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雯丽忆起姥爷泪流满面:每年祭扫都会哭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儿时的蒋雯丽生性忧郁,在她的心中,只有跟姥爷相处的时光才能让她找到快乐,而姥爷豁达乐观的性格,热爱生活的态度,更对她产生了深深的影响。以至到现在,蒋雯丽去给姥爷上坟的时候都会痛哭。凤凰卫视7

核心提示:儿时的蒋雯丽生性忧郁,在她的心中,只有跟姥爷相处的时光才能让她找到快乐,而姥爷豁达乐观的性格,热爱生活的态度,更对她产生了深深的影响。以至到现在,蒋雯丽去给姥爷上坟的时候都会痛哭。

凤凰卫视7月6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刘嘉玲、张艾嘉、蒋雯丽,她们不仅是荧幕上的实力女星,更是岁月沉淀后的智慧女人,初出茅庐,刚出行的刘嘉玲,曾遭遇怎样的困境。

刘嘉玲:那个时候还年轻,我需要这个东西来给我推一把,让我增加一点自信心。

解说:她又如何评价爱人梁朝伟。

刘嘉玲:他跟这个社会好像沾不上边的。

解说:叛逆少女,如今优雅的张艾嘉,曾有怎样的童年。

张艾嘉:我相信我当年一定是当年非常叛逆的一个女孩。

解说:她有着怎样另类的育儿经。

张艾嘉:我们家是,十八岁以前我是不给钥匙。

陈鲁豫:不给家里钥匙。

张艾嘉:不给家里钥匙,一定要按铃。

解说:颇有演戏天赋的蒋雯丽,为何曾消息影坛许久。

林洪桐:她觉得这个角色不适合我就不演,快十年了也没出来,把我气得。

解说:孩子的出生让她有了怎样的转变。

蒋雯丽:经常会,看到人家还没有孩子的人会,赶快要孩子。

解说:鲁豫有约,岁月沉淀之美。精彩马上开始。

刘嘉玲曾痛失金像奖影后:当时受到很大打击

刘嘉玲、张艾嘉、蒋雯丽,她们不仅是荧幕上的实力女星,更是岁月沉淀后的智慧女人,刘嘉玲,一个让人过目不忘的经典女人,她出生苏州,十六岁移居香港,十七岁学习表演,并用不太标准的粤语闯荡香港演艺圈。

电视剧《流氓大亨》片段: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唱呀一唱。

解说:荧幕的她,在八十多部作品中演绎了近百个不同角色的多彩人生,时而温柔时而搞笑,时而内敛时而激情,时而不羁时而霸气。

陈鲁豫:你每次去电影院看自己的电影的话,看到自己的形象放到大荧幕上那么大,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刘嘉玲:不喜欢,很别扭,很尴尬,不像我看别人的电影那么舒服的。

陈鲁豫:你不会投入的去看吗?像一般观众那样,去看一个自己演的电影?

刘嘉玲:我会,但我总会觉得不好看,就是没把它演好,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

陈鲁豫:没有看到一点好的地方吗?

刘嘉玲:稍微有一些些地方吧,很少,但是都会挑自己的毛病。

陈鲁豫:我们找到一段,应该是你还在演员训练班的时候,跑龙套的一小段镜头。

刘嘉玲:那是什么,《射雕英雄传》。

陈鲁豫:来,我们看看《射雕英雄传》。

1983年版《射雕英雄传》片段:驸马爷醒了,我怎么会在这,郭靖,拖雷,你醒了,谢谢,四王子。

刘嘉玲:这场戏我等到凌晨两点钟才拍。

陈鲁豫:从几点钟开始等呢?

刘嘉玲:从下午三点多吧。

陈鲁豫:你等的时候,是很兴奋的等,还是越等越累,越等越困,越等越没劲。

刘嘉玲:都有,兴奋也有累也有,因为那个时候很喜欢黄日华,他是我的偶像,就是蛮特别的,可以这么接近自己的偶像,可以跟的他同场演戏。

陈鲁豫:你没有告诉他吗,你说我很喜欢你。

刘嘉玲:后来我跟他一起拍了一部电视剧,我有跟他说。

陈鲁豫:当时没有好意思跟他说?

