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实现经济自由?陈志武解析你不得不知道的金融知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金融是如何催生文明的?金融何以富民强国?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陈志武教授在本期节目中深度剖析了金融和个人自由之间的关系。凤凰卫视6月18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田桐(主持人):学

但是在原来,没有金融市场的社会的时候,这些都是太奢侈了,妻子、妾、女儿随时可以被变成资产,被抛售掉,然后为一家人求得活路,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这些年的不管是在书里面还是在一些文章里面特别强调,金融是在解放个人,让个人获得自由这方面做得贡献非常大,尤其在解放妇女,解放女人这方面做得贡献非常大,金融市场它表面上看好像跟我们老百姓没有什么关系,好像只跟那些有钱的人有关系,但是实际上金融市场提供的那个服务在我看来尤其对于没有钱的老百姓来说,是更重要的。

土地私有化是个伪命题 金融工具是关键

那么第五个故事我想讲的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在中国这些年一直到现在,我们一直都对土地是不是可以私有一直是持非常怀疑,甚至于是否定的态度、立场,因为原来我们熟悉的一个理论是如果土地可以私有,尤其是土地可以兼并买卖,那么最后呢?不是会导致土地往少数的地主和资本家手里面集中,然后最终呢,使得整个社会的土地的分配过多地往少数人集中,让大多数的人成为雇农,成为贫农。那么这样一来的话,是不是又会造成那个农民起义?老百姓去起义?那么这样一来的话,那我们千万不能够有土地的私有,但是今天我想通过从金融的角度,简单地说一下实际上这个是一个很大的一个误解。

因为呢,如果金融市场很发达,金融产品很丰富的话,即使是土地是私有的,而且土地也可以自由地兼并的话,并不必然导致土地分配,往少数人手里面去集中,这个道理蛮简单,什么时候更有可能?迫使那些老百姓、农民还有其他的土地的拥有人,把地要卖掉?灾荒发生的时候,如果我们有办法,有更好的办法,通过这个金融安排,通过金融交易,通过金融工具帮助老百姓包括帮助农民,提前把那些灾荒风险给他安排好,那不就没问题了吗?是不是?所以我这里讲的第五个故事呢,就是要告诉大家。

从二战以后,印度的农村比起孟加拉国的农村得到的金融支持要更多,所以最后的话呢,从二战结束以后,从1940年代末1950年代初一直到1980年左右,印度农村的这个土地分配结构不仅仅没有恶化,没有往少数人里面集中,反而变得越来越平,土地分配越来越均匀,相比之下,孟加拉国的农村因为没有什么金融支持,也没有太多的民间金融,所以每次灾荒一发生呢,就迫使孟加拉国的农民呢,要把地给卖掉,所以通过这个简单的故事,我们看到,金融是不是有,金融市场是不是很发达,最后会决定我们原来说的那些故事,我们指责的那些旧社会的那个现象,可以有,也可以没有,关键就是看金融是不是已经到位,而不是因为土地的私有,土地的兼并必然会导致土地往少数人手里面集中,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也跟很多的朋友去,特别是学界的和政府智囊阶层的一些朋友就说,土地是不是可以私有?或者说土地私有是不是会导致地主越来越多?土地越来越往少数人手里面集中?这个是一个伪命题,关键的问题是不是能够给社会中的老百姓,给农民提供这些金融工具的支持,这才是关键。

解说:为什么说没有发达金融体系支持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很难实现?首付贷为什么是违法的?互联网金融靠谱吗?中国股票市场乱象丛生,该归咎于投资者不理性吗?陈志武教授继续为你拨开金融市场重重迷雾。

风险投资对“穷二代”更为有利

陈志武:那么最后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个故事呢,是跟现在谈的比较多的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这个说法,这个蛮好的,但是当然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金融市场尤其是以资本市场为主的这种金融市场必须得很发达,否则的话,除非你是富二代,否则的话你即使有本事你也没办法去把你的很好的创业的想法,创业的理念给变成为现实,这也是为什么我这里呢,我特别强调。

