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尝遍世界泡面 用这段经历博得了罗切斯特大学录取官的青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常青藤名校的门槛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就像是一座布满藤条的高墙,需要艰辛地攀爬,每一个人都从不同的角度,在审视它的优与劣,讲述背后的苦与乐。叩开了名校之门,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灯火通明的教室、实

麻省理工严谨认真 哈佛充满浪漫气息

解说:电影《心灵捕手》的取景地主要在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无业游民威尔·亨廷是个数学天才,他的天赋被麻省理工的教授兰博发现,但是威尔却更喜欢在哈佛大学的酒吧里用“三分钟摆平一个书呆子”。

电影《心灵捕手》片段:

 一直持续到明年你反刍伍德,大谈革命前乌托邦和军事动员对资本形成的影响。

解说:片中描绘的麻省理工学院专注学术,严谨认真,哈佛大学则活跃开放,充满浪漫气息。

Nicolas  Negroponte(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创始人):哈佛是学院的联盟,有法学院、商学院、有文理学院。在联盟中,它们保留很多自治,某些方面有不同的任命程序和不同的工资,它们甚至有不同的教学时间表。

女:在这所大学里,这是最大的(图书馆)?

男:对的,这是最大的,这只是哈佛图书馆之一,我们有92个独立的图书馆,这是我们最大的,其他还有中文图书馆,日文图书馆和科技图书馆等等。

Nicolas  Negroponte:麻省理工学院是共和制的,我们是一所学院,有一位校长,尽管这听起来不如联盟有趣,但有趣的是所有的学术部门真的相互融合,你可以在其中流动,作为学生,你不仅可以在系之间调动,而且作为大学教学人员互相可以合作,可以是论文导师,在MIT,我可以是任何人的论文导师。

解说:在44位美国总统中有8位毕业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也不甘示弱,培养出了众多引领世界的科学家和学者,两个学校势均力敌,两校之间有着深度的合作和认可。

男:哈佛和MIT的距离非常近,所以其实两个学校是可以跨越式的选课的,就是说我是一个MIT的学生,但是如果哈佛有一门课我觉得非常好,我是可以去上的。

解说:很多人认为美国高中生上大学很轻松,其实为了申请一所美国名校,学生需要做的准备工作同样巨大,并且十分琐碎和繁杂。

吴军: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在那个8所常青藤大学里有时候大家习惯把它们叫做大藤,难到什么程度呢,就是第一就是所有的录取的学生都是特长生,没有不是特长生的,就是说你光靠成绩是百分之百进不去,这个结论是可以给出来的。

露露:如果你仔细想想每个申请哈佛的人都非常努力,所以他们不会对一个努力学习有很多奖项的人刮目相看,因为申请哈佛的五万人都很努力,得到过很多嘉奖,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把自己描述成一个对学习充满激情的人。

索菲亚:我申请大学的时候我妈妈正在写《虎妈战歌》那本书,所以她其实不知道我申请了什么大学,我和我的高中学校一起忙申请的事情,他们会告诉我该做什么,SAT要得几分,你要选高中最难的课,还要表现非常优秀,高中的时候我参加过社区服务,我参与环境方面的活动,当然我弹钢琴,做运动,我把每一件事都做好,暑期的时候我去科学实验室工作,但是重点是如果每个人都知道申请清单的要求,那么你是不是有创造力,你的故事是不是有戏剧力,是不是真实和原原本本呈现自己。

吴军:就是说在哈佛这样的学校,大概有5%的学生他的特长正好也是读书,就比如他数学奥林匹克得了一个金牌,剩下来的那来讲就是说它是培养各行各业未来的精英和未来的领袖。

美国大学录取注重个性表达 录取标准常常让中国申请者觉得摸不着头脑

解说:爱吃泡面的王同学,去新加坡吃了一袋泡面后觉得“整个世界观都被颠覆了”,之后尝遍世界泡面,用这段经历博得了罗切斯特大学录取官的青睐。美国大学录取表现出独特的口味,注重个性表达,录取标准常常让中国申请者觉得摸不着头脑。

