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尝遍世界泡面 用这段经历博得了罗切斯特大学录取官的青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常青藤名校的门槛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就像是一座布满藤条的高墙,需要艰辛地攀爬,每一个人都从不同的角度,在审视它的优与劣,讲述背后的苦与乐。叩开了名校之门,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灯火通明的教室、实

核心提示:常青藤名校的门槛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就像是一座布满藤条的高墙,需要艰辛地攀爬,每一个人都从不同的角度,在审视它的优与劣,讲述背后的苦与乐。叩开了名校之门,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灯火通明的教室、实验室,还有图书馆,正在酝酿出一个又一个震撼世界的新想法。那么提起美国大学教育,人们总是会想到像“通识教育”“学术自由”“批判思维”等等这些词,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教育方式,让美国的名校能够走在世界前端呢?  

凤凰卫视6月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里是常青藤,这里是美国的象牙塔,从东海岸到西海岸,从哈佛到斯坦福,顶着波士顿的大风雪,走在加州的阳光下。

男:大学教授有权不因政治因素而受外界干扰。

蔡美儿(“虎妈”  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我感到极大的压力,因为这是一个巨大的争论,人人都在批评虎妈式的做法,我就想,惨了。

解说:带着无限的好奇和无数疑问,我们开启美国名校之旅。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今天我们的故事从虎妈讲起,“虎妈”叫蔡美儿,她是耶鲁大学法学院的华裔教授,她的这个外号“虎妈”是得名于她的一本引起了轰动和争议的著作叫《虎妈战歌》。这个书里她回顾了自己对两个女儿严苛的教育方式,比如说骂女儿是垃圾,要求每门课必须拿A,琴练不好就不许吃饭等等。那么现在距离出版《虎妈战歌》已经过去了四年时间,两个女儿都进入了大学,我们好奇的是在如此严苛的教育之下,她们进入了哪所大学,对大学生活又有何见解呢?

请跟随我们的摄像机就走进这位强悍的母亲的家,来听一听她和她们的故事。

蔡美儿:我听说现在中国正在热播一部关于虎妈的电视剧 对我来说一切都是新的冒险

蔡美儿:我的生活完完全全不同了,过去大家都挺喜欢我的,我就是一个安静的教法律的教授,获得过一些教学奖励,现在我去餐厅吃饭,会被人认出来,有些人喜欢我,有些人讨厌我,我接受了很多采访,然而我相信要一直看事物积极的一面。我听说现在中国正在热播一部关于虎妈的电视剧,有一亿人次观看了第一集,对我来说一切都是新的冒险。

我的女儿们在哈佛上学,哈佛的有些课程指定了《虎妈战歌》作为阅读材料。有时候学生们会过来说,天啊,你就是那个虎仔。

解说:由于“虎妈”蔡美儿的书大卖,索菲亚和露露一举成为校园名人,与“虎妈”这个标签相对应,她们被同学们叫做“虎仔”,但是这个光环带来的更多是冷嘲热讽。

露露(“虎妈”小女儿哈佛大学学生):大家会和宿舍门上我的名字合影,然后把照片发出来,我就住在“虎仔”隔壁,还有很多类似这样的举动,一整个学年,大家都会在派对上来找我说我知道你是谁,那太疯狂了。

索菲亚(“虎妈”大女儿哈佛大学本科毕业生耶鲁大学法学院研究生):老师问大家班上有多少人的妈妈是“虎妈”,大家纷纷摇头,我没有,我没有,他们都是住在美国的中国人的孩子,他们说,我妈非常酷,我妈妈永远不会那样,我妈妈不会压迫我,她让我有创造力,然后我说,好吧,你们有谁小时候每天要花两个小时弹钢琴,或者拉小提琴的吗?大家说,哦,我,我又问有多少人考试前很早要开始准备,必须要完成额外学分的吗?大家,哦,哦,我也是。我就说,你们到底觉得虎妈是什么样的?

解说:现在全家四口人,“虎妈”蔡美儿,丈夫贾德·鲁本菲尔德和两个女儿,都是哈佛大学的校友,虎妈的畅销书引发了中美教育理念的大讨论,也引起不少中国妈妈的质疑,是否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考上美国名校?

蔡美儿:我觉得现在的环境很可笑,竞争太过激烈,在我小时候申请大学没有这么困难,现在非常强调学分和考试分数,因此当然我也必须强调这个,不过现在要想进入美国的顶尖大学,仅凭优秀的分数和记忆是不够的,他们喜欢有点与众不同的人。对我来说,困难的事情在于如何找到一个平衡。

露露:我们之间最大的争吵肯定是关于小提琴的,经常是到了深夜,我已经练了五六个小时的小提琴,我非常累,很想坐下,然后我妈妈就会说不行,你必须继续练习,然后她对我越生气,我就对她越生气。

解说:在虎妈制定的禁令之下,大女儿索菲亚18个月就认字母表,3岁读《小妇人》,14岁在卡内基音乐厅弹钢琴,高中保持着功课全A的记录,小女儿露露12岁就成为耶鲁青年管弦乐团首席小提琴手。如今索菲亚刚刚从哈佛大学本科毕业,露露在哈佛大学读大二。

