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昔日红卫兵忏悔:16岁时揭发母亲“反动言论” 害其被枪决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文革开始后,方忠谋的丈夫被定为走资派,遭到游街批斗,方忠谋多次被拉上陪斗。在“清理阶级队伍”中,方忠谋被扣上“特务嫌疑”“地主分子

内容提示:文革开始后,方忠谋的丈夫被定为走资派,遭到游街批斗,方忠谋多次被拉上陪斗。在“清理阶级队伍”中,方忠谋被扣上“特务嫌疑”“地主分子”的帽子进行长期隔离审查和批斗。1970年2月13夜晚,方忠谋明确地表示支持为刘少奇等人“翻案”,并批评毛泽东以及对其的个人崇拜。当夜,方忠谋被丈夫和儿子张红兵举报,第二天被县革委会以“攻击毛主席,为刘少奇翻案”等定罪,随后经安徽省革命委员会核心小组批准,被判处死刑,1970年4月11日被杀害。

凤凰卫视5月31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方忠谋称要为刘少奇翻案 儿子张红兵不能忍

解说:1970年4月11日,安徽固镇县,四里八乡的人们争相会聚到县政府旁的空地上,赶着看一场盛况空前的万人宣判大会。人们拥挤着,踮脚翘首望向主席台,上面正跪着一个五花大绑、短发、白净的40多岁妇女。

张红兵:我母亲被押来的时候,是解放军押来的,全副武装,母亲挂着大木头牌子,是我亲眼看到的。上面写的是现行反革命犯方忠谋,然后是红笔大叉,这个牌子就到了她的这个膝盖这儿,她就用自己的膝盖就猛然地往上顶。会场上人山人海,号称万人,到了主席台上,抓住她的头发往下按,要向革命群众低头认罪。母亲把脖子一梗,头一偏,又抬起来了。

解说:喧嚣的人群中,一个16岁的少年也远远地望着台上那个等待宣判的女人,那正是她的母亲。

张红兵:不想见,不想再见了,想回避,回避不了。在左思右想,想再迈出这一步的时候,她勉强去了。

陈晓楠:那个时候看到那么多人围着的跪在地上的女人,你觉得是自己的妈妈吗?

张红兵:是自己的妈妈,不再是青面獠牙,而是变成了一个人,一个我的妈妈。

陈晓楠:1970年4月11号,安徽省固镇县人头窜动,在这个罕有大事发生的非常偏僻的小县城里,这一天的盛况简直比节日还要大。而在日后的县志里,这个日子也被大大地写上了一笔,因为这一天要公审一个女人。这个人曾经是固镇县县医院的一个医务人员,叫方忠谋,1970年大年初八的深夜,方忠谋被人从家里五花大绑地捆走了,随后以“反革命罪”被处以了极刑,她也是文革当中固镇县第一个被死刑处决的“反革命”。而在当地,这个案子引起了非常大的轰动,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原因,正是方忠谋的丈夫、儿子把她推上了审判台,而且他们都非常坚决明确地向组织表示一定要枪毙方忠谋这个青面獠牙的魔鬼。其中最为义正词严、最为坚决的正是方忠谋的大儿子,那个远远观望了母亲最后一眼的16岁的少年张红兵。

解说:当宣读宣判结果的时候,整个万人会场安静了下来,16岁的张红兵清晰地听到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张红兵:当兵的拉上汽车,背后插着亡命旗,就是古代杀人的那种亡命旗,上面一个红圈,押赴刑场。

解说:刑场就在固镇县三八河东岸,距离县城两公里,那里有一块荒野洼地,方忠谋捆在刑车上,人们奔跑着、追赶着,跟在车后,生怕赶不上围观枪决的时刻。路上,尘土飞扬,张红兵脚步沉重地裹在人流里。

张红兵:我的没到刑场去看母亲被枪打死那个血淋淋的场面,我真的不忍心去看。我离得很远。

陈晓楠:你那个时候怕跟她的目光(相对)。

张红兵:怕。

解说:在母亲生命的终点,张红兵内心涌动的复杂情绪难以言表。在宣判前,他始终认为母亲是个魔鬼,但生死时刻来临,少年的天性中,一些尘封的本能情感又泛起心头。

张红兵:有一天晚上,是一个夏天,电闪雷鸣,我就给妈妈说,我害怕,那时候我三岁。母亲说,孩子,不用怕,那个,我们把门关上,不要紧,妈妈陪着你。她就一边搓衣服,一边唱歌给我听,非常动听。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雪花那个飘飘,年来到,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那真是一个温馨的夜晚。

解说:从一个慈爱的母亲到一个青面獠牙的魔鬼,母亲忽然性情大变,而这一切的改变仅仅发生在一夜之间,一个诡异黑色的夜晚。1970年2月13日,正月初八,这是张红兵一生中最为刻骨铭心的一天。那天晚饭后,像往常一样,张红兵刷碗,方忠谋给丈夫和儿子洗着衣服,一家人对文化大革命开展家庭讨论和学习。但方忠谋和丈夫张月升突然争执起来。

张红兵:这时候母亲在她的卧室里面拿起一本赤脚医生手册,上面印了毛泽东的这样一句话,“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指着这一行字说,是别人说过的话,毛泽东引用的。你这不是在贬低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吗?毛主席语录怎么是别人的?我可能喊了她的名字,我说方忠谋,你不能用语法问题来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

