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名校常青藤零距离 中国力量成为硅谷创业的活力因子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有这样一个数据,有一份美国名校毕业生平均薪资的排行榜,显示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加州理工大学,还有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是名列前三名的,平均的薪资在年薪8万美金左右。本期节目带你走进美国

李强:对。你像Steve  Jobs,Larry  Page都住在这,实际上才6万人。这个建筑在Palo  Alto还算是一个比较像样一点的吧。实际上楼上呢,就是原来的某社交网站的总部,某社交网站发展很快,跟某搜索引擎,某门户网站一样,它发展很快,就是说一个地方不够,所以它们租了好多好多的小办公室在这。所以整个这条街上有时候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人,在某搜索引擎那个阶段,就很多某搜索引擎的雇员,因为它不在一个地儿,东一个地儿,西一个地儿,中午吃饭呢,在一块儿,后来某门户网站也是一样。那现在就有一个公司,做大数据,这就是硅谷的一个特点。不断地更新,跟着技术,跟着文化的发展,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个不同的公司在这不断地蔓延。

解说:现在李强投资了好几个斯坦福的毕业生团队,并且把办公室特意设在斯坦福大学的旁边,希望为华人明日之星提供一个起飞的平台。

李强:就这个地方,因为它的这个天然的这个地理环境,所以造成了这个创业的基因比较浓,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把办公室设在这儿,因为我们是想,找的就是下一个某搜索引擎,下一个某社交网站。

合作比较多,跟那边的学生会,一些教授关系都非常紧。但在美国跟中国不一样,美国这边没有官方的合作,因为斯坦福所有的专利都是公开的,就任何人都可以去看,任何人都可以跟斯坦福的技术转让的办公室可以谈,不管你是不是斯坦福的人,你都可以进去跟他谈。如果用这个专利来做一个产品,做一个公司,你可以做的,只是说你认识更多的教授,更多的学生,那你对这个情况会更了解。在这儿附近,特别是我们的办公室就在斯坦福的边上,也是因为这个因素。

徐霄羽:他们想知道,这个可以伸缩吗?

男:这个延展开来有15尺。

徐霄羽:15尺。好。

男:这个是我们的编码。

徐霄羽:是的。

男:这个盒子里面装着一些不同的产品,当这个箱子移动时候机器读取它的编码和里面的产品编码,并发送到数据库。

徐霄羽:你有问题问我吗?

男:是的。5月22日,在北京有一个展示会,我们被邀请参加。

徐霄羽:他刚刚跟我在问就是说我们给他推荐到5月底到中国去做一个路演,所以呢,他在问我一些关于准备方面还有就是可以给他提供一些什么样的建议。

解说:从斯坦福大学博士后毕业,徐霄羽并没有成为一个生物化学领域的专家,而是成了一个创业的弄潮儿。

徐霄羽:其实就是说对于我的同学来讲,可能我做的东西完全他们觉得和我的专业不相似,但对于我个人的内心来说的话,我觉得是非常非常的相关的,因为在你做博士的时候呢,你基本上就是你读海量的文献,然后呢,你在前人的基础上,要想三个和别人不一样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其他人做的这样的三个想法,然后把这三个想法交给你的委员会,你的评审委员会,如果你的想法还不错,那么好,我们选一个你来做,然后你把这个想法,我不仅是可以做,而且还可以用来申请这个美国的各种各样的专项基金,还可以拿到钱,然后你把这个东西做完之后,你还可以发表文章,你还可以发表专利。所以这个对我来讲,和创业特别特别的相似,创业也是一样啊,你要有海量的你人生的积累,然后你做一个世界上没有的产品,用它跟风险投资融资,然后最终你融到资,把产品做出来。

要培养未来的领袖 就要花好多时间在读书以外的事情

陈晓楠:从学生进入校园的那一刻,到走出校园进入社会,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时时都在描绘着美国大学所崇尚的独立思维,学术自由,通识教育,质疑批判,还有创新精神。学生进入学校,不是只进入了一个模式,而是为了更好地找到自我,变成一个更加独特的,更加优秀的个体。

蔡美儿(耶鲁大学教授《虎妈战歌》作者):现在想进入美国顶级大学,光成绩好会背诵是远远不够的。

吴军(《大学之路》作者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工学院董事):它尤其要培养未来的领袖,你就要花好多时间在你读书以外的事情上。

曹勖文(斯坦福大学毕业生):每一个斯坦福的学生都会至少有那么一两个学期去外面做自己的事儿。

左彤(耶鲁大学学生):在国内人家会觉得,你看你弹钢琴,或者你学历史,找得着到工作吗?但是在这儿,你会发现也可以做政治,也可以经商。

潘鹏凯(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毕业生):大学真的是应该比现在主流社会有前瞻性和冒险性。

Ian  H.Solomon(芝加哥大学副校长):我们想让我们学生做的事情不是传统的,普通的,而是杰出的。

Nicolas  Negroponte(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创始人):我们努力想成为一个地方,如果你想做什么不可能的事情,请来我们这里吧。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10凤凰大视野 常青藤零距离(五)走出象牙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0/f86c8f7e-7fdc-412c-b1ce-845b6e23b7a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