庄律师说的,她要给美国交个心,就很明确通过这个表达出来了,非常明确。

陈少波:我补充一点,说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推动台独,这是我们讨论的基础这都没有问题。我们现在讨论她在这个时间点她是明确拒绝不拒绝,我想很清楚,刚才我们从两个方面来讲,第一个文本,第二个她的现实考虑,那文本里面我想其实华邮公布的英文版本和她整个采访的全文,你看总统府的新闻稿里全文里面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可以做一下对比。那么这里面我们大家过多把焦点放在她那句实现的话上,其实我觉得要害她向美国交心的两个地方。第一个地方,经济方面,就是刚才讲的新南向政策,讲了她跟大陆之间经济的互补性越来越差,越来越是竞争对手了,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军购方面,包括说水面舰、潜艇、网络安全设施,这些是向美国交心的。但是关于九二共识她是不是明确拒绝这点,我觉得她还是继续保持一种模糊的状态,从现实考虑,第一她执政的需要。

刘澜昌:我再补充一点,就是说她讲完接受华邮访问公布以后,下面有这么多疑问,紧跟着总统府的发言人也做了补充,就是说蔡英文这个所有的两岸政策还是在520的声明,520的那个讲话里面,她还是强调这一点,她并没有说就是像你们刚才讲的,其实就是一种摊牌了。那么我们可以回顾一下陈水扁时代,陈水扁时代一开始讲了四不一没有,北京说听其言观其行,讲了以后,陈水扁一开始其实真的想跟北京谈,北京不理他。然后后来就真的就搞法理台独,就是要搞公投搞什么,搞弃中华,那就是已经摊牌了,我觉得现在蔡英文她还不敢做这一点,还不敢做

阎洪:你说的非常对,就是陈水扁他也没有亲口说出台独这种东西来,她现在做一些事情,那个事情就更明确了,这是你说的对吧。第二,所以现在蔡英文做的这些事情,讲的这些话其实非常明确,她只不过没有把那一句说出来,我不承认就没有说这个,她也不会说,她也没这个底气说,她也没这个本钱去说,但是她做的事情讲的那些意思非常非常明确,你们被蒙蔽了还不接受。

刘澜昌:我们强调的就是没有说。

庄仲希:九二共识这四个字她不说,但是我们讲九二共识不一定要讲她是同意或者反对,讲的是她的核心是两岸共属一个中国,这个原则。

陈少波: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蔡英文她们现在无法正确的来表述两岸到底是怎么样一个政治关系,这是个核心,就是她现在一直在模糊这个状态,而且她现在打了牌就是,所谓二民牌,一个是民主体制,一个是民意。

刘澜昌:还有什么呢?她就是想把马英九那时候跟大陆要来的红利她还继续接过来,这是很关键的一点,她想要这个东西。

阎洪:表达意思里面有一个很明确的东西,华邮那天采访的时候,她就说什么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这个她讲了,而且她刚开始讲这句话的时候,她说是什么地区,大陆地区台湾地区,但是她在别的地方后来采访她就说了我是台湾总统,这一个中国…

陈少波:而且类似的话马英九也讲过,所以这个不需要。

庄仲希:而且在这个讲话里面称大陆不是讲大陆或者是对岸,过去讲话是对岸怎么样,大陆怎么样,这次讲话就是讲中国,看出来她整个讲话渗透的,她想表达一个意思表达出来,只是你们刚才说的我同意,她不敢讲我反对九二共识,但是她对一边一国这个意思很明确讲了,以时间以民意来做一个挡箭牌。

陈少波:我想刚才刘老师其实说的很清楚了,就目前这个状况她不敢公开来明确拒绝这个东西,因为九二共识这个概念,国民党提出来之后,民进党是拒绝接受的,而且一纸煽动了对九二共识的一种妖魔化,那么现在目前让她自己来把这个果子吃下来这是不可能的,民意会很大反弹的,包括她自己本身。所以她做不到这一点所以自己把自己限制空间了,在目前这个状况下她也想急于解套,为什么解套呢?就是为了她可以执政比较稳固,为了可以把马英九当时两岸一些成果可以延续下来,可以拿到红利,这是大陆当然是不可能给他们的。

庄仲希:红利是不能给,我们讲刚才你讲的很多东西我很同意。

陈少波:你站在我们这边了。

庄仲希:我的意思你站在我这边很多依据,她不管经济政策都是支持她两国论的东西,两国论的理论核心和实践,她在做这些事情,这是用一个时间和所谓民意来讲根本,就是她说的这个条件我是不接受。

刘澜昌:我很同意一点,就是经过蔡英文这次讲话,就使北京一些学者里面对蔡英文还有幻想的,可能这个幻想没有幻想了,他们可能清醒了。

庄仲希:而且国台办不对话了。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25时事辩论会 蔡英文是否明确表态拒绝九二共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5/2d5d2401-579a-4beb-85eb-790aff0a0f9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