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敢爱敢恨 上官云珠之女姚姚私奔不成独自产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姚姚,上官云珠与第二任丈夫姚克之女,在上官云珠与姚克离婚后一直跟随在母亲身边。她从小被按照淑女的标准来严格培养,但是内心却是极为复杂与寂寞的,后来甚至因为“文革”与母

核心提示:姚姚,上官云珠与第二任丈夫姚克之女,在上官云珠与姚克离婚后一直跟随在母亲身边。她从小被按照淑女的标准来严格培养,但是内心却是极为复杂与寂寞的,后来甚至因为“文革”与母亲划分了界限。上官云珠去世后,姚姚的生活依旧没有平静。

凤凰卫视7月5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韦然:1969年的1月初,我接到姐姐给我第一封信,说你能不能到上海来一次,我要去农场锻炼了,这样买了一个火车票就去上海。到了上海以后,我就到上海音乐学院去找她,姐姐到大门口来接我,看见我很高兴,把我领到一个很小的一间琴房,带到琴房里,掩上门靠在门上抱着我就哭,那时候我就知道,那是妈妈、妈妈出事了。

我觉得,她越来越像我妈了,为什么我也不知道,以至于后来,有时候我们两个人会到街上,有人会停住脚看她,就是像现在追星一样,就把她看错了可能是。

解说:韦然65岁上海人,她的母亲名叫上官云珠,姐姐名叫姚姚,两个女人都已经离开韦然四十多年了。

韦然:那时候姐姐跟我说,你回来了,这下咱们两个人不离开了,从此以后相依为命,我姐姐的事,我提起来我就,一直就这样。我提我妈妈,几乎不会有这种情况,一提到我姐姐,常常就抑制不住。

解说:1968年11月23日,上官云珠在上海跳楼自尽。七年后1975年9月23日,姚姚在上海因车祸身亡。她们消散于历史的灰烬当中,也深埋于韦然的心底,在后来的漫长幽暗的岁月里,不时闪现微光。

姚姚表面阳光生活优越 其实内心复杂悲辛

韦然:我妈妈这个房子,就在十字路口把角的四楼,那个梧桐树很茂密,我爸爸就弯腰朝上指,你看那窗户口有几个人,一个我妈妈一个我姐姐,扒在窗口那,探在那个窗户往外看,我看见了以后,大叫一声妈妈,往马路对面冲,就钻到那个门洞里去了,我姐姐跟我妈妈,回头就往楼下跑,大家在那个楼道上冲到一起,我姐姐一把把我抱住,就往楼上抱,抱了一半妈妈过来再抱我,把我抱上去,这幕场景我非常深刻。

解说:这个在母亲和姐姐怀中传递的男孩,小名叫灯灯,对于这两个女人来说,他也是她们生命里的灯火。灯灯和姐姐其实并非亲生,而是同母异父,姚姚的父亲是母亲的第二任丈夫姚克,灯灯的父亲则是第三任丈夫程述尧,并且灯灯一岁父母就又离婚了,然而这却让两个孩子血脉中的联系更加紧密了。

韦然:我们两人好得不得了,只有我们两个姐弟,因为什么,双方等于都是单亲,我姐姐对她的生父姚克几乎没有印象,我妈妈和我爸爸结婚以后,我爸爸那人是性格非常好的一个人,我姐姐就叫我爸爸叫爸爸,但是一年多以后父母离婚了,我姐姐没改过口,一直到死都管我爸爸叫爸爸。经常跑到我爸爸家去,我妈妈也不阻拦,因为知道她没有父爱。

解说:在后来的追访中,韦然了解到这样一个细节,自己出生后,父亲曾对奶妈说,你不单要宝贝灯灯,也要宝贝姚姚。而程述尧的善良与宽厚,并没能为他保住婚姻,1952年,因为他在“三反五反”运动中,中枪落马,为了“表明立场、划清界线”更是为了能在“新社会”里继续登台做一个演员,上官云珠毅然决然与丈夫离婚,在韦然的童年印象里,母亲和姐姐,都像阳光一样温暖、灿烂。只有成年后,在回首往事中,他才能隐隐感受到那两个女人,内心深处的复杂、悲辛和脆弱。

韦然:她那天回来的很晚、中午,饭桌上给妈妈留的饭,妈妈在这吃饭的时候,一边吃饭一边骂我姐姐,我姐姐回了几句嘴,我妈妈站起来,回身就给她一个耳光,大吼着打她,打了她以后反过身来坐下继续吃饭,我姐姐拿着扇子,恭恭敬敬站在妈妈身边给她扇,所以我当时想,可能这种事儿不是偶尔,我妈妈跟她发火不是偶尔。

记者:但是她在你面前没有显露?

韦然:一点没有,我理解,就是我跟她时间短,我姐姐是整天跟她在一起,又是女儿。那么她不跟她发火跟谁,当时我觉得只有姐姐,能够让她发火,身边没有别人,电影厂她都得陪出笑脸来,社会的环境也一样。

记者:那个年代挺不好混?

