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谈全球及亚洲秩序: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些年来全球发展形势,似乎也朝着两个重要的发展现象,经济方面,全球来讲一个字,滞,就是迟滞的滞。那么在政治跟安全方面,全球也是一个概念,乱。三国一开卷的时候就有一句千古名言,话说天下大事,合

核心提示:这些年来全球发展形势,似乎也朝着两个重要的发展现象,经济方面,全球来讲一个字,滞,就是迟滞的滞。那么在政治跟安全方面,全球也是一个概念,乱。三国一开卷的时候就有一句千古名言,话说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正是说中了现在的国际局势。那就全球秩序的一个脱序的状态,全球秩序或亚洲秩序的解构与重建。

凤凰卫视5月2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石观世界,齐评天下。

姜声扬:我们关心过去一周。

林玮婕:也关注未来一年。

石齐平:欢迎收看《石评大财经》。观众朋友们,古有春秋五霸,今也有春秋五霸,今之春秋五霸为何?古有战国七雄,今也有战国七雄,今之战国七雄是谁?

林玮婕:当年之势天下大乱,全球局势正在结构,美国已经不能号令天下,群雄并起,天下大势将走向何方?

姜声扬:中美世纪机图格局,在地缘、货币和宗教等三个领域,将如何交锋。

石齐平:中美博弈不外两种可能,各有什么结果?新世纪隆中对能给出答案吗?石评大财经一同关注天下大财经,首先石观世界。

石齐平:美解除对越军售禁令欲谋求军事基地

石观世界

姜声扬:欢迎回到石评大财经,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展开他第十次的亚洲之行,访问越南和日本,而不久前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一口气访问了四个东盟国家,其中也包括越南。

林玮婕:没错,这个很明显,包括美国还有日本他们的目的都是希望能够拉拢东盟来对抗中国,石先生,您的观察评论是什么?

石齐平:你说第十次吧,说明奥巴马是多么的认真在执行他的重返亚太政策,也是多么认真在执行他的遏制中国,但是他会发现到,当他在做这两件事情的时候,美国也好,他也好,还是有两个不足。

林玮婕:两个不足是什么意思?

石齐平:一个是军力相对不足,你要说二三十年前,美国在西太平洋相对于中国来讲,绝对的优势,对吧。那现在的话,相对优势似乎也在慢慢缩小,这是第一个不足。第二个就是政治力不足,也是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中国跟周边的一些国家,经济、通过政治影响越来越大,相比之下美国在这个地方的影响力相对在减弱,这是政治力不足,所以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美国就必须两个加强。有所不足必须加强,但它有不同侧重点。你比方在日本,美国跟日本政治方面没有问题的,但美国也知道日本可以作为他在亚太地区很重要的军事力量,所以他现在要做的就是解除日本在军工产业发展上的束缚,同时要把它第一线的最棒的战斗机,F-35,F-22,乃至余音,乃至刚刚下水那个中古尔特统统开到这边来,这是对日本来讲,强化日本的军事力量。

林玮婕:美国强化日本的军力,这是希望日本能够当它的打手?那东盟呢?

石齐平:东盟的侧重就不关西亚了,它更多的是希望把东盟从,可能从倾中的那个方向给它拉过来。

林玮婕:拉回来。

石齐平:倾我这边,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强化它在这个地方的影响力。

姜声扬:所以目的就是要形成统一战线。

石齐平:除了统一战线以外,接下来就比方说这次他到越南去,它就解除对越南所有的军售,那我的解读最重要就是交换,越南和菲律宾你能不能提供军事基地给我,在这个地方,它说我要自己来。

石齐平谈全球及亚洲秩序: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姜声扬:所以看得出来,西太平洋未来是有得乱了,另外这些年来全球发展形势,似乎也朝着两个重要的发展现象,第一个是经济方面,主要现象是长期停滞,还有一个是政治和安全方面,主要的现象就是一个字,乱。

林玮婕:没错,经济方面的这个长期增长停滞,其实石先生在经常的评论当中我们都聊过,今天就先不谈了。我们今天要关注的是最后一个现象,也就是全球政治与安全的形势,石先生,你的看法是什么?

石齐平:我很同意你们观察,经济方面,全球来讲一个字,滞,就是迟滞的滞。那么在政治跟安全方面,全球也是一个概念,乱。那这个例子很多,你比方说IS起来以后,全世界基本上都是拿它没辙嘛,然后这个俄罗斯把克里米亚给占了,西方国家呼呼,突不破,但是也无可奈何。然后你看到很多小国发展核武,然而大国也是束手无策,这就目前一个乱象。

姜声扬:所以还有稍早节目提到东海和南海,美国和日本都在这个地区兴风作浪,严重地冲击,侵犯到中国的核心利益。

林玮婕:还真是不少。日本说我们把这些乱相摆在一起,合起来,又怎么看呢?

石齐平:好,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谈的一个主题了,那就全球秩序的一个脱序。全球秩序本来有一个秩序在这边的,但是它有各种力量在冲击它,来挑战它,甚至要破坏它,所以原来的秩序,不管是全球还是亚洲的秩序,就出现了脱序的现象。

林玮婕:但是新的秩序又还没有建立起来。

石齐平:对,没错。

林玮婕:那要怎么样解释这个全球秩序的脱序呢?

石齐平:好,这就是我们今天定的第一个主题,那就是全球秩序或亚洲秩序的解构与重建

姜声扬:这里所谓的解构,指的就是脱序。

石齐平:没错,是这个意思。

姜声扬:好,这个概念听起来很有意思,如何谈?

