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国公约会议打破调停幻想 蒋介石手中另一张牌救中国于水火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九国公约会议彻底断送了蒋介石渴盼英、美等国援助的希望,幸而这并不是蒋介石唯一的一张牌,早在8月份的时候,蒋介石就和苏联签订了合作协议,苏联已经开始给中国提供非常有利的帮助,这让一直因战事不利

国际援助泡汤 蒋介石打出另一张牌

就在蒋介石犹豫徘徊之际,登陆的日本第十军却在飞机炮舰的掩护下迅速向松江推进,从南面威胁上海的中国军队。上海守军腹背受敌,为免于全军覆没,被迫于11月8日全线撤退。11月11日,上海市长俞鸿钧发表告市民书,沉痛宣告,上海沦陷。

肖璞韬:失去空中优势之后,中国军队就完全暴露在日本的火力之下。无论是日本的飞机还是军舰,随便炸,这样中国的陆军损失更惨,上海的失陷也就是必然的。

解说:九国公约会议彻底断送了蒋介石渴盼英、美等国援助的希望,幸而这并不是蒋介石唯一的一张牌,早在8月份的时候,蒋介石就和苏联签订了合作协议,苏联已经开始给中国提供非常有利的帮助,贷款、飞机、飞行员。斯大林信守诺言,这让一直因战事不利被各国冷漠旁观等等问题困扰的蒋介石略微地松了一口气。

此刻经过短暂培训的中国飞行员,驾驶着苏式战机,和苏联志愿航空队并肩作战。那么这一次无论是人数还是机型都进行了补充。那么这支特别战队,对于苦苦支撑的中国军队会带来怎样的转机呢?

解说:1937年12月5日,张灵甫率305团在南京不远处的淳化镇附近阻击日军,打退日军两次进攻后,305团已经伤亡过半,很难再组织有效的阻击力量。

张道宇(张灵甫之子):我父亲在淞沪战争中的时候,年轻人都不怕死,把衣服脱了,就拿着冲锋枪就上去了。你知道子弹没有眼睛的,你知道炸弹也没有眼睛的,所以说你生死还是在一个边缘。所以说你不知道这个战争你会死还是会活,就是靠着勇气去打。

王玉龄(张灵甫之妻):他打仗他是不要命地打,他打仗是跟士兵站在前面,所以士兵要贪生怕死的话,回来也逃不过他的军法。他跟士兵站在一起,他什么都看得到,都在前方,所以人家也不敢退。

解说:张灵甫手里已经没有什么战斗力了,这时他突然惊异地发现就在前方不远处,数千日军正在集结,一场恶战即将开始。与此同时,一阵巨大的轰响声从远方的天空中传来,声音由远及近,以为又是敌机的张灵甫深吸了口气,准备继续迎战。然而一个令人惊奇的事情发生了,飞机越过305团阵地,直向日军扑去。很快接连不断的爆炸声,在日军阵地响起。

肖璞韬:当时日军完全没有想到中国能再次出动飞机,因为这是秘密的协议,苏联支援咱们的飞机已经到了,日军不知道,咱们在这种情况下,出动了9架伊-16,对日军的阵地进行了猛烈的攻击,顿时连炸弹带机枪日军是血肉横飞。

解说:305团的将士们欢腾雀跃,然而他们想不到的是驾驶这些飞机的并不是中国飞行员,而是苏联援华志愿航空队。就在接受苏联援华飞机之后不久,发生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意外。1937年11月底,高志航率领第四大队驾驶新接收的苏制机从兰州飞至河南周家口机场待命。

情报泄露 高志航遭日机偷袭壮烈牺牲

萨苏:周家口机场一直是以警报不灵著称的,所以高志航非常不愿意在这里待,他几次催促,只要天气稍有好转,我马上就要飞离。那么当天气刚刚好转的时候,他让他的军械长冯干卿准备去发动自己的飞机,就在这时,日本的轰炸机群凌空而来。

解说:高志航抬头一看,他惊讶地发现,日军飞机正从远处飞来,而他这次到河南待命,原本是高度机密的行动,那么日军是意外来袭,还是蓄意为之呢?