韦然:那个年代都得这样,像她这种人,肯定是都要陪着笑脸的。

解说:1949年政权更替之后,上官云珠这个“旧上海”的电影明星,被评委位居末流的四级演员,那是视演戏为生命的她,最难熬的一段日子,上官云珠一生生有两儿一女,只有姚姚这个女儿,她一直带在身边。在她早年的照片中,很多时候,她都带着女儿出现在片长,这个小女孩,打扮得像洋娃娃一样精致,她学钢琴,在高级鞋店里,用友自己的脚模,被严格地按照淑女来培养,然而在只有她和母亲的清冷屋子里,她的内心怎样生长无人得知,在少年伙伴的回忆中,她甚至跌了一跤都不敢让母亲知道。

女解说(姚姚中学的日记):我认为自己是全班全校最差的人,别人都看不起我,无论学习、思想没有一样是好的,满身都是疮疤,抬不起头来,我想自己以后也不可能好到哪去了。

姚姚坠入爱河获新生 母亲不堪折磨而自杀

解说:1956年,上官云珠受到了毛泽东的接见,终得时来运转,在“新时代”站稳了脚跟。然而女儿姚姚对这个世界的适应,还是显得挣扎和磕磕绊绊,她在“资产阶级娇小姐”的骨血,和时代所崇尚的,进步、简朴之间彷徨,她在同学面前努力表现得快乐、合群,但是偶尔落寞的延伸,又出卖了她。1964年20岁的姚姚,考上了上海音乐学院,她参加话剧团,特别激昂用力地表演革命者,然而同学们说,她演得就是不像。1966年文革开始,作为“可以教育好的子女”,姚姚到母亲的电影厂贴了一张大字报,与其“划清界线”,从此不再回家,那时上官云珠因为乳腺癌脑转移,刚动了大手术。父亲再婚后,5岁的韦然被送到北京,跟着爷爷奶奶长大,文革开始时,他已经是个15岁的中学生了。

韦然:那天晚上天都很黑了,外面敲门,我奶奶问谁,她说是我从上海来,姚姚让我来看弟弟,那我奶奶赶快开门,一开门吓一跳,那么高一大黑影在外头,他比较高,披一个海军呢子大衣。

解说:这个忽然出现的高大身影,是一个名叫燕凯的红卫兵,在后来的几年时间,他都是韦然心理的“姐夫”。1966年那个如火如荼的秋天,姚姚也登上免费的火车,跟着大串联的队伍来到北京,参加毛泽东的第四次红卫兵接见。在广场上,她热泪盈眶,喊哑了嗓子,所有像姚姚一样迷茫的青年,仿佛都在砸烂一切的大革命中,看到了新生。而姚姚热情如火的天性,也终于不再压抑,她的新生不但来自革命,也来自爱情。

韦然:据说他两人在音乐学院,就是很公开地双出双进,甚至燕凯会。我姐姐很矮,燕凯很高,他会把我姐姐抱起来转圈,抡着这么转圈,就在校园里,就是根本不怕别人,那个时候不可能,这种事儿是离经叛道,太大逆不道的。那个时候上海外滩,情侣谈恋爱两个人身子不能挨身子的,都得离开一点儿的,我曾经亲自经历过一件事,我们趴在那儿,我们三个人聊天,旁边有一对并排趴在那个墙上,对着黄埔江,男的就勾着女的腰,突然听见啪的一声接着就骂,流氓,你们在干什么,就是那巡逻的工宣队,认为你手搂着女的腰就是耍流氓。

解说:燕凯是干部子弟,根正苗红,是文革初期最激进的一批红卫兵,也是上海音乐学院最著名的“打手”。他能拿着皮鞭肆无忌惮地殴打老师,那些“反动学术权威”,也肆无忌惮地和姚姚这个“黑五类子女”相爱。后来他们公然一起呆在琴房,彻夜不出。姚姚最快乐的时光,也是母亲上官云珠最恐怖的日子。1968年9月江青特别成立“上官云珠调查组”,对她的批斗、审查骤然升级,大字报从上影厂,一直贴到家门口,她的房门不能关闭,因为随时会有人来抄家,红卫兵、工人、居委会、甚至社会闲散人员,每个人都可以翻箱倒柜,每个人都可以对她肆意打骂。1968年11月23日凌晨,上官云珠跳楼自杀、姚姚和燕凯接到消息赶来时,母亲已经被火化了,并且是与死掉的“反革命分子”集体火化,没有骨灰。两个月后,已经下乡山西的韦然,才收到姐姐的来信,他赶到上海,听到母亲的死讯时,他甚至都没有感到惊讶。

韦然:因为在这之前,我在北京已经看到很多死人的情况,就在我们学校的校园里,经常有晚上被打死的人,夜里在学校听见叫啊喊啊,现在说了都不相信。真是我是亲眼看见一个一个,让那个“牛鬼蛇神”推一个独轮车,推一个死尸,早上就推出去,就这样,就好像无所谓,死个人无所谓那时候死的太多了。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40-16: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05冷暖人生 上官云珠和她的女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05/00cabf9c-b7da-4e22-ad72-7d854faba1f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