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昔日红卫兵忏悔:16岁时揭发母亲“反动言论” 害其被枪决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文革开始后,方忠谋的丈夫被定为走资派,遭到游街批斗,方忠谋多次被拉上陪斗。在“清理阶级队伍”中,方忠谋被扣上“特务嫌疑”“地主分子

解说:红色的风暴很快从北京刮到了小县城,当它真正降临到每个人头上时,却一点也不浪漫。父亲张月升首当其冲被打倒,作为固镇县卫生系统“头号资产阶级当权派”,他被戴上高帽游行、批斗,随后在大字报中,张红兵又第一次看到外公1951年被当做地主和特务镇压的事儿。一直自认为是“革命干部子弟”的张红兵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失落和痛苦中,没过多久,大院里又多了一张批判张月升的大字报,署名的竟然是张红兵。

张红兵:我用木头自己刻了一把长枪,父亲看到了以后,他不高兴,老子在部队玩枪都玩够了,你还玩枪。不由分说,我哭着闹着要着,他把枪拿过去,把它撅了。

陈晓楠:这个时候,这个事成了罪证了。

张红兵:但我给他上纲上线,毛主席说,“枪弹子里面出政权”。

陈晓楠:你把我的枪给折了。

张红兵:你把我的枪折了。

解说:这张大字报,父亲张月升也看到了,却并没有责备张红兵,反而对儿子客气了起来。他说,自己只读了三年书,理论水平不高,常常请蹲过小学的儿子帮忙分析自己到底犯了什么错误,甚至写检查通不过的时候,还让张红兵代笔。可是大院里的一些老邻居再见到这个检举父亲的少年时,眼神则变得复杂起来。

陈晓楠:所以你父亲丝毫对你没有会觉得心寒,这孩子怎么写我的大字报。

张红兵:没有没有没有,这是社会的大潮流,都是这么做的。我觉得他反而,他把我当做一个平等的对象来对待了,我贴出大字报以后,得到了他们造反派的认可。

陈晓楠:得到他们认可很重要吗?

张红兵:很重要,因为我和他们是一样的,我也是革命者。

方忠谋称万岁已变色 儿子怒骂:砸烂你狗头

解说:张月升被批斗期间,方忠谋作为“走资当权派的臭老婆”,也经常被拉去陪斗。13岁的张红兵则站在台下,看着父母挨斗。

张红兵:父亲在这个会场中间跪着,向革命群众低头认罪,跪着,让母亲下跪,她坚决不跪,别人就拳打脚踢父亲。母亲就用手挡,护着父亲。

解说:张月升曾在抗日战争中被炸弹炸伤了腿,挨完批斗,双腿早已失去知觉。方忠谋默默地陪着丈夫,在夜色中蹒跚着走回家。

张红兵:我的印象最深,就是从我记事,也从来没有看过父亲和母亲这样走在一起亲密过。他们没有搀手,没有手拉手,但是他们走得很近,几乎是肩膀靠肩膀。

陈晓楠:就是反倒是在这个时候,两个人并肩走来,给你的这个印象特别深。

张红兵:是的,我现在想起来,还历历在目。他回家以后就觉得自己的肾脏部分疼痛,然后就尿血了。父亲开始流眼泪啊,母亲呢就在旁边安慰他,说你要想开一点,你算什么呀,彭德怀元帅那么大的功劳,不也是被打成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吗?就从家里面找来一块布,找来一些棉花,用针一针一线的缝了一个厚厚的两支护膝。在罚跪的时候垫上,可能好受一些。

陈晓楠:又经历了二十多次大大小小的批斗,文革开始快两年的时候,张月升终于被解放了出来。可是还没有从残酷的斗争当中喘口气,一个月之后方忠谋受她的父亲的牵连,又被当做地主分子和特务嫌疑,在县医院隔离审查。他一直向组织申诉,父亲当年镇反是被冤枉的,要求撤销政治牵连。可是没有被理睬。一年多的时间里,方忠谋一直被关在医院里,不许回家,饭由孩子们送来,每天一早一晚,方忠谋都要站在医院门前的大路边低头请罪,其余的时间就是在扫厕所、消毒,双脚胀得连鞋都穿不下。一年之后,组织上终于允许方忠谋晚上回家,可是这一次母亲回来,家人都觉得好像她变得有点怪异、沉默、时常发呆,而且经常根本就忘了吃饭,就去上班了。1970年2月13号,在张红兵事后的记忆当中,这天一开始就带着诡异不祥的气息。

