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空军阻击日军轰炸 宋美龄目击全过程并撰文发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一边是新飞机组装,飞行员接受培训等待升空,一边却是日本飞机霸占了淞沪天空,飞行员们的心里格外焦急和愤恨。10月10日,中国空发起了大规模空袭。10月12日,15架日机再次空袭报复南京,高志航

核心提示:一边是新飞机组装,飞行员接受培训等待升空,一边却是日本飞机霸占了淞沪天空,飞行员们的心里格外焦急和愤恨。10月10日,中国空发起了大规模空袭。10月12日,15架日机再次空袭报复南京,高志航率8架霍克-3型战机迎战,空战中,高志航、黄泮杨、刘粹刚各击落日机一架。宋美龄目击并记录了这场空战的全过程。后来这篇空战目击记《中国在空袭下》发表在美国的《Forum》杂志上。

凤凰卫视7月1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937年的8月14号的凌晨,中国空军趁着恶劣天气突袭了日军,次日凌晨东京紧急向国民宣布要对中国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在南京蒋介石也在同一天向全国下达了总动员令,淞沪会战就此打响。随后日本方面开始陆续派出了大量的舰艇和部队向上海挺进。然而面对岌岌可危的形势,蒋介石依然对国际社会抱有幻想,在打还是讲和之间犹豫不决,最终导致没有能够在日本援军到来之前击败在上海驻守的几千日军。

一周之后,大批日本援军开始在淞沪地区登陆了,他们是海陆空协同作战,对于国民政府来说,这种三军联合协同作战从来没有见识过,也没有演练过,可想而知,中国军队将会面临怎样的一种无措和窘境。中国空军在战争伊始就损失了不少战机,从国外购买的新机能不能及时补充进来,这成为了悬在所有人心头的一把利剑。

日援军主力在吴淞口登陆 中国空军发起攻击

解说:1937年8月23日,日本援军主力开始在川沙口和吴淞口登陆,中午时分,登陆的日军忽然听到飞机轰鸣,18架涂着中国军徽的飞机划过长空,从高处鱼贯俯冲下来,机头上不断地喷出火焰。

肖璞韬(历史学者):当时日军抓住一点,前线的日军,还有中国军队都是精疲力尽,如果在这个情况下,投入生力军那对战局的结果影响非常大,所以他们一次性地投入了数万人,等于对中国军队有压倒性的优势。很多军舰还有登陆艇都停在江心,情况非常混乱,步兵在涉水上岸,而这时候,正给了咱们中国空军机会。

解说:首批执行轰炸任务的是驻扬州的第五大队,他们得知消息后,迅速起飞,由东向西利用背后的阳光作掩护,忽然出现在日军头顶。

肖璞韬:霍克-3就先用机枪进行犁地,这样速度非常快,即便是没中弹的日军也要往地下卧倒,随后咱们就投炸弹,这个炸弹也非常有意思,这霍克-3主要能载两种炸弹,这个飞机也属于叫战斗轰炸机,可格斗,可轰炸,炸弹之中重磅炸弹那是炸军舰,炸固定目标的,还有一种是专门炸步兵的,很小,十几公斤,仍到地下之后还弹起来再爆炸,这样就跟咱们凌空扔手榴弹一样,延时三秒,正扔在对方头顶上爆炸。这下,伏在地下那些日军全得倒霉。

解说:攻击只进行了短短几分钟,近两百颗小炸弹沿数公里的江边一路炸开,日军损失惨重。随后,空军第四大队和第三大队也依次出动。然而此时日方已经有了准备,当中国轰炸机第三批出动时,日本驱逐机迎了上来。

朱力扬(历史学者):它的驱逐机就是灵活,你那个轰炸机在天空的时候你不够灵活,所以很容易受到驱逐机的攻击,那你有这个护航的驱逐机的话,那中国的话基本上就是你灵活它也很灵活,所以基本上日本是轰炸机有护航机以后,就实力马上增加很多。

 

解说:由于中国飞机数量少,受损飞机的零件常常需要从被击落的飞机上拆下来补充,而中国购买的形形色色的飞机给保养和维修带来了很大困难。

朱亚泉(原笕桥飞机机械师99岁):第一飞机修理厂来搜集、指导、组织修理这些飞机,我白天黑夜基本上为霍克服务,能够修的赶紧修,不能修的赶紧装起来,修的也有两种情况,一种在机场修,一种在外面强迫降落的什么的导致故障的也要修。

高晓星(南京海军指挥学院原研究员):我们购买了很多国家的飞机,这些国家的飞机它互相之间的配件还不能通用,各有各的,而且有的时候买了一个国家,还买了不同飞机制造厂的飞机,这些飞机也是不一样,也是不能通用的。所以有的人,就讥笑我们当时的中国空军是万国飞机的博览会,各种各样的飞机都有。

解说:与第三大队作战的是日军独立飞行第九中队队长铃木中尉率领的4架驱逐机,以有利地形迎击中国战机。

肖璞韬:中日空战来讲,日本方面它的队形比较疏松,按条例规定,长机要低于僚机8米,长机和僚机之间相隔30米,僚机和僚机之间还得相隔20米,整体队形很松,这样的优势就可以率先发现敌人的目标进行攻击,这是它的优势。但咱们也说,形成这样的情况,那是日本,它是一个完整的航空体系,它的目标就是攻击,它也就是进攻型空军。而中国空军不太一样,队形比较紧密,这个也是受限的,咱们是防御型空军,咱们需要等到对方到了之后集中进行攻击。