Nicolas  Negroponte:当我做录取官的时候,如果有人成绩单是全A,我只是把他们放在一边,我们不看,我不看,当有人是AADABAA,并且有个摇滚乐队,并且去过非洲旅行,并且做了这些那些,这是我们想要的人。如果学生有很多起伏,参加更多活动等等,我们会很仔细地看这些经历,然后说,哇。

Ian  H.Solomon(芝加哥大学副校长):我最喜欢的论文题目是说每年我们录取都会问不同的论文问题,让申请者们绞尽脑汁,都是些稀奇古怪的问题,因为我们希望让申请者感到一点不安,让他们跳出来思考,你不能用回答哈佛、耶鲁、斯坦福的答案来搪塞我们,你必须给出只属于芝加哥大学的答案。

Biddy  Martin(美国艾姆赫斯特学院校长):我们认为创造力是所有方面中很被看重的一项。

Ian  H.Solomon:我很喜欢的一个问题是这样的,它引用了迈尔斯·戴维斯的一句名言,我最喜欢的一位著名的爵士音乐家和鼓手之一,他说不要演奏已经写下的,要演奏那些没被写下的乐谱,这是什么意思?什么叫演奏那些没有写下的音符?这有点符合我们对学生的期许,不要墨守常规,不要平庸,要成就卓越。

解说:进入名校的学生收到了很多鲜花和掌声,但也承受了更多的艰辛、迷茫和压力。面对完全不同的教育模式,他们如何调整自我。

陈晓楠:千辛万苦进入一所美国名校 只是拼搏的真正开始 

陈晓楠:千辛万苦地进入一所美国名校,其实啊,这并不是一段辛苦生活的结束,而是拼搏的真正开始。张之豪在全美新闻学院排名第一的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读研究生,他本科是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四年的美国生活早已经让他说了一口流利的英语,完全适应了美国的教育和文化,但是一进入新闻学院,这巨大的课业的强度压力还是让他吃了一惊。

张之豪(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您了解的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群体无家可归的情况有多严重?

男:有多严重?这个问题好奇怪啊。

张之豪:抱歉。

男:没事,说实话,我没法告诉你,我不知道具体的数据。

张之豪:这是我想要继续挖掘的话题,和想要跟踪的故事。

张之豪:比我想象中累多了,比我想象中累,然后,哥大它新闻系还是挺厉害的,但是它这个学习压力也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们就只有10个月的时间。

男:一个星期大概你要有一到两天都要睡在学校?

张之豪:住的远好,是为什么,这我这样就不用老想心里想着回家,我觉得这样的话,住的远的话,我就少回家,然后我就多在图书馆里呆着。

张博轩(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生):就是三角形顶端是学习,然后左边下角是社交,右边是睡觉,就这三个你不可能同时兼容,你最多只能满足其中两个。

张之豪:实践,然后摔跟头,然后爬起来,然后再实践,再摔跟头,再爬起来,就是说我们一直是在不断的这种错误当中去学习,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进步特别快,因为我们老师他们给我们改这些文章啊什么的,都改得特别特别细。

王珏(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研究生):那一篇论文大概是十页的样子,我当时就交到老师那边,然后陪审团那个词我当时也没有特别在意,然后就给拼错了,我拿到的时候我当时就挺震惊的,就是通篇都是那个词,他每一个词都拿红笔,红圆珠笔勾出来,然后改过,每一个词。

张之豪:最边上的这个间距就要抠,抠了以后,这还是我已经改,自己改过一遍以后,然后老师又从,老师再细改以后纠出这么多错,这些都是错,所以我们老师,我看这,这看着,就是说每次打开的时候,真的所有人都跟心脏病都犯了,就是说,哇塞,感觉自己都不会写东西。

解说:在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就是编辑,学生就是记者,教室就是新闻编辑室。张之豪一周有三天在教室上课,两天在街头做报道,两天要写作和剪辑,作业要直接发表在新闻网站上,面向真实的读者。