解说:那天早上,方忠谋起来,还是没有吃早饭就去上班了。张月升不放心妻子,让张红兵和弟弟去给母亲送饭。

张红兵:我和弟弟这么劝她,她都不吃饭,她让我干了一件事,她说小铁夫,抽屉里放了那么多青霉素的药瓶,上面字有红色的字体,有蓝色的字体。你给我摆出“共产党万岁”五个字,红的多,蓝的少,我就把红色瓶摆了“共产党”三个字,蓝色的字的瓶摆了“万岁”两个字。反正这个觉得,我觉得心里面挺那个的,不舒服。

解说:不安的兄弟俩一整天都陪着母亲,直到傍晚下班,晚饭后,在全家人讨论文革形势的时候,父母突然争执起来。

张红兵:简直像炸了一样,谁想到能够从她的嘴里面说持续,她说了这样两句话,“万岁”已经改变颜色了,就是我在县医院化验桌上面摆,用小瓶摆的那个字,“万岁”两个字。

陈晓楠:恰好那是拿蓝色摆的。

张红兵:对,文革当中喊的最多的口号是什么,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所以她说,万岁已经改变颜色了,共产党还是通红的,她还相信共产党,但是她不相信毛泽东的个人。

解说:张红兵原本还同情母亲被外公牵连,但此刻她竟然怀疑起自己崇拜如神的伟大领袖,这个忠诚的红小兵愤怒了。

张红兵:我手端着一个刷碗的一个大黄盆,陶瓷的,我就说你再敢放毒,我就用盆砸烂你的狗头。母亲也非常气愤,她把眼一瞪,你敢,你再说,我把家里面的像要统统的撕毁砸碎。

解说:方忠谋的话越说越离谱,已经惊呆了的丈夫张月升吓得再也听不下去了。

张红兵:方忠谋,从现在起,你就是阶级敌人,我们要和你划清界限,你把你刚才说的话你都给我写出来。母亲呢坐在藤椅上,拿起父亲的香烟盒,抽出一支烟点燃了,抽起来。从小到那天晚上,我都没见过我母亲抽烟,但是那天晚上她破例地抽起香烟来了。她一边抽烟她说,那还不好写吗?我敢说、敢想、敢干,因为我是实践过来的。

解说:张月升当即决定,向军代表揭发方忠谋的反革命行径。

张红兵:我父亲临走的时候还交代,你们在家看好她,别让她跑了。

陈晓楠:他怎么会这么决绝呢?这毕竟是他的妻子。

张红兵:对。

陈晓楠:你母亲曾经与他患难与共啊。

张红兵:对。

陈晓楠:给他缝护膝,搀扶他回来。

张红兵:是的。

陈晓楠:他没有想到这些?

张红兵:具体父亲怎么想,现在无从知道。

解说:张红兵仍然不放心,他怕父亲还处于旧思想,留恋夫妻之情,不是真的去举报。于是,自己又匆匆写了一封检举信,并包上平日佩戴的红卫兵胸章,他也走出家门,把信塞进了县群众专政指挥部军代表的宿舍门缝里。

陈晓楠:你意识到你写的这个结果是什么?

张红兵:就是向军代表报案,把母亲抓起来。

陈晓楠:实际上在此刻之前,你还是很心疼她的,每天给她送饭。

张红兵:一直怕她出事。

陈晓楠:怎么会这么大?

张红兵:就是这么大,从幼儿园到小学所受到的教育,它就是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谁要是反对他,谁就是我们的敌人。

陈晓楠:这个时候面前的这个人。

张红兵:她变成了魔鬼,在我的眼里,是阶级敌人。我对她心里面没有那种母子的依恋的感情。

陈晓楠:就因为那两句话。

张红兵:对。

解说:一夜之间,慈爱的母亲忽然变得癫狂。

张红兵:墙上的一张毛泽东的画像都被母亲点火烧掉了。

解说:父子二人联手举报,将亲人亲手送上刑场。

张红兵:那个军代表排长对着母亲的脚踝一脚,母亲扑腾一下跪到地上。捆那个粽子一样,我听到母亲的肩关节发出卡卡的声音。

解说:血色烟尘已散,数十年后,母亲的秘密却再次揭开尘封的伤疤。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40-16: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31冷暖人生 母亲之死(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31/c9221956-7748-416a-a2d6-e32faeddd9e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