解说:当铃木中尉发现中国飞机之后,立即发出信号,4架驱逐机一齐作殷麦曼式旋转,绕到中国飞机的背后。

肖璞韬:殷麦曼旋转是一战时期德国的空战王牌殷麦曼他创立的一个动作,这个动作说白了,就是反咬,怎么叫反咬呢,当时空战飞机讲究的叫狗斗,dog  fighting,实际上就是互相咬着尾巴射击,殷麦曼旋转等于是在对方咬住尾巴之后,从上面一个翻滚反咬,这种战术非常致命,也是绝地反击的王牌。好多的中国飞行员也都会使。

解说:刘粹刚就是会娴熟运用这项技术的一名飞行员,和高志航、乐以琴、李桂丹齐名,并称中国空军的四大天王。这一年他刚24岁。

萨苏(旅日学者):刘粹刚尽管技术娴熟,但是在和日军的空战之中,他的娴熟的技术却很难弥补飞机性能的差异,所以上海的市民们,当时就看到一架中国的战斗机在前面飞,一架日本的战斗机在后面打,那很多上海市民在观战的时候都心里面揪着一颗心。

解说:被日机追逐的刘粹刚并不慌乱,他沉稳地驾驶着飞机,灵活躲闪,并找机会还击。

萨苏:就对日本飞机在背后发起了一次攻击,他是利用了双翼机转弯儿半径小的优势。结果从背后将日本飞机打了一个漫天开花,这下子上海市民们都被激动了,于是大家都在鼓掌。

解说:然而训练有素的日军飞机最终还是击落了11架中国飞机,飞行员伤亡多人。不仅是空中失利,陆军也遭受了严重打击。28日,守卫罗店的中国军队伤亡过半,日军第十一师团占领罗店。31日,日军第三师团又攻占吴淞镇。蒋介石在日记中写道,近日战局渐转劣势,人心乃动摇矣。时任第三战区司令的冯玉祥后来说,淞沪战场就像一口大火炉一样,我们一天一个师往里丢,能活着回来的还不及一个团。

到8月底,尽管中国空军击落日军飞机有60架,而且歼灭了日军号称精锐的鹿屋及木更津两个航空队,但是日军在源源不断地补充飞机,而中国方面没有丝毫补充,双方力量此消彼长。

陈晓楠:接下来的战争形势更加严峻,中国空军几乎没有新的力量能够补充,而日军大批的援军已经登陆上海了。日本先进的“九六式”舰载机也都陆续投入了进来,“九六式”舰载机威力巨大,对中国空军有着巨大的杀伤力。9月6日第三战区发布了第二期作战计划,上海战区以持久抗战为目的限制登陆的日军,打算各个击落,那么此时的中国军队也作好了防御作战的准备,如果上海不保,那么首府南京必将会陷入到一场灾难之中,上海、南京,当时中国这两座最大的城市,变得命运飘摇起来。

解说:9月2日,日军“加贺”号航空母舰上开始部署更为先进的“九六式”飞机,9月7日,“九六式”战机作为陆基战斗机,进驻上海公大机场。

中国空军战机数量少 需从坠落战机中拆零件

萨苏:由于日本的战斗机当时使用的“九六式”战斗机是单翼战斗机,它的性能比中国当时使用的霍克-3式战斗机要好,所以中国空军在此时蒙受了重大的损失。

高晓星:淞沪会战开始之后不久,日本海军就宣布对中国的海域进行封锁,它的飞机和舰艇不断地在中国海域巡逻,一旦发现有外国的军舰,或者是外国的一些商船,接近中国海岸的时候,它就要前去阻拦。

解说:没多久,日军又在吴淞开辟了王滨机场,至此上海战区的制空权完全落入日军之手。眼看着自家的天空下飞着别国的飞机,飞行员们格外焦急。1937年9月18日是中秋节,也是九一八六周年纪念日。中国空军为纪念九一八事变,发动了彻夜大轰炸。整个晚上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声一直响彻上海上空,炸弹的爆炸声彻夜不息。

肖璞韬:主要目标是上海的汇山码头,为什么,日军就在近日运到汇山码头一批军火,咱们主要目标把这批军火炸掉,经过彻夜轰炸之后,日军控制的这个汇山码头损失极惨,据说当夜的损失达到了七百万日元,这七百万日元什么概念,“九六式”陆上攻击机,37万日元一架,打完这一仗,等于小二十架“九六式”陆攻给打没了,非常地厉害。

解说:这一次轰炸惹怒了长谷川清,他于第二天下令,空袭南京。30架飞机轰响着飞向南京。9月20日,长谷川清通过驻上海总领事馆向各国驻南京大使馆发出通告,希望使馆人员和侨民迅速撤离,否则不对其安全负责。

徐光裕(军事专家少将):他这种无差别轰炸达到的目的,最主要是两个目的,第一摧毁你的指挥的能力和国家的管理控制能力,对战争的支援能力,破坏你战争持续力,这是第一个作用。第二个,威慑你的民心,打击你的士气,这点非常重要,你看一层层一下半个城市被你摧毁了,它就有震撼力,伤亡人很高,伤亡人数也很大,所以对你整个民心士气打击你,让你感到这个对手很厉害,不能再打下去了,投降吧,谈判吧,是这样的。

解说:长谷川清空袭南京的宣言立即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大哗然。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14凤凰大视野 血洒长空——淞沪空战纪实(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4/ff68d879-8ef6-4a0f-b249-f69f346ed65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