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网友自制“旅游广告”:为挚爱 筹划一个没有中国客的假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就台湾网友自制反对大陆游客及赵薇事件,窦文涛与周孝正、潘采夫两位嘉宾讨论了当下网络民意及舆论的问题。凤凰卫视7月2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是今天19号

核心提示:就台湾网友自制反对大陆游客及赵薇事件,窦文涛与周孝正、潘采夫两位嘉宾讨论了当下网络民意及舆论的问题。

凤凰卫视7月2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是今天19号录像,你看我刚收到新闻,台湾桃园机场有一辆游览车撞的护栏起火,有人罹难。你看最近台湾又误射导弹,蔡英文又怎么这那个,而且又出现了赵薇电影事件,戴立忍事件。而且在此同时我要投诉你知道吗?周老师我怎么发现,我去不了台湾了?你知道这个事情我跟你讲是怎么回事,我们在香港,我们要去台湾我们得办签证,在哪儿办呢?就是有个叫台北驻港经济文化办事处,它就是办这个的。可是我就发现,我已经去了四次了,第一次去它是派筹的,就是说你中午来了晚了,今天的筹全派完了。我第二次9点起床,第三次8点起床,一开门全派完了。这次我,最近前几天这次我7点起床,结果我一看没开门呢。我一看这个队,它这个办签证的队是在力宝中心那个楼上。这签证已经排到过街的人行天桥上。我就说,这么多的人排队办,就没法拿到它这个筹。我不由得想起,上次去台湾的时候,他们那儿有一个市政官员,我就注意到他有个用语很有意思。就是走过一条小街,旁边这个路很窄,搞的我们个并了这么一下,他就说,你看这个人行道规划的不友善。我就记得台湾人用这么一个词,就是这个规划很不友善。那我就有理由认为,对于去台湾现在旅游的人来说,他这个经济文化办事处这个搞成这样,也不友善。

台网友自制“旅游广告”:没有大陆游客真好

潘采夫:非常不友善,而且有一种暗箱的,不太想让你去的这个原因。

窦文涛:你就知道了,所以呢。

潘采夫:怎么整成协和医院了,必须得投天5点多就得过去小马扎过去排队去,你这个就是不友善。

窦文涛:所以说最近我也跟网上学习了很多,凡事你要用阴谋论的思维去看,那你就会看出本质问题来。你比方说,我突然又发现,他们有人发给我几张照片,这个照片我猛一看我很吃惊,但是后来我必须要跟大家讲明白,是台湾个别网友做的一个图。慌称是台湾旅游宣传,对外宣传旅游的,他做的这个图。当然这个网友他的这种情绪是代表他极个人,或者代表多还是少我也不知道,但是我们可以看看,很有意思。你看这个里边,“优雅旅行中国客。无”,就好像是在日本,假设是在日本发的旅游广告,其实不是台湾官方。

“为挚爱,筹划一个没有中国客的假期”。“探索真正的台湾,没有中国客”,那意思没有中国客,我们可以享受一个安静的。“不再受中国客所扰,安心旅程开始”。

当然,现在很可怕,又有人翻出来说,你说它是个别网友创作,但是跟蔡英文有关系的一个什么什么组织的,一个什么论坛,好像也给它点了赞,什么什么的。两岸风云您给评价一下。

周孝正:这都属于阴谋论的一个行为,阴谋论的原因就是心理阴暗。

窦文涛:谁心理阴暗?

周孝正:就是主张阴谋论的人,传播阴谋论,他心理黑暗、阴暗。如果心里是阳光的,所以我们就说好人眼里他就是好人,你看谁都是坏人。

窦文涛:但是有的网友说了,你说这心里阳光,难道就不顾民族大义,大是大非?

周孝正:什么民族大义?人家台湾是中华民族,人家建国105年。人家中华民族的版图相当大,1100多万公里,人家怎么不爱国?这开玩笑,你现在成一“鸡”了,960万平方公里,你倒爱国了,太颠倒是非,混淆黑白了。所以我们为什么说一国两制和平统一,就是一国是什么国?是中国。它就包括1912年成立的中华民国和包括1949年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它这个道理嘛,所以叫一中各表,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九二共识”,人家说的非常清楚。我刚才一再的说,美国说我只承认一个中国,这个中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你们的组成部分。但是你们内战台海问题,是内战遗留问题,希望你们和平。人家是亲兄弟,你别打架,你们有什么事你们谈,这也是现在中国政府的态度。中国政府发表《白皮书》了,南海的问题跟菲律宾谈。据说菲律宾的头还要来呢,来的时候我们欢迎呢。谈啊,一旦说二战以后的新秩序,就是关于有了分歧以后,不能以武力和武力威胁谈判。今天谈不成明天谈,明天谈不成后天谈。

