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国公约会议打破调停幻想 蒋介石手中另一张牌救中国于水火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九国公约会议彻底断送了蒋介石渴盼英、美等国援助的希望,幸而这并不是蒋介石唯一的一张牌,早在8月份的时候,蒋介石就和苏联签订了合作协议,苏联已经开始给中国提供非常有利的帮助,这让一直因战事不利

核心提示:九国公约会议彻底断送了蒋介石渴盼英、美等国援助的希望,幸而这并不是蒋介石唯一的一张牌,早在8月份的时候,蒋介石就和苏联签订了合作协议,苏联已经开始给中国提供非常有利的帮助,这让一直因战事不利被各国冷漠旁观等等问题困扰的蒋介石略微地松了一口气。

凤凰卫视7月1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淞沪会战开打了两个多月,中国空军损失惨重,由起初的三百多架飞机打到最后只剩三十几架,基本上丧失了作战能力。到了11月份的时候,淞沪的天空已经被日本军机占领了,每天早上日军飞机的第一件事就是起飞,低空如入无人之境的时候,对准目标拼命扫射轰炸。接着就是日本海军军舰重型舰炮猛攻,曾经繁华的上海,被炸得到处残垣断壁,老百姓流离失所,四处逃散。中国军队几乎没有还手之力,关键时刻,苏联开始给中国提供飞机和飞行员的培训,甚至还派出了援华志愿飞行员,组成了6个中队的志愿航空队。协助中国空军来建设和对日作战,增加了新生力量的中国空军无疑给走入颓废之势的中国军队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保卫大上海”迎来抗日救亡高潮 张慕飞被百姓掩护虎口脱险

解说:淞沪会战激战到10月底,上海市区的中国人已经无法正常生活,民房被炸,交通早已瘫痪,硝烟战火弥漫整个战区,成千上万的难民涌上大街,向外国人控制的安全地带租界直奔而去。

张纪祖(张自忠之孙):当时听老人说,就是华界,就是中国人控制的地界,难民涌进来很多,当时英国人、法国人还算仁慈,有人有危险吧,到租界来避难是应该的,后来来人太多了,没法装了,就把那个封锁线封锁了,就进不来人,这就是炼狱了。日本人在打国军,打得炮弹随时飞过来,怎么办。

徐敏蕾(上海老市民93岁):它这个日本飞机每天来炸的,早晨要炸,下午要来炸,除掉晚上。

蒋思豫(原国民党士兵传导总团少将参谋102岁):每天飞机是不论你是民房,码头,十六铺,炸得一塌糊涂。火车站都没有人敢坐火车。

解说:人潮密集之处往往成为日机重点轰炸的目标,顷刻间这些地方就是血肉横飞的屠杀场。而中国军队的阵地、运输线和军事要点更是日机打击的重中之重。战争进行到此时,上海乃至整个中国都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在“保卫大上海”的号召下,市民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张纪祖:当时上海那个大流氓黄金荣,就把大世界,大世界是个游乐场,可以容纳几千人,演戏都停演,什么都停演,招待难民,给他们一些简单的食物,准许他们能够在那里避难。虽然黄金荣做了不少坏事,但是抗战的时候,他还是没有投降日本人,还算是条好汉。

解说:这是一张著名的照片,1937年淞沪会战的艰难时刻,国民政府妇女部长亲自到达前线慰问抗日将士。中国空军第五大队第二十五中队飞行员张慕飞,就是在上海老百姓的掩护下得救的。

萨苏(旅日学者):他这架飞机是宁波师专的师生们捐资来捐赠给他的,这架2503号中国战斗机后来也成为淞沪抗战中留下镜头最多的战斗机。

解说:一次空战中,张慕飞驾驶的飞机油箱被打破,他就想尽快降落。然而谁都没有想到,张慕飞所迫降的地方就是江关跑马场,当时这块地方已经在日军的控制之下,里面有一个兵营和一个弹药库。

萨苏:张慕飞从飞机中脱身,立即开始跑向附近的民房,这时候日军在追捕他,但上海的老百姓在掩护他,就把他从一个楼塞到另外一个楼,又从一个楼再塞到另外一个楼,日军几次破门而入去寻找他,都没能找到这名中国飞行员。于是就上演了一幕在中国战场上的虎口脱险,最后张慕飞就在上海老百姓的帮助之下回归战线,重新加入了中国空军的序列。

中国空军四大队全军覆没 失掩护陆军处境更加悲惨

解说:面对数量和质量都占优势的日本侵略者,所剩不多的中国空军飞行员仍然前赴后继,与日军展开空中激战。

朱亚泉(原笕桥飞机机械师99岁):国民党的飞行员都是年轻的小伙子,好多是航校毕业的还没有结婚,在这种情况之下,是为国捐躯,血洒长空,不管他家里的人怎么样是资本家还是什么东西,但是他的子弟是为国尽了一份的力量,他有多大的力量,把这个飞机拼掉了,就到此为止。

解说:为了及时修复受损的战机,机械修理师朱亚泉四处奔波寻找被击落的飞机残骸,然后找出可用的机器部件。就在他找寻的过程中,也目睹了一幕幕悲壮的画面。

朱亚泉:最感动的事件看见那个肚肠是花花绿绿的,眼泪淌下来。那个肠子是花花绿绿的,没有烧掉,就是这种。死到这种情况真是触目惊心。都是中国人年轻有为的,都是高级知识分子才能去飞飞机,死的时候烧得跟焦炭一样,那么惨,那个肚肠是花花绿绿的,我们拿布去包的时候,真是痛不欲生。

