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晚清格格成为日本间谍忠奸难辨 真死假死谜团发酵至今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要:川岛芳子,本名爱新觉罗·显玗,字东珍,号诚之,汉名金碧辉,清朝肃亲王爱新觉罗·善耆第十四女。1912年清朝灭亡。善耆欲借日本之力复国,将女儿显玗送给川岛浪速做

    川岛芳子被调出伪满皇宫 迅速投靠多田骏

    陈晓楠:伪满洲国成立之后,出于稳定时局的考虑,日本关东军在伪满政府安插了很多亲信和本国人员,其中就包括川岛芳子,因为身兼日本与皇族亲戚的双重身份,使得她能够自如的出入伪满皇宫,她希望自己能做的就是逐渐取代日本人,把傀儡皇帝的控制握在自己手中,但是她的幻梦很快就破灭了。1933年,她被板垣征四郎调出了伪满皇宫,但是不久之后,川岛芳子竟然以另外一种身份出现了,安国军总司令,名字也改成了后来出现最多的金壁辉。 

    解说:1933年2月22号的《朝日新闻》上,大篇幅报道了男装丽人川岛芳子,还配发了一张川岛芳子身穿军服马裤,头戴军帽的司令戎装照,这张照片作为川岛芳子在这一时期的象征,常被各个方面的的报刊引用,从这个时候起,她开始启用金壁辉这个名字。

    梅毅:川岛芳子从伪满皇宫出来之后,就迅速投靠了当时伪满军政部的这个顾问多田骏大佐。日本在当时为了稳定局势呢,也是不断在招兵买马,以对付这个当时在东北的抗日力量,川岛芳子在多田骏的支持下,又有了这个三千多名士兵,枪支弹药一大批。当时这支这个汉奸部队呢,被命名为安国军,那么川岛芳子呢就成为司令。

    解说:金司令是川岛芳子的事业高峰,但并没有维持多久,安国军并不能安国,相反军纪涣散,屡吃败仗,特别是她的情人多田骏,于1935年调往天津。川岛芳子在伪满洲国失去了靠山,不久日本关东军司令部以安国军在热河打了败仗为由,解除了川岛芳子的司令职务。

    梅毅:川岛芳子也意识到,这个安国军并不能完成自己的复辟梦,满洲国也不过就是个傀儡政权,不是清王朝的延续,多次失望之余,川岛芳子就开始批判日军的这个大陆政策,当然了,其中可能是有负气的成分,她想借助这个批评啊,这种这个所谓的口不择言,引起日方高层的重视。但她这种态度上的敌对呢,就使她失去了在日军当中的宣传作用,你想从前川岛芳子帝国之花啊,可以抵得上一个师团,这样一个楷模,现在帝国之花不听话了,那日本高层和军方就认为,我们就没有必要再扶持你了。

    川岛芳子涉汉奸罪被判枪决 审判过程较复杂

    解说:1935年,川岛芳子被送回日本,淡出公众视野一年。但在1936年的时候,又潜回了中国,摇身一变为天津东兴楼饭庄的老板娘。

    关捷:失去了金司令这个身份之后,川岛芳子这个路,就是越来越往下走,日本人也解的她没什么太大的价值,她在天津东兴楼做的,饭庄做的那些事情,也无非是一些个不重要的事情,一些收敛财物这样的一些事情。

    梅毅:其实自从她自己这个安国军被解散之后,川岛芳子和日本军部的关系,实际上起到了一些质的变化,什么质的变化呢?一方面这川岛芳子啊,她因为自己非常牛,殴打日本宪兵这件事,她被驱逐出中国,被赶回日本了,但在日本本土呢,她又发表所谓的反战言论,又被日本军部等于是遣送回中国了,所以从那之后,这个川岛芳子总是处于一种比较尴尬的这样的一个境地,好像是她处在一个夹心层,上不来下不去的。

    解说:1945年10月10号,也就是在日本投降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川岛芳子被捕了,第二年的7月,此后她被移送到了河北省高等法院羁押,等候审讯。

