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星原:在吃不吃狗肉问题上民粹精神大爆发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要:又到玉林狗肉节,关于该不该谴责并阻止别人吃狗肉。窦文涛与本期嘉宾曹星原、潘采夫进行了讨论。曹星原认为,无论是吃还是不吃都找到了一个合理的发泄方式,这个时候民粹精神大爆发。凤凰卫视6月23日《

内容提要:又到玉林狗肉节,关于该不该谴责并阻止别人吃狗肉。窦文涛与本期嘉宾曹星原、潘采夫进行了讨论。曹星原认为,无论是吃还是不吃都找到了一个合理的发泄方式,这个时候民粹精神大爆发。

凤凰卫视6月2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采夫兄来了,采夫兄最近也发下誓言要减肥对吧?

潘采夫:减肥呢,瘦点没?

窦文涛:真是,没看出来。

潘采夫:发型师把头发挑了一下,说显瘦。

窦文涛:对,咱们要是能像曹星原老师一样仙风道骨,你看你也不胖。看来研究艺术史的,老跟美的东西打交道是不是慢慢的自己也永远保持美的状态。

潘采夫:可能得研究宋朝的吧,如果研究唐朝是不是得胖?

窦文涛:你像是唐朝来人。

潘采夫:我唐朝的。

曹星原:我喜欢所有小动物 但是我一直觉得没有理由去反对人家吃狗肉

窦文涛:但是呢,咱们现在先不要研究人了。我觉得咱们研究研究狗吧。我本来是说要聊聊玉林狗肉节。然后呢,那天我是先看见曹老师微博上转发了一个东西。所以我突然发现你还是个爱狗人士是吧?

曹星原:也不是爱狗人士,而是就觉得我喜欢所有小动物,从小孩到各种小动物我都喜欢,看到它受伤受罪有点难过。但是我一直觉得没有理由去反对人家吃狗肉。我看到有人发这么一个微博,我觉得他找到了一些理由,后来发完微博之后。

窦文涛:什么理由?

曹星原:理由就是狗可以做导盲犬,狗在地震的时候不顾爪子刨出血,它把主人救出来,狗可以在水里把小孩救出来。狗可以做很多很多事情,它对主人的忠心耿耿,是人类的伴侣,你怎么能吃你的伴侣呢?我觉得挺有道理。但仔细再一想呢,站在吃狗肉的角度来想,想了很久之后,我想应该吃不吃,不是个问题。因为我自己不吃,我不能说别人不能吃。

窦文涛:你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吃?

曹星原:我从来没吃过狗肉。

窦文涛:你从来没吃过?

曹星原:无论是吃还是不吃都找到了一个合理的发泄方式 这个时候民粹精神大爆发

曹星原:对。但是我想告诉你一个故事,在洛杉矶自然博物馆有一个活动,旁边坐着洛杉矶大学的一个老师,他刚跟他夫人离婚,夫人是韩国人,我认识,他就跟我说了一大堆夫人不好的话,最后加了一句,他们那个族类是吃狗肉的,这句激怒了我。我不吃,但我觉得这个是一种歧视,我说你也别生气,我隔壁邻居是印度驻中国大使夫妇,我不吃,但这也是一种歧视。我说你也别生气,我邻居是一对印度驻中国大使夫妇marry夫妇。marry跟我说过,他说美国我待不下去,美国它是牛肉,牛肉是我们的神。所以这位洛杉矶大学老师当时一个晚上不再理我,我觉得这是一个吃不吃是一个观点的问题,是一个宗教的问题。所以现在想想其实不是一个问题,而是关键在于来源的问题,如何处置这些肉的问题,其实说到最后,我今天想的实际是无论是吃还是不吃都找到了一个合理的发泄方式,其实是就是前面咱们谈过吴大使说的民粹,这个时候民粹精神大爆发。

窦文涛:你觉得借这个玉林狗肉节的事,民粹精神大爆发了。

曹星原:对,无论是吃也罢,不吃也罢,它都找到了一个宣泄的缺口,而且没有监管。玉林的政府说我们从来不参与,可以你没参与过,但你有没有管理过?你没有支持过,你监管缺席,检疫你有没有管过?销售这整个过程,城管哪儿去了?这个地方也是一个问题,是不是?

窦文涛:采夫怎么看这个事?

潘采夫:我吃过一次,我得承认吃过一次,虽然跟其他的肉也没什么区别,在北京的早年间吃的。但是我觉得味一般吧,后来就没再吃过。我觉得聊这个话题,在路上的时候还在想,这要跟多少人断交啊?有一段时间被我列入饭桌上可断交的100个题目之一的。

窦文涛:你要这么说,咱们得对大家都要坦诚,我也可以忏悔。我吃过,不只一次的吃过。

潘采夫:怎么样?

曹星原:吃不是罪过。

窦文涛:曹老师你看你是研究文化的人,我就觉得,你就可以看到文化是怎么改变我的生理感受的?我跟你说我对吃狗肉有非常美好的回忆。因为那个时候我们还不知道西方的这些个文化,从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在武汉大学,后来男生晚上就偷狗去,偷狗在宿舍里炖,因为大学食堂那个没油水。我当时觉得这个美味,这个好的很。然后你知道,后来我又到了广州,广州叫狗肉包。这就跟玉林官方的解释一样,就是民间饮食习惯。当年广州大排挡都是狗肉滚三滚神仙站不稳,然后我还在贵阳,你说起来也很残忍。当时半夜里就是说,到我们这儿吃,吃这个小狗崽。还会说北京来的领导人都贪这一口,我就说这是我在特年轻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还不知道西方人的这些个东西,吃狗肉是很普通的行为。但是我说为什么就改变了呢?