石齐平:咱们就不妨从一本小说谈起,你们都很熟悉的,《三国演义》。三国一开卷的时候就有一句千古名言,话说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句话为什么叫千古名言呢?因为它适用,永远正确,中外古今论卷。在古代的话天下就是中国,在今天听就是全球,在这个全球范围中,不时出现分跟合,消跟长,这些都是动的,这些动的一出来原有的秩序就松动了,原有的秩序就被挑战了,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就是叫解构,那么在新的动能发展过程中也会逐渐摸索出一个新的逻辑,让这个新的秩序又重新产生出来,就叫做新秩序的重建。

林玮婕:三国的作者是明代的罗贯中,您刚刚提到这句千古名言,应该是源自于他对于历史的有感而发吧?

石齐平:我相信是,他写的三国演义基本就是分合,合分的过程。你说东汉,基本上是一个合的过程,然后分为魏蜀吴,魏蜀吴最后被晋给统一了,晋没多久以后就是南北朝,所以这个基本上就是这么一个过程,都对。然后再倒退多少多少年,在春秋战国的时候,也是一个分合过程,而且是更有趣,更好玩的一个过程。

姜声扬:这里的更好玩,更好指的是什么?

石齐平:你想一下,春秋战国那个时候,总共是,它本身也分跟合的过程,而且这个分跟21世纪,现在来讲的话,有很多可以对照的地方,相互启发的过程。

林玮婕:所以我就看到您今天定的题目是,新世纪的春秋战国,真的是愿闻其祥,要怎么样的对照,又如何类似呢?

石齐平:我们简单的回顾一下那段历史,公元前770年到公元前221年,算一下,550年,五个半6世纪,那么在五个半世纪里面就出现了刚才讲的,时分时合,又分又合,互相消长的过程。举一个例子,一开始的时候诸天子号令天下,分封诸侯谁敢不从,然后逐渐慢慢诸天子也势微了,然后群雄并起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春秋五霸兴起了,从春秋五霸又变成了战国七雄,然后最后秦把它一统天下了,就这么个过程。

姜声扬:好,那这段中国的历史如何对照今天的国际社会呢?

石齐平:今天呢,我有一点想要提醒大家,那么今天因为资讯传播的很快,技术进步的也很快,交通运输也很快,所以呢刚才讲的,550年那过程,可能不需要550年,在今天的分合过程中,春秋五霸到战国七雄,估计我看一个世纪到两个世纪基本上就能完成了,尽管时间被压缩了,但是我要说,其中的分合逻辑基本上还是一样的。

林玮婕: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从历史中国的春秋战国的分合逻辑当中,去找到一些线索,找到一些启示来观察新世纪的全球秩序与亚洲秩序,看他们到底是怎么变的,对吧。

石齐平:对,看他们从哪里变过来,要变到哪里去。

石齐平:中美英法俄德日 新世纪战国七雄

林玮婕:这倒还蛮有意思的,那不如我们就从当前的全球秩序怎么来的,谈起吧?

石齐平:好。当前的全球秩序,很多人大概都同意吧,应该是从上世纪1945年以后就开始了。

姜声扬:二战之后。

石齐平:二战结束嘛。二战结束以后就出现一个联合国,联合国有个安理会,安理会里面五个。

姜声扬:五常。

石齐平:一票否决权,五个大国。

姜声扬:常任理事国。

石齐平:中、美、英、法、苏。那么他们之所以成为这五个最大的,那就是,一他们都是战胜国,理所当然。第二呢,你看,有一段时间里面,世界上只有五个核子强国,核子俱乐部,他们都在里头,所以你今天用春秋五霸来称呼他们,并不为过。

姜声扬:您这一比较确实挺有意思的。还有没有其他的对照?

石齐平:那这个春秋五霸出现很多恒动联衡了。首先是美、英、法之间合作,中苏之间是联衡,那双方两个阵营都在较劲,不同的意识跟体制,这一较劲就叫冷战,这一冷战差不多就是半个世纪,在这半个世纪中又出现各种分合消长。

林玮婕:这个分与合,消与长,具体来说我怎么看呢?

石齐平:好,你首先来看,一开始的时候中国跟俄罗斯是合的,没多久就没分了嘛。对不对。一开始中国跟美国是分的,一开始又合了嘛,对不对,所以这是一个有趣的过程。第二,中国本身也在进行改革开放,加入了所谓布雷顿森林体制,推动全球化,自己也从全球化里面快速崛起。再一个,打成废墟那样的国家,德国跟日本,一转眼又变成一个强国了,然后欧洲十几个二十国家又形成一个联盟,叫欧盟,推出了欧元。然后在旧世纪,二十世纪到新世纪,这个交错的过程中,原来的苏联解体了,日本一个大泡沫不破,到现在为止三十年低迷了,然后中国还在持续不断的,稳健的快速崛起之中。

姜声扬:那石先生,您这样一回顾,可以看得出这半个多世纪,50多年来的变化真大。

石齐平:所以你可以想见,在这个过程中,分合消长对原有的那个秩序,当然会造成不断的冲击,也因此出现解构,而这个解构过程中会逐渐摸索出一个新的秩序,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两个主旋律浮现出来了。第一个就是刚才讲的春秋五霸,中、美、英、法、苏,那么现在也变成战国七雄了,中、美、英、法、俄、德、日,这是第一个主旋律。

那么第二个主旋律,我们可以看到战国七雄里面有两个档次,中国跟美国是特别强,所以我现在把它叫做中美机突格局,就是第二个主旋律。

姜声扬:那新战国七雄和新中美机突格局,对未来的会如何发展和演变呢?

石齐平:好,预知详情,石评大财经,广告之后见。

林玮婕:广告之后见。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26石评大财经 新世纪的春秋战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6/e88394da-3cc3-4f27-acfd-af5d7ef5706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