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凌锋:不良媒体昧良心 从医患冲突中渔利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这有时候有些观众骂我们老帮这个,有些医生骂我们老帮患者说话,有些患者骂我们老帮医生说话,今天终于咱们是请来了医生,医学界的,凌锋大夫,凌锋老师,当年抢救我们刘海若的嘛。这凌锋老师您来了,我顺便

窦文涛:所以说到这儿,我们就总有一个问题,就是咱们所谓医改的方向,不是说希望理想是实现公立医院,你就是完成公共的,公益的职能,但如果想差别医疗,想享受好一点的呢可以放开民营医院,那莆田系不就类似于这种民营医院,为什么走上了一条斜路呢?

凌锋:那就对了,那就是说它的目标是不一样的,任何医院,不管你是公立医院也好,私营医院也好,它的最主要的目的,它不是应该是以追求利润为它的主要目标,把病人和治病这医疗行为做成一个谋利的一个手段,那就是偏离了。医院是什么。

许子东:那您就说的理想了。

凌锋:理想也是这样,你事实也是这样,即便是说你是为病人服务,你要收取费用这是正常的,你服务的应该的费用,而这个费用是合理费用,那么这个也是应该获取的,但是它不是你肆意去,或者是刻意去追求的东西。

窦文涛:但是你比如说,你听说这个莆田系他们现在还洗白了,就是跟这个原罪洗白,就说它有了钱之后,它要搞一种。

凌锋:慈善。

窦文涛:也不是说做慈善,最高端的医院,就是我确实找最好的医生,甚至于就看感冒收你五千块钱,但是我给你最好的医疗服务,那这种又算是,你说它算是利呢,还是算是专业的,更高端的医疗服务呢?

凌锋:还是利嘛,还是利嘛,我觉得它这是利,它只不过,它要是洗白也好,或者怎么样也好,它的前面的第一桶金,或者是说它的原罪开始是利为那什么的,而且它即便是高档的服务,高端服务,如果说高端服务我们应该也是仍然追寻着我们为病人去,去爱病人,去为病人服务,去为病人解决,帮助病人为主要目的这才对。而不是为了去,从病人身上,你有钱对不对,你是高端,我为你服务,我收你你好多好多的钱,而且是给了你一些你不应该治疗的,你比如说你住单间,我收单间的钱,你住三人间我收三人间的钱,这跟你的服务档次是有关系的。但是你不能说因为你有钱我给你开五种药,有四种药是不需要的。对不对。

许子东:我理解凌锋医生的意思,就是说你公立医院,你公益性质,你私家医院你有利润的追求,但是医学的道德的。

凌锋:医学的本真。

许子东:医学的道德的底线是不可以违反的。

凌锋:对,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应该是这样。

许子东:无论什么医院,只要你是医院,你就不能违反这个底线。

凌锋:对。

许子东:但是我们现在的问题,比如在这个香港这个事情比较简单,比如说我去公立医院,我就多排队。

凌锋:对。

许子东:服务差一点,医生不差的,他们会说医生不差的。

凌锋:对。

许子东:动手术不差,但是平常小病你就得多等时间,那你要服务好你就到私家医院,你多花一点钱,但它服务是比较好的。

凌锋:治疗的原则是同样的。

许子东:对呀,动手术是一样的。那么现在在国内的情况,你看,我们刚才讲了,公立医院有很大的问题,因为国家的投资不够,医生医院都要谋钱,来支撑它90%的开销,因此出现了有号贩子、有医闹等等等等。那么另外这条民营的路要不要走呢。

凌锋:要啊,当然要。

许子东:那是不是中国医疗事业的一条出路呢?

凌锋:我觉得是。

许子东:那现在走到了像莆田这样的,是有办法解决吗,还是就这样说说而已?

凌锋:我觉得绝对不能拿莆田和民营来划等号,莆田。

许子东:但它占了80%啊,它说。

凌锋:80那是因为它在早期民营,其他的那个资金还没有介入,所以国家也没有那么多的,就说政策能允许民营来做,所以莆田它当时就用各种手段,占据了这样子的一个现在的百分比,但是这绝对不是方向,这也绝对不能拿莆田就等于是民营。

窦文涛:可是啊,这点也得考虑到人性本恶的问题,你怎么管呢?对于民营来说?它是要挣钱的,你跟它讲道德,你跟它讲什么医者父母心,但是你得有监管。

凌锋:当然要,那医管局是干什么的。

许子东:医管局。

凌锋:医管局就是要干这个的。

许子东:还有整个医疗事故的投诉机制,还有传媒啦,我觉得,我得到一个信息,现在很多人在担心,担心什么?担心这个声讨莆田啊,会导致医疗界的国进民退,就是国立医院,就是重新又占领全部,民营的这条路。

凌锋:它占不了这么多。

许子东:民营的这条路又完全又不通,而实际上的国立医院呢,其实已经公私合营,就是说你像国立钱只占10%对不对,实际上制度是社会主义的,就是每个人拿平均的工资,可是他们的经营方法又是市场化的,这个才是矛盾的最根本的东西,对不对。

凌锋:所以实际上,根本不能够就说,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有多大的差别,只是投资方不同而已,你反正都要往医院投钱。

许子东:评审标准其实应该是一样的。

凌锋:差不多,只不过就说价格,你的服务的水准不一样,它只是在服务水准上它是有不同的档次的,而公立医院基本上,是保基本的,因为国家给你这么大的,就说那个医保,因为所有的公立医院的医保全部都是要覆盖的,民营医院有一部分它还不怎么覆盖,你比如说它就不覆盖。

许子东:医保有不覆盖的?