刘嘉玲:没有。当时我想,我也没什么机会跟他讲话吧。

陈鲁豫:那当这部戏播出的时候,你有没有专门找自己这一段镜头。

刘嘉玲:有,我有找人录这个戏下来。

陈鲁豫:你自己看的时候,第一次看的时候感觉是什么?

刘嘉玲:也是很尴尬的,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自然嘛,你会感觉我在那个状态里面是不自然的。

陈鲁豫:但是你要知道,你要放在那个年代,然后放在你是那个年纪的,那个经验的人去拍的话,大家是可以接受的,就是那样一个。

刘嘉玲:不行的,我还是觉得很别扭的,很难看。所以我现在基本上,一定要看首映,看完首映我就不看了。

陈鲁豫:你对自己要求是挺高的对吧。

刘嘉玲:可以这么说。

陈鲁豫:如果我们再做一个小小的片段,就是放她这些年来演过的,我们认为是有代表性的一些作品,不知道跟你选的会不会是一样的。好,我们来看看。

解说:1984年,从香港无线电视台艺员培训班毕业后,刘嘉玲参演无线当年的重头戏《鹿鼎记》,剧中的男主角是比她早一届从艺人培训班毕业,后来结为夫妻的梁朝伟。刘嘉玲在剧中饰演的方怡,豪爽倔强,柔中带刚,自身的性格特色开始崭露锋芒。

视频片段:生气了,你不生我气,我已经阿弥陀佛了。我对你怎么会生气呢。

解说:刘嘉玲最早被内地观众认识,主要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内地热播的电视剧《流氓大亨》,之后与导演王家卫的合作,更是让她塑造出了一个个性格鲜明的角色。

视频片段:以前就是,现在不是。

解说:除了正剧,刘嘉玲还曾经在电影《东成西就》、《大内密探零零发》等经典的港式喜剧作品中,有过夸张搞笑,令人难忘的精彩演出。

陈鲁豫:我们刚才把那几部戏,从比较早到现在,这样你一点一点顺着看过来,你自己觉得,你的变化是什么?

陈鲁豫:我觉得我成熟了,可能经过一些生活的历练,其实我真正想得奖的是《阿飞正传》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

陈鲁豫:因为法国都已经给了你一个奖那个时候。

刘嘉玲:对,那个时候法国那边已经拿了奖,然后所有的媒体,所有身边的朋友,都每天都恭喜我,我被他们恭喜到,已经到了云端了,就觉得这个奖肯定是我的了,所有杂志的封面都是我,那我觉得肯定是我的,在很理所当然的情况之下,就不是你,那那个失望是很大很大的,而且也确实是,纠结了我一段时间的,是打击我的自信心,我觉得是。

陈鲁豫:真的会这样吗?

刘嘉玲:会。

陈鲁豫:因为我总觉得演员的自信,就周围的观众给你的反馈,包括媒体给你的反馈,如果大家都说好的话,那没有奖其实也无所谓,因为别人都,所有的人都说我好。

陈鲁豫:对,现在我会这样想。

陈鲁豫:当时还不行。

刘嘉玲:那个时候不舒服,就是不舒服。

陈鲁豫:因为当时那个故事在那时候我听说过,就是在颁奖的时候,按道理这个嘉宾去的话,通常都是得奖几率会比较高的。

刘嘉玲:对对对。

陈鲁豫:但那一年其他的候选人好像都没有去。

刘嘉玲:都没去。

陈鲁豫:然后我记得,她是跟林青霞有个约定。

刘嘉玲:对对。我跟青霞,跟周润发两个人去颁奖的,然后他们说,我们到上面,你看我们的眼神,如果是你呢,我就跟你点头,你就准备台词上来讲话,我说OK,OK,那我从来没害怕过,一定是我,四个提名人,他们三个都没来。然后他们上去颁奖,那我记得,林青霞很兴奋,一拆开,一拉开,她有一点变样了,然后我一直在看她的那个讯息是什么讯息呢,她没有笑容了,然后就给隔壁的周润发,那个周润发看一下,又给她,然后她又给他,结果他抽是抽,他抽了一个东西出来,是有一个信封,再抽出来就不对了,结果他原来抽出来的是个玲,但再抽出来呢,不是刘嘉玲,是郑裕玲。《表姐你好嘢》这部戏,就这部电影她拿奖了。

陈鲁豫:还好他没有先点头。

刘嘉玲:对对对。

陈鲁豫:如果你要是站起来的话怎么办?

