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实现经济自由?陈志武解析你不得不知道的金融知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金融是如何催生文明的?金融何以富民强国?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陈志武教授在本期节目中深度剖析了金融和个人自由之间的关系。凤凰卫视6月18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田桐(主持人):学

核心提示:金融是如何催生文明的?金融何以富民强国?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陈志武教授在本期节目中深度剖析了金融和个人自由之间的关系。

凤凰卫视6月18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主持人):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主持人田桐。今天来和大家说一说关于金融的话题,我相信很多朋友都对这个话题感到有兴趣,因为觉得这个行业赚钱多。像我们这样的老百姓呢,哪怕只是为了让自己的资产能够保值也会或多或少地去了解一些金融的知识。那么金融真的只是一种经济的手段和经济的方式吗?金融和个人自由有哪些关系?我们有请今天的演讲嘉宾来为大家一一解答,首先来认识他。

解说:陈志武,著名华人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生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专业领域为金融市场以及宏观经济与经济史,最近几年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市场发展和制度机制建立问题以及金融发展对人类文明的贡献问题。金融是如何催生文明的?金融何以富民强国?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多年来,陈志武教授一直通过著作和专栏文章为公众梳理金融的观念和认识。今天他作客《世纪大讲堂》将为我们解惑金融为什么解放个人给老百姓以自由?

田桐:让我们掌声欢迎今天的演讲嘉宾陈志武!欢迎您来到《世纪大讲堂》!

陈志武(主讲人):谢谢谢谢!

田桐:我们今天要演讲的这个题目呢,可以看到我手上这样的一本新书是《金融的逻辑2——通往自由之路》,我相信很多人在看到这个封面和题目的时候都觉得金融能让我们通往自由吗?很多炒股的人都会说我已经被套牢了,哪有自由可谈?

经济自由并不一定需要亿万财富

陈志武:简单说每一个人你想要有自由首先你要有经济自由,但是经济自由是不是必然意味着你要有亿万财富才可以达到这个经济自由呢?未必的。金融市场如果能够很发达,尤其是金融产品非常丰富的话,那么最后呢,你要有一些基本的收入,但是呢,有了一些基本的收入以后,通过丰富的金融产品,投资组合,理财的这些安排。你就可以真正地实现你个人的,在其他的方方面面的自由。

一方面呢,我会很强调金融的重要性。但另一方面呢,金融市场如果受到政府的管制太多,被扭曲的太多的话,那么最后呢,有太多的人被骗了以后,金融市场也可以变成为给大家设的一个陷阱,让老百姓呢,好不容易赚来的一些钱被套进去或者是变得血本无归。

田桐:好的,那么接下来呢,我们就请陈志武教授给我们深度来剖析金融和个人自由之间的关系,掌声欢迎!

金融市场对于没钱的老百姓更重要

陈志武:那么今天我要讲的主题就是金融可以解放个人,特别是给老百姓更多的自由,当然我知道我这么一说,可能很多的朋友会觉得很奇怪,金融不就是让那些华尔街的人赚钱的吗?跟我们老百姓到底有什么关系呢?怎么陈教授说金融可以解放个人?特别是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自由,所以我今天呢,主要是希望通过几个故事,一些具体的故事跟大家把这个道理尽量地讲清楚。

第一个故事呢,就是我父亲,因为我小的时候在湖南茶陵农村长大,因为在1960年代初我出生以后,那个时候我父亲正好是村里面的干部,所以他经常到外面去开会,出差。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他每次要出差,要出去开会,要带上几样东西。一个是要背上一些米,还一个就是要背上一些菜,还一个背上一个大被子,因为那个时候计划经济期间,几乎所有的东西你要糖票,要粮票,要油票甚至于肥皂也要凭票去买,所以在那样的一个,完全不货币化的一个计划经济的社会里边,你要出差,你要外出远行,走遍五湖四海,那碰到的一个实际的问题,你到底能够扛多少斤米?你能够扛多少斤菜?所以呢,我们现在回过头来想一想,尤其是现在有了信用卡。信用卡或者是电子支付的那些工具以后,只要你银行里面有钱或者只要你口袋里面有人民币或者是有美元,你就用不着背任何的菜,背任何的米。

