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兴耀:宗教领袖要自己得要走得正 站得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认为,宗教领袖首先要自己得走得正、站得直。既然要求教徒爱国爱教,自己首先更应该如此。正人先正己才能有说服力,如果自己不正派的话那么你说的话办的事人家也不佩服。 凤凰

核心提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认为,宗教领袖首先要自己得走得正、站得直。既然要求教徒爱国爱教,自己首先更应该如此。正人先正己才能有说服力,如果自己不正派的话那么你说的话办的事人家也不佩服。

凤凰卫视2016年7月8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房兴耀下集

VO:六百万与十三亿,中国天主教发展形势缓慢.

吴小莉:天主教的教友大概只有(总人口基数的)1%左右

房兴耀:天主教从传教方面,它有严格的一套手续,相比来说呢,保守了很多。

VO:中国天主教自主自办教会却面临种种挑战。

房兴耀:现在还有地下的一些问题,我们会慢慢地教育、引导。

吴小莉:有没有人跟你激烈地争辩,觉得他们才叫作纯洁。

房兴耀:那种激烈的场面,现在无法表示。

 VO:主教空缺,生源减少,天主教神职人员培训如何补位。

房兴耀:人都讲享受了,很少愿意弃家修道,献身教会。

吴小莉:希望他们可以做到,就是不但没有傲气还没有俗气。

房兴耀:作为一个神职人员得有真正的这种基督精神,奉献精神。

VO:《问答神州》之信仰力系列专访,继续问答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主教。

串场1:天主教讲究礼仪、重视传统。教友们认为,通过礼仪,人与天主,及教会之间的关系,都得以协调。弥撒,是天主教的礼仪中心。根据福音书记载,耶稣在受难的前夕的晚餐中,把麦面饼和葡萄酒变成自己的圣体、圣血,交给了门徒们分食。如今,天主教会举行弥撒,透过聆听圣道及参加圣祭,来祭献天主。而教友们也认为,吃了代表着耶稣圣体的面饼,就可以获得天主的恩宠及赎罪。教徒参与这种仪式的行为称作“望弥撒”。在中世纪的教会中,神父、主教们,只使用拉丁语主持弥撒。这种传统在第二次梵蒂冈大公会议之后,得以改革。如今,天主教中的大多数的教会,都采用着本地的语言,以及具有民族特色的礼仪,来举行弥撒。而这次,我与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主教的相约问答,是在北京的西什库教堂进行。在这里,房主教也给我普及了不少天主教的礼仪知识。

房兴耀刚圣神父后 一次能听4个多小时告解

房兴耀:这是主教的戒指,就是象征着主教的这个神权。

小莉:所以很多的教友或者信徒有时候拿着您的手,亲吻一下这个戒指吗?

房兴耀:这个戒指经过祝圣以后,主教有放全大赦(的权力),所以好多教友亲这个戒指以后,他就得以于这个全大赦,在我们教会来说呢,能赦罪。

 小莉:好,带我们去看看那个教堂,好吗?教我们一下,一般的教友们进教堂的时候,要来望弥撒的时候,他们是有什么样的礼仪?

房兴耀:对,一开始进教堂先,从教友来说,先沾圣水,画十字,我们画这个不能遥控着画,这水得碰到皮肤上,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阿门。

吴小莉:阿门,好,就可以开始望弥撒了

房兴耀:就可以望弥撒了

小莉:我其实还看到一个我特别感兴趣,就是这个是忏悔室。

房兴耀:对,忏悔室,

小莉:是吧

房兴耀:这是主教和神父在里面听告解,听教友来忏悔。我刚圣神父以后,听告解一次能听4个多小时。我到现在还是经常听告解。

小莉:您喜欢吗?

房兴耀:喜欢。

小莉:为什么呢?

房兴耀:因为那是在这个坚固教友的性格,来指导他灵修生活,如何这个做一个合格的人,做一个合格的教友,作为神职人员,那是一个本分。如果经常地给他们听神功,办告解,那么教友(的)信仰基础就打得牢固些。

VO1:对于中国内地天主教的信教人数,一直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由于天主教信徒分散性大,流动性强,为调查统计也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而根据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的初步估算,目前的信教人数是六百万人。在问答中,房兴耀主教也承认,对于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来说,目前中国天主教的信教人数,确实使其在传教方面,面临着紧迫的形势。

吴小莉:在中国来说,我们也算过,天主教的教友大概只有(总人口基数的)1%左右,而且近几年的发展也没有基督教快,也没有佛教快,您觉得原因在哪里?

房兴耀:原因吧,一个是基数(小),你像我们临沂,刚改革开放的时候,我给临沂市的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任,我座谈的时候,他们就说房主教,我们这个,我们整个临沂现在没有空白村,(是)由教徒传教徒,天主教呢,它是对神父得经过严格地考核,然后呢,懂得教会的一些道理,然后再经过神父领洗,它有严格的一套手续。再一个,从传教方面确实他们(基督教)传教的人员多,传教的方式也多。我们天主教相比来说就是保守了很多,我们在这方面呢,就应该虚心地向他们学习。

VO2:外界在谈到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的时候,“地下教会”作为与之相对的概念,被时常提及。采访中,房兴耀主教告诉我,双方在信仰上并无冲突,而他一直致力于消除双方误解与引导的工作。

小莉:您也曾经说过,天主教必须要和自身所处的社会相适应,福音的种子只有适应在本国的国情的历史文化传统中,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就像您刚才所说的。那么您认为天主教目前在中国发展的情况,是否已经是符合了您所说的“相适应”?

房兴耀:现在呢,中国(天主)教会基本上是像我说的这种状况,但是呢,有些地方还不完备。

小莉:比如说。

房兴耀:现在还有这个地下的一些问题,我们会慢慢地教育、引导,我圣神父以后,还没圣主教的时候,有一个村庄,大部分都成为地下(教会)的了,原因呢,是被一个地下(教会)的,进行传播一些他们的思想。可能山区的老百姓,思想都很单纯,他们就都成地下(教会)的了,后来我多次地去讲解、引导,后来使这个一两千人都回来了。

小莉:您大概去了多少次?然后大概花了多长的时间,把他们劝回来?

房兴耀:那得这个经过两三年的时间了,那时候我主要就是传教牧灵。

小莉:那您当时去传教牧灵的时候,有没有人跟你激烈地争辩,觉得他们才叫作纯洁,

房兴耀:那种激烈的场面现在无法表示,一开始他们争论得很激烈,就像那些教友都是我传,基本上,大部分都是我传的教友原来说神父你好,神父来了,现在呢,说来了吗?连神父都不称了,就提出一些(问题),说你是参加爱国会的,说什么的,提出很多尖锐的问题,他们提出的什么(问题),我给讲解什么,反正一个个地给解决了,我们通过事实,用事实说话。我说这个地上跟地下(教会)讲的道理都是一致的我们参加爱国会在圣事等各个方面没有改变。是吧?因为在中国有13亿人口,现在你这个,信天主教的才600万人,那你这样,这么孤立那就不行,所以我讲了以后,我说必须得能够适应当地社会,中国天主教呢,才能在中国发展壮大。所以给他们把这些情况摆清了以后,他们就自动地愿意回来了。

下集预告:

吴小莉:希望他们可以做到,就是不但没有傲气,还没有俗气

房兴耀:作为一个神职人员,得有真正的这种基督精神,奉献精神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08问答神州 专访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主教(下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08/1e7acbef-db84-439f-ac54-db615fb26b3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