刘嘉玲:我还是挺稳的,我还是要等他读完整个名字。那个时候的打击确实是蛮大的,然后那段时间,我演戏就开始没自信心了,就不知道,找不到方向了。

陈鲁豫:会吗。

刘嘉玲:会。是会的。

陈鲁豫:他们有的人说,说演员其实内心有时候是会比较脆弱的,就是可能在某一个时刻,别人给你的那个鼓励,正面的肯定,你一下会对自己很有信心,戏会越来越好。

刘嘉玲:对,那个时候还年轻,我需要这个东西来给我推一把,让我增加一点自信心,但是现在我觉得,之后的提名我也没有那么的抱很大的希望,因为我觉得最刺激的就是那一霎那,就是宣布最佳女主角得奖的是,你还是希望自己会赢的,但是一过那个晚上就没事了,很快就没有事了,不会耿耿于怀。那到了现在这个阶段,我更加不会再为这个奖项去睡不着,想不通,我觉得我很清楚自己是多少斤多少两了,我很有意思我自己,我对自己非常的有信心的。

解说:夫妻二人同在香港演艺圈发展,在人前,刘嘉玲的张扬和梁朝伟的羞涩相得益彰,外人似乎无法看透他们的信任和默契,但却不妨碍刘嘉玲和梁朝伟多年在在彼此的扶持和慰藉中成长,坚持陪对方出席颁奖礼,更是双方在事业上的相互约定,2007年刘嘉玲凭借电影《好奇害死猫》在故乡苏州获得中国第十六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影后。

视频片段:电影《好奇害死猫》中,千羽的扮演者刘嘉玲。今天在楼下做的指甲,好看吗。

第二十六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颜丙燕,还有刘嘉玲。

解说:颁奖典礼上,梁朝伟一脸的担心和紧张,格外令人难忘。

陈鲁豫:你老公真是一个挺,内心是一个挺干净的一个人。

刘嘉玲:对,他特别特别的。

陈鲁豫:但他很害羞。

刘嘉玲:对。

陈鲁豫:这是我真的没有想到的。

刘嘉玲:我也没有想到。

陈鲁豫:因为我们想象当中。就是,他显然是面对一个陌生,还不太熟的人的时候,他会手足无措,他真的是会觉得害羞。

刘嘉玲:对。

陈鲁豫:他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总觉得像他是,我们都说他是万人迷,见过很多的大场面,他应该是很熟练,但他真的不是。

刘嘉玲:他真的,真的跟这个世界有距离的

刘嘉玲:那在你们家怎么办呢?演员我觉得都是造梦的,电影就是在造一个梦给我们看嘛,那两人都做梦这日子没法过,那只能他做梦,你就不能做梦,对不对。

刘嘉玲:对对对,所以我。

陈鲁豫:他负责做梦。

刘嘉玲:我只能,我只能辅助他。

陈鲁豫:做梦。

刘嘉玲:去完成他的梦想。因为他也是我心目中,一个非常尊重的演员,撇开我跟他的关系,他确实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演员,我觉得,林青霞跟我讲过一句话,他说你啊一定要好好的对你的,那个时候是男朋友,她说他是一个伟大的演员。你一定要成就这么一个伟大的演员,你的使命很大。她是语重心长地跟我讲的,后来我想想也应该的,就是让他彻底,彻底放轻松的去做他自己理想的事情,因为他跟这个社会,好像沾不上边的,那他既然上天给了他这么好的天赋,那他应该去完成他的使命。

陈鲁豫:比如说,怎么样叫他跟这个世界完全好像有点,这个世界在这儿,我是在过我的日子,完全没有交集的。

刘嘉玲:他最好不去跟这个圈子的人打交道,然后他每次首映,或者是颁奖典礼,他在车里面他抓着我的手,他的手是,全部都是汗,就是他会不停地吞,吞口水,然后喝水,上厕所,他很紧张很紧张的。

陈鲁豫:因为要面对很多人,他很紧张是吗?