第一个故事就是可以看到金融化带来的,尤其是货币化带来的直接的好处就给我们个人的自由,就从原来非常欠缺马上就可以上升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这是第一个故事。那么在我讲第二个故事之前呢,我们可能会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到底什么是金融?我这里先也可以给大家一个比较抽象的定义,任何涉及到跨越不同时期的跨时间的价值交换都是金融交易,比如说我们熟悉的股票,股票的发行方从你手里面融资,那么他们给你的保证是,他们把那个钱去做投资了以后,过一年或者是几个月或者是几十年,他们应该要给你很多的回报,那么这个交易呢,就等于是你把你今天的钱投出去了,那么未来等一些时间以后希望得到投资的回报,得到收益。当然这个里面的话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种典型的跨期的价值交换,你牺牲掉今天的钱,指望着以后能够得到收益。就正因为是跨期,所以你跟任何人进行跨期交易或者说金融交易的时候,也很自然地会担心他今天跟你说的,从你手里融到的资金,说两年以后、三年以后赚很多钱给你翻倍还给你,五倍的这个投资的钱。这个话到底可不可信?就正因为这种跨期交易对于信任,对于诚信的这个要求非常非常地严,所以在人类的历史上,没有很早推出来金融市场。

“养儿防老”实际也是一种跨期投资

我们每一个人,比如说我是我父母的儿子,那么我的父母在生我、养我的时候实际上是在我身上做了一个跨期投资,我们不是说养子防老嘛,是吧?这是什么意思呢?我做了我父亲的儿子以后,我以后不能够随便地远走高飞,如果我以后远走高飞了,有了自己的自由了,那么我父母还有我那么多的长兄,还有其他的亲戚朋友,在我身上做了这么多投资,那么他们以后的投资回报怎么办?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呢?原来没有金融市场的时候,那个时候的人也需要进行跨期投资,因为生老病残这是自从有人类以来一直面对的问题。但是原来没有这些保险产品,没有这些金融工具的时候呢,他们只能靠多生小孩,来把小孩作为跨期投资的具体的,工具化的利用,所以在中国历来就是推动了孝道文化,还有其他的三纲五常的一些规范。把我们每一个人在每天的行为,在社会中的角色,可以说什么?不可以说什么?都做了很多的限制。

因为要是我们太自由了,那么就直接地会威胁到孝道文化和养子防老的这个经济体系。就另外一个,我顺便也可以给大家讲的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我觉得是对我的影响也非常大的。就是耶鲁有两位教授,过去三十来年一直就研究这些,印度、孟加拉国的一些农村的农民的经济行为,所以在1980年代的时候呢,这两位耶鲁教授发现印度的农村,父母总是喜欢把女儿外嫁很远,尤其是如果一对夫妇,如果父母有几个女儿,那么他们会把几个女儿分别往不同的方向外嫁很远。后来他们发现呢,有没有女儿外嫁很远,最后会决定一个家庭在应对,在面对灾荒冲击的时候,这个帮助可以很大,这个差别会很大。尤其是他们发现有女儿外嫁很远的这些家庭受到灾荒冲击的时候,他们的生活,会受到一些负面的影响但是不至于活不下去的,原因是什么呢?因为他们通过把女儿外嫁很远,特别是外嫁100公里以上,那么女儿到那边的那个村里以后呢,跟我这个村相比呢,同时遭遇同样的灾荒的冲击的概率就会很小,这就是为什么外嫁越远,那么通过女儿的婚姻来达到对冲灾荒风险事件冲击的能力就可以越高。

那既然这种安排在传统的农业社会发挥很好的这个效果,那么为什么我们还要通过现代的金融市场去取而代之?这个道理蛮简单,谁的利益被牺牲了,谁的自由,谁的选择被牺牲了,女儿的婚姻被牺牲了,作为经济工具,金融工具来用了一次。

