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雯丽忆起姥爷泪流满面:每年祭扫都会哭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儿时的蒋雯丽生性忧郁,在她的心中,只有跟姥爷相处的时光才能让她找到快乐,而姥爷豁达乐观的性格,热爱生活的态度,更对她产生了深深的影响。以至到现在,蒋雯丽去给姥爷上坟的时候都会痛哭。凤凰卫视7

蒋雯丽忆起姥爷泪流满面:每年祭扫都会哭诉

解说:《鲁豫有约》岁月沉淀之美,精采稍后继续。蒋雯丽出生在安徽蚌埠的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家庭,由于姥姥早逝,父母工作繁忙,童年的她被年过八旬的姥爷一手带大的。儿时的蒋雯丽生性忧郁,在她的心中,只有跟姥爷相处的时光才能让她找到快乐,而姥爷豁达乐观的性格,热爱生活的态度,更对她产生了深深的影响。

陈鲁豫:你姥爷他走的时候你是在他身边,还是已经不在他身边了那时候。

蒋雯丽:实际上是姥爷走的时刻我不在,但是姥爷走的前一天晚上我在他身边。就是姥爷后来住院了,住进医院,住进医院以后我就并没有说一直在那照顾他,因为我还小,还在上学,妈妈在那边照顾他,然后有一天我就晚上,突然我觉得也是很奇怪,就是两个阿姨说要去看姥爷,我就说我跟着一块去,我就跟着一块去了医院,然后我一进去,一推开门我就傻了,因为之前看到的姥爷跟我那天看到的姥爷完全不一样,那天看到的他就是,手脚都被绑着,然后插着氧气,因为他为什么绑着呢,就说他太难受了,他自己,否则他就想把它抓了,就给他绑在床边,然后那个嘴巴张着,然后里面涂的全是紫药水,口腔溃疡,我就,我就当是看着他,我就说不出话来了,就是我就走到他跟前,然后我就眼泪就吧嗒吧嗒地在流,结果后来我就听我身后的阿姨说,说意思是说,眼泪不要滴在这个老人的身上,说否则老人会去不了天上,我就不敢去再,就是我就想说我不要把眼泪滴在他身上,然后后来呢就,反正我就不知道这个时间有多久,然后后来大家就说,那两个阿姨要走了,就要把我也带走,她们就来跟姥爷握手告别,然后我最后,我也来握住我姥爷的手,其他人握他手的时候他都没有知觉,然后到我握住他的手的时候,他一下把我的手抓住了,然后抓住我的手的时候,我抬起头看他,我看到一滴眼泪从他的眼角滑落下来,然后我当时就,其实并不懂得那是我最后见他这一面,但是我,第二天他就去世了,所以我想他,虽然他那个时候感觉眼睛已经浑浊了,然后已经完全像是没有知觉的样子,但是他还是知道,其实那个是我,那个是他最喜欢的,这个小外孙女。

陈鲁豫:这么多年,你长大以后,你要是再想起你姥爷,你有时候会自己会掉眼泪,会哭吗?

蒋雯丽:我其实每年都回去姥爷的那个,坟地去祭扫一下,然后每次去他的坟地我觉得我都像一个小孩一样在那痛苦一场,然后我就会趴到他的那个坟的那个头的位置,感觉那个位置会跟他离得更近一点,然后就会趴在那跟他说话,然后说姥爷我来看你了什么的,完了就在那就会,我觉得就像小孩,就像如同还是我孩提的时代,我有什么委屈了,回到家里就姥爷,我怎么怎么了,就是那种,姥爷谁欺负我了,什么的,就是那样子,然后我就,但是现在说不出来谁欺负我了,生活在欺负我。然后就是,就会跟他哭一通,后来电影学院考试的那天,老师出了一道题说,你最难忘的一件事,我脑子里立刻想到的就是我刚才讲的,就是最后见姥爷那一面,我印象特别深,就是我讲着讲着的时候,当时考场上也有这么多人,但是好像人都不存在了,我就感觉我自己有点灵魂出窍了一样,我是第一次体会那种感觉,我就觉得我在跟姥爷对话,我在跟姥爷说,然后就把我最后一面见到姥爷的那个情景说出来,就这个是我当时说的这个故事,反正现在有很多老师都还记忆很深。

