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空军阻击日军轰炸 宋美龄目击全过程并撰文发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一边是新飞机组装,飞行员接受培训等待升空,一边却是日本飞机霸占了淞沪天空,飞行员们的心里格外焦急和愤恨。10月10日,中国空发起了大规模空袭。10月12日,15架日机再次空袭报复南京,高志航

日军对南京进行无差别轰炸 欲打击中方士气

肖璞韬:这次空袭之后,舆论大哗,为什么呢,这是自1936年格尔尼卡之后,世界上第二次无差别轰炸,等于无论是军事目标,还是民用目标,日军这回一并去炸。当时英国的《曼彻斯特卫报》有一个记者,驻南京记者,叫特伊玛丽,她记载,市民当时死亡有六百多人,南京的中央医院卫生所也成为了日军的目标,挨了15颗炸弹。

解说:对南京的轰炸一共持续了6天,中佐阿部信夫甚至狂傲地宣称南京已经日趋变成“死亡之都”。93岁高龄的徐敏蕾老人,还清晰地记得那时候的歌谣。

徐敏蕾(上海老市民93岁):那么每天要逃警报,就是刚才我唱一首歌,给你们听听。“天空那个飞机乌拉乌地叫,乌拉乌地叫,大家要谨慎,莫要莫要看,炸得不留情,轰得那个白地收呀收起来,”就是这样子的歌。

解说:时任第五战区司令的李宗仁在回忆录中这样写道,战场上人数既多,又无险可守,敌海、陆、空三军的火力可以尽量发挥,我军等于陷入一座大熔铁炉,任其焦炼。所以淞沪之战简直是以我们的血肉之躯,来填入敌人的火海,每小时的死伤辄以千计,牺牲的壮烈,在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历史上鲜有先例。

军队伤亡惨重,蒋介石就想寻找外援,然而英美等西方国家却表现出模棱两可的暧昧态度,不过还是有一个国家曾经表示过支持中国,它就是苏联。早在七七事变之后,苏联《真理报》就发表社论《日本对外政策的侵略方针》,强烈谴责日本的侵华行径,蒋介石也及时地对苏联表现出了一定的热情。

肖璞韬:当时是这样,东北的东三省已经沦入日军之手,等于日本和苏联也出现了接壤,苏联和中国也出现接壤,苏联就成了中日之间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如果利用得好,苏联往东北一出兵,日军首尾不能相顾,这是蒋介石的算盘。

解说:1937年7月8日,蒋介石派遣立法院院长孙科和外交部长王宠惠与苏联驻华大使鲍格莫诺夫商谈,要求两国签订协助条约。

肖璞韬:在这个会议中,可以说中苏双方是各揣心腹事,尽在不言中。中国方面孙科就认为如果和苏联结盟,这样对中国非常有利,可以阻止日本继续侵入,但是苏联方面,他就认为如果我们结盟等于把我们也推上对日作战的前线,这对于苏联不合算,所以他们只同意签署互不侵犯条约。

中苏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中国获苏联军火物资

陈晓楠:苏联不想和中国结盟,只想签订互不侵犯条约,蒋介石当时没有答应,所以中苏合作也就陷入了僵局,淞沪会战从8月14日打响以来,英美等西方大国态度又如此的暧昧,并不明确地支持中国抗日,蒋介石只得回过头来重新考虑和苏联的合作关系,如果能得到苏联的支持,凭借它的实力对中国未来的命运必将会带来重大的转折和影响。面对重新坐到谈判桌前的国民政府,苏联方面又将开出怎样的合作条件呢?

