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素不相识的71岁老阿姨 竟奇迹般救出被关押23年的死囚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2004年5月14日,海口美兰监狱已被关押了10来年的死囚陈满,被狱警带到了一间探视室,因为家乡远在千里之外的四川,很久都没有亲友来看过他了,出乎陈满意料的是,出现在眼前的竟是一名素不相识的

内容提示:2004年5月14日,海口美兰监狱已被关押了10来年的死囚陈满,被狱警带到了一间探视室,因为家乡远在千里之外的四川,很久都没有亲友来看过他了,出乎陈满意料的是,出现在眼前的竟是一名素不相识的老阿姨。

凤凰卫视7月19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04年5月14日,海口美兰监狱已被关押了10来年的死囚陈满,被狱警带到了一间探视室,因为家乡远在千里之外的四川,很久都没有亲友来看过他了,出乎陈满意料的是,出现在眼前的竟是一名素不相识的老阿姨。

程世蓉:我说陈满你妈喊我带信来看一下你,给他说绵竹话,哎不要说家乡话,那边有监听你知道吗,我哪儿知道有监听呀,我第一次探监这赶紧,我就说普通话了吧。我说你妈跟我说了,你这个案子还没往下说,那边说不能谈案子。

解说:1992年12月25日晚7时,海口市上坡下村109号,发生一起命案,被害人钟某被人连砍数刀毙命。凶手作案后引爆煤气罐,焚尸灭迹。这起手段残忍的凶案,振动了整个海口市,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案发两天后即将犯罪嫌疑人陈满抓获。1994年11月13日,海口市中院一审判处陈满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素不相识的老阿姨 探监已被关押了10来年的死囚陈满

陈晓楠:陈满1963年出生,四川绵竹人,八十年代的时候,海南成为了最大的特区,陈满就正是这千千万万,从内地南下海南的,“淘金者”之一,陈满很有生意头脑,所以“下海”几年之后,他终于有斩获,在海口成立了一家属于自己的装修公司,成了“陈老板”1992年那起震动一时的杀人焚尸案,使得陈满成为了最大的犯罪嫌疑人,并且最终他认罪伏法锒铛入狱。入狱的时候陈满是刚好30岁,大好前途当然是毁于一旦。然而比较吊诡的是,这起手段极为残忍,影响极为恶劣,法律上也没有任何从轻条件的大案,最后案犯却没有被判死刑马上执行,而是判为死缓,这在当时也引起了不少的议论。2004年当陈满面对,这位探监的陌生的老阿姨的时候,他已经是41岁,而眼前的这个老人,普普通通很文弱,而且和自己非亲非故,又是来自很遥远的很陌生的北京,她是谁又是为何而来呢。

解说:程世蓉今年71岁,家住北京万柳,她和老伴儿都是北京应用物理研究所的离休干部,儿女们都已成家立业。退休后的程世蓉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然而2004年开始,程世蓉却开始“行踪诡异”。那一年单位安排退休老同志去海南旅游,飞机一到海口程世蓉就主动告假,打了辆“蹦蹦儿”直奔郊区的美兰监狱,并且自称陈满的表姨,对他进行了探视。

程世蓉:案子也不能谈,家乡话不能说,那就聊家常呗,因为你说那边监听,我才知道有监听嘛。

陈晓楠:所以他也没听明白?

程世蓉:没有,就不能谈就不谈呗,所以他那个就只是,最后就当成是来看看他而已,那时候他已经没信心,他都觉得就只能靠减刑,早点出来。

程世蓉对死囚陈满的关注 起源于一次回乡之旅

解说:程世蓉对死囚陈满的关注,起源于不久前的一次回乡之旅。程世蓉的故乡也在四川绵竹,2004年她从北京回到绵竹小住,偶遇了一对儿三十多年未见的老夫妻,他们正是陈满的父母。60年代,程世蓉在绵竹的政府部门工作,与陈满的父亲陈元成是同事,陈满的母亲王众一,是当地人民医院的护士,年轻的程世蓉爱看书,陈家人在小城里又难得地具有浓浓的书卷气,他们因此结缘。

程世蓉:他们家都是文青。

陈晓楠:哦,真的啊?

程世蓉:我跟他们借书,那时候他们家书多,陈元成他们两口写的诗,还真像样子的,他妈妈比我高,她挺壮的、特精神。我老那时候印象一直就是,她风风火火地在那个医院里头走,那一下子缩得比我矮一截。你知道吧,再加上背弓着那样子的。

陈晓楠:状态也特别差?

