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大学创新教育如火如荼 这些学生改变了这个时代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美国大学的创新教育正以惊人的创造力改变人们的生活,促进产业改革,甚至影响整个世界。凤凰卫视6月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陈晓楠:在美国波士顿安静宽阔的查尔斯河畔有一幢外表平平的教学

核心提要:美国大学的创新教育正以惊人的创造力改变人们的生活,促进产业改革,甚至影响整个世界。

凤凰卫视6月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在美国波士顿安静宽阔的查尔斯河畔有一幢外表平平的教学楼,几个穿着帽衫和牛仔裤的学生,看起来只是一个常见的校园的情景,但是这幢楼却是一个大型的创新工坊,它正在以惊人的创造力涌现层出不穷的想法改变人们的生活,促进产业改革,甚至影响整个世界。这里很多发明看起来特别稀奇,有的似乎超前了我们的生活有几十年之多,比如说悬浮于空中的立体影像,会交谈的计算机,被程序化的乐高积木等等等等,这里弥漫的创新活力跳动着数字化的时代精神。

解说:整整30年前几位不被麻省理工任何学院接受的学者开创了这个实验室,他们把它叫做媒体实验室,他们本着抵抗传统拒绝循规蹈矩,追逐一切不可能的理想开始了真正的跨界和融合。

Nicolas  Negroponte(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创始人):在创办时创办的教职人员来自麻省理工的众多部门,数学、计算机科学、电影和视频、平面设计、建筑学、音乐,重要的是每个教职员都被自己的系拒绝,他们可能太狂了,所以这里是1985年我们开设实验室的地方,那些一般没有被传统社会接受的人来到这里做研究和学习,聚集在这个机构里,有自己的大楼里,有自己的预算,有自己的研究项目,我们的机构最终增长到500人。

解说:尼葛洛庞帝是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创办人兼执行总监,是美国计算机和传播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被称为“数字化大师”。他在1996年出版《数字化生存》一书,获得强烈反响。被《时代》周刊列为“当代最重要的未来学家之一”。尼葛洛庞帝那时抛出了许多预言,比如宽带网络和电子设备的发展,可能造就没有执照的电视台,再如穿在身上的电脑使空间和时间不重要,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收发信息,当瞬息万变的信息技术使得这些预言兑现的时候,《纽约时报》这样评估他,尼葛洛庞帝提供了对数字化的未来深入精辟的见解,和令人吃惊的预见力。

Nicolas  Negroponte:我曾经很喜欢告诉公司媒体实验室发明解决方法,但我们不知道问题是什么,我们做事情只是因为我们可以做到,你们有你们的问题,我们不知道那些问题是什么。其实我们可能不应该知道,因为那可能是公司机密或者是你们不想曝光的,但是如果你们造访充分看到了我们这里在进行的一些活动,然后你们把两件事放在一起,你们说,哇,如果我拿这个和那个会如何,你们返回办公室和公司不一定告诉我们,但是你们可能甚至在那里建立了一个团队,甚至雇佣了我们的研究人员做顾问,有很多人回来找我,因为我们已经做这个事情很久了,他们会说你还记得吗,15年你曾给我们建议,你不知道,但是我们做了这个,得到了这个,然后做了那个。

解说:如今成立30年的媒体实验室聚集了美国前沿领域的很多科学家和艺术家,不论是纳米传感器,情感计算机还是未来歌剧,只要是创新研究都会给予探索的空间,得到学院的重视。整个大楼由多个玻璃实验室组成,站在大厅一目了然,让交融和交流达到最大可能。

Nicolas  Negroponte:实验室一直是反对直觉的一个地方,所以不断刷新把那些被认为有点过于前卫的东西变成主流,然后你做别的,又有过于前卫的东西变成了主流。

潘鹏凯(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毕业生):你像电子地图其实我们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1985年就开始做了,叫“白杨树镇电影地图计划”,我们的可穿戴电脑设备现在很火的智能眼镜,它那个核心设计师就是我们媒体实验室的毕业生,他也是1995年、1996年就在做了。所以大学的定位真的是应该比现在主流,这个公司主流社会做的产品,更应该有前瞻性和冒险性。包括一些场景,这个双人游戏,你看。

解说:潘鹏凯10年前毕业于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他是尼葛洛庞帝的学生,入学时他进入了研究交互电影的团队,团队中有电影导演、摄像、创意策划师,还有一些音乐家,一起做各种各样的装置音乐和传感器音乐,这样的小组在媒体实验室一共有三十多个,学生在申请时说明想和哪位教授一起工作,入学后学生就可以加入这位教授的团队成为其中一员。

潘鹏凯:我们四百多个学生来自28个国家,跨了将近五十个学科,每个导师,每一个教授,他带的学生不能超过六个人,这跟国内也有比较大差别。我在国内的时候,你大牌的教授你可以带20个、30个硕士生,10个、20个博士生,对吧,像一个小公司一样,在美国不行,特别在媒体实验室你不能带太多的学生。

Nicolas  Negroponte:从教学意义来说,媒体实验室的教育系统根本不是教育系统,而是工作室系统、天线系统,媒体实验室里的学生是学徒,是小徒弟,但你不是在学如何当鞋匠或做房子的人,你在给做某种研究的大学教学人员当学徒,和我们的教学人员一起学习。

