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素不相识的71岁老阿姨 竟奇迹般救出被关押23年的死囚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2004年5月14日,海口美兰监狱已被关押了10来年的死囚陈满,被狱警带到了一间探视室,因为家乡远在千里之外的四川,很久都没有亲友来看过他了,出乎陈满意料的是,出现在眼前的竟是一名素不相识的

解说:判决的疑云,和案件关键细节的漏洞,让程世蓉看到了翻案的巨大可能,于是她亲自写了一份长达43页的申诉材料。

程世蓉:这个事情这么清楚,他们为什么就没人理呢,我觉得很奇怪,我说咱们寄嘛,检察院、法院、最高检、最高法、海南的还有政法委,甚至于这个中央信访都寄嘛,对不对,总有一家能就那天我说的,总有一块云彩下雨了,随便就浇你身上了呢。

乐观的程世蓉寄出的众多申诉材料 都如泥牛入海毫无音信

解说:然而程世蓉的乐观,很快就遭到迎头痛击,一年多的时间,他寄出的众多申诉材料,都如泥牛入海毫无回音。身在北京的程世蓉决定试试上访这条路。

程世蓉:五六点钟起来坐公交到南站,到南站那边去排队领表,交了材料交了放那就完了,没事儿了,叫你走。那也没办法了那就走了呗。

陈晓楠:那有多少人呢?上访?

程世蓉:乌泱乌泱的用北京话讲的,全国各地的都有,什么河南的、东北的、南方的都有,我登记算是北京的,因为我本人是北京的嘛,我也出去跟哪些人都能聊天,那些老上访户,都特有经验了,星期几星期几又是哪天休息,我一算我说随时随地都在长见识。

解说:从此,原本在北京安享晚年的退休干部程世蓉,汇入了从全国各地涌来的“上访大军”之中。这并不是她第一次打官司,1999年,刚从单位退休的程世蓉,被一家公司返聘,因为对方拖欠一万多元工资,她毫不犹豫地拿起了,法律的武器。然而这第一次的法庭“实战”,却让她尴尬至极。

程世蓉:这个法官,咱们先不说案子怎么样,我特别反感的是,他就那样裹着个军大衣,在那个上头这样坐着,爱听不听的我们在那儿,很认真地说这个事儿,怎么样怎么样我都不知道,他是睡着了还是醒着呢,然后挺不耐烦,中间说别罗嗦怎么怎么样。

解说:尽管程世蓉认为,自己胜券在握,但最终她还是败诉了,一怒之下她去高法申诉,接待她的法官态度很好,语重心长地劝她说,这么大年纪了,为一万多块钱奔波实在不值,不如息事宁人别再告了。

程世蓉:他说像这种事啊,要折腾清楚特费劲,我当时我说这不行,我说我咽不下这口气,话是这么说我出来就咽下去了。

陈晓楠:明白。

程世蓉:我后来一想,确实一万多块钱不值当的。但是心里不服,一直不服,这个法律就你遇不上就算了,如果你一旦遇上,你会很窝囊很憋气,那你一想像陈满他们家这样的事儿,那是不得了,天大的事儿。

在程世蓉的穷追猛打之下 板上钉钉的案子被敲出了一条细缝

解说:几年之后当程世蓉接手“陈满案”时,她的倔脾气又上来了。而这一次,在她的穷追猛打之下,板上钉钉的案子居然还真的被她敲出了一条细缝。2005年“两会”期间,程世蓉得知,最高检的一位厅长,要与网友面对面交流,她瞅准机会天不亮就去现场排队。

程世蓉:我一上去我就提了,我说冤案错案,我觉得申诉很多次不给回答,这对不对?是不是应该给人回复?因为之前确实都不回复,管你怎么写不理你,他只是简单回答一下,这事我会对下面提出监督啊,或者是怎么过问,后来我就指名道姓给这个厅长寄材料,我说我曾经在网上说过,怎么怎么样。几个月以后,有一天我就在公交车上,接一个电话,说我是海南省检察院,你给陈厅长的信和材料收到了,转我们这儿,指令我们查这个事情,哎呦我那兴奋呀。

解说:有了领导的批示,海南高院很快做出,复查“陈满案”的决定。程世蓉也侧面听说,最高检和最高法两院都在过问这起案件,这让她倍受鼓舞,然而就在程世蓉以为翻案在即时,一个消息令她如坐针毡。她得知海南高院指令,复查“陈满案”的竟是当年二审的主审法官,见复查结果迟迟不出,程世蓉便给这名法官,打去了电话。

程世蓉:你是人大代表吗?我说我不是,那你们什么关系呢?我说我是他父亲的曾经的同事,我觉得这个事儿吧,我已经研究过这个案子,他不是自己都认罪了吗?我说他认罪了,你觉得这个案子站得住吗?他认罪为什么认罪,你应该心里清楚的,他说反正院长批了,我们会查的就完了。过后再去打电话就是,我有事儿,我要出差了我马上要走,后头几次就是,无可奉告。不耐烦了、无可奉告,我觉得吧我特别能理解,他很为难你知道吗?他承办的二审是他办的终审,他心里不明白,但是他确实没有跟我说过,这个案子肯定是有证据的,翻不了没有人跟我这么说过。我说我能感觉到,两种力量的博弈,所以就是说这个事儿,我到后头就感觉到难,这就是看看这个力量的对比。

海南高院的复查 也做出了“不予再审”的决定

解说:海南高院的复查,最终不了了之,而更令程世蓉心灰意冷的是,2009年,最高法在提审了陈满后,也做出了“不予再审”的决定,这意味着“陈满案”已有最终定论。翻案的可能性也几乎不存在了,而每当程世蓉快要放弃的时候,陈满母亲的电话,就一次次地提醒着她,必须再做点什么。

程世蓉:她隔几天打个电话,隔几天打个电话给我,就是有时候问,你们那儿下雪了吗?或者你们那儿热吗?就是没事儿没话找话,你说你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吗?