以银行为主的,以传统金融为主的金融体系,即使是非常的发达,对于富二代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但是即使以银行为主题的这种金融市场体系非常的发达,也未必能够帮助普通家庭出身的屌丝青年提供任何的金融支持,因为这个道理蛮简单,就像在中国,我们很熟悉的,当然在德国,意大利也是这样子,因为银行它在给你提供金融,提供贷款支持的时候,都会要求你要有抵押,而且呢,这个抵押品必须得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资产,你最好是要有很多的房子,有很多的地或者是有很多的厂房,否则的话,那些银行不会把钱贷给你的,而相比而言呢,现在的PE尤其是VC,就是这些风险投资基金大家去了解一下,风险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它们最想要的是什么?最想要你提供的是什么呢?是你有一个很好的创业的理念,而且你有本事把你创业的理念呢,在未来带来很多的收入流,至于说你作为屌丝的张三,你家里面是不是已经很有钱?有很多的资产?它们根本上不会在乎的,更看重的是你有没有本事?所以呢,以股票市场尤其是以PE、VC这些风险投资,资本市场为主题的那些金融市场,真正的对于穷二代是更有利的,因为银行只看重现有的资产,而穷二代最少的是,最缺的是现有的资产,而只有富二代才可以手头和家里面有很多的现成的资产,所以大家可以去想象一下,今天的中国,如果资本市场,包括那些PE、VC还有很多的那个创投有关的这些股权为主的资本市场,如果不能够更大刀阔斧地,更大规模地发展起来,而且能够继续发展得很好的话,那么最后我们希望看到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愿望是很好的,但是也很难真正地实现出来,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呢?我这里也要强调的是我们不仅仅要发展好金融市场,而且呢,金融市场的结构也要很好,否则的话金融市场呢,如果只是银行,以银行为主题的话,最后呢,只会帮助那些国有企业还有已经很成功的富有的亿万富翁家庭和企业家,而对于还没有创业的人,没有创业成功的人,可能就看到这些银行的资金,钱那么多,但是仍然是可望不可即的。

只有靠金融市场越来越发达,金融产品越来越丰富,金融交易的成本越来越低,以这种方式才可以真正地让我们每一个人,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生活,可以有个人的婚姻自由恋爱自由,然后迁徙的自由甚至于创业的自由,如果金融市场不能够在这些方面做到位,足够的发达的话,那么我们从“五四运动”九十几年以前开始的一代一代的中国人所追求的自由和选择权,这些梦想就会很难成为现实。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这里讲这个主题呢,就是金融解放个人也给老百姓更多的自由,我就讲到这,谢谢!

田桐:非常感谢您陈教授给我们带来特别精采的演讲,那么就刚才这段演讲大家有什么样的问题?想向陈教授请教的?来!

首付贷本质是违法的

观众1:现在有一个现象是说在北京的一些房地产中介它们提供了所谓的首付贷,那实际上作为金融来说的话,它们也提供了一种金融的工具,但是现在已经开始来抑制这个首付贷,您怎么来分析这个现象?

陈志武:首付贷呢,本来从某一种意义上来说是违法的,因为之所以有首付的这个要求,就是因为要多多少少地,银行给你做按揭贷款的时候,把它们的风险可以降低一点,因为你要是没有能力去支付首付的话,那就说明你本来就不应该借到这么多的钱买这么贵的房子,那么如果别的人给你提供这个首付贷款,那么尽管主要给你提供贷款的银行在它们看来,你照样能够把首付的20%或者25付完,它们可能不知道,你这25%的首付也是借来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首付贷的服务呢,有一点联合起来欺诈的内容在里面,这个性质是违法的。

