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蓓自曝当妈妈后像回到5岁:儿子会管着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7月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何赛飞、刘蓓、袁泉做客《鲁豫有约》。何赛飞:那时候巩俐还老笑我呢,比如说一着急嘴说成了zhui,然后她就。陈鲁豫:你当年最胖有多胖?袁泉:

刘蓓自曝当妈妈后像回到5岁:儿子会管着我

解说:刘蓓出生于一个艺术家庭,父亲是导演母亲是话剧演员,受家庭熏陶,刘蓓自由进入北京戏曲学校学习京剧,从此开始了十年的学戏生活。

陈鲁豫:自己看自己当年都不太敢看,但在我们看来是很。

刘蓓:我都直出汗。

陈鲁豫:但是我们看来是很好的,很漂亮,扮相很好看,如果你当初不演戏,就是做一个戏曲演员的话,你的你会是个好的戏曲演员吗?

刘蓓:会是一个,我非常有自信

陈鲁豫:你当初就是刚刚离开学校,你说我要去拍戏,就那段时间,就你当时比如说跟那个,江珊她们在一起,有过一段生活的日子,你还记得那段生活吗?

刘蓓:记得。

陈鲁豫:当时你们吃什么,你还记得吗?

刘蓓:吃的吃得挺杂的,各种的,什么那个,烧饼就桃而且那个桃特别好。

陈鲁豫:还有一个特别奇怪你还记得吗?

刘蓓:包子茴香馅包子。

陈鲁豫:包子就什么你还记得吗?

刘蓓:包子就绿芥末、蘸酱油、还有啤酒。在那个,我记得我印象特别深我们两个一人拿把笤帚然后拿有拿墩布的,拿着那个桶啊,去给她打扫她那个房间,新租的房间,所以呢,我们就打扫完了以后,就已经饿的就不行了,我就说透心的,我说不行不行,饿的已经嗷嗷叫了,她就说哎,我说那我说你,我说你为什么连吃的都不准备,因为有时候我一饿吧,我就特别容易发脾气,我说你为什么连吃的都不准备,我来给你干苦力的?然后她说,我们门口那儿有卖包子的,因为她的性格确实是,就是她比我还要那个什么一些,我们那个门口那儿有卖包子的,咱俩去买包子吧,我说我还得跟你去买包子,然后就买了三斤包子回来,是这样的,所以吃了三斤太饿了,当时我觉得三斤都不够,在我买的时候我就想。

陈鲁豫:如果买四斤五斤也能吃,人少的时候都是可以有,绝对有那样的胃口。

刘蓓:很有可能。

陈鲁豫:现在回头去看,觉得特可爱啊,那个时候。

刘蓓:是是是。

陈鲁豫:你们现在还会在一起有这样的日子吗?

刘蓓:有我们只要在一起,就是基本上还回到。

陈鲁豫:你们俩还有谁?

刘蓓:还有陈小艺。

陈鲁豫:你们在一起谁话是最多的那个?

刘蓓:我认为是陈小艺话是最多的那个,但是也没准,轮流、轮流做桩,赶上今天谁想说谁就说,然后想说,要是三个人都想说的话,那就叽哩呱啦就说,你听我说,你听我说。

陈鲁豫:多快乐呀。

刘蓓:对。

陈鲁豫:能够有这样的朋友挺快乐的。

刘蓓:非常非常快乐,然后你根本不用,你根本不用去管她高兴不高兴,哪怕她不高兴了,你就不理她,过两天她又来了。

陈鲁豫:我们现在回过头去看,刘蓓演的戏必须要说,要说《过把瘾》还要说冯小刚的那些那个戏,这是肯定要说的。

视频资料:我觉得你比我幸福多了,起码你还能知网有恋爱,其实你还挺在意她的,我珍惜每一个和我认识的女人,也包括你。

解说:刘蓓开始演戏后不久,接拍的电视剧《过把瘾》就让她拿了金鹰奖最佳女配角奖项,也让观众们记住了这个伶俐漂亮的北京姑娘。而这并不是她跟赵宝刚导演的第一次合作,早在《编辑部的故事》中,刘蓓就客串了某一集的主演。

视频资料:这是我的电话,咱们可以好好聊聊。胖哥哥能把你知道的秘密都告诉我吗?能。梁子,既然张先生来了,就让咱家的骡子呀马呀,那些个大牲口都歇了吧。

解说:后来在冯小刚的第一部贺岁喜剧《甲方乙方》中,刘蓓作为第一女主角表现朴素,因为这部戏她被评委当年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从那以后,刘蓓出演了很多优秀的作品,也和国内很多的大腕明星有过合作。

陈鲁豫:和他们合作会带给你,每个人会带给你一段故事,一个记忆,可能看到这人会想到一个故事,想到一个画面一个场景,你会想到什么,比如说看到这个地方?