陈晓楠:但是你不会有厌烦的感觉?

程世蓉:我不厌烦,我心里不舒服难受,我就想着她多难,她肯定眼睛一睁,我这孩子这事儿怎么办,有没有指望,就是你看到她那么难,而且又觉得确实冤,咽不下放不下那怎么办,那哪怕给她一点安慰也好。对不对,给她一点鼓励,让她能够觉得还有希望,还有人在帮她。

“死磕派”律师李金星 将“陈满案”作为“拯救无辜者”洗冤行动援助的第一起案件 

解说:案件陷入僵局后,程世蓉争得陈满父母的同意,将自己的申诉材料发到网上,为此她还以网名“宅老余晖”开了博客,2011年8月27日,程世蓉在博客的开篇,写下了一首打油诗。

只为有话今开博,唯信神州侠士多,阴霾定有散开日,不信神马浮云说——宅老余晖。

解说:新世纪之初的十几年里,“赵作海”、“聂树斌”、“呼格吉勒图”这些名字,不时出现在公众视野,媒体和网民的持续关注,是这些案件在多年之后,得以重申的关键。受此启发,2011年程世蓉将自己整理的,“陈满案”发到网上,然而由于既没有“赵作海”式的“亡者归来”,又没有“呼格案”中的“一案两凶”这样的戏剧性桥段,“陈满案”抛出去了,却砸不出多大的响动。

程世蓉:在网上我老是说,我是一根稻草,将朽的稻草。他们抓住了我把我当成钢绳,那我没有办法放下,我当时还说了,我说引用斯伟江的一句话,正义不在当下,但是我们等得到,我说正义不在当下,我可能等不到,但是别人能等得到。就算陈满父母不在了,还有陈满在,陈满不在了这个事情还在。我只要自己不把它删掉,不是还在吗?所以我就说这个,伸冤加互联网挺好的,现在不叫“互联网+”什么吗。

解说:自从开了博客,程世蓉便每天在网上,发表陈满案中的种种问题,她还以私信和邮件的方式,不停“骚扰”那些“大V”和律师,坚持了两年后程世蓉的“互联网+伸冤”模式,终于赶上了好运气,拥有三千多万粉丝的,知名法学教授徐昕看到程世蓉的博客后,发长文称,陈满是“活着的聂树斌”,很快便引发了众多律师、学者和名人的转发。2013年7月,著名“死磕派”律师李金星,主动联系程世蓉,希望将“陈满案”作为他发起的,“拯救无辜者”洗冤行动援助的第一起案件。在程世蓉看来,这是“陈满案”的重大转折点。

程世蓉:因为我看了很多,“死磕派”律师的做法,现在网上有些人贬,我认为他是不了解,他们为什么死磕,他不是吃多了神经病啊,那是没办法了,撞不开才去撞的,谁不想堂堂正正地客客气气地,温文尔雅地把这个事情解决了,谁不想很优雅地做事对不对。

陈晓楠:你很有死磕精神。

程世蓉:我也磕我也磕,其实这个也叫磕对不对,就是咬住不放嘛,就是认这个理。

最高检抗诉一年后 失去自由23年的陈满被宣告无罪

解说:“死磕派”律师介入后,不断向海南政法系统施压,他们在四川、北京等地举办了多场研讨会,并发起行为艺术“骑车去海南”,为陈满案造势,作为律师和家属之间的联络人,程世蓉也积极为活动筹款,近百名陈满的同事、朋友迅速募集了十几万,陈满闯海南前工作的工商局,局长还带头为他捐了款。在各方的合力之下,2015年初“陈满案”终于出现了重大转机,2月10日,最高检向最高人民法院,正式提起抗诉,这是自1979年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最高检提起无罪抗诉的首例案件。2016年2月1日,最高检抗诉一年后,陈满被宣告无罪,失去自由23年的他微笑着走出了监狱大门。作为目前已知服刑时间最长的冤案受害者,陈满在众多媒体的簇拥下,从海口返回了四川绵竹的家。

陈满:我说妈、爸我回来了,当时就是我母亲也是很激动,她说回来就好、回来就好。可以说也是人生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都在里面了,我想。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这辈子报答不了,报答不完,从今天开始我一定陪着你们。

解说:回家后的半年多里,53岁的陈满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陪家人,虽然拿到了275万多元的国家赔偿,陈满却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再去创业,实现自己年轻时的理想,狱中的23年,这个世界已经巨变,这个当年第一批下海淘金的时代“弄潮儿”,面对的已是全然陌生的大海。陈满在家排行老三,上面有两个哥哥,大哥陈意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二哥陈抒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中文系,受父母影响他们都对艺术有着炽烈的热爱,陈满闯海南前还曾说,将来挣了钱他要专门供养哥哥画画、写诗。

陈抒:他就说,我来做梵高的弟弟提奥,你来做梵高,我做生意就是给你提供金钱,让你来画画安心地画画,你看我每一想到这个事情,我就痛哭,这兄弟情像我说的手足情,就是这个手足情,一想到自己哭。

解说:陈满入狱后,二哥陈抒的性情逐渐改变,他时常深夜一人,在公园游荡写诗,不再愿意和人交流,身为中学教师的他,也被学校停了课。陈满回家了,但父母老了,哥哥变了,破碎的已然破碎,失去的也永远失去了。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40-16: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19冷暖人生 拯救死囚陈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9/4e1f6836-c1ff-472e-bdfe-112eecfc861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