解说:16岁的张红兵是大院里最积极的红卫兵之一,文革前,小学还没毕业的张红兵就加入了毛主席准作学习小组”,对毛主席极为崇拜。当时,母亲方忠谋被当做“特务嫌疑”和“地主阶级”被县医院隔离审查一年多了,为了纠正母亲的错误思想,张红兵立即对她进行了批判。但那天晚上,一向从不爱与人争辩的母亲言辞却越来越激烈。

张红兵:她第一句话,我就是要为刘少奇翻案,这个可不得了。我就更对母亲不能容忍了,那就直接的把家里面的开始对文化大革命一些看法的辩论就变成了批斗会了,滔滔不绝,学的都是两报一刊社论里边那些话。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都被关进大牢枪毙了,你还在为他翻案,到后来母亲又说出了一句让我们震惊万分的话。毛泽东为什么搞个人崇拜?到处都是他的像,这下就更不得了了,她把矛头直接指向了毛泽东。

解说:话音一落,一家人惊骇万分,攻击诬蔑伟大领袖,这样的反动行为足以招来最严酷的惩罚。

张红兵:经常看到墙壁上张帖的枪毙人的公告,诬蔑攻击毛主席林彪主席,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布告中间是像那个,用那个粗大的毛笔沾上红色的墨水,大大的一个红勾。

解说:深夜的张家小院就像是惊涛骇浪里的船只,巨大的恐惧击中了方忠谋的亲人们。他们熟悉的方忠谋是一个优秀党员,政治上更是一贯正确,而这个夜晚,这个女人却令他们格外陌生。

陈晓楠:这个时候在面前的这个人。

张红兵:不是母亲了,她已经变成了一个现行反革命,变成了一个阶级敌人了。

陈晓楠:就因为那两句话。

张红兵:对,简直是青面獠牙的魔鬼,瞪着血盆大口,就那一刻。

张铁夫受宋彬彬改名鼓舞 给自己更名张红兵

记者:这是非常老的《毛泽东选集》了。

张红兵:解放后大概是第一版,她写的学习《为人民服务》心得笔记。

解说:在母亲被枪决后的多年里,为什么那一晚她的性情大变始终是张红兵心里的谜团。因为在此之前,母亲留给张红兵的印象一直都是一个兢兢业业的医务工作者和一个虔诚的革命者。1949年,23岁的方忠谋追随中共地下党父亲方学武“参加了革命”,她加入共产党军队,任卫生员护士,参加了渡江战役,荣获过一次三等功和两次劳模。国共内战结束之后,方忠谋和一个名叫张月升的解放军干部相识、恋爱,然而在此期间,方忠谋的地下党父亲却被当做“地主阶级”和“匪特分子”,在土改中被镇压。但这并未影响到方忠谋的前程,当年她和张月升双双转业,丈夫任宿州市卫生科科长,方忠谋任宿县专署医院护士长,后任护理部副主任。1956年还被评为安徽省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

张红兵:一位农村的产妇失血过多,生命垂危,她就给病人这位产妇献血,还回到家里面给这位产妇打鸡蛋下面条送去。一位小男孩得了白喉,一种烈性传染病,由于这个喉咙被痰堵住,眼看有生命危险。为了救这个孩子,口对口地把这个病孩的痰吸出来,救了这个孩子。

解说:婚后,方忠谋和张月升先后养育了儿女三人,张红兵排行老二,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儿时的张红兵并不叫这个名字,而是叫张铁夫。在他童年的记忆里,父母感情和睦,母亲非常疼爱他们,那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

张红兵:当年发高烧的时候,晚上,母亲来摸摸我的头脑,还热不热,用酒精擦头、擦手掌、擦腋窝,给我物理降温;父亲也是用他温暖的大手来摸我。父亲从北京回来,给我买了一辆北京的公交车模型,下面半截是红颜色,上面半截是黄颜色,可高兴了,我们姊妹三个人,县政府大礼堂那个台阶上面,长长的台阶,我们在上面开车,然后在那个草地去摘野花。

解说:1966年,文革爆发,张铁夫那年小学毕业,8月18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检阅百万红卫兵,北京一位女中学生宋彬彬作为红卫兵代表得到了毛泽东的接见。

女:北京师大女附中的红卫兵宋彬彬给毛主席戴上了红卫兵的袖章,毛主席问她叫什么名字,她说叫宋彬彬。毛主席问,是不是文质彬彬的彬?她说是。毛主席说要武嘛。

解说:两天后,这段对话以《我给毛主席戴上了红袖章》为标题登载在《人民日报》上,署名为宋要武。

张红兵:该名了,我看到以后特兴奋,我也得给自己改名,什么最好呢?我就叫红兵。

陈晓楠:最直接最响亮的名字。

张红兵:我的姐姐改名,也是她自己改的,她改张代红,就是一代一代的要继承革命的传统,代代。咱们这一改名可不得了,影响了我们这整个学毛著小队的孩子们。

解说:从此,张铁夫变成了张红兵,他也从喜欢小汽车的烂漫儿童变成了有志于革命的红小兵。一开始,对于儿女的进步热情,方忠谋夫妇都非常支持。

张红兵:我们家那个堂屋的正面墙上是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两位领导人的画像并排贴在一起,父亲就跟我说,你搬个凳子上去,把那张像,他指着刘少奇,把它取下来,然后把毛泽东的画像再给它挪到中间。我到了新华书店去,买了好多毛泽东诗词的手迹,像“钟山风雨起苍黄”了,五六张,贴到他们墙上,他们都很高兴。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40-16: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31冷暖人生 母亲之死(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31/c9221956-7748-416a-a2d6-e32faeddd9e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