高晓星:日本侵略中国早就蓄谋已久,在它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之前,它就派出了大批的间谍,深入中国的城乡,搜集情报,收买汉奸。高志航他们的苏联飞机到达周家口以后,就有日本的间谍收集到这个情报以后,把这个情报传送给日本海军航空队,然后派出飞机来进行偷袭。

解说:高志航迅速发动飞机,然而第一次没能启动,就在他们准备第二次启动时,日军飞机已经飞到了头顶,并且开始投弹。

萨苏:有人形容说,当时都能听到炸弹从空中落下,嘶嘶的那个声音,这时候高志航从机舱里面跳出来,一把把冯干卿推倒在旁边的排水沟里,就在这时候炸弹爆炸,结果高志航当即壮烈牺牲。他死得很惨,高志航死的时候,就是头和四肢都被炸飞了,仅剩一段正在燃烧的躯干。那么高志航应该说,是为了能够让苏式战斗机尽早赶到淞沪战场而牺牲的。

解说:1937年12月1日,苏联援华航空队在南京机场降落后,很快投入战斗。此后,日军多路猖狂进攻南京的步伐得以遏制,这就是使得疲惫至极的中国军队得以喘息。

高晓星:所以可以说苏联这些飞机的到来,和苏联志愿航空队的援华作战是雪里送炭,帮助中国空军起死回生,重上蓝天。所以非常可贵。特别是苏联志愿航空队,在1937年12月1号,在南京机场降落以后,当天就5次升空作战,击落了3架来犯的日机,给了当时非常猖狂的日军航空队的飞机沉重的打击。给它一点教训。此后日本航空队的飞机,继续地对南京进攻的矛头得到了一点遏制。

解说:然而寡不敌众,苏联支援中国的飞机数量毕竟有限,加上日军不分昼夜的轰炸,苏联援华航空队到南京作战一周之后,被迫撤离南京。12月13日,南京陷落。

淞沪会战前后持续了三个月时间,虽然中国军队损失惨重,但是羸弱的中国空军却没有在数倍于自己的日军面前逊色。击落和炸毁日机数十架,击毙和俘获日军飞行员近百人,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徐光裕:中国当时的军队达到了两个非常重要的目的,第一个粉碎了对方速战速决的战略意图,把对方不可战胜的神话粉碎了,而且拖入了持久战,消耗战这样的,所以说中国来讲,通过淞沪会战中间的话,它还是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转折作用。

萨苏:中国在客观上,也就是说在不知不觉之中,的确走到了这一步。就是走到了变日军进攻方向,从北向南而为从东向西,改变了整个抗日战争的战略态势。应该说淞沪抗战在这个角度来说功不可没。

陈晓楠:自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的时候,日本的陆军航空队就拥有飞机一千四百余架,海军航空队拥有飞机一千二百余架,数量是中国的九倍以上。其中装备最多的是“九六式”陆上攻击机和“九六式”舰载战斗机,它们都是1936年投产的新机型,是当时世界上军机的佼佼者。所以中国军队根本无法与其同日而语,淞沪会战结束,中国空军原有的霍克-3几乎全部打光了。不少飞行员也都殉国了。

但是淞沪空战也让日本见识了中国空军不可小觑的力量,高志航、乐以琴、李桂丹、刘粹刚、阎海文,这些飞行员无论是技术还是勇气都令日军胆寒震惊。七十多年过去了这些英雄的名字并没有随着时空的变幻而淡漠,他们的音容相貌,不仅在他们的战友、机械师朱亚泉老人的脑海里,而且注定会永远地留在史册之中。

感谢各位收看《凤凰大视野》,下周见。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15凤凰大视野 血洒长空——淞沪空战纪实(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5/c08f083d-5982-4e97-b370-e1e6eb6f85a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