窦文涛:我是注意到你看咱们老说是阿基诺三世政府的时候,提出的所谓仲裁。但实际它现在上任的这个外长出外说的是,当然他说要克制,对吧?所以还有一点微妙的不同。

潘采夫:他是有点亲华的,普遍认为这一届的菲律宾政府,是比阿基诺三世是要亲华的,那个是公子哥,不太讲究他自己的这种政治大势,大格局和菲律宾的安全。实际上一个负责任的小国的政治家,是不能跟大国直接对抗的。

周孝正:把网友评论当网络民意 没有科学素养 

窦文涛:但是你们注意到没有,就是说好像跟这些大背景有关系,就是说某种民族主义,或者说是爱国主义的这个情绪爆棚,尤其在网络上体现。当然,我有一个始终不太明白,有一次国家新闻办的一个主任也是在讲这个问题,那些人都是谁?就是网络民意是不是中华民族的国民的名义?我记得上次新闻办的一个领导就说,他认为网络名义反映部分名义,对吗?因为你不知道是谁,而且我觉得很有趣的是什么?比方说对于一个,比如赵薇电影事件这个问题,我怎么发现呢,我认识的人,我身边的人我问谁?大家的看法呢都不是极端的,都是大体说,他要真是主张台独那当然不行了,但是呢,咱们也不能搞人人过关。包括大学生,我们也有实习的,你真的问,有名有姓,你就问他你怎么看?我发现,走极端的很少,可是为什么?

周孝正:这就是我们社会评论有一部分学问,就叫社会调查,社会调查又不能普查,因为你14亿人你普查成本太高了。而且误差也大,所以叫抽样调查,抽样调查很简单,比如说你做一锅汤,大师傅放点盐,怎么调查?咸不咸?大师傅抽样调查,他尝一滴汤,他就能推断一锅汤。但是有一个前提,随机化过程完成,我用普通的话就是混淆均匀,他搁了盐他得攉了,他不能说我搁了盐我就尝,你尝那个盐那就咸,你要尝那盐还没到的地,你可不就淡吗?包括验血,验血也得,比如说你吃了药,你怎么也得20分钟。由于心脏一跳动,那个混淆均匀了,你抽一滴血,我能验定你身上四五千毫升血对不对?你现在这网上一定要注意,网民大概得有几个亿,现在发表意见的网民也就是1%都不到,所以说你绝对不能说我的网民,一说就是网络名义,那胡说八道,那就没有基本的科学素养。

我一再跟他们讲,重症精神病患者1400万,精神病患者8000万,你说那个正好有点病,心理有点阴暗,重症阴谋论,明白吧?你抽中他们了,你告诉说网络名义,你必须得按照抽样方案。比如说你搞一调查,你的抽样方案在哪儿呢?你说我用身份证抽样,可以,身份证咱们基本上成年人都有,你可以随机。随机抽样调查有一个最起码的常识,就是说你是简单随机,而且是用身份证你抽中你调查他,告诉你500就可以准确率超过90%。就是说你抽中这500你调,他就可以在90%的意义上,他代表14亿中国人,你抽过吗?老是说网络上有多少人,网络上有多少多少人,我一再说神经病还1800万呢。网络那些几百万算什么。

潘采夫:就说抽样调查这个,网络抽样调查,现在是有样本是有问题的。

周孝正:对啊。

周孝正:想要调查有代表性 须有严格抽样方案

潘采夫:如果是一个充分的调查,就是左中右全都有。目前,我们说即使是1%,数量已经很庞大了,绝大部分是表现出了民族主义的倾向的。实际上我们发现是另外一部分发不出声音来,这是网络声音一般会分为网络领袖的声音和沉默的大多数的声音。我们说的小粉红往往是包括更多的沉默的大多数,我们也知道前一阵子,一大部分的网络意见领袖不说话了,各种各样的原因,或者说上淘宝做买卖去了,不发表意见了。他所率领的,或者他影响那一部分人,普通的基层也不大说话,另外还有一些被注销了。另外一个,你比如说共青团中央,哗就说话了,它是领导着另外一个风向。它下面整个的风向是偏这一路的调查,所以调查的样品抽取可能是90%是民族情绪比较重的,反对赵薇的,一小点一小点的就是我们这号的,打个哈哈,或者假装公正平和一下。所以,整个调查的样本如果你去调查民意,90%的中国网民都反对赵薇,那可能就出来一个特别荒谬的一个结果。

