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瑞士全民公投否决“无条件向公民发钱”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最近有个国际的一个大话题,当然我觉得作为社会主义阵营的人没有人不感兴趣。瑞士最近全民公投,全体国民基本津贴无条件发钱,每个月每人2500瑞士法郎,大概相当于人民币1万6,香港于港币2万。结果

窦文涛:看看轶君带来的瑞士的照片。咱们看一下咱们这个伟小的国家,不是,伟大而小的国家——瑞士。

播放照片

周轶君:这个是他们的。

梁文道:中央内政。

周轶君:对对,他们七个总统,其实这八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是秘书。

梁文道:这个叫什么委员会?

周轶君:他们就是叫总统班底,他们就是像政局一样一共有七个人,但是每个人做一年的总统就是轮流换,一个人做一年。

窦文涛:这个是罗马执政官。

周轶君:有点这个意思。

梁文道:很搞笑,比如说我们中国领导人要跟他们见面,他们年年换一个人。

周轶君:对,年年换一个人。

窦文涛:这个玩意儿没法建立私人关系。

播放照片

周轶君:这个是他们以前最早的那个公投,他们就是在镇上去公投的,那时候只有男的可以去,他们是佩剑,如果你同意呢就把那个剑给举起来。

窦文涛:哇,真有范儿。

周轶君:那么他们到现在有一些地方还是这样来投票。

梁文道:对。

窦文涛:拔剑投票,来看。

播放照片

周轶君:这个是他们新年的时候,也有这种驱鬼的仪式,跟咱们那个年差不多有点像,就是鬼,然后把它们给赶走这种形式。

窦文涛:我觉得有点像海象。

周轶君:有点,就是比较传统。

窦文涛:来看。

播放照片

周轶君:这是他们随处可见这种湖,天鹅,咱们觉得美的不行了,他们那儿就是。

梁文道:满街都是。

周轶君:特别常见的一个景色。

窦文涛:真是。

播放照片

周轶君:他们的纸币上面印的都是这个雕塑家。

梁文道:贾科梅蒂。

周轶君:对,贾科梅蒂,然后有诗人作家,就是纸币上没有领导人。

窦文涛:贾科梅蒂是左边这个模样吗?

梁文道:对,没错。

周轶君:这就是正反面。

窦文涛:然后你再看右边。

播放照片

周轶君:这个是他们阳台摆花都是往外摆,给路人看的,不是给家里人,而且会相约邻居都摆一样的花。

梁文道:它这个整体看起来漂亮的。

周轶君:没有居委会命名,大家就是。

窦文涛:它确实就是,这才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还有吗?

播放照片

周轶君:这是他们那儿就是说,其实男子基本上都佩枪的,他们家里头都有枪,那个小孩可以跟着去看射击,但是他的枪击案比例特别的少。

窦文涛:其实我上次去瑞士博物馆看了一圈我才知道这是个战士民族,说俄罗斯战斗民族,这个当年古代瑞士人是输出雇佣兵的。

梁文道:专出雇佣兵的。

周轶君:雇佣兵,它是直到后来就是说那个大炮的发明,就是中国人火药的发明,使他们在某一次当中就受了一个特别重大的一个挫折。

梁文道:惨败。

周轶君:就是它惨败,它死了很多人,而且是父子兄弟这样去厮杀他们才停止了雇佣兵制度。

梁文道:而且因为他们那个雇佣兵已经打到一个地步是,对他们伤害太大,因为欧洲战场的时候,你像欧洲以前不像现在欧盟觉得好像很统一,很和谐,我们知道欧洲几十年前还在互相打。那个时候欧洲战场,大家都喜欢聘瑞士雇佣兵,于是会出现一个情况,战场上两个敌对的国家,两边的士兵都是瑞士人。说不定还是朋友、兄弟。

周轶君:父子。

梁文道:亲戚,你这么搞下去,这不行是吧。

窦文涛:这回在足球场上体现出来了,兄弟俩分属瑞士队和阿尔巴尼亚队,这两个国家是什么情况?