解说:1986年高考失利的蒋雯丽进入了安徽水利学校,毕业之后她被分配到自来水厂工作,就在厂里的一次文艺会演中,舞蹈总监的一句鼓励的话语,让蒋雯丽第一次听说北京电影学院的名字,不甘心一辈子当工厂女工的她,在二十一岁的那年从安徽蚌埠千里迢迢赶到了北京,在完全没有表演基础的情况下,顺利地被北京电影学院录取,成为了88级表演系中的一员。

蒋雯丽大学期间小品排练资料

姓王的

大街上,王小明

姓王的你给我出来

家里边没人

你是谁

我们早来了,家里边没人

我们来了四次,四次,他在里面就是不出来

我叔叔不在家

你给我起来,给我起来

没准不在

你们找我叔叔有事啊

你叔叔借我们钱还没还呢

他是你什么人啊

解说:尽管当时的蒋雯丽,在大学同学眼中像个成熟稳重的姐姐,但在班主任林洪桐老师看来,那时的她是个充满同心,又有些固执的小女孩,因为不善于经营自己的演义事业,在毕业后的整整十年里,蒋雯丽曾经一度消失在观众们的视线中,这让早早认定她会成为大明星的林老师倍感失望和焦急。

陈鲁豫:那她这个学生入校以后,这几年一直是让您省心的一个学生,那四年是省心的学生,还是不省心的学生。

林洪桐(蒋雯丽大学班主任):入学以后我觉得她是很听话的学生,所以没有什么。

陈鲁豫:但她属于那种,当时那种人情世故不是很懂的那种学生是不是。

林洪桐:她有一点,因为她算是这个班很好的学生,那么,而且我认为,因为考场已经说了,她肯定会成的,但是很长时间她没有大成,这是不正常的。

蒋雯丽:差不多十年吧。

林洪桐:是,对,所以我是非常着急的,有一次大概让她去拍那个《情满珠江》。

蒋雯丽:对。

陈鲁豫:《情满珠江》。

林洪桐:是王进导演,连续剧,因为当时她拍了这个电影以后。

陈鲁豫:没有她那里面。

林洪桐:就是没有她嘛,肯定她的结果没有她,她,当时王进很喜欢,就把她叫去了,我也推荐了,而且我觉得那个戏很好,那个戏所以很好因为当时。

陈鲁豫:当年收视很高的,很火。

林洪桐:不是,电影啊一般不容易捧红演员,因为看的人不多,但电视剧它连续剧天天播,当时连续剧还不太多的时候,《情满珠江》是一个很感情的戏。

陈鲁豫:对。

林洪桐:结果她去了,我挺高兴的,我说这可能会起来了这回,突然有一天打电话到我家,说林老师,我试了一下,我觉得这个角色不太合适我,我说别别别,这角色挺合适你的,我说挺合适你的,后来我没办法说,我说你一定要演这个角色,为什么呢,我说这个角色对你非常有帮助,能让你红,火起来,你首先要火起来以后你才会有机会。

陈鲁豫:对。

林洪桐:你才能起来,结果呢到最后,我们是不欢而散,我摔电话了,因为我怕她再回来,因为前面已经耽误很多机会了,摔完电话我就警告她千万别回来,过不了几天我在北京看见她了,我说完了,类似的事情还有一些,就是说她不太懂得这些,怎么操作,这里面我觉得也有她好的一面,童心的一面,比较纯净。

陈鲁豫:她有她特别坚持的那一面。

林洪桐:纯净的一面,觉得这个角色不适合我,就不演,快十年了也没出来,把我气的,我生气就是我没看错,但是我也没本事。

陈鲁豫:恨铁不成钢。

林洪桐:不,我也没本事,因为我这个人也是属于跟她有类似的,就是我不会商业操作。

陈鲁豫:那最后老师说说,对学生还有些什么期望。

林洪桐:我就希望她今后越走越好,因为蒋雯丽当时入学跟许晴不一样,我认为许晴是少女型的演员,蒋雯丽入学的时候就是少妇型,少妇型也不是贬词。

陈鲁豫:不是,那也当时是个小女孩,怎么就少妇型了,没看出来。

林洪桐:你看她,经常她演的就是素芳什么,她演的都是这类角色。

陈鲁豫:比较好。

林洪桐:我告诉你,美国的演员大部分是少妇型的,所以为什么我们提倡从少女向少妇转化呢,就是这个原因。

陈鲁豫:您不提倡早晚也得完成这转化。

林洪桐:是啊,有的人完成不了就消失了,所以我希望蒋雯丽能够第一就是演到老,向老妪型演员转化,因为现在美国有很多演员演到八十多岁嘛,那我就看不到了,在上天祝福她。第二呢就是说她的导演如果有机会,还要继续下去,当然了还是沿着她熟悉的东西来做。