刘嘉玲:但我不知道他紧张什么,就是你就走红地毯,然后做访问,这些都是,我觉得在我看来,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但是他要培养很多,很久的情绪,所以他很害怕,就干脆就不要做这些,尽量少。

陈鲁豫:刚才我们看到就是,你在得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的时候,你起来,然后他就是,特别镇定地亲了你两下,他其实也还是很紧张的,那个时候是不是。

刘嘉玲:对,他还是抓着我的手,一来呢他也紧张,你知道当初颁奖的时候,先是喊另外一个女演员的名字。

陈鲁豫:对。

刘嘉玲:我都还没有反应过来,他很紧张,就是又不是我,后来再读了我的名字。

陈鲁豫:他肯定比你要紧张。

刘嘉玲:对。他想,千万不要又得不到奖。

陈鲁豫:那样他,因为那样他就会比较惨,他需要回去使劲的劝你。

刘嘉玲:他会,他要给我很大的安慰。

陈鲁豫:那比如说你有一部新片上来,你会很紧张他来,我身边的这个人,他怎么评价我,他喜不喜欢我演的戏,你会这样吗?

刘嘉玲:我不会。

陈鲁豫:你不会。

刘嘉玲:我不会,但是他很紧张我对他的评价的,那每次陪他去看首映,他都,第一个就是要听我的反应,因为这个是最真实的声音,我不会跟他花言巧语的,就是直接找最难听的话讲。他是。

陈鲁豫:你会是很那个委婉的说,那个难听的话还是会怎么?

刘嘉玲:委婉。

陈鲁豫:委婉。

刘嘉玲:还是会委婉的,但是我会把他的问题找出来,基本上都是找的蛮正确的。

张艾嘉:所以我从小就觉得说,哇,女人就是要很时尚,女人就是要跟着这个时尚走的,相信我当年,一定是当年非常叛逆的一个女孩,后边剃的光的,然后上面就一块这样子,然后扎个马尾,我们家是,十八岁以前我是不给钥匙的。

陈鲁豫:不给家里钥匙。

张艾嘉:不给家里钥匙。一定要按铃。

解说:鲁豫有约,岁月沉淀之美。精彩稍后继续。

张艾嘉坦言受母亲影响大:穿短裙 戴满戒指

解说:是金马影后,也是经典歌星,是金字导演,也是金牌编剧,她就是优雅穿梭于台前幕后的全能女人,张艾嘉。1953年,她出身于台湾名门,父亲是空军军官,母亲曾是台湾著名的美女,书香世家的熏陶,和名人母亲的耳濡目染,是童年张艾嘉学做精彩女人的启蒙。

歌曲:黑板上老师的粉笔,还在拼命唧唧喳喳写个不停。

陈鲁豫:你妈妈是当年,很有名很有名的大美女。

张艾嘉:对对对,那倒是真的。

陈鲁豫:就是美到什么程度。

张艾嘉:她现在还是个美女。

陈鲁豫:八十岁了呀。

张艾嘉:对,她八十一了,她现在走出来,没有人看我,都看她,而且这是真的,真的,我就绝对不是说假话,然后大家对我们所有的批评都是,你们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陈鲁豫:真的吗。

张艾嘉:是真的的,真的。我妈妈真的是一个非常美的女人,她就是,譬如她当年她是,带着台湾的中国小姐出去参加环球比赛,环球小姐比赛的,一下飞机大家都搞不清楚,谁到底是那个中国小姐。    

陈鲁豫:选美的。

张艾嘉:谁是来选美的,她是监护人,然后她到了那边以后,那个时候的好莱坞的几个大明星,什么加里·格兰特、什么洛克逊、那个真是早期的明星,就会都来约我妈妈出去。

陈鲁豫:洛克·赫德森也会吗?

