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晚清格格成为日本间谍忠奸难辨 真死假死谜团发酵至今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要:川岛芳子,本名爱新觉罗·显玗,字东珍,号诚之,汉名金碧辉,清朝肃亲王爱新觉罗·善耆第十四女。1912年清朝灭亡。善耆欲借日本之力复国,将女儿显玗送给川岛浪速做

    内容提要:川岛芳子,本名爱新觉罗·显玗,字东珍,号诚之,汉名金碧辉,清朝肃亲王爱新觉罗·善耆第十四女。1912年清朝灭亡。善耆欲借日本之力复国,将女儿显玗送给川岛浪速做养女。显玗从此更名川岛芳子,被送往日本接受军国主义教育,成年后返回中国,长期为日本做间谍。1945年日军战败投降。1948年3月25日,川岛芳子被以汉奸罪判处死刑,在北平第一监狱执行枪决,终年41岁。此后坊间一直流传着川岛芳子系替身代死,其本人隐姓埋名直至1978年病故。

    凤凰卫视5月2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满蒙独立运动失败 善耆将女儿过继给川岛浪速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川岛芳子是一个中国人并不陌生的名字,她的故事被无数次在影视剧中被演绎、传播。纪录片界也就她的生死之谜做过很多的探索,今天我们将在性别与忠奸这个主题之下再一次回顾她的故事。据说在接受行刑之前,川岛芳子曾经写下了四句,有家不得归,有泪无处垂,有法不公正,有冤诉向谁。

    那么这四句诉说的,不只是一个女子的传奇,也是一个漂泊的灵魂,超越打破国界、性别、善恶、生死界线之后,川岛芳子发现在死神面前,自己其实是一无所有,无家可归,无法可依,也无国可判。阿拉伯传统故事《天方夜谭》当中的主人公,用一千个故事替自己换取了一个又一个的明天,最终得以见到太阳保全生命。川岛芳子没有这般幸运,她在军统的监狱里送走了849个黑夜,却迎不来朝阳。

    解说:如果名字代表一个人的一生,川岛芳子的身上则背负上近代中国沉重的包袱,她是满清的格格爱新觉罗·显玗,是日本浪人之女川岛芳子,也是安国军司令金壁辉。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是一段不同的历史。

    梅毅(作家):川岛芳子出生于满清贵胄之家,她是满清这个肃清王善耆的第14个女儿,因此是名副其实的十四格格。善耆这个人实际上在满清王室当中,还是属于那种比较开明的成员,而且这个人非常有主见,在清朝末年对君主立宪也是非常热心。

    关捷(作家媒体人):1912年,清皇室发布诏书宣布溥仪要退位,第一个站起来反这件事情的就是善耆,末代的肃清王,他有他的用意,但是大局不可逆转。

    解说:1912年,中国政局发生重大更迭,清朝灭亡,中华民国取而代之,肃清王善耆眼看宗庙倾覆,政权旁落,虽心有不甘,但也只能带着家人一起迁往旅顺,寄居在日本租界之内。

    宋银桂(湘南大学历史系教授):1912年,也就是民国元年,以肃清王、恭亲王、铁良为首的宗社党,在日本人川岛浪速的协助之下,发动了满蒙独立运动,这个独立运动在1916年也搞了一次,但是都失败了,就在1912年这次失败的时候,善耆把自己年仅六岁的第十四个女儿过继给了川岛浪速。

    关捷:善耆为什么要把自己的爱女送到川岛浪速那里去,有一个原因就是说,王室有规定,不允许自己家的人,男性过继给外人,特别是外国人,但更主要的他希望川岛浪速支持他的满蒙独立活动,还有一条原因,他也想让自己的子女接受一点这个洋化的教育,我们看到在他的三十八个子女当中,他把二十个送到日本去学习。那川岛芳子是其中一个。

    川岛芳子接受多项训练 年少时打扮偏男性化

    解说:1912年,年仅六岁的爱新觉罗·显玗,离开生身父母和家族兄弟,跨海东去日本,成为见证生父与养父誓约的一个信物,一个推动满蒙建国运动的工具。

    梅毅:爱新觉罗·显玗就改名川岛芳子,那么从那之后十多年,她从川岛浪速那儿接受了政治事务,军事技能,情报收集等多方面专门训练。川岛芳子她后来自己都说,十六岁之前,她甚至不知道自己是中国人。

    关捷:我们现在看到的川岛芳子的形象,比较男性化,她从小喜欢击剑、骑马,也喜欢武术,她跟男人一样,从小要练功的,这个没有什么奇怪的。但是奇怪的是,后来人们把她打扮成特别女谍的那种感觉,人们就把她有点固定化,脸谱化,这是有点奇怪的,但是我们看她家室的时候,特别是家族人讲的时候,更加是有不同的。

    解说:但是在战争年代,女性的地位很难让川岛芳子的抱负拥有施展的空间,1927年,按照父亲善耆的遗愿,养父把川岛芳子许配给蒙古王子,但是在事业上并无多大建树的丈夫,根本不能承载川岛芳子的野心。

    梅毅:蒙古丈夫要求她相夫教子,要求她温良恭俭让,对川岛芳子来讲,这些都是不可能的,她当时心中所想的,就是大时代中伟大的机会,她最想做的就是建功立业,光复满清王朝,因此她和蒙古王子的婚姻很快就结束,因为他们不仅是性格不同,他们各自的理想也完全不同。