梁文道:其实主要是因为瑞士现在也不少移民,很多东欧移民,阿尔巴尼亚呢,就是南斯拉夫解体之后,阿尔巴尼亚那边就是整个巴尔干半岛很多人移民到瑞士。这边移民到瑞士很多人都是带着球艺过去的,像这一次兄弟,好像是哥哥还是弟弟是属于瑞士。那么两兄弟就是从小踢球,一个是加入瑞士籍,瑞士其实是为了吸引他代表瑞士队给他一个国籍或者是怎么样。因为瑞士的足球是这样,其实不错,近几年而且越来越进步。但是足球在瑞士不算是一个大的运动,你知道这不像在德国或者在西班牙全民都玩。

周轶君:我觉得是不是滑雪,滑雪是他们国家荣耀的运动。

梁文道:滑雪、践行或什么。但是对他们来讲足球还可能排在10名,9名这样子。所以他们就等于需要很多移民来帮他们打足球。

窦文涛:而且现在他有的反对派,就是公投的那个人提出的一个理由就是说,如果真通过了,每个人无条件每个月发几万块钱,他说的瞬间就有几百万移民,他就说这个东西要通过了,其实意味着必须闭关锁国,你不能人家全来了,来这儿发钱了。

梁文道:也没那么容易进瑞士。

周轶君:但是也有人说呢,这个法案其实它是非常先进的。就说它未来恐怕是一个大的方向,因为它里面有个什么问题?它说它给你发钱避免了你目前你这个福利国家你要给人家发的时候,你必须要很多的职员去计算。

梁文道:很复杂。

周轶君:福利计算过程太复杂 我就给你发钱大家都一样

周轶君:这个老人它要给你多少钱?妇女生孩子要给多少钱?等等,就是计算过程太复杂,还要去考察。因为你像这个福利国家,像我知道在法国和其他国家,很多人是装病人,装什么去骗福利。你还要有警察去查这些人真的假的,那么他现在索性这一套都不要了,我就给你发钱大家都一样了。但是呢,你还得跟上说,那我这一套,如果我这样发钱,那我原来的福利必须还要去取消,它是未来或者是这样,但是现在整个为它准备的这套机制还不成熟。

梁文道:其实这个机制,这个东西我们听起来很左对不对?人人发钱,这是左派政府做的,其实不是,它背后的意识形态是非常右的。它的整个概念就像什么?就像美国一直在炒学分卷,学分卷是佛利明跟海耶克他们最早提出来,佛利明最早提出来。学分卷是怎么回事?原来大家都觉得教育是政府、国家应该承担,教育就该不花钱。那教育如果不花钱的话,你比如说学校都不花钱的话,那这个经费就变成国家一个很大的负担。于是经济学家就这么想,说这样子,我们学校还是得收钱的,老师也该挣钱,但是我们又应该给所有家长选择权。怎么选择?国家直接把钱发到家长那儿,比如说你一个孩子,你两个孩子,或者你五个孩子我给你发多少多少,这个钱出来的是一个学分卷,一沓票子,这个票子不能买别的,就用来上学。然后你拿着这个票子,你去选你爱上的学校。然后学校收到这个票子,就每家学校谁收的票子多,那证明学生喜欢我这家,为什么喜欢?我教的好呗,那我就得回来的钱也多,就是市场竞争。那么这种全民发薪水的这个概念背后是什么呢?就是因为原来传统的社会福利,就像轶君刚才讲的,你医疗给你免了,你伤残又给你怎么样了,那么现在可能以后这个相应的制度变化就变成医疗要收钱,很多东西本来是不收钱都要收钱了,但是这个钱呢国家给了你,你来选,你要怎么用那个钱。

窦文涛:所以啊,据说挑这个事的这个人,虽然公投没通过,但是他也挺高兴。因为通过这个事,他把这个理念传播到了四方。

周轶君:对,这个概念传播了。

窦文涛:实际上现在有好几个国家的一些组织都在搞这个公投。

梁文道:类似的。

窦文涛:我看看这个理由也真是挺有意思,他一方面说是为了公平吧,就是说这个社会现在贫富差距如此之大。再有一个理由是说,应对机器人社会的到来,就是机器人要来了,人民大批的失业。但是机器人控制在大资本的手里。所以他就是说,将来这个社会,我们给子孙后代留下来的一个社会,已经是什么呢?好像说1%的人掌握着全世界一半的财富,全世界62个人掌握着大概30多亿人口的,贫穷人口的财富,已经极其的贫富差距加大。所以他们认为这种全民派钱,无条件派钱是一种应对未来社会的一个方法。

梁文道:有这种讲法,可是问题是他不一定能够成功解决机器人社会的问题,因为机器人社会的问题就在于,因为我们小时候常常会想,我不知道你小时候有没有想过?将来什么事都可以让机器人做?那人做什么呢?人如果没有工作,那人哪儿来收入呢?假如今天越来越多,包括我们中国你已经看到了,很多地方的工厂已经开始改用机器人了。当四五个机器人代替你一个车间一千个工人的时候,那工人上哪儿?他们的薪水,他们的收入从哪儿而来?