张艾嘉:洛克·赫德森,那个时候他还在衣柜里,可是他会,他真的有约我妈妈。

陈鲁豫:真的吗。

张艾嘉:对。所以后来我在我妈妈那边,找到一些照片你知道,我说奇怪,我说妈,你怎么会有这些照片,都是他们亲笔签名的照片,就是因为他们有来约我妈妈出去吃饭,就送给她照片。

陈鲁豫:天哪。

张艾嘉:对。

陈鲁豫:我在想你妈妈那个年代,中国女性是很优雅的,尤其你妈妈那么漂亮,就是应该非常优雅。

张艾嘉:其实我妈妈是一个很摩登,很现代的人,我妈妈就是那种,年轻的时候就胆子很大,然后会穿热裤。

陈鲁豫:就是很短的那种。

张艾嘉:很短很短的热裤,然后戴着棕色的头发,那个时候哪有,没有女人弄那种棕色的,她就戴个假发,穿个热裤,穿个长靴子,这样走出来。所以我从小就觉得说,女人就是要很时尚,女人就是要跟着这个时尚走的,而且她做的那么自然,她又不会说去买名牌那种,我妈妈很奇怪,她不是那种花很多钱去买名牌什么东西,很少,她都是到那种最普通的店,可是她会知道,怎么东西很适合自个,穿了怎么样,所以我们从小大概就是,看到的东西都是漂亮的东西。

陈鲁豫:你也是个时尚的人吗?从来都是?

张艾嘉:对,我觉得我从小到大都是很时尚的。

陈鲁豫:那你六十年代那时候,应该是穿,也穿热裤吗?

张艾嘉:我很早就穿。

陈鲁豫:超短裙。

张艾嘉:穿短裙,迷你裙,然后我永远手指上,十个手指头一定是戴满了十个戒指

陈鲁豫:是真的假的呢?

张艾嘉:都是假的,就是戴的满满的,那个时候流行所谓的那种,权力归花的时候,满头插的花你知道。

陈鲁豫:头上插着花。

张艾嘉:插着花,戴的耳环都这么大,那个耳坠子都快掉下来了,你知道,然后当人家都还穿迷你裙的时候,我就开始穿迷底,那个就是到七分的这种长裙,所以头发就留的很长很长很长,当人家很长很长的时候,我就把它剪得很短很短,你知道,我甚至就是有后面剔的光的,然后上面就一块这样子,然后扎个马尾,就是什么都干过了。

陈鲁豫:我的天哪,好看吗?

张艾嘉:好看。

陈鲁豫:不是,那是因为那个人好看的话,怎么样打扮都好看。

张艾嘉:也,我不知道,可是我就真的觉得好看的,因为有的时候女孩,有一点男孩的打扮,是挺好看的,所以我常常就是,自个喜欢变过来变过去,尝试不同的东西。

陈鲁豫:那约你的男孩多得不得了吧?

张艾嘉:年轻的时候真的是蛮多的。

陈鲁豫:因为艾嘉姐我知道,很小到美国去,去上学去念书,那外国小孩约你约得也肯定多的不得了。

张艾嘉:蛮多的。我都想谦虚一下你知道。

陈鲁豫:没关系,为国争光的事是好事。我觉得你就是属于那种,从小就很有主意的孩子,你就可能觉得,我将来长大就是要,将来可能唱歌跳舞拍戏什么的,这是我想做的,对吧。

张艾嘉:其实都是在那边,都在摸索中,就没想到这一摸索,就摸索了三十多年。

解说:相比舞台上的成功与受到的瞩目,张艾嘉的情感话题也一度是媒体的焦点,提到张艾嘉,你就会想到她曾经的爱与情,相比现在家庭的稳定,其实少有人知道,张艾嘉曾经历过两次婚姻。1979年26的张艾嘉有了第一段婚姻,而这段感情却只维持了不长的时间。经历过一次伤痛只求,她的生活中又陆续出现了罗大佑、李宗盛、杨德昌等人的名字。恋爱的年纪爱到疯狂,待到成家时,立马收敛心性相夫教子,能放也能收,这就是张艾嘉。目前她与先生王靖雄已经走过了二十五年婚姻,给儿子取名奥斯卡,就是因为张艾嘉觉得,儿子是她人生中最好的奖品。一家人二十五年的相亲相爱,是才女之外可以触摸到的真实幸福。

陈鲁豫:你跟你儿子在一起你什么样子?