解说:尼葛洛庞帝是某门户网站张朝阳最初的投资人,先后两次共投资某门户网站7.5万美元,最终获得了数千万美元的回报。30年间,尼葛洛庞帝已经投资几十家新创公司,他本人也是某手机公司董事会成员之一,对于潘鹏凯创业尼葛洛庞帝毫不犹豫投了资,现在潘鹏凯是一家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公司的创始人,进行着他自己的数字化探索。

Nicolas  Negroponte:媒体实验室毕业的人不是专家,“专家”这个词很滑稽,因为它倾向说明你有某个专长,而那个专长不一定是好的思想家,你可能在土壤力学方面有专长,有人有地震问题,他们会雇佣你,因为你有土壤力学的专长,在那种意义上我们的人并不靠某种专长生活,但他们继续发明东西,开始一些项目,如手机系统,所以重要的是他们的思考风格,它很具破坏性,很无厘头,与主流思维很矛盾。

名校百年创新之路走过哪些历史节点

陈晓楠:影响美国大学理念的其实主要是两种教育方式,纽曼体系和洪堡体系。约翰·纽曼是英国牛津大学的大主教和教育家,他被很多西方学者奉为是现代高等教育的先驱,他认为大学要传播大行之道,而不是雕虫小技,提倡通才教育。而德国的威廉·冯·洪堡则提出应该对一个专业要有深入的学习,不仅仅要教学,还要注重研究。可以说那时候的美国人创造性地把这两者结合了起来,从英国人那里得到了组织本科学院的通才教育大纲,而从德国人那里是得到了深入研究的一个蓝图。自此开始建造全新的大学。即便如此,那个时间的美国大学也还不是如今所见大学的样子。

解说: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那是美国历史上的多事之秋,经历了经济大箫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高等教育也同样面临关键节点,这决定了后半个世纪美国大学能否走向世界前沿。二十世纪上半叶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大学校长是芝加哥大学第五任校长罗伯特·梅纳德·哈钦斯,被任命时他只有30岁,成为有史以来领导世界知名大学的最年轻校长。1929年在那段动荡时期,大多数大学小心翼翼,尽量避免内部摩擦和剧烈的变动,而少年得志的哈钦斯一上任就大刀阔斧地开始了改革。

Ian  H.Solomon(芝加哥大学副校长):哈钦斯校长他非常年轻,在30岁就当上了芝大校长,我认为他凭借自己的领导,在许多方面为芝大明确了通识教育的理念,这一理念后来也被其他许多学校所仿效。

解说:哈钦斯任职期间,不断调整和改革学术机构,使大学各个部门的学术交流日益广泛,他的通识教育试验、本科学院编制、学术自由维护、经典巨著的全民阅读活动都搞得有声有色,引起了全国的关注。他的整套改革被认为是二十世纪高等教育的第一次伟大的改革。

Ian  H.Solomon:哈钦斯校长有一句名言说道,教育的目的是要通过高等教育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更多智识与精神的革命,这与为经济需要培训工人的教育理念可大相迥异。芝大想要培育领袖与哲学家,培育会深刻思考的人,能够以一个广博的知识基础,而不是某个特定领域的知识去思考。我认为始终努力创新立异,冲破界限的思想。从学校成立之初,就深植在芝大血液中。

解说:现在有人把美国的大学理念总结为批判精神、创造力、学术自由、同行评议、权威治校等,而殊不知每一个词的背后都是一次次的争论和变革。

Jonathan  R.Cole(哥伦比亚大学前教务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缔结了一份至关重要的契约,这份契约是在Vanneva  Bush所写的一份条约之中,Vanneva  Bush在二战期间担任罗斯福总统的科学顾问,罗斯福问他二战之后美国科学会怎样呢?他回答道会一塌糊涂,全部崩溃,因此罗斯福总统要求Bush起草一份文件,正是这份文件奠定了政府与大学关系的框架。Bush是一个非常聪明优秀的人,他创立了据我所知最为伟大的一条科技政策,叫做《科学:没有止境的前沿》。这是一份政府与大学之间的契约,其中提及首先政府应运用纳税人财产支持发展科学、发展知识,这部分工作不应在政府所有的实验室中开展,应该在美国高等院校中开展。这样一来大学就能够将实验室中的教授和优秀学生、博士生、博士后的教育紧密相连。

解说:大学和政府关系框架的确立给了美国大学新的发展空间,美国大学能够不断创新,与国家的战略需求和政府支持分不开,与此同时,大学要独立于政府,保持自由的学术氛围,是美国学术界捍卫的金规玉律。

Richard  Levin(前耶鲁大学校长):一方面科技教育体系的完善,在二战之后有了迅猛发展,因为当局政府大力投资科技研究,这使得美国院校大踏步前进。然后还有一些其他因素,让美国在技术方面变得更有活力,不仅有科技领先因素,也有资金市场结构的因素,经济的活力与加强科技投资,两者作用促进了这个国家的创新精神。然后第三点我觉得是我们授课与训练学生的方式,旨在培养具有独立批判精神的会思考的人,从很多方面来说这是使得美国工业具有创新特质的重要因素。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09凤凰大视野 常青藤零距离(四)创新之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9/1f9eb0b0-80a3-49df-8659-fd47beb07c0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