    解说:从小的军国主义教育,使得川岛芳子身上背负着光复满清的责任,而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四分五裂,是一个群雄并起的乱世,这样的局面对于渴望事业的川岛芳子来说无疑是最好的舞台。1931年,川岛芳子来到上海,展开了事业的征途。

    川岛芳子采取偷梁换柱之计 用棺材运出婉容

    陈晓楠:川岛芳子的间谍生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这个问题直到今天也没有一个一致的说法,之所以会这样,一个是由于间谍职业自身的保密,还有神秘性。第二个是由于后来法庭审理案件的时候,川岛芳子本人没有交代,而法庭又难以传唤相关的证人,所以有些问题没有搞清楚。关于川岛芳子的间谍故事,有不少被传得神乎其神,比如说1928年日本人炸死张作霖的皇姑屯事件,是因为川岛芳子勾搭上了张学良的一位部下,刺探到了张作霖由北京返回奉天的确切的时间和路线,她还参与制定了炸死张作霖的秘密行动。这种说法很难经得起推敲,1928年6月,川岛芳子新婚不久,正在旅顺尝试做一名贤惠的妻子,去勾搭张学良部下这个说法恐怕很难成立,至少时间上有点对不上。

    川岛芳子真正进入谍海,是在上海,真正第一次建功应该是为伪满政府接回皇后婉容。

    解说:1931年9月18号,关东军以板垣征四郎为首,策划了九一八事变,事变后川岛芳子投靠到板垣关东军高级参谋的帐下,她能纯熟地运用中日两国语言,还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加上清王室公主的金字招牌,为日本关东军做了不少稳定人心,理顺各大城市租界关系的工作。

    梅毅:他们到达东北的,只有少数几名亲信,皇后婉容当时依然留在天津那个静园当中,没有皇后,伪满洲国这个皇宫实际上是不成体统的,同时,这个婉容就误认为,溥仪已经把自己抛弃了,当时就歇斯底里,在加上鸦片烟的烟瘾就闹得天翻地覆。日本军方为了安慰溥仪,尽快实施所谓的大东亚共荣圈的计划,他们就派遣川岛芳子作为密使去天津迎接婉容,就回到东北。这件事肯定在当时是不宜声张的,必须做到来无影去无踪,神不知鬼不觉。

    解说:这是川岛芳子第一次单独执行重大任务,她女扮男装,最后采取偷梁换柱之计,用一口棺材将婉容运出津门,送达关东军手中。伪满洲国建立后,日本关东军论功行赏,特别嘉奖川岛芳子,授予她陆军少佐军衔,成为日本军中军階最高的女子。

    关捷:制造伪满洲国,是日本侵华的一个重要的步骤,这个谁都知道,那么川岛芳子在这个活动当中,把婉容从天津接到东北,那显然是立了功的,后来法院判她汉奸罪,从这一点上看,那是一点也不为过的。

    川岛芳子潜入吴淞炮台 将炮数反馈给日军

    解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为了完成伪满洲国的建国,决定在上海制造事端,以转移国际视线,在这次被称为一二八的事变中,川岛芳子扮演了一个极为重要而特殊的角色。

    梅毅:一二八事件呢引发中日战斗,一直到5月份才停止,的的确确也吸引了国际上的广泛注意力,那么国民党军队呢,一方面忙着追剿红军,一方面又有部队在上海作战,他还得排出一些部队防止东北出现什么差错变故,果然呢,就趁着交火正激烈的3月1日,伪满洲国就趁机在长春成立。

    关捷:一二八事件,是一个要特别说一下的,这么一个重大的事件,在世界军事史上是第一次军用飞机轰炸民用目标,日本飞机从他们的航空母舰上起飞,到轰炸了上海。

    解说:在一二八事件发生之时,川岛芳子并没有闲着,她只身潜入了吴淞炮台,查清了该炮弹的炮数,把情报反馈给日军,据说这对日本的作战计划,起了很大作用。川岛芳子可以抵一个精锐装甲师团的说法,正是在这个时期产生。

    梅毅:一二八事变,给川岛芳子带来了赫赫的名声,日本军部在当时也确实将她视为不可多得的特殊人才,对她绝对是宠任有加,川岛芳子确确实实是个谍战高手,在一二八期间川岛芳子她认识国民党中央政府,那个政治会议秘书长唐有壬,跟他打得火热,从这个唐有壬嘴里她得知,上海国民党系统的银行已经濒临破产边缘,国民党政府希望停战,这个消息被这个川岛芳子呢转发给了日本的政府和日本的军方,因此呢,最后日本政府得以站在优势的立场上,结束了当时的这个战争。

    关捷:1932年5月5日,《淞沪停战协议》签订了,唐有壬因为泄露军事机密受到了法律的追究,川岛芳子却把他隐藏在自己的家里,孙科也因为泄露秘密,遭到了蒋介石的弹劾,川岛芳子这个时候又有自己的行动,就是把孙科运到了广东。

    解说:一二八事件之后,关东军板垣大佐对他们的阴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说多亏这一击,满洲独立才得以成功,川岛芳子和田中隆吉也为自己的这一杰作而飘飘然,洋洋得意。川岛芳子从此声名鹊起,被赞为丽人手腕,东方谍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26凤凰大视野 忠诚与背叛——抗战中的传奇女性 川岛芳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6/e41360b7-c785-45c8-95dd-9fd7b618455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