Alan Haburchak:美国学生从来不羞于通过邮件问问题 而从中国学生那里收到的邮件就很少

Alan  Haburchak(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讲师):美国学生从来不羞于去通过邮件问问题,我在美国教书时花很多时间的事,就是给学生回邮件,而这一点非常好,我喜欢给学生回邮件,这就是学生解决问题获得答案的过程,而我从中国学生那里收到的邮件就非常少,可能是因为我不确定也许他们并不认为这是他们可以做的事。

张之豪:一般每天的工作开始都是查邮件,然后看看有没有人给我发东西,下周五,对下周五中午12点钟做完。美国这边的新闻教育它特别重视实践,那每一个班都会分一个叫做Beat,也就是你的新闻聚集区,这个是曼哈顿的话,我呢就是处于在这,是属于布朗克斯的最南边。他们住在那边的人,自己也是觉得很危险的。

这边曾经就是纽约大麻泛滥的一个核心区域之一,就是说哇,这个地方太危险了,我都不敢去,然后我在这挖什么新闻呢,他说你就过来挖这些老百姓的新闻,然后,但是你哪些新闻不能挖,什么枪杀、强奸,什么贩毒啊,这些新闻你不能挖,一是太危险,二是这些新闻都已经被写烂了,因为它这每天都在这边发生。

Jonathan  R.Cole(哥伦比亚大学前教务长):在哥伦比亚大学,每个被录取的学生,在进来的时候都非常不同,他们都有洞察力和好奇心,当他们毕业的时候,他们会更加个性鲜明,这和环境有很大关系。

张之豪:您好,先生,早上好。

男:你好吗?

张之豪:我很好,谢谢。在清扫吗?我怎么一直都是看到您在清扫,怎么回事?其他清扫工人呢?我的名字是张之豪,我是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的学生,所以,你觉得帕特森房区的卫生状况如何?改善了哪些等等。

男:说实话,我刚来了一个星期。

张之豪:哦,您才来了一个星期?有意思。

男:也许我不是你要找的采访对象。我每次过来都不期待这里是干净的,都猜想这里一定很脏。

解说:六个月前,张之豪在这里做了一篇福利房卫生状况的报道,拍了不少新闻图片。

张之豪:您过的怎么样,来拥抱一下。

解说:那时他发现很多居民为了改善脏乱差的环境,自发地搭建起一座又一座漂亮的花园,并且坚持不懈地打理,六个月之后,他再次回到了当时的采访地。

张之豪:让我来为您开门吧,您的膝盖怎么样了?

男:好多了,好多了。

张之豪:听到这个消息太好了。

男:时间过得好快。

张之豪:您可以想象吗,六个月之前我在这里给你们这些新闻图片,六个月之后,我已经要毕业啦,我下个月就毕业了。

男:所以你要回到中国吗?

张之豪:是的,我要回到中国工作,在一个出版公司,我将要成为一个记者,也许你以后能读到我写的更多关于社会和卫生的报道,就是让一切变得更美好。

哥大它新闻系毕竟是世界第一,它这个老师也都是世界级的,像我的,像我摄影老师我都不知道,我摄影老师那个Bob  Sacha,然后我不知道他是全世界那个最顶级的摄影师之一,但他平时就穿得特简单,然后你可以随便去找他,然后让他帮你看看你的照片什么之类,他们都特别乐意地帮你,所以就是说,既然你有这么好的资源,那你就赶紧一定好好利用,因为我们只有十个月的时间,这就是为什么都特别忙,就因为就这么一直饥渴着,就感觉那个,就周围毕竟都是大神,然后就多学点,多学点。

陈晓楠:常青藤名校的门槛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就像是一座布满藤条的高墙,需要艰辛地攀爬,每一个人都从不同的角度,在审视它的优与劣,讲述背后的苦与乐。叩开了名校之门,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灯火通明的教室、实验室,还有图书馆,正在酝酿出一个又一个震撼世界的新想法。那么提起美国大学教育,人们总是会想到像“通识教育”“学术自由”“批判思维”等等这些词,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教育方式,让美国的名校能够走在世界前端呢?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06凤凰大视野 常青藤零距离(一)疯狂的学生 疯狂的教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6/9a3d12e1-55f2-4e3b-ab2e-f6d8f34972d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