所以我觉得尽管我是说政府过多的监管、管制是非常不应该的,也是非常糟糕的,但是在首付贷这个问题上面呢,如果多数人的首付也都是借来的话,那人民银行和其他的金融监管机构它们就没办法知道该怎么样子去监管,去做调控了。那货币政策到底应该是更放松还是更放紧?就不知道怎么办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可能首付贷这个业务,至少要变得更透明,让这些不同的银行都能够知道你到底自己出了多少钱?因为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你的还款能力的一个基础。

P2P需要监管 政府态度不能太极端

观众2:我就想问一下是现在P2P作为一个很火的理财产品,就是出现大量的P2P平台,但是呢,像某P2P品牌这样的一些跑路倒闭的一些P2P平台就是让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也是战战兢兢的,关于如何控制P2P行业风险以及老百姓在选择投资产品的时候,您有哪些更好的建议?

陈志武:过去两年多,我一直在呼吁,政府不能够为了推动“互联网+”不能够为了推动互联网金融就完全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于让那些执法机构都不能够去进行执法的行为,因为实际上在过去两年很多的指法机构都被告知,你不能够去针对这些互联网金融企业和从业人去执法,这个是很难,是我们这些人是不敢想象的,但是由此带来的结果呢,等什么时候,政府部门开始醒悟过来了以后又会走另一个极端,就原来我们什么都不管,现在变得什么都不仅仅要管,而且你都不能够做,所以现在就我们看到的是原来就是过度地放任P2P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发展,转变到现在呢,就是哪里都不让新的互联网P2P网贷公司注册了,这个是一个另一个极端了,因为由此产生总的结果呢,也是让很多的老百姓变得血本无归,以后再要发展互联网金融想要这些老百姓再重新回来,用这些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服务,没有几个老百姓会愿意相信了。

所以我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政府在金融的发展的过程中间,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这个也是非常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一个问题,因为如果做得不好的话,如果特别是政府什么都管,然后政府在金融市场的发展的过程中间明显地站边,就是要保一边,等于是要害掉另外一边,如果这样的话,最后对于整个金融市场的长久、持续地健康发展反而是帮了一个倒忙。

观众3:我想问一下,就是咱们目前的金融市场体系中,有哪些就是说目前的是不适合咱们或者说是需要咱们不断完善或者说是需要摒弃的一些金融制度?

陈志武:刚才我说到就是现在中国的金融市场尤其是股市,尤其是互联网金融政府参与得太多,管制得太多这是最大的问题所在,因为我知道很多的人说,特别是以股市来作为例子,中国的股市之所以每个人一谈起来都摇头,就是因为很多人看来的话,中国没有很有经验,很高深的,很理性的那些投资者,其实在我看来根本的原因不在于中国的股民不理性,而是呢,就是政府的那些管制太多造成的,因为这个管制太随意了以后,理性的人也不会表现得理性的,因为道理蛮简单,你一天来一个熔断机制,然后过了几天又改变掉,然后明天又是说大股东,六个月或者更长时间不能够卖,卖手中持有的那些股权,这些政策变来变去太多了以后,即使我本来是一个很长期的投资者,我最后被逼得不得不短线交易的,因为今天能够赚到钱,明天你的政策一改,要么就使得股票价格大跌,要么就是说我明天没有机会卖股票了,因为明天你这个限购的政策一出来以后,我这个股票的仓位就被锁住了,就不能动了。

所以这样一来的话呢,我如果是不是太傻的话,如果我稍微理性一点的话,那我就必须得像其他的股民一样赚了一点钱就抛,就跑路。然后管你那些官方给我呼吁的,要做长线,要理性,要做分析,这样那样子的这些东西我都知道,在中国股市上是没用的。

田桐:非常感谢陈教授给我们带来的演讲!那么我们也希望能够有一个更加健全的金融制度以解放个人自由同时提升国民的幸福感,再次感谢您收看这一期节目,如果想参与到节目互动的话,可以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来参与我们,我们这一期节目到这里结束了,下期再见!

陈志武:谢谢!谢谢!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720—1800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18世纪大讲堂 金融何以解放个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8/9f1bee65-4d09-4986-8cb3-6185e05e01e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