窦文涛:领钱去。

梁文道:领钱去,那问题是那个钱发给他们钱又从哪儿来呢?那只能是抽税,税收。税收从哪儿来呢?这样的话就必然变成就是要从资本家那儿收取更多的税。

窦文涛:你看这里说瑞士此举要是通过了,将或者是彻底实现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社会。

梁文道:这说的有点夸张了。

窦文涛:但是呢,我时不时也听到中国的一些经济学也在说这个全民派多少的概念。包括香港地区,包括台湾不也是经常在说这个什么,甚至是澳门对吧。

周轶君:对,派糖是吧?

窦文涛:派糖,香港人叫派糖,你同意派糖吗?

梁文道:我们社会是需要应该让所有人都有一个体面的 起码有尊严体面的生活

梁文道:我觉得得看情况,我觉得就是我们社会是需要应该让所有人都有一个体面的,起码有尊严体面的生活,社会应该提供很多东西去满足大家这种需要。要公平,但是你派糖是不是必然好?它需要看前提。什么叫前提呢?你比如说我们这么假设,假设今天在中国,我们人人发薪水,假设是这样。它有几个前提呢?第一个前提是保证大家拿了薪水还愿意干活了,这个就先不管。第二是什么?它发钱的这个前提就是说,如果我真的每个国民都发薪水,那它必然要在别的地方减东西,减的是什么呢?就像刚才我讲的别的社会福利开支,以后大家拿着这个钱来向政府付费购买一些原来你不用付费,或者你原来可以低价买到的服务,等于这个概念是吧。好,那这时候你这个社会或者这个体制必须能够保证,我这些相关部门不会抬价。你懂我意思吧?假如说我们中国今天全民发薪水,全民发薪水以后大家看病就大家自己拿钱了,也没医保,也没社会的保险了,医院就是说行啊,那你们现在拿钱来,我医院抬价呢?

周轶君:所以我觉得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派糖也好,你派工资也好,派多派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你像在香港派糖其实是什么?它派糖的钱是很少的,那个钱不够你说我不工作的,它只是表示说政府今年的收入有盈余,大家应该去分享,我觉得这一点很好,就是说它的税收,政府的税收是公开透明的。我今年我收多了,那么大家分,对吧。在瑞士其实它分的这个2000多瑞士法郎是不够你在当地不干活,就是什么都不挣。

梁文道:不可能的,瑞士那么贵。

周轶君:瑞士的贫困县就有两千多。

窦文涛:所以瑞士就是有点物价贵,是吧?

周轶君:对对,所以你根本就是说,除非你生很多孩子的话那么你差不多这家人不用工作,不然的话你就这点钱不够你完全都不工作的。

窦文涛:是不可能的。

周轶君:所以它多少这是一个非常技术的活。

窦文涛:所以你看,我要不说咱们就得联系到身边。我前两天看了一篇文章就是讲香港,也是很唏嘘。就是说香港这些年成功作死了自己所有的历史机遇,就是它的基本概念就是什么呢?就是香港人不知变通,因循守旧。比如说过去英国人给你设计好了这一套,就这么弄,不要改变最好。但是因为一切都在改变,所以在应对上,你比方说你转口贸易这个优势也在失去,甚至于说现在梁振英的工作日志上开始讲,要再工业化,你知道吗?最早的时候说这个工业都跑到内地去了,现在又发现确实没有实业,没有实力,提出再工业化,甚至是发展创科,但是人家观察家就感觉为时已晚。

梁文道:我也觉得是。

窦文涛:当然是悲壮的努力还是值得褒扬的。

梁文道:我觉得这个问题是这样的,今天大家都有一片唱衰香港的习惯,我觉得内地媒体上特别特别多这种言论,我不知道是什么大环境的原因,大家的矛盾,让大家觉得唱衰香港都很爽,就等于香港喜欢唱衰大陆一样。可是呢,坦白讲我觉得香港所谓的历史机遇的错过,跟香港的曾经能够发展是同一回事,我们要记得上世纪80年代,曾经讲东亚四小龙,当时东亚四小龙是怎么出现的?其实某方面是一个冷战结构下的经济出现。它们四小龙承担的任务就跟后来中国做世界工厂任务一样,分散在四个地方。好,到了后来,大陆市场开始开放,工业往北。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21锵锵三人行 瑞士全民公投否决“无条件向公民发钱”计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1/3520bd2f-e8e6-418e-b51c-a6719169906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