张艾嘉:当然我儿子一定会觉得,我就是个妈,很唠叨。

陈鲁豫:你都唠叨什么呢?一般。

张艾嘉:你记得到晚上去酒吧的时候,人家不惹你,可是你不惹人家,人家可能会惹你,你早点回家好不好,不要喝太多酒,不要抽太多烟,反正就是这些东西。

陈鲁豫:那你已经很好了,你可以让他去酒吧,可以抽烟,可以喝酒。

张艾嘉:那个管不来,那个怎么管得了呢,现在年轻人哪个晚上不去酒吧,是不是。

陈鲁豫:那你还是,你已经是一个挺好的一个妈了,挺开明的一个妈。

张艾嘉:他十七岁就已经做这事了,我想十六岁大概就应该,十七岁我就已经有偷偷的带他去,因为其实他年纪没到,可是呢我知道他根本就很想去,所以我就带着他,然后,因为我还有两个继子,就我带他们一块,晚上一块去,那他就兴奋得不得了,就知道玩了,反正以后就会常去的,那我就是让他去一去,就告诉他说,其实来玩是可以,可是你自个要小心,我们家是十八岁以前,我是不给钥匙的。

陈鲁豫:不给家里钥匙。

张艾嘉:不给家里钥匙,你一定要晚上按铃。

陈鲁豫:那多晚回来你都等着。这招很狠。

张艾嘉:可是十八岁那一天,就给了,把钥匙给了。

陈鲁豫:你妈就这么对你的对不对当初。

张艾嘉:没有。我妈没有这样对我,她完全没有这样对我,因为我相信我当一定是当年非常叛逆的一个女孩,就是我很早,因为我当初从美国回来到台湾去念书的时候,我妈妈并没有跟回来,因为我那时候才十六,十五岁快十六岁的时候,所以我那个时候简直就是无法无天,就是玩得很开心,也没人管我,后来我妈妈就把我送到寄宿,到学校里去住,那我也是照样可以玩,所以妈妈实在是管不住,她到最后根本就管不住了,所以就是自个管自个,那我也就很明白,现在小孩就是你越去管他,他越跑得越远,所以就索性就不要管,那十七岁之前,我跟他讲得很清楚,我说你十八岁以前,你记得,如果你出事的话是我倒霉,我说我不想倒霉,所以十八岁以后你负你自己的责任,那个时候就不关我事了,所以十八岁钥匙给你。

陈鲁豫:现在已经给了。

张艾嘉:给了。

陈鲁豫:会有什么仪式吗?钥匙绑个带,没有,就给了。

张艾嘉:有一个O字,因为他奥斯卡嘛,就一个O字,给了,就给了,然后甚至于就包括于因为平常的时候,过年他们不是都有那个利是封吗,就是红包吗,那那时候帮他存了一些钱,那到了十八岁那一天,带着他就到银行去给他开了他自个的户头,什么都是你自个的。

陈鲁豫:想怎么用就怎么用。

张艾嘉:想怎么用就怎么样。

陈鲁豫:以后我不管。

张艾嘉:不关我的事情,你用完了也别来找我。

稍后播出

蒋雯丽:现在说不出来谁欺负我了,生活在欺负我。

男:我认为许晴是少女型的演员,蒋雯丽入学的时候就是少妇型。她觉得这个角色不适合我就不演,快十年了也没出来,把我气得。

蒋雯丽:经常会看到人家还没有孩子的人会赶快,要孩子。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06鲁豫有约 岁月沉淀之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06/31915e6c-aaf5-482c-924d-d69b10144dd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