刘蓓:看到这个我觉得,葛优是属于那种,就是从心里边我感觉,他属于挺惯着我的那种,但是后来我现在一想,好像他们都挺惯着我的,就是葛优经常是就是那种他也,你像他剪头发啊,他决不,葛优是一个特别胆小的人,特别谨慎的人,所以他让你给他剪头发简直是他自己我估计,可能心都要跳出来了。

陈鲁豫:他为什么让你给他剪头发呢?

刘蓓:就是我们在拍戏的时候,他们在我们那个化妆师在给他剪头发,我说啊,我说让我给你剪两剪子,但是我纯属是在旁边,跟着起哄架秧子的,就让剪。

陈鲁豫:你剪完以后他就留秃头了吧是不是?

刘蓓:是我给一根一根拔下来的吗?

陈鲁豫:没有,这有的时候对,就是一种友谊的一种体现。

刘蓓:对,是是是。

陈鲁豫:对吧。

刘蓓:就是对对方友谊的一种,非常认可和非常踏实的一种就是一种默契

陈鲁豫:你是你姥姥带大的吗?

刘蓓:姥姥带大的。

陈鲁豫:跟姥姥特别特别亲。

刘蓓:对对对。

陈鲁豫:那当你演戏的只有,她看过你的戏吗?

刘蓓:这个是我特别遗憾的一件事情,《过把瘾》她看过,《京都纪事》她看过,但是当真正《甲方乙方》,当我1998年在得百花奖的时候,我其实站在舞台上的时候,我特别希望我姥姥能看到。

陈鲁豫:但她看过你之前的戏,她也以她的方式告诉过你,她觉得你特别棒?

刘蓓:对,我在1994年得那个金鹰奖的时候,在工体老太太都七十多八十了,让我姨搀着去到那个工体去看,但是当时她也不知道我会得奖,我也不知道我得奖。就是我还觉得不可能,我也不知道她们去,但是恰恰去就得奖了,她们还看到那一幕,我觉得这个是让我觉得,人生是挺大的欣慰还是。

陈鲁豫:可以了,已经不用遗憾,她看过你的戏,然后她感受过,就是她的孙女特别辉煌的时候,她心里特别知足,我觉得就可以了。

刘蓓:而且好在真的那一届是在工,在首体她也看到哦,那么多人,居然你去领了一个奖,虽然那时候我很青涩很紧张,只是说了个谢谢。

陈鲁豫:但她已经会特别特别欣慰了,对吧?你觉得当妈以后,对你的改变大不大?

刘蓓:大,我又回去了。

陈鲁豫:怎么叫又回去了?

刘蓓:又回到四岁五岁的样子吧。

陈鲁豫:就是你现在的心理年龄,跟你儿子的年龄是一样的对不对?

刘蓓:对,甚至有的时候他会管我,因为有的时候他说的是小大人的话,然后有的时候我就说,你快点管管我吧

陈鲁豫:他的儿子特别可爱,来我们看看她儿子什么样。

解说:这就是刘蓓的儿子,胖子,英文名字叫Tiger,因为小时候长得胖乎乎而得名,现在他已经十岁了。因为儿子出生不久,刘蓓就与前夫张黎离了婚,所以她一直独资带着Tiger,十年的时间里,刘蓓看着这个小生命,一天天地长大,自己也跟着他一同感受生命的新奇和收获。儿子是她晋升最美好的杰作,Tiger也在漂亮妈妈的细心关爱下快乐地成长着。

陈鲁豫:哇真好玩,你刚才自己在看的时候,你在想什么?