    关捷:1947年10月8日,国民政府北平地方法院在司法部街,也就是今天的人民大会堂那个位置,对川岛芳子进行第一次的公开审判。当时的北平市民特别好奇,都想看看这个女谍到底是什么样子,所以一时秩序比较混乱,不得不将这个公审的日期改变了。

    解说:1947年10月22日,法庭判决出来了,金壁辉通谋敌国,图谋反抗本国,处以死刑,剥夺公权终身,全部财产除酌留家属必须生活费外全部没收。

    审判长:金壁辉通谋敌国,图谋反抗本国,犯汉奸罪,被判枪决。

    梅毅:审判川岛芳子的过程非常复杂,复杂在哪里呢?主要是因为她的身份认证问题,这一点也值得我们现在的人思考,那就是什么呢?在川岛芳子的国族认同与所效忠对象中,并非只有中国、日本两个选项,就是在当时,因为川岛芳子的血缘深处,那肯定是什么呢?是满族统治中国两百多年的,这样一个漫长的历史,从这个意义上来呢,1911年之后,被汉人推翻的满清王朝,既是中国,对于川岛芳子来讲,也可以说不是中国。那么在反对民国的这个宗社党人来看,日本是比中华民国更亲近的盟友,因此呢,川岛芳子她在接受审讯的时候,她对满蒙独立,以及日本扶持的满洲国就这样的这个问题,她就认为是理所当然的。那么恢复满清,作为自己是满清成员的一部分,就不涉及到效忠与背叛的问题,因为呢在川岛芳子眼中,东北本来就是她满族祖先的这个发源地。

    川岛芳子“尸体”曝光:血肉模糊 难以辨认

    解说:1948年3月25号,是枪决川岛芳子的日子,尽管当局百般遮掩,还是被不少消息灵通的记者打探到了,说死刑届时将在德胜门外的第二监狱进行,然而当记者到达后,监狱大门却紧紧关闭,除了允许两名美联社的记者进入外,其他的记者全被拒之门外。

    关捷:川岛芳子呢,这个被处决以后,就突然这么多年来,就越来越强烈地传说她并没有死,说法很多,其实当时的情况是,枪响过后呢,中外的记者冲过大门之后,都纷纷过来拍照,大家看到的是一具血肉模糊的尸体,从后脑射近,从前边鼻骨打出来。确实从面貌上很难辨认,她到底是不是川岛芳子。那究竟是不是川岛芳子,现在看来还需要进一步的考证。

    宋银桂:川岛芳子被处决之后,《大公报》很快就发了报道,并且做出了大胆的猜测,他们认为川岛芳子的死刑,实际上并没有执行,被处死的只是她的一个替身。

    关捷:众多的猜测使这件事情变得扑朔迷离,有人说为什么这个公开审判,却不能公开枪决。有人说川岛芳子被调包了,还有一个近些年报纸上讲有个叫刘风玲的人,说用来调包的就是她姐姐,大约当时在价格上还有些争议,这个听起来特像无稽之谈,但是究竟如何,我们对此充满期待。

    解说:关于川岛芳子的生死之谜,是几十年来都不曾断过的话题,甚至在2006年,长春女画家张钰,向人道出了一件难以置信的事情,她说以前有个方姥,姥爷说她是川岛芳子,而且一直活到1978年才去世,同时她还列举了一系列证据链条,也曾吸引专家学者的再次考证。但最终也无法得出定论。

    陈晓楠:川岛芳子在她的自白书当中,以生于蛊惑,死于蛊惑这八个字总结了自己的一生。如果她试图以中蛊一词,来形容对身世的迷茫与困惑,那么这个词也代表着她有如中蛊一样,无法掌握的人生。

    在她这样一个扑朔迷离的人生道路上,爱国与叛国,从来没有清楚的界定,而是不可抗的宿命。无论川岛芳子是真死还是假死,七十多年之后的今天,她的故事不但没有消失,反而继续发酵演绎,她是一个无法获得国别,族群认同的人,甚至模糊了性别这可能是她最大的悲剧。

    感谢各位收看凤凰大视野,明天将会继续另一个美人故事。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26凤凰大视野 忠诚与背叛——抗战中的传奇女性 川岛芳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6/e41360b7-c785-45c8-95dd-9fd7b618455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