稍后播出

蒋雯丽:我突然感觉到他把我看穿了,我就把脸给转过去了,我不敢看他了,如同是一双上帝的眼睛一样,经常会,看到人家还没有孩子的人会,赶快要孩子。

解说:《鲁豫有约》岁月沉淀之美,精彩稍后继续。

蒋雯丽:实在是男孩大了留不住。

蒋雯丽分享育儿趣事:儿子争宠也会保护妹妹

解说:从《霸王别姬》的小豆子妈,到《刮痧》中的简宁,从《中国式离婚》中的林小枫,到《金婚》中的文丽爱,银幕上的蒋雯丽尝试了各种各样关于母亲的类型,或狠心,或溺爱,或温柔,或慈祥,撕去银幕上各种母亲的标签,生活中的蒋雯丽,更是朋友眼中公认的好妈妈。

雷春(蒋雯丽好友):如果有时候小朋友不听话什么的,你就会听见她有一句,比如说和和,把那个声音,和和,就把那个声音加重,然后拉长一点,就表示说,你要注意了,我觉得她还是偏慈爱的一个,这样的一个妈妈。

解说:如今的蒋雯丽虽然工作繁忙,却格外珍惜与孩子相处的每段时光,因为对她而言,十五年前儿子顾和的降生,五让她彻底和实在地体会到了为人母的喜悦和幸福。

陈鲁豫:这我只能听你说女人当妈妈以后,和当妈妈以前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蒋雯丽:我觉得好像明白了生命是怎么回事

陈鲁豫:你的孩子让你做过的,做过的一件让你最最感动的事是什么?

蒋雯丽:刚才突然进入脑子里想到的就是有一次我问他,我说和和,你知道爸爸是干嘛的,他说我爸爸是拍戏的,我说那妈妈呢,还很小的时候,他说妈妈是演戏的,我说那你呢,我是来玩的,我就觉得,我就觉得。

陈鲁豫:太经典了。

蒋雯丽:孩子他特别智慧,所以就是因为,伴随着孩子的成长吧,我觉得我从他身上学到了特别多的东西。

陈鲁豫:我有时候会看那个,特别小的小孩那个眼睛,看着看着你觉得他的眼睛比你要,比我们要智慧。

蒋雯丽:我就是他,刚生下他的时候,你刚才说到这个,我有一天在给他哺乳,我抱着他,他看着我,我突然感觉到他把我看穿了,我就把脸给转过去了,我不敢看他了,就是这个印象特别的深,其实他也就是这样看着我,但我突然感觉到,那像是一双如同是一双上帝的眼睛一样,只能这样比喻,因为我不知道还有什么东西比这个眼神更厉害,就一下把我好像变成一个透的人了,我不敢看那双眼睛。

陈鲁豫:特别纯净的东西是很有力量的

蒋雯丽:对对对,有一年在滑雪的时候,膝盖摔伤了,当时起不来了,然后他立刻就跑过来,然后站在我的面前,他当时还只有四岁多,然后妈妈,我是你的拐棍,就我后来走路瘸的,一直就扶着他,我一走路他就站到我旁边,让我,当我的小拐棍。

陈鲁豫:我觉得有个小孩的话,生活就会另外一种充实。

蒋雯丽:我觉得这也是特别幸福的,所以觉得这个经常会看到人家还没有孩子的人,赶快要孩子。

陈鲁豫:你会见到别人要说吗?