刘蓓:第一张照片,我刚才看到这儿,就有一天晚上,我刚刚剪完指甲,就给他挠了一块,然后当时当时我就哎呀,我说对不起对不起,你妈妈不是故意的,妈妈刚剪完指甲,然后他说,没有关系,你不是故意的,这个我倒觉得没什么,然后第二天我的,我的朋友去给他拍照片,就跟他去玩儿,有几个朋友是专门每次就是说那个,你在家吗?我说我不在家,那胖子在家吗?我说胖子在家,那行,我们找他打架去了,就经常是这种,然后第二天我们那几个朋友,告诉我说,说你家Tiger太好了,我说怎么了,我们今天去,他说去中华就说,哎呀说Tiger你怎么脸上又长了一块胎记呀,然后Tiger说不是说这是妈妈那个,昨天手指甲碰的,然后说啊,你妈碰的,他说没关系她不是故意的,就他其实特别怕让人家说,你妈怎么这样啊,因为他们所有人,都经常是这样嗔怪我的,所以他就很怕别人说这样的话。

陈鲁豫:他特别黏着你吗?

刘蓓:不是很黏我,但是在他心里我是老大。

陈鲁豫:老大是什么概念?

刘蓓:老大就是有责任心,家里的事都得你扛,那个要不然就说,那天我说,我说那个Tiger我说那个妈妈休息了,那个这段时间,妈妈用时间所有的时间陪你。

陈鲁豫:他高兴死了肯定。

刘蓓:然后他说,我说你高兴吗?我高兴啊,那你永远不拍戏了吗?我说你什么意思啊,他说的啊,那你还得对家里的责任呢,然后我说哦行,我说你快点长大吧,他说行啊等你长大了,我就是老大了,我说行。

陈鲁豫:就他意思是你要去挣钱?

刘蓓:对,他是告诉你说你养家糊口。

陈鲁豫:他拥有这种概念?

刘蓓:有。

陈鲁豫:现在小孩真是不得了了。

刘蓓:现在的孩子你根本不可能,你以为他是个孩子。

陈鲁豫:当妈妈是不是一种本能啊,就在你没有小孩以前,你想不到自己会是个,特别好的一个妈妈?会那么的上心,那么地负责任那么地有智慧,但有了孩子以后这种本能。

刘蓓:对,我其实以前,我知道我会是一个好的妈妈,但是我不知道我居然可以这么。

陈鲁豫:这么好。

刘蓓:这么有耐心,这么有智慧,就是对于这个教育他这件事情来说,我居然如此智慧。

陈鲁豫:你希望他长大吗?

刘蓓:我不希望。

陈鲁豫:对,我觉得小孩。

刘蓓:所以我经常跟他说,我说Tiger慢点长,然后那个你慢点长,他说嗯为什么,他经常有那种特别恍惚,嗯为什么,我说你长大了,妈妈就老了,他说没关系,那我也不嫌弃你,呀我说那好吧。

陈鲁豫:他现在已经能看你的戏了吗?

刘蓓:有一天我妈妈在,对我家最忠实的,就我最忠实的粉丝就是我妈妈,我妈妈在看电视,就看电脑里边之前我拍的戏,正好戏里面是,就是我的小孩被别人抢,然后我们想去抢回来那个孩子,然后最后还是被坏人抢走了,拿枪抵着那个孩子,是一个年代戏,就是那么一个那么一个特别简短的过程,我我们其实我自己看,我都觉得很快就过去了,但是Tiger也没有怎么看,我没有觉得他怎么看,然后他就在电视机旁边跟我说,就在那个电脑旁边跟我说,我要是在那里边就好了,然后我没在意,我说啊你说什么,姥姥就问他说,你是不是想演去演那个,那个小男孩啊?然后他说不是,如果我要在电视里边,我就可以保护妈妈。

陈鲁豫:哇,你感动了?

刘蓓:哎呀,没有我觉得挺骄傲的

陈鲁豫:有时候你会想,哎呀时间过的挺快的,好像我昨天还是当年,在戏校唱戏那小女孩,然后今天我已经有个小孩是妈妈了,会有那样感觉吗?

刘蓓:我甚至想得更远,就是我在经常会想,我当年还是就是街上那个,梳着两个小刷子跑来跑去,过年的时候想做一大一点的兜,上人家揣点糖啊,揣点瓜子啊,然后穿双新棉鞋不小心,过年的时候,崩了一个窟窿,特别怕家里人看到,使劲老捂着,就是那种,就是特别傻的那个孩子的时候,我现在想哦,居然我都有这样大的一个孩子,因此就是我经常把这个,就是一向这样扯平的时候,我不太会去说他,因为我知道,在那个时候,我在犯错的时候,其实我是很愧疚的。

袁泉:有的时候戏瘾来的时候,会在想说,哪一天能够在一个戏里。

陈鲁豫:可以用到?