解说:上一节我们讲到金融就是一种跨期交易,是今天的钱和明天的钱之间的交换,借贷就是典型的金融交易,我们大家都很熟悉的高利贷当然也是一种金融,高利贷的故事一直都不是什么好故事,不过芝加哥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或许会让你大吃一惊。

研究表明允许高利贷的社区犯罪率更低

陈志武:芝加哥大学有一位教授对于加州,对于加利福尼亚州1300个社区做了一个研究,那么他做这个研究呢,主要是想看一下允许高利贷存在和经营的这些社区和那些严格禁止高利贷交易的这些加利福尼亚州的社区,一旦在这些不同的社区受到自然灾害冲击的时候,这些不同的社区应对危机,应对灾荒冲击的能力,自然灾害冲击的能力到底会不会有什么明显的差别?

那么结果呢?芝加哥大学这位教授发现一旦有自然灾害冲击,几乎所有的社区在犯罪率,抢劫、抢银行还有甚至于酗酒率还有夫妻打架发生的频率都会上升很多。但是呢,允许高利贷存在经营的那些社区呢,抢劫、偷窃、偷东西的那个抢银行的,然后还有其他的犯罪包括酗酒、夫妻吵架的还有叫救护车的那些变化,在那些允许高利贷的社区就会比那些禁止高利贷的社区要少很多,要少增加很多。

也就是说,允许高利贷以后就这些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呢,就可以以某一种方式让老百姓在面对灾荒,面对自然灾害冲击的时候,能够不需要去违法,不需要去抢劫也能够找到一条活路。其实这个从金融的角度来讲,那个道理蛮简单的,因为比如说今天,假如说你自己,你的钱,因为买股票、炒股票赔光了,但是你知道,尽管你今天的钱因为炒股赔光了,但是你到这个月底,下个月底会有比较高的工资,然后到年底还有奖金。但是呢,你现在手头没有钱,所以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P2P的公司或者是放高利贷的机构,给你一个过桥贷款,让你借到一笔钱,今天呢,可以不仅仅有饭吃,而且让你这个月剩下的这些天,这一年剩下的这些天都能够生活下去,不至于逼得你要去抢银行,要去抢别人的钱,要去犯罪,有了金融的支持包括有了高利贷金融的支持呢,总体上让我们老百姓面对活不下去的挑战的时候,多多少少地能够有一个合法的,继续做好人的方式让我们能够活下去,所以这个是我要讲的第三个故事。

金融对于解放女人起到了很大作用

那么第四个故事,还是跟规避风险跟金融能够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有非常大的关系,中国原来卖妻、卖女是一个相对比较普遍的现象,当然我自己也在做一些,跟一些我的合作的这些老师一起做一些研究,就是把十八十九世纪清朝时,我们收集到了几千个案例,就想去看一下,一个是看看那些妻妾被卖掉的时候,卖的价格有多高,第二个我们想知道,什么时候那些农村的老百姓在18世纪、19世纪的中国更有可能被逼得去卖妻子、卖女儿,结果我们发现了就是灾荒是一个最主要的一个导火索,在那个时候,没有金融市场支持的时候,一旦碰到灾荒的冲击,很多的农民,很多的老百姓就逼得走投无路。到最后的话,如果妻子还比较漂亮,女儿还比较漂亮,可以卖得价格可以更高一些,而且呢,按照我们金融这个术语来说,这个流动性也会比较好一些,因为越漂亮,那么越有更多的人想要买,是吧?所以这样的话卖的价格也高,而且卖的速度也可以更快一些,所以我们之所以做这些研究,也是为了说明一个简单的道理,就是有了金融市场以后,妻子可以稳稳当当地做妻子,女儿继续可以做女儿,甚至于追求自由恋爱。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720—1800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18世纪大讲堂 金融何以解放个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8/9f1bee65-4d09-4986-8cb3-6185e05e01e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