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诚法师:寺庙与信教群众不是商业利益关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实际上,喇嘛跟活佛的概念还是不一样的,喇嘛不一定都是活佛,活佛是很少的。那么从这个的说法来说,就是我们社会的民众,甚至媒体对活佛跟喇嘛的这种含义,本身就没有弄清楚,也就是说对宗教知识还是缺乏

核心提要:实际上,喇嘛跟活佛的概念还是不一样的,喇嘛不一定都是活佛,活佛是很少的。那么从这个的说法来说,就是我们社会的民众,甚至媒体对活佛跟喇嘛的这种含义,本身就没有弄清楚,也就是说对宗教知识还是缺乏必要的、应有的、最基础、最基本的了解和认识。

凤凰卫视5月13日节目《问答神州》,以下是文字实录:

佛教商业化及乱象

近日,一篇文章名为《莆田人承包中国90%的寺庙》的文章在网络上疯传,而之后的5月4日,作者却公开道歉,称文中90%的数据并未经过考证,希望媒体停止转发。这也再次让人反思:为何原本清静的佛门之地却屡屡被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

从近年的“佛教名山被承包到假冒僧尼借佛敛财,”宗教搭台,经济唱戏“的事件也多次发生。那么整治佛教活动乱象的过程当中究竟面临怎么样的困局?带着这样的疑问,本周我们继续问答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

主持人:有人就传出来说朝阳区就有30多万的仁波切。或者有明星去坐床这样子的一些情况发生,您怎么看这样的一些情况?

学诚大和尚:全国加起来活佛也没30万。所以这个是调侃的话,怎么会有这么多!我们这个中国佛教协会“活佛上线系统”,我们第一批活佛颁布了只有870个,当然还有一部分没有上线,也就全部加起来也不到两千个活佛。所以那里边这一个,朝阳区在北京可能是一个人口比较多的一个区,但是可能有一些藏传佛教的喇嘛可能在那边进出。但实际上面这个喇嘛跟活佛的概念还是不一样的,这喇嘛不一定都是活佛,活佛是很少的。那么从这个的说法来说,就是我们社会的民众,甚至媒体对活佛跟喇嘛的这种含义,本身就没有弄清楚,也就是说对宗教知识还是缺乏必要的、应有的、最基础、最基本的了解和认识。

解说:截至2016年的4月28日,中国佛教协会已基本完成活佛资讯公开工作,共公布了1311名的活佛资讯,而该系统单日查询量最高达到9.8万余次。

主持人:您开了微博,比如说什么样子的批评你觉得值得要去回应一下?

学诚大和尚:比如说,我们现在说这种寺庙的一些商业化的问题。我们这佛教是被动的商业化,也就是被商业化。我们这佛协,包括我们自己寺庙本身,是不主张商业化的。寺庙和信教群众的一种关系,不是一种商业利益的一种关系。可能很多网友,他看到我们这个内地的有些庙,尤其在风景名胜区里头的庙,包括庙周围的,我们有些商业的设施,那实际上面这种情况也是千差万别的。那么有些可能是寺庙里面办的,有些是当地老百姓,其他的,旅游啊、园林啊,其他部门,这种它们下面的一些机构开设的一些商业的网点,但是他们会把这些情况都算在这个寺庙里头,人家也会以为说是佛教在提倡。那像前几年过年烧头香,那么这几年通过我们中国佛协的引导,你看明显已经在降温了。

动画:

哎呦

头香是我的

佛菩萨保佑我

佛菩萨不会因为你是头香就保佑你的

那我在外面等了一夜就白等了

那可说不好看你用的什么心

我的香最高最大佛菩萨保佑我比保佑他们多一点

了不起啊香大就了不起啊

回头我去扛个更大的来

就是

别吵了别吵了香不在高

好有悟性啊

在多

算你狠

假设你们是佛菩萨

嘿嘿

嘿嘿我是佛菩萨

现在你们就是佛菩萨

保佑不保佑烧高香的你们说了算

主持人:高香那时候是非常贵的,还有价,高香有价!

学诚大和尚:那现在这种现象,可以说已经已经得到比较大的一个遏制了。

主持人:佛协我们做了什么?

学诚大和尚:我们发了通知。

主持人:下了通知以后,如果他们没有执行,我们有惩罚的手段吗?

学诚大和尚:基本上佛教界的主流的,我们的名誉,包括我们佛协的各位理事,大家在这方面基本上还是比较有多的共识。就是我们佛教里面,应该要保持我们佛教的正信正行。

主持人:不过我们还是用道德的力量,还没有完全有这样的法律法规去惩治吧?