解说:身为王牌中国飞行员的刘粹刚、高志航、乐以琴、李桂丹等,也先后壮烈牺牲。

肖璞韬(历史学者):四大天王之中,刘粹刚是死得最早的,但是他也是战绩最好的,三个月打下日本11架战机,但是他很可惜,他是在支援第二战区的时候,飞机出现迷航撞上了魁星楼,本人不幸殉国,没有死在战场上。高志航阵亡于1937年的11月底。第三个是乐以琴,他在1937年的12月3日单机出机,结果不幸遭到围攻而殉职。李桂丹,在1938年2月18号,武汉空战中也不幸殉国,所以仅仅6个月,中国的四大天王全军覆没。

朱亚泉:四大队基本以后也是打光了,全军覆没。全部打光是个什么概念,那么多的日本飞机,我们那么几架少数的飞机,要冲到人家飞机的编队里面去。你两挺机关枪霍克12.7也没得用,人家机枪多,你说死了多少飞行员,也是惨了。

解说:失去空中掩护的中国陆军处境更加悲惨,他们不仅时刻遭遇日本飞机的低空轰炸和扫射,还要面对日本陆上大炮,海上舰炮的一轮又一轮的攻击。

肖璞韬:据当时冯玉祥写的回忆录上讲,当时的中国陆军完全不明白飞机是怎么回事,人家怎么打,不知道怎么躲,而且有的还跳着脚地想让人家下来受死,这种情况可想而知。而最惨的情况一个师一天都没有损失过半,这其中多数都是让日本的飞机大炮给打死的。

陈晓楠:这场战争进行到11月份,已经打了三个月,双方投入的部队总数已经超过了一百万人,战斗就在十里洋场的上海都会区的租界边缘进行。新闻记者可以一面在大饭店的阳台上悠闲地喝咖啡,一面抬头远眺中日两军的浴血作战。战役进行得十分艰难,日军也死伤无数,难以速决。于是日军决定再组建一支新的部队,寻找最佳登陆点,然后将中国军队一网打尽。而中国方面蒋介石却正在做着另外一种打算,他正在期待着一场国际会议的召开。

九国公约会议结果暧昧打破蒋介石借其调停幻想 

解说:11月5日,日本华中第十军司令官柳川平助指挥三个多师团的兵力在杭州湾、金山卫登陆。

高晓星(南京海军指挥学院原研究员):柳川平助,这是一个好斗的将军,他当时虽然已经退居了二线就被重新启用。以他为司令官的第十军组建了第十军辖有三个半师团,也就是三个师团加一个支队,战斗力非常强。

解说:中国第三战区急调第七十九、六十七军进行阻击,中国空军也派去所剩不多的飞机增援,然而为时已晚。随着金山卫日军的登陆,中国军队腹部受敌,淞沪战场形势急转直下,于是蒋介石打算批准陈诚、白崇禧等人的方案,主力部队从淞沪逐步退守到吴福线和锡橙线,利用坚固的国防阵地抵抗日军,达到保卫南京的目的。然而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会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了,它让蒋介石改变了主意。

徐光裕(军事专家少将):他有个幻想,非常重要的幻想,他想利用九国会议来调停。希望国际调停。

解说:九国公约会议是中国取得国际支持的一个重要机会,所以蒋介石下了死命令,要求中国军队在淞沪战场上一定坚持到会议召开。

肖璞韬:当时蒋介石幻想,就这九国公约会议可以制裁日本,所以他也就做了一系列的努力,让军队撤到吴福线之后,这是一道国防军事线,在这进行坚守,等待会议的决议。

解说:其实蒋介石一直都没有放弃寻找国际支持。9月27日,中国代表团向远东咨询委员会主要成员国提出,要求国联谴责日本侵略及各成员国不得支持日本。

肖璞韬:这个远东咨询委员会应该是受当时的国际联盟控制,这国际联盟背后就是英法等大国,这些大国盛行绥靖政策,甚至让中国不许对日本提出赔偿要求,中国当时也照做了。就在这种情况下,它们才通过了谴责日本的协议。但实话实说,没什么用,干谴责而已。

解说:10月6日,国联大会通过了远东咨询委员会的决议,其主要内容为,一是指责日本对华军事行动违反了国际公约,二是驳斥了日本提出的中日冲突第三国不能介入的观点。三是给中国以道义支持。决议提议召开九国公约国会议,讨论中日冲突。

肖璞韬:国联的决议非常暧昧,既不完全谴责日本,又不实质性地支援中国,蒋介石和国民政府对此是特别失望。

解说:11月3日,九国公约会议在布鲁塞尔召开,中、美、英、法、苏等19国代表参加。中国代表顾维钧在会上恳请各国,在道义上、经济上对日本实行制裁,对中国给予支持。

肖璞韬:九国公约会议最终结果也是惨淡收场。因为英、法、美各国谁也不愿意刺激日本,这其中只有苏联支持中国,但苏联没什么话语权。最终呢也是一个很暧昧的结果,会谈之后,草草收场,只是名义上的支援中国而已。

解说:蒋介石后来回顾淞沪战役,曾自我检讨,认为没有在九国公约会议之前及早退兵于吴福线、苏嘉线阵地,于精疲力尽时,反再增兵坚持,竟使一败涂地,不可收拾。此余太坚强之过也。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15凤凰大视野 血洒长空——淞沪空战纪实(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5/c08f083d-5982-4e97-b370-e1e6eb6f85a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