凌锋:有一些是覆盖的,它现在的医保是属于叫谈判制,完了以后我根据你今年的盈利的,就是经营的情况,运营的情况,我告诉你我医保给你包百分之多少,然后下一步都很好了,我再给你增加一点医保的额度等等,那是跟民营医院去谈的事情,但是不管怎么样,民营这医院也好,公立医院也好,它都是给病人一个最好的服务,然后这个服务,也就是说,就像饭馆一样,都让你不饱,只不过在公立医院你是吃馒头稀饭,你在民营医院,你花得钱多,你可以再加上一点海参,大虾,对不对。

窦文涛:是。

许子东:那么具体来说,你觉得像莆田医院这样,现在有什么方法吗?我觉得好像就是讲讲而已嘛。

凌锋:不能讲讲,我觉得是应该要监管,这个一旦发现,那就应该要重罚,你如果说罚得不重,那就说明它的犯罪成本,或者是错误成本太低,那它就肯定会继续。

窦文涛:你看,说到底就是医生的这个本分,咱们现在的社会是就乱了根基,教师的本分也没了,医生的本分也乱了,其实说到底,而且我觉得,为什么我现在想象不能那么妖魔化,比方我刚才我就看。

凌锋:对你这句话说对了,文涛,你就不能妖魔化,你这个话里面你就不能说,医生也这,这是少数,很少数,你一定要知道大多数和少数。

窦文涛:对,所以我就学习,我学习您手下的一个鲍医生,你知道这个凌锋大夫他们搞这个人文医学,每个礼拜二,他们组织,他们自己的医生护士聊,有的时候聊达芬奇呢聊什么,就是聊这些人文,甚至聊一个医生的很多的困惑,我就看这个鲍医生我就想到,其实你好比我们主持人跟医生也差不多,每个人其实都对自己的工作挺当回事的,比如说我今天要说错一句话,很久很久我自己就揪心,她这也一样,你比如说她手底下有一个鲍医生,我就讲是一把刀,她就讲,手术是个良心活,我就跟你说,你多少红包,你那没用的,为什么说是良心活,他呀动这个手术,给你剥离一个肿瘤,好,比如说,肿瘤要是剥离干净了,有可能会造成血管壁很脆弱,就容易造成血管出血,也出事,但是呢要肿瘤剥离不干净呢,那当然又有另一个方面的危险。

凌锋:复发。

窦文涛:又复发,这个在当时啊,如果选择错误一次,一辈子的一个负担,而且就是他这个鲍医生,我觉得他讲了一个很有哲理的一个问题,他就说,好比说在我们这个医院,一个博士出来的一个医生,你到我这儿来,你就只能打打下手,因为你没动过手术,或者你只动过一次,你手术的死亡率,这种手术死亡率可能是90%,我的死亡率,我这有经验的老手我可能就是零,所以当然不能让你动手术,但是呢如果是这个博士出来的人,他到了,比如说乡村的医院,很初级的医院,那一个做过手术的人都没有,那他就是那最高的水平,那就得让他来做手术,所以说他就说他经常在思考这种。

许子东:你这样一说不就使得乡村的人,都到城市,大医院来了吗,你举了一个具体的例子,让我们挤到三甲医院来。

凌锋:不是,这点啊,这是现在的一个事实,所以就说明我们这个国家,这个医学的非均制化,因为就说它有一个非均制化,就是很多的地方它水平不一样,所以才要,现在在卫计委,我觉得现在是卫计委干了最好的一件事情就是搞5+3+X,就是这个医生的训练,就说五年大学毕业要加三年的住院医师规培,然后再加X年,就是不同的专科再进行不同的专科训练,有的人再加两年,比如说普外加两年,像我们神经外科就得加四年,是最高的。所以这样的话呢,尤其是这四年和规培这个时间,这七年的时间,在全国范围来说,每一个医生都要经过这样子的一种规范的培训,那你无论是东南西北它就均衡了,就均制了。

窦文涛:现在高考打得不可开交,你说为什么?教育资源不平均呐。

凌锋:对,本质上就是不均了。

窦文涛:中国贫富不均,中国,我发现严重的问题就是不平衡,是吧。

许子东:换一个角度也就是说,我们国家为人民服务好了,高级的医院什么人都进。

窦文涛:现在这大批的,都涌到北京大医院了。

许子东:是,是超市一样。

凌锋:那是啊,那就是因为我们国家的这个,高铁也好了,公路也好了,这交通也方便了,那就都来了。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06锵锵三人行 凌锋:不良媒体昧良心 从医患冲突中渔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7/b62d4ddd-00f3-4392-9963-dd9f9d24518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