露露:不过她还是会给我发信息,她会非常地说教,她会说,取得好成绩的人都是经历过坏成绩以后努力学习的人,我就会说,妈妈,我正在学习,然后她就会说,哦,学得开心。

解说:索菲亚和露露在高中最后一年都收到了来自耶鲁和哈佛两所名校的录取通知,但是姐妹两个最后一致选择了离家更远的哈佛大学,就像很多中国学生的想法一样,离家越远,自由越多。走入哈佛大学,挣脱束缚的她们,开始了一段全新的旅程。

露露:哈佛的学生非常用功,但是我发现,我现在确实比高中时候用功,因为我是个非常固执的人,所以我很喜欢让我自己学习的感觉,但是在高中我妈妈总是说,你必须学习,你必须学小提琴,你必须去上网球课,我就不那么愿意做。

索菲亚:哈佛真的很棒的地方就是,我真是就是想在大学做自己想做的事,比如我想要学习哲学,不仅仅是西方哲学,还有佛教哲学,学校让我自己设计我的路,即使这可能并不是常见的专业,哈佛真的很棒,让我那么做了。

解说:蔡美儿也在不断反思她的教育方式,在家中,她是那个不断强调努力、纪律、永不放弃的母亲,而丈夫鲁本菲尔德则强调质疑和探索精神,鼓励女儿们凡事问为什么,两个女儿离开家到哈佛读书后,蔡美儿也在尝试新的沟通方式。

蔡美儿:我很高兴我的两个女儿都在大学非常开心,她们热爱哈佛,过得很开心,你也知道她们在这么远,她们会去参加派对,她们很喜欢社交,我对她们是零控制,但是现在我信任她们,我觉得她们已经18岁、19岁、22岁,因此我认为在孩子小的时候采用严格的育儿方式要更好些。那时她们还听你的,你可以采用亚洲的教育方式,现在她们都在大学,她们完全自由了,她们随意选专业,自己选择朋友,而且希望希望希望她们能够在她们喜欢的事情上奋进努力。

在斯坦福挂了是真挂了没人管你的 退学也没人管你

解说:哈佛大学每年只有5%到6%的录取率,名校门槛如此之高,如此才能叩响美国名校的大门,受到名校的亲睐。

Ian  H.Solomon(芝加哥大学副校长):不要墨守常规,不要平庸,要成就卓越。

Nicolas  Negroponte(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创始人):有一个摇滚乐队去过非洲旅行,这是我们想要的学生。

陈晓楠:“虎妈”一家四口都情有独钟的哈佛大学是美国本土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1637年一个30岁的英国剑桥大学的毕业生从英国飘洋过海,到美洲新大陆的查理斯镇安顿下来,那时候河对岸有一所新成立的学院,第二年这个叫做约翰·哈佛的人就不幸因肺病死于了查理斯镇,他把自己的一半财产还有几百本的图书都捐献给了这所学院,当这个年轻人凄凉地死在自己小木屋里的时候,他不会知道半年之后对岸的学院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而他捐赠的财产也成就了哈佛学院的一个飞跃。在几百年之后,乘风破浪的哈佛大学成了世界上最出色的大学之一。

解说:据说,在1884年当雕塑家丹尼尔·佛朗奇准备为约翰·哈佛塑像时,由于年代久远,再加上约翰·哈佛没有画像传世,佛朗奇灵机一动,找了校里的学生做模特,在底座上刻了三行文字,约翰·哈佛,创始人,1638年。但这却是三个谎言,约翰并不是创始人,只是捐赠者,而哈佛大学成立于1636年,也不是1638年,这成就了著名的“三谎雕像”。如今人们常说的常青藤盟校,是指美国东部的哈佛,普林斯顿,耶鲁,哥伦比亚等八所私立院校。他们都是由个人以及私人团体资助建立的学校,高质量的教学设施和教育水准使得“常青藤”成为美国名校的代表,而不同名校之间也各有特色。

吴军(《大学之路》作者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工学院董事):约翰·霍普金斯这是很典型的研究型大学,或者像斯坦福,就是说他们鼓励学生说你一开始你就可以做研究,那么相对来讲,就是他们就会培养出一些偏才和怪才,就是说我在某一方面特别强,在另一方面比较弱,这个是没问题的。那么在普林斯顿呢,它的培养的是一种全才,就是当你这课程量定了以后,他这个教授希望你每门课都能学得比较好。麻省理工还就是说,稍微关心你一点,就是说还是不是太希望你挂了,你要是在斯坦福那是挂了是真挂了,没人管你的,退学也没人管你。那我在约翰·霍普金斯的时候,那遇到那学生,还有的那考试就是得零分,那个教授根本是想都不想就是该是多少分就是多少分,因为他的精力也不在这。那么,而且这个每个大学都是很有个性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06凤凰大视野 常青藤零距离(一)疯狂的学生 疯狂的教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6/9a3d12e1-55f2-4e3b-ab2e-f6d8f34972d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