程世蓉:状态也不好,他爸一直就瘦得要命,特瘦见到他就问孩子,他说哎呀,这个我没法说,就说老三出事了,他说在海口这个有时间,得跟你好好聊一聊这个,四川话好好摆一摆。

解说:虽然与陈家并无深交,但曾经如此风度儒家的故人落了难,程世蓉心中不免酸楚,在陈家她看到厚厚的申诉材料,堆满了客厅狭窄的过道,老两口更是滔滔不绝地向她讲述儿子陈满的冤情。起初程世蓉以为,他们只是无法接受现实,然而当他看过一张光盘过后,程世蓉震惊了。

陈满杀人案多年未结案 警方称证据遗失

资料:海南三大疑案已有两案终结,唯独陈满杀人一案,至今未能了结。

解说:这张光盘的内容,是1998年案件二审开庭前,四川电视台,《法制之光》节目拍摄的,案件始末。节目明确指出,案件在证据上存在重大问题,警方认定陈满作案,仅凭在凶案现场发现了他的工作证,和公司营业执照的复印件,而在庭审中这两件如此“关键”的证据,又被警方“遗失了”。

资料:侦查阶段的工作,是比较粗糙的,可以说只有主要是被告的口供,没有物证,特别是我认为侦查阶段,不应该出现一些不该出现的事情。

程世蓉:这个光盘对我来说影响特别大,特别是那个谭兵,因为我觉得不管怎么说,他作为一个法学院院长,他说的话我觉得我不能不信,而且他是面对一个媒体对吧,他强调的就是说,这肯定是证据不足,没有证据你把那些物证全丢了。

解说:尽管并非法律专业人士,但依照普通人的直觉,案件证据链的明显缺失还是令程世蓉大感困惑。她也瞬间明白,为什么陈满父母在长达12年里,如此执着地苦苦鸣冤。

程世蓉:陈满他妈比较那个,感情挺充沛的,你看她那些信都是,特别亲爱的儿子什么的,都特别那个,他爸就写申诉就寄这种控告,申诉这种。他们两个人分工。

陈晓楠:你说他们年是文学青年,结果你说到了晚年?

程世蓉:用这上头了。

陈晓楠:所以他们其实在这十几年之后,突然遇到你,好像是看到了一线新的希望?

程世蓉:稻草、稻草。

陈晓楠:最后一根稻草那种感觉?

程世蓉:后来我一想也是,能帮就帮一把吧,反正我也退休了是吧,我就说了干嘛不是干呢,跳广场舞是跳,我老说跳广场舞,有些人笑我老说,我说都是一样的。

解说:出于对老同事一家的同情,和对案件的好奇,程世蓉带着4摞厚厚的案卷回了北京。那时的她不曾想到,自己这根“救命稻草”竟最终被拖入了一个深不见底的泥沼之中。2004年,回到北京后的程世蓉,一头扎进书房,开始仔细梳理陈满案件的卷宗,两个月的时间,她几乎没有出过家门。

程世蓉:因为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我把它摘下来摘录,摘录了以后一个是作为文件文档,另外做成表。

陈晓楠:你怎么会一下子就这么投入呢?毕竟是一个别人的事儿?你也就答应帮寄寄东西就完了。

程世蓉:有意思,我说得比较实在,比看电视剧有意思。

陈晓楠:它是真实的事情?

程世蓉:它是真实的,你一看这个案卷,你比如说谁谁谁怎么说,然后他怎么交待,同一个事情,刀是怎么回事儿,衣服怎么回事儿,血迹怎么回事儿。

程世蓉:杀人焚尸 只要证据确凿不可能死缓

解说:在北京一户民居了书桌之上,12年前海南岛上的一桩命案重新浮现。海口市上坡下村109号,是陈满为他的装修公司,租用的办公地点,1992年年底陈满退租,但退租时,还有3000元房租没有结清。12月25日晚7点,命案发生,由于尸体被烧得辨认不清,并且现场发现了,陈满的工作证,和营业执照复印件,警方一开始甚至误以为死者就是陈满,当最终确认死者为房东钟某时,陈满马上成为了犯罪嫌疑人。据警方材料称,钟某在催要房租时,二人发生口角,陈满怒而杀人焚尸,在卷宗里程世蓉还发现,钟某死前和凶手有过打斗,但现场的指纹,和被害人指甲中的血迹,警方均未做过鉴定。初期的审讯记录中,陈满一直坚持自己没有杀人,直到最后一次讯问陈满不再坚持,供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但陈满之后申诉翻供,提出自己曾被刑讯逼供。1994年11月13日,海口市中院一审判处陈满死刑,缓期两年执行,陈满上诉长达五年之后,1999年4月15日,海南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决,维持原判。

程世蓉:如果按照法律有关规定的话,这应该是疑罪从无,应该宣判无罪。像这样的案子,如果真的你有证据,那肯定是杀头,杀人放火焚尸,完全没有免死一说,这个绝对是死。

陈晓楠:但当时判不是直接死刑。

程世蓉:缓刑啊,所以这个你不能不令人生疑。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40-16: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19冷暖人生 拯救死囚陈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9/4e1f6836-c1ff-472e-bdfe-112eecfc861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