袁泉:可以真正用上,并不是一个节目中唱两句,而是真的扮上,剑花这样。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从梨园一角到荧幕之星,精彩内容稍后继续。

袁泉现场展现戏曲歌喉 温馨分享育儿细节

解说:1977年袁泉出生在湖北荆州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少小离家,11岁那年袁泉考上了中国戏曲学校附中学习京剧,于是她首次离开父母,离开老家湖北支身一人来到北京,开始寄宿生活,七年的专业训练,给袁泉以后的演义事业,奠定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

袁泉:其实我有的时候也,有的时候戏瘾来的时候,会在想说,哪一天能够在一个戏里。

陈鲁豫:可以用到?

袁泉:可以真正用上,并不是一个节目中唱两句,而是真的扮上,双剑。

女:这个对时间有但久了。

袁泉:这个对,那个我看看剑花这样,这样是不是,其他的就。

陈鲁豫:不错。

袁泉:还是有童子功。

陈鲁豫:唱腔呢?

袁泉:基本上哼一哼还行。

陈鲁豫:来。

袁泉:那就唱《霸王别姬》,看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

解说:她是观众心目中的美丽精灵,她是朋友眼中易碎的青花瓷娃娃,她是同学眼中低调懂事的山茶花,她是导演眼中上天赐予舞台最完美的艺术品。

视频资料:我叫安很高兴认识你,空气里有一股说不出来的味道。

解说:生活中的她,羞涩安静,舞台上的她,张力十足,二十二岁,第一次亮相大银幕,就凭借《春天的狂想》摘得金鸡奖最佳女配角桂冠。二十五岁一部《美丽的大脚》让她再次摘此殊荣。

视频资料:你把球投进去,你明天就去找他,跟他说,你要是投不进去,你永远都别再去找他了。

解说:出道十七年,她演戏、唱歌。

视频资料:许我向你看。

解说:活跃在她最爱的话剧舞台,低调安静的奋斗着,直到2009年,与夏雨的一份结婚声明,让她暂别舞台两年中她为人妻为人母,完成了从女孩到女人的蜕变。

陈鲁豫:哇这是你生完孩子之后,我这第一次见你吗?

袁泉:嗯对第一次。

陈鲁豫:我觉得你没什么变化?

袁泉:生宝宝前我会期待自己,在做母亲之后,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因为我从书里,从别人的经历当中,都看到了这个。但是我自己当妈妈之后我发现,依然还是会有一些困惑在继续,并没有因为你当妈妈,你突然迈了一大步,你变得对所有的事情都变得真的很从容,我觉得好像还没有,所以其实你就是多了一个小小的陪伴者。

陈鲁豫:你们家小孩是先叫的爸爸?

袁泉:对,先叫爸爸。

陈鲁豫:其实很多小孩,可能那个爸爸的音,我觉得比较好发,比妈妈那个音要好发我觉得。

袁泉:对对,而且。

陈鲁豫:对吧?

袁泉:她跟她爸爸确实很好,虽然她爸爸在她生下来之后,大部分时间在外拍戏,但是她爸爸每次回来的时候,她都会很高兴,很高兴对。她可能很久没有见了第一眼,大概四五秒钟之后就,很高兴了。

陈鲁豫:小孩她怎么表达,比如说她可能不会说话,但她明白爸爸回来了,爸爸要走了,妈妈回来了,妈妈要走了,然后她那种表情变化,你能够感觉得到她都懂。

袁泉:懂,像现在有的时候,因为姥姥跟阿姨也帮忙带她,有的时候你要走的时候,她会嗯嗯,非让你抱就不愿意让你走,有的时候你跟她说,妈妈要去工作了,然后她几乎就不理,不愿意看你了对,如果姥姥在喂她饭的话,她就就有可能是表示她,知道了,你走吧。回家的时候你叫哈哈,然后看见您特高兴,然后过来一把,把你帽子摘下来。