蒋雯丽:我会特别希望,我觉得这是一个对于女性来说,是特别珍贵的一个经历,因为我那时候也是犹豫了很长时间,我要孩子算是也是很晚,那我就想到底要还是不要,我就问了很多很多妈妈,要好还是不要好,很幼稚,然后基本上所有的妈妈都说,特别好,但是经历了以后发现比别人讲得还要好。

陈鲁豫:有一点就是,生命是以很多种形式存在的包括就是生育的方式,就是我觉得养育之恩其实大于生育之恩,在给的那个过程当中,那过程就是挺快乐挺快乐的。

蒋雯丽:对对对,就是,我觉得其实就是陪伴他成长,我后来收养了一个女儿,一回到家里,女儿,女儿是很甜的,然后特别懂事,然后会一下就跑过来,妈妈,然后以前儿子肯定是很慢待我的,不太那个,回来也不是特别积极地跑来。

陈鲁豫:小男孩就是酷。

蒋雯丽:对对对。

陈鲁豫:他不表现出来。

蒋雯丽:但只要现在一看妹妹过来了,立刻呜就冲上来,然后把妹妹推开,紧紧的抱住我。

陈鲁豫:我觉得领养一个孩子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

蒋雯丽:是。

陈鲁豫:真的,但是有一点就是觉得特别想不好,你生孩子,这个孩子生下来他就是你的孩子,但领养的话那么多小孩,你怎么能够就是在那么多人当中就是感到那个小孩子就应该是跟我在一起的。

蒋雯丽:我其实是个特别没有主意的人,就是我们家大事都是我们老公决定。

陈鲁豫:这样好。

蒋雯丽:对,然后,然后其实真的是那么多孩子,我觉得你去到那个福利院的时候,你就,那些孩子,他见到我们都会叫妈妈,见到男的就叫爸爸,所以你就会觉得特别想把他们都带走,那你真的没法去选择,所以我就后来,我们当时就拍照片,就拍了好多照片,然后拿回家以后,我们就看的时候,就看到这个,我们现在领养的这个女儿,她其实是特别不起眼的,她长得也不好看,然后我们拍的这些小孩,都是那个特别会表现的,都跑在前面,这样子,都是那样子,然后,就看到后面有一个小女孩,她就是基本上都是这样子,就很可怜的那样子,然后站在那,然后就再一个犄角旮旯,她也没有到前头来,然后就站在后面,我就看到这个小孩,觉得她就特别可人怜,因为她没有跑到前面来,她感觉到这不是她的那个空间,那么她就站在后面,就看着人家,我们一下就看到她了,然后就心里就是油然的就有一种怜爱和保护的那种感觉,所以我们后来就说,就选定她了,就没有选择那个跑在前面的,因为其实真的很难选择,所以这个其实拍板还是我老公决定的。

陈鲁豫:那我觉得家里边有一个男孩一个女孩,这个搭档是挺好的,因为一般哥哥是很会照顾妹妹的。

蒋雯丽:对。

陈鲁豫:对吧。

蒋雯丽:对,我觉得特别特别好,因为我觉得特别感动的是,就是刚刚妹妹到我们家里来,没有多久,有一次我们出去玩,然后呢正好停车,停在那个路边的时候,然后哥哥先下车了,然后妹妹要下车,正好有一辆车开过来,然后哥哥一下就挡在那个车前,说有车,就把那个妹妹挡在后面去了,那个我当时,因为我在旁边我看到了这一幕,我心里就特别感动,我就觉得,就是哥哥已经特别有那种要去保护妹妹的那个意识,就是这个,我觉得特别特别棒。

陈鲁豫:然后你想两个小孩在一起,经常可能哥哥会跟妹妹逗一句嘴,然后妹妹跟哥哥再回一句嘴,家里面会很热闹,就是那种状态特别好。

蒋雯丽:特别热闹。

陈鲁豫:就特别有生活气息。

蒋雯丽:对对对,我觉得是。

陈鲁豫:那你儿子喜欢什么,你女儿喜欢什么现在。

蒋雯丽:儿子其实特别喜欢画画,然后体育,足球什么都喜欢,女儿是比较喜欢,我觉得她音乐方面比较有天赋,当时有一次我们在那个,一个Party,一个朋友的Party上,然后我就发现,就是当时是有一个人拉大提琴,然后拉《圣母颂》,结果这个女儿呢,就从来没有教过她,然后她就自己突然就跪在地上,然后就这样子,就是这个祈祷。

陈鲁豫:我觉得这样真的挺有意思的,多好。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06鲁豫有约 岁月沉淀之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06/31915e6c-aaf5-482c-924d-d69b10144dd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