窦文涛:但是你看虚拟的力量,我现在慢慢能意识到,就是说哪怕是10个人。你比如说你做完今天节目,你在你微博底下看留言,这整个一屏,只要有10个人反对你,你就觉得全世界都在反对我,这是很容易得到的感觉。

周孝正:你的错觉,就是他说的我觉得特别好。就是说用一句俗话叫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对不对?人家好多人都不说了,或者不让人家说了。还有一个就是所谓的被代表,我代表你,谁让你代表我了,所以中国有一个词叫被代表。我一再说,你要想说,我有代表性,你就得有一个严格的抽样方案。完了,你把抽样完了之后,你的问题设计得经得起,你不能诱导性的问题,就不能说所诱供,对吧,它有一套的科学的规范。

窦文涛:这是研究社会学的。

周孝正:我们社会学的规范就是这个,社会调查。你怎么能说我经过调查百分之多少多少,你哪儿来的?我就问你说你的数字哪儿来的?你的调查方案我看一看。

潘采夫:他说的是广大人民群众。

周孝正:他不胡说八道吗?那是强奸民意我跟你讲。

潘采夫:要么是可以设计的,你说的那个我刚才突然想起一个新闻。你说这个如果前10个回帖全是反对你的,你觉得世界就塌了。就是前一段一个新闻说治理回帖。什么叫治理回帖呢?就是说把回帖里面不健康的,导向不对的给它治理掉。把回帖里面一顺的,特别好的留下,那你就会知道这个民意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了。如果你把它所有的全国充分民意那就完了。

窦文涛:而且有的时候,现在是两边,也不知道谁代表,还是被代表,似乎出现了一个阶层叫公知,一个阶层叫什么来着?我也不知道。就是两边互相骂,两边的语气都不善。你比如说一般认为,好像是说公知精英阶层就觉得,这帮愚蠢的东西,这些什么的。没文化,什么的,都不读书,什么都不知道。但是你看在我微博底下还有人发言呢,叫板呢。说,我是义和团的都来理论理论,赵薇事件我仅仅就说了句不支持台独,我怎么就在那些公知嘴里变成暴民了呢?我怎么就红卫兵了?重要的是这帮小知识分子还带有语言和态度上的嘲讽,被他们说的好像我智商有问题,明明我赫大商科在读。赫大是什么大?

潘采夫:鹤壁大学吧。

窦文涛:这儿有一个什么,大概是个著名大学。明明我赫大商科在读,竟然让这帮没出过国还跟我大谈西方制度的土鳖鄙视,气死我了。你看这是一种。

周孝正:这就说这个人在我们看来有病。

窦文涛:怎么说呢?

周孝正:他有病症,他发泄,他不是按照咱们中央的话,我们要树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国民心态。你看他这些词,对不对?其实要用一个病理学来讲,他肯定有病。

潘采夫:他已经算是。

周孝正:有病咱就治病。

窦文涛:我可不敢这么说。

周孝正:你别再拿他的话当真。

窦文涛:我可不敢这么说我的观众。

周孝正:你的观众也有病人。

窦文涛:有病人都是我的病。采夫兄说道说道。

潘采夫:我觉得我不同意周老师的观点。

窦文涛:没病是吧?

潘采夫:我觉得那位网友没病,因为我见过的攻击、唾骂和脏话的那种网友,比这个严重一百倍,人家有理有据的说出自己可能是欧美某大学的在学的学生,我确实是在跟海外留学生交往的时候,尤其是90后一代的,发现他们思想是比较爱国的。而且有喜欢毛泽东的,数量还不小,还是博士,而且很高。

周孝正:实际上我说俩,首先就是无知。

潘采夫:但是呢。

周孝正:你去问问他,那两端线谁给的?

窦文涛:他受过高教。

潘采夫:受过高等教育。

周孝正:或者说是片面的,高教叫做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30-06:00

          周一至周五13:00-13: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21锵锵三人行 台网友自制“旅游广告”:没有大陆游客真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2/912ce4bd-ef67-40fe-8843-8ce9ffc01e3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