曹星原:是西方的影响。

窦文涛:我现在就变得不是说,现在真的不想吃了,而且现在你真的拿个狗肉到我面前,我就觉得吃不下了。

潘采夫:对。

窦文涛:我就发现我被文化感染了吗?

潘采夫:被和平演变了。被西方和平演变了。

窦文涛:对对对。

曹星原:玉林已经关了好几家了,我估计他们也是受到影响了。

潘采夫:对,今年应该就是看那个情况是比较平静,箫条的。因为它其实出了很多的限制,我觉得这些限制比如说你不能在街上杀狗,你不能把摊摆到街上。因为前两年有艺术家去做秀,趴那儿给狗的尸体磕头。我觉得政府它意识到了我不禁止你吃,但是你不能吃的这么不文雅,这么野蛮、残忍。所以让他们躲到屋子里面去吃,把卖猪肉、羊肉的翻到前面来,把狗肉的翻到后面来。

窦文涛:这不挂羊头卖狗肉吗?

潘采夫:对,正宗的挂羊头卖狗肉。

曹星原:那个招牌狗字都给盖掉了。

潘采夫:对对,他也怕惹事。

窦文涛:说乐视这个玉林狗肉节还做了直播,我们可以看看今年这次狗肉节在争议声中,它是什么景况街上?

网络视频

解说:今天是农历夏至,也是传统的广西玉林狗肉节开始的第一天。自广西玉林洞口村的狗肉交易市场,当地人对外地模样的人十分敏感,乐视拍客来到洞口村后始终被不明身份的人跟踪,当乐视拍客准备进入狗肉交易摊贩比较集中的区域时,遭到了几名男子阻止。

拍客:我们一没犯法,二没打劫,你们为什么要赶我走?

解说:随后突然出现一名白衣男子对乐视拍客进行推嚷恐吓。

白衣男子:过来捣乱的又来了,干什么你?走,走开。

拍客:你还推人了你。

解说:乐视拍客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中警察初步了解了相关情况。

拍客:我就是进来走一走,逛一逛。然后他们就对我进行推搡,对我进行人身攻击,说我欠揍。

解说:截止发稿,玉林当地警察没有做出进一步回应。

潘采夫:有点,有点欠。

曹星原:这里面还有一个少数民族的习惯问题 我们都忽略了

窦文涛:你觉得这个问题,就您刚才说的那位韩国女士,我这就突然想起,他们现在讨论的基本上就是说,当年奥运会的时候韩国的做法。其实就是说低调一点。

潘采夫:对对,不能改变人的习惯。

曹星原:对,你爱吃吃去,再一个它是民族习惯,可能壮族还有这个习俗,再一个这里面还有一个少数民族问题我们都忽略了。我查了一下壮族他对吃没有忌口,狗肉是他们传统的饮食之一。这就牵扯到一个民族习惯问题,这样的话我就在想爱狗人士跑到玉林跟他们,我觉得有点不合适。比如说犹太人跑来跟我闹,你不许吃猪肉,跟中国人闹,我祖祖辈辈都吃这个。

窦文涛:所以其实你看这个问题,它就反应出一个什么问题?就是说都是自由都是权利,比如说饮食的权利,吃狗肉不犯法,对吗?

潘采夫:对对。

窦文涛:不犯法我就可为吗,对吗?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表达我反对吃狗肉,我的表达的权利也是我的权利。但是呢,就是说这两个权利该怎么协调呢?

潘采夫:我觉得这两个就是驳议,其实驳议的结果,我们其实能看到趋势,就是慢慢的人不怎么吃狗肉了。我本来是反对吃狗肉的,但是就是看到事态发展的这么顺利,就是这个反对吃狗的这个人节节胜利,我就不得不站在挺吃派的一边。我就觉得你的权利受到的外界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包括韩国人现在年轻人就不怎么吃狗肉了,这个行业也快差不多了,一代人的时间可能就要灭掉了。那我们的吃狗肉在这种大规模的国际明星的施压,环保组织,动物组织,就像曹老师说的那个民粹,就是大的压力下,他有可能他的消亡的速度比我们想象中要快的多。

窦文涛:曹老师你说说。

曹星原:其实这个狗肉吃不吃的问题,你刚刚说到慢慢协调,慢慢沟通,这实际上是把矛盾推到民间,真正的核心问题我觉得,我看了一段视频,就是国际上有一个亚洲食品观察机构,调查了4年,发现了一个最大的问题,玉林狗肉都是不同的狗,尺寸不同,种类不同,年龄不同,显然它的来源不一,很可能大部分都是非正当手法。他们还提到另外一个科学上问题,就是狗的群养、圈养作为肉狗,玉林说我们这都是肉狗,其实肉狗是不存在的。现在我们一般的饲养的可能性达不到肉狗,因为它要像狗这样的动物,如果成群的圈养,作为肉狗来培养的话,它会大批的死亡,还没有达到能阻止这一点。那就不可能有肉狗出现,我们没有听说过大批饲养肉狗这一个概念,那就说明它不是肉狗,它是宠物,它可能是别人家里的看门狗。

潘采夫:有可能是土狗。

曹星原:土狗也有可能。

潘采夫:我们农村管它叫土狗。

曹星原:是。

潘采夫:它也就是看家护院的那种。

曹星原:是,土狗,我们在北京住在那个研究中心就有一个土狗看门,实际就是山上的野狗生的小狗拿一个回来养养就成了自己家的这也叫土狗。

窦文涛:你看就不吃狗肉的人,他现在好像是感觉朴实真理一样了,他拥有。就是说,甚至还有一个很同情的词叫伴侣动物。

曹星原:对。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23锵锵三人行 曹星原:在吃不吃狗肉问题上民粹精神大爆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4/2cb56b5d-a6fa-4561-8d37-8d3e672c37c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