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旧上海电影明星英茵自杀之谜 为情所困还是为国捐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2年1月23号,继电影明星艾霞、阮玲玉自杀之后,具有舞台与银幕双栖之誉的演员英茵也自杀身亡。按照公开的职业身份,英茵应该是属于电影娱乐圈当中的人物,但是细查她公开身份的背后,却有很多让

解说:工作性质决定了英茵、平祖仁身份的隐秘,以为情私奔做烟雾弹更为有利,对于报纸的渲染,英茵既不否定也不承认,人们看到的只是当年的影坛新秀重返上海,以一个又一个的荧幕形象,出现在广告牌上,电影院内。

梅毅:这次回到上海租界,英茵就主演过七部电影,包括《茶花女》,《世界儿女》,《赛金花》,《武则天》等等,在当时都是名噪一时。

英茵安葬平祖仁于万国公墓 在旁边给自己也留了一个位置

解说:这段时间,英茵除了拍片就是演话剧,她在曹禺的名作《北京人》中,将思懿一角表演得淋漓尽致,但是到1941年4月份,英茵给同事们的感觉不一样了。每次去到片场或剧场,她总给人以来去匆匆的感觉,迅速来,来了很快工作,一工作完就马上离开。

关捷:那么这段时间呢,英茵参加了影片《清宫怨》的拍摄,可是她不如以前的表演了,她在整个拍摄过程当中表现得精神不济,经常忘台词,魂不守舍,也就是说不是很投入,心在戏外,那么导演吴永刚就说,你回去好好看剧本,要入戏,要好好演戏,大概就说些这样的话。可是她并没有把吴永刚这些事情,这些嘱咐当做一回事。她也不是不想当一回事,她现在被另外一种情绪强烈的干扰,那就是她的男友平祖仁被捕了。

解说:1941年4月,平祖仁被日本宪兵队逮捕,后被关押于七十六号特工总部,英茵虽然还继续演戏拍电影,但不断被带走审问,平祖仁被捕,严重影响了她的心神。

彭先国:1942年1月8号,平祖仁被枪杀,当时他的家属、朋友、同事都没有前去领尸,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英茵不顾日本宪兵和汉奸的猜疑,前去刑场领尸,那就把他送到殡仪馆,又在殡仪馆花重金请化妆师,把他额头上的这个枪洞补好,然后把他安葬到万国公墓。

关捷:据说在万国公墓下葬平祖仁的时候,英茵做了一个非常仗义的这么一个举动,就是在平祖仁的旁边给自己留了一个位置,让我们想起他们的故事的时候,对她充满了一丝敬意。

英茵:人死万事平静 不必再受精神之苦

解说:当一个人决心赴死的时候,她的心情反而会平静下来,英茵就是这样,埋葬了平祖仁之后,朋友们再也没有从英茵的脸上看出忧伤的表情,谁也没有感受到英茵内心的变化。

梅毅:当时有个导演,就是屠光启,他一次在英茵家吃饭,说起平祖仁的事,英茵并没有谈及她与平祖仁的身份,她仅仅说到,她在重庆的时候就认识平祖仁,关系不错,也正是在这次吃饭的时候,被英茵视为弟弟的屠光启还开玩笑,就说姐啊,万一有一天你有不测我肯定会尽一些力量,替你办后事,英茵当时似乎也是有心事,就非常郑重地和屠光启勾指约定,就说到时候你一定替我办这个事哦。几天之后呢英茵又邀请合众公司的职员吃饭,大伙儿一起又吃又笑又谈吧,她再次谈到了死,再次谈到了身后事,当时大伙儿也都认为她是在开玩笑,谁也没往心里去。

关捷:在安葬平祖仁一周之后,英茵把她的电影公司这些同事,在这件事情上帮助她的同事,请到家里做一次聚会,在聚会期间她讲了一句话,叫人死万事平静,不必再受精神之苦。这句话像一句谶言,可是当时没有人注意到。