学诚法师:佛教界呼吁加快宗教立法的进程

学诚大和尚:这也是我们宗教界一直在呼吁的这一个方面,也就是既需要我们加快我们宗教立法的进程,同时就是我们寺庙里面也应该要提倡正信正行、合法合规的庙应该怎么办。那实际上面我们国内大部分的庙也都是这么办庙的,只是说我们可能有时候的一些媒体,它可能只是盯住几个比较典型的庙,然后在有意无意地在炒作新闻。那我觉得这种也是不合适的、不可取的。

解说:对于佛教被商业化的困局,有学者认为:这和目前中国的寺院法人主体地位不明确有着直接的关系,寺院因此无法维护自身权益。而个别地方政府将宗教文化作为赚钱工具,则更是突破了宗教信仰与商业伦理的底线。

主持人:寺庙被绑架,人们说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寺庙没有明确的法人地位。您的前任传印长老在2013年也曾经提案,希望能够解决佛教寺庙的法人地位的提案,您在接位之后,有没有在这方面继续地加以努力?您觉得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学诚大和尚:这法人,一个方面,我们今年两会期间,我们这个佛教界也是在呼吁,有了法人(地位),它才能够这个有一个法律方面的主体地位。因为我们目前,我们这个国家,它把寺庙是作为一个宗教活动场所来管理,那么至于说,对我们宗教活动场所,宗教财产的界定,那实际上面,在这方面,我们国家相关的法律里头还是比较缺乏的,我们出家以后我们把名字也改了,他原来的俗名都换成法名,他都要依靠我们寺庙。所以在寺庙里边修行,在寺庙里边工作。有病的时候,那庙里边给看病,那最后可能到寺庙里边往生。所以它寺庙里面就是一个修道的场所,那么如果说我们把庙又当成一个工作的单位,那它这性质又不一样了。(如果当成)工作的一个单位的话,这寺庙里边要为这我们这里边的出家人,他们的一些社保啊负责

主持人:五险一金啊,养老基金啊。

学诚大和尚:对。这个就是怎么来对寺庙的定位问题

下节预告:

主持人:南传佛教出现了目前这种有寺无僧,甚至是请到了这个有些假僧人

学诚大和尚:到那边去调研,也意识到这样一个问题

佛教自西元1世纪前后传入中国,先后与汉族文化和西南少数民族文化结合,分别形成了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和云南上座部佛教三大语系。根据统计,目前中国内地的藏传佛教的教职人员约14.8万人;汉传佛教约7.2万人;而南传佛教约2000人,三者的数量的显著差异也反映出了中国内地佛教的三大语系发展的不均衡。

目前云南南传佛教的寺院出现了”有寺无僧“或者是有来于自缅甸、老挝等周边国家的外籍僧侣来主持寺院的怪象。有学者指出,南传佛教正面临着由于历史性的原因导致的僧才断层;以及由于年轻一代的宗教情感逐渐地淡化而导致的僧才断代。

2016年的2月,上任会长半年之后的学诚法师亲自带队中国佛教协会,远赴云南对南传佛教的发展现状展开了调研。

主持人:那您这次去考察调研南传佛教的情况,您最大的体悟是什么?

学诚大和尚:佛教它已经融入到他们社会习俗,包括我们各种各样的活动。你看这个南传这个上座部佛教的这些地区,他们基本上从小都要出家,有些一年、有些两年,有些几个月,所以它佛教文化的影响都是非常深的,包括我们藏传佛教也是如此,对这个藏区的这个民众的影响就非常深的,但是我们汉传佛教就不是这种状况。

主持人:为什么?

学诚大和尚:汉传佛教的社会里头,我们一直以来,这个学生要学很多的课程,再一个就是说,我们为主的还是在传统方面,还都是儒家文化为主体。实际上面可能很多人知道有佛,佛他可能知道。但是到底这个佛教是什么?佛法是什么?相当多人都是非常陌生的,他可能看到影视里头、小说里头的一些片段,那么受它的影响就很深。比如说我们玄奘大师,社会上面的民众,对西游记里头的唐僧家喻户晓,但是对我们这个历史上面真正的玄奘,所知无几。那这个就是一个很大的一个反差。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标签:佛教 寺庙

2016-05-13问答神州 问答中国佛教协会会长 学诚法师(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3/91a091fb-e873-4a04-90fb-5d4fd71c1c3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