解说:于是蒋介石再次找到苏联并提议从商务入手,先解决苏联对华军火供应问题,但苏联坚持先订互不侵犯条约。无奈,蒋介石只得接受苏联提议,8月21日,中苏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中国也就能利用苏联的巨额贷款和大量军火物资,这对正在浴血抗战的中国无异于雪中送炭。

肖璞韬:这个互不侵犯条约,咱们可以理解得很广,什么叫互不侵犯,就是军事方面咱们双方都不动手,但是在经济文化政治方面,双方也都可以合作,这对于中国当时的抗战情况来讲,挺有利的。

解说:1937年8月29日早晨,南京一大群报童从中央日报社的大门冲出,每人手上抱着一大叠当天的报纸,嘴里喊着,看报,看报,看重要消息,中苏签订互不侵犯条约。随着报童们传遍大街小巷的叫卖声,这一消息迅速传遍整个南京。当时中苏之间的枪械、弹药只有两条运输线,一条经外蒙古、内蒙古、山西大同至内地,一条经新疆、甘肃、陕西连接陇海线,9月11日,大同失陷,中俄之间就只剩下一条联络线了,这是一条长达数千公里的超远航程,当时的战斗机航程一般不过数百公里。

萨苏:苏联援助中国的飞机主要是轰炸机和战斗机这两种,轰炸机里面SB2型轻轰炸机是当时世界上最优秀的轻型轰炸机之一,它的速度非常快可以赶上战斗机,而它的自卫武器又相当地强,可以使敌人的战斗机轻易不敢接近它。战斗机当时苏联主要支援于我们两种,一种是伊-15战斗机是双翼的,一种是伊-16战斗机是单翼的,这也是我国第一次开始使用全金属单翼式战斗机,这就表示中国空军的装备上了一个档次。

中国空军阻击日军轰炸 宋美龄目击全过程

解说:一边是新飞机组装,飞行员接受培训等待升空,一边却是日本飞机霸占了淞沪天空,飞行员们的心里格外焦急和愤恨。10月10日,中国空发起了大规模空袭。

萨苏:那一天当时中国空军对在上海的日本方面的部队发起了大规模的空袭,很多飞机都投入到战斗之中,为什么要这么做,对于普通的飞行员和普通的战士来说,这就是因为就是我们的国庆,这是我们应该洗血国耻的一天,所以大家拼死奋战,但是从真正的技术角度来说,在这个时候,尽量地把前线的美式装备和杂牌装备消耗掉,消耗掉之后,剩余的装备转入到航校做教练机,在前面只留苏式装备,那这样我们指挥起来以及在后勤方面都会方便得很多。

解说:10月12日,15架日机再次空袭报复南京,高志航率8架霍克-3型战机迎战,空战中,高志航、黄泮杨、刘粹刚各击落日机一架。宋美龄目击并记录了这场空战的全过程。后来这篇空战目击记《中国在空袭下》发表在美国的《Forum》杂志上。

肖璞韬:宋美龄这篇文章非常重要,可以说叫正本清源。为什么,要说日本方面,它的国际舆论影响力比中国大得多,而且日本人善于颠倒黑白,咱比如说甲午中日战争,明明是日本人的侵略战争,它能给国际上描述成先进打败落后的战争,所以宋美龄她就发表的这篇《中国在空袭下》,让外国的民众才真真正正知道了中国抗战的惨烈,还有日本人的野心。

陈晓楠:八一四之后,日本航空队的反扑对于年轻的中国空军来说,简直是毁灭性的打击。截至到10月底,中国空军所剩飞机仅有三十多架,淞沪的天空随处可见的是无所顾忌的日军飞机。幸好关键时刻,苏联已经答应援助中国,协议签完之后,苏联果然给予了大力支持,自1937年10月起到1942年1月,近五年的时间里陆续提供给中国三次低息的借款,总计是2.5亿美元,飞机一千多架,飞机炸弹215万颗。另外还供给了大量飞机的全套备用零件,甚至还派出了飞行员组成了志愿队直接参与到中国的抗战中来。经过短暂培训的飞行员们,即将驾驶着苏联提供的当时较为先进的伊-15,伊-16型的战斗机飞向上海,和他们并肩作战的呢,还有苏联的援华志愿队。那么得到补充力量的中国空军,能不能改变淞沪会战的格局,先进的苏制战机和日本的战机之间又是如何对决的呢?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14凤凰大视野 血洒长空——淞沪空战纪实(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4/ff68d879-8ef6-4a0f-b249-f69f346ed65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