陈鲁豫:夏雨最近有一个微博,写得特别好,写的是你们家小孩儿,他说他是用那个,小孩儿那口吻写的,他就说碗是爸爸花是爸爸,树叶是爸爸、球球是爸爸,车车是爸爸,饭饭是爸爸,妈妈是爸爸,爸爸是爸爸,对大闺女来说一切皆是爸爸,爸爸就是一切。

袁泉:对,幸福的要命他,就是因为那两天,哈哈就一直叫爸爸对,然后那两天突然,因为他回到家大概待了两三天之后,我闺女就开始比较黏他,然后有的时候会爬到他脚底下,然后扶着他的腿站起来,爸爸爸爸对,所以我估计他是真的被感动了。

陈鲁豫:你有的时候会不会那样,就你看到他因为老拍戏不在家,偶尔回来跟女儿在一块儿玩,你就会让他们俩在一块儿待一会儿,我先避开?

袁泉:会,有一次他们俩在垫子上,两个人的就这样,这样对着,然后我就觉得,怎么像一个哥哥和妹妹,那感觉对。

陈鲁豫:两个人在一起,从学生时代就在一起,然后两个人共同成长,共同经历很多事情,然后两个人在一起,有家庭、有婚姻、有孩子,我觉得特别特别好

袁泉:对,就是,好像可能从大学时代开始,那个时候建立起来的感情,如果真的能够走到今天,除了不容易之外,它确实非常地坚固

陈鲁豫:坚固、珍贵。

袁泉:因为这种坚固可能不是,单纯的爱情方面的东西,它确实有一个家的感觉,和这么多年,你见证了对方的成长,每一步,就是他所有的一切经历的,失意的时候得意的时候,都是你在身边经过的,然后这个回忆的分享,换了另外一个人,就没有了对

陈鲁豫:只有你们才有这一切?

袁泉:对,其实可能如果在,因为生活都是这样的,会有瓶颈期,会有柳暗花明的时候,所以其实到瓶颈期的时候,你就想想,你有那么多珍贵的东西,何妨再往前走一步。

陈鲁豫:对。

袁泉:可能就又豁然开朗了。

陈鲁豫:对,我想让你再听听当时夏雨,第一次来上节目时候,回忆那段特别难忘,特别珍贵的时候来。

夏雨:我就请她去长城、赏灯,到了长城其实,天就已经开始下起那个毛毛的细雨了,当时长城真的一个人都没有,我当时就特别奇怪,说报纸上刚登了这个,长城晚上可以赏灯的,怎么一个人来都没有,那天晚上就我们两个人,然后就在这个城楼里边待着,我们俩就一人靠一墙,然后就互相看着,然后看了有几分钟,然后她说雨下这么大,咱们回去吧,我说行,那回去吧,然后我们就开着车,就开始往回走,然后路上呢就,当然你用陷井这两个字,也不是没有道理的。那个雨就越下越大然后我开着船,开着车就跟开船似的,然后我说算了,咱们也甭泰坦尼克号了,我就把车往路边一停,咱们等雨停了再走吧,然后我就放了,就开始放音乐。

陈鲁豫:那音乐我没找着。

夏雨:音乐没找着。

陈鲁豫:我听说那音乐叫什么了,那音乐叫什么名字?

夏雨:对,《今夜我有点儿坏》。

解说:经过十二年的爱情长跑,袁泉和夏雨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2009年8月28日,袁泉和夏雨登记结婚,2010年3月31日,袁泉与夏雨的女儿夏哈哈出生,至此袁泉有了两个全新的身份,妻子和母亲。

陈鲁豫:十二年的情感终成正果,对好。时间过得好快呀。

袁泉:对,没错。

陈鲁豫:有时候你回头去想,这十二年你觉得像是,好像是一瞬间,很多事情可能还是昨天才发生的事情?

袁泉:对,而且我又是一个,特爱回忆的然,好像就永远是回忆起来你说,你说在你记忆力有什么是最美好的,永远是上大学的那个时光。而且确实现在会觉得,好像两个人相处跟原来是不一样的了,其实当我看到他跟哈哈在玩的时候,我会觉得那是一个,最完美的画面,或者我们两个人坐在哈哈的垫子上,哈哈在我们中间,爬过来爬过去的时候,我觉得可能这才是真正的幸福。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05鲁豫有约 从梨园一角到荧幕之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05/025fa257-7600-4b9b-91e6-dce998a7779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