陈晓楠:表面上来看,英茵在战火当中收获了爱情,她和平祖仁是一见如故,不过当时平祖仁已经结过婚,并且是三个孩子的爸爸,他们的相爱完全源自精神上的相知,两个人一直以男女朋友的身份相处,那么如果英茵的故事仅仅是这些,她的人生仿佛也并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只是一个年轻的女演员为男友殉情的故事。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一直到前几年电影《风声》上映,英家的后代演员英达,曾经接受《东南快报》的采访,他说《风声》很大程度上是对他的姑奶奶,也就是英茵的致敬。这么一来,英茵作为演员和特工的双重身份,才慢慢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遗书中省略号部分多年后得到答案 英茵谍报人员身份已为日伪发现

解说:1942年1月19号,英茵走入上海国际饭店10楼708房间,出现了本片开头的那幕,她一个人反锁房门,将半碗生鸦片加上烈酒,又掺和大量安眠药一气喝光,可见其死志之坚,英茵去世时年仅25岁。

彭先国:本来英茵并不想死,她想为平祖仁报仇,并且在平祖仁死后,她想重返舞台,但是她这个时候想不到,她已经被七十六号的李士群和伪江苏教育厅长袁殊盯上,这两个人都已经垂涎于她的身体和美色。

解说:在服毒之前,英茵有一封遗书给合众电影厂的厂长陆洁,遗书写得非常晦涩。陆先生,我因为不能不来个总休息,我存在您处的两万元,作为我的医药葬费,我想可能够了,英茵。英茵遗书中的因为,后面的省略号在1946年春有了答案,谍报人员的身份已为日伪发现,至少有7件重大谍报案涉及英茵,其中5件是她乔装舞女或妓女诱骗日伪人员到预定秘密地点,而由谍报人员予以格杀的。

关捷:就说英茵在写这部遗书的时候,她考虑到日本人可能要找那些同事的麻烦,她隐约其辞,把这个遗书写得玄机重重,目的是为了保护同志,她的好朋友陆洁看了之后也就烧掉了,我们从这个细节当中可以看到,英茵她作为一个杰出的女性,那种侠骨柔肠,那种一人担当的精神。

电影《日出》片段:这么年轻,这么美。

梅毅:有人就说曹禺的话剧《日出》,陈白露的原型就是英茵,英茵在1938年还应剧作家欧阳予倩他的邀请,出演过陈白露这个角色,这种说法听上去似乎非常合理,符合逻辑,你想想两个女人都是演员,日常生活都是交际花,陈白露也住在酒店,最后的结局也是自杀,但真正如果仔细分析历史史实,其实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为什么呢?我们大伙想一想,曹禺的《日出》创作于1936年,这个时候英茵刚刚进入明星电影公司,属于崭露头角,而且真正历史当中的英茵和戏剧当中的陈白露完全是相悖而生的。英茵属于反抗强权,反抗日寇,非常有民族气节,宁死不屈。而陈白露在曹禺笔下的,那么一个高级交际花,实际上属于自愿沉沦,她根本就看不到早晨的太阳,是那样的抑郁而终。

解说:著名作家郑振铎当时仍留在上海,他曾经与平祖仁是暨南大学的同事,也是此事的见证人,抗战胜利后,郑振铎在《蛰居日记》一书中,写了一篇《记平祖仁与英茵》。关于他们的英烈事迹,迄今仍鲜为人知。

陈晓楠:关于英茵的真实身份,至今似乎也没有什么定论,有一些不能确定来源的说法,是说平祖仁在任上海对日情报站负责人的时候,英茵是他手下的重要的干部,英茵奔波于重庆上海之间,主要就是从事抗日情报传递的工作,从辈分上算起来,应该是英茵侄子的英若诚,在他的自传《水流云在》当中,也没有提到这层身份,只是写到,她在1938年正当年的时候自杀,与阮玲玉相似,女性解放,在那个年代是刚开始的事。像阮玲玉、英茵这些年轻漂亮的女演员,不幸与坏男人结婚,唯一的出路就是结束自己的生命。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25凤凰大视野 忠诚与背叛——抗战中的传奇女性 英茵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5/0aa24aea-3126-48f4-adc1-3cff9121d96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