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旧上海电影明星英茵自杀之谜 为情所困还是为国捐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2年1月23号,继电影明星艾霞、阮玲玉自杀之后,具有舞台与银幕双栖之誉的演员英茵也自杀身亡。按照公开的职业身份,英茵应该是属于电影娱乐圈当中的人物,但是细查她公开身份的背后,却有很多让

核心提示:1942年1月23号,继电影明星艾霞、阮玲玉自杀之后,具有舞台与银幕双栖之誉的演员英茵也自杀身亡。按照公开的职业身份,英茵应该是属于电影娱乐圈当中的人物,但是细查她公开身份的背后,却有很多让人生疑的地方。

凤凰卫视5月2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942年1月23号,继电影明星艾霞、阮玲玉自杀之后,具有舞台与银幕双栖之誉的演员英茵也自杀身亡。按照公开的职业身份,英茵应该是属于电影娱乐圈当中的人物,但是细查她公开身份的背后,却有很多让人生疑的地方,比如说和军统特工男友关系亲密,但是行事低调,在片场社交等场所,只口不提工作之外的生活,所以当时关于英茵之死,既在电影界成为了议论不休的话题,同时也引起了日本情报机构的关注。她只是单纯的为情而死呢,还是背后有更深的难言之隐,几十年来,这一直是个谜团。毕竟一个性格爽朗大气的年轻女孩,不是困于潦倒,也不曾遭受人言攻击,她的故事一开始就带着神秘的色彩。

英茵身世显赫 自幼才华出众

解说:1942年1月19号晚上,一个风姿绰约的年轻女子,走进了上海国际饭店,她在旅客登记簿上填写着干净两字。

梅毅(作家):酒店服务员一看这位来客登记的名字叫干净,就感觉到挺奇怪的,而且呢还敲门探视过这位女客人的行动,这位客人明明白白的告诉这服务员,你不要按铃,不要打扰我,服务员也是心生疑虑,晚饭回来之后他又敲门,但这位客人的房门已经锁住了,打也打不开,侧耳一听,里面也没有任何动静,这服务员当时也是挺警惕的,就撬开了房门,赫然发现呢,这位女客人已经昏迷在床上,这床头还有生鸦片、烈酒、安眠药这类物品。

解说:当时的服务员并没有很多机会看电影,他们并没有认出这位轻生的客人,就是上海滩的电影明星英茵。

关捷(作家媒体人):当时的服务员把英茵送到了宝隆医院,就是今天的长征医院,到了医院的时候人们也没有认出来这就是电影明星英茵,后来就把她当成一个普通的一个患者,让她去排队,可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个护士认出来了,就马上就安排她到二等病房里,可是由于她服毒的时间太长了,抢救没有成功。

解说:英茵,本名英洁卿,1916年生于北平,她身世显赫,父亲英敛之是满洲正红旗人,曾创办《大公报》及辅仁大学,母亲也是皇族,俊美活泼的英茵自幼喜欢歌舞、演戏。

彭先国(湘潭大学历史系教授):英家是一个世家,鼎鼎大名,英敛之鼎鼎大名,他是《大公报》的创始人,辅仁大学的创始人,英茵是英敛之的小女儿,她上面有两个哥哥,一个做过北平的行政长官,另一个就是英千里。英千里也是鼎鼎大名,他是与钱钟书比肩的语言大家,当过辅仁大学的校长,马英九就是他的学生。

20岁的英茵投身上海 自此与电影结下不解之缘

解说:1935年,英茵毕业于北平女子高等师范学校,英茵刚入社会之际正值日本侵华。自九一八事变以来,日军在东北华北的种种恶行英茵都有所耳闻目见,毕业后,她毅然参加北平业余抗日剧团活动。

关捷:这个初入舞台,英茵应该说表现了自己的才华,表现了作为一个有发展前途的女演员的这么一个特质,所以我们当时的观众在她身上看到了五四时期那时候新一代女性,对文化的追求,那种强烈的多少有一点家国情怀,使她能够担当起那种正面的大旗。她自己也觉得,我既然做了这一行,我就要到文化中心去发展。

梅毅:三十年代的中国的文艺中心,无可非议,就是一个地方,上海。在上海呢众星云集,光芒万丈,我们耳熟能详的,周璇、胡蝶、阮玲玉这些人都在上海,所以呢上海就像吸铁石一样,吸引着众多的影迷歌迷,上海还有许多大导演啊,费穆、袁牧之,包括还有一些非常大的公司,黎锦晖的明月歌舞社,张石川的明星制片公司。对于一个喜欢文艺的小姑娘来讲,那上海绝对是圣地,必须要去,绝对要去。

解说:1936年20岁的英茵初到上海,先在黎锦晖主办的联华歌舞团及明月歌舞社演歌舞剧,后又在上海参加话剧和电影的演出,成为旧上海艺术舞台上的一颗新星。同年,英茵进入上海规模最大的电影公司,明星电影公司,自此与电影结下不解之缘。

电影《十字街头》片段:怎么东西还没动,才搬来吗?我因为累了,所以睡了一会儿,真懒,我来给你收拾吧。这新衣裳也应该挂起来才对呀。这儿玩意儿你带它干什么来,这也不是学校,我的小姐。房东太太,真是见鬼了,昨天把袜子啦,短裤啦丢在这边了,今天又来那么一套,我问你,前头住着什么人呐。

关捷:《十字街头》在中国电影史上,我们可以叫它是一座丰碑,它有经典的寓意,直到现在我们偶尔调出来看的话,那还觉得清新扑面,它的艺术是不可磨灭的,在这部戏当中英茵虽然不是女一号,但作为女二号她引起了人们广泛的注意,表现了一个比较全面的独特的才华。

英茵随抗日宣传队奔赴重庆 深交了改变自己日后命运的平祖仁

解说:在上海闯荡了一年多,英茵的演艺事业一路上升。1937年,芦沟桥事变的炮火终止了这一切,在全民抗战的气氛下,全国的影剧界人士自发动员起来,很快组成了十三个抗日演剧宣传队,在北京读书时,就是热血青年的英茵当然不会错过这样的运动,她随抗日宣传队一路历经千山万水奔向重庆。

陈晓楠:1937年底,国民党政府迁都重庆,英茵也继续活跃在重庆的银幕和舞台之上,在这段时间里,英茵深交了一位改变了自己日后生活的人物,此后她的喜怒哀乐,甚至她的生死都跟这个人紧密相依,这个人叫平祖仁,是国民党的驻沪专员,也是军统组织下的抗日秘密特工。随着平祖仁的出现,公众视野当中的英茵看似和以前没什么两样,但实际上她的生活则好像是被刻意的隐藏了一些东西,到底是什么发生了变化呢?

彭先国:国民党迁都重庆,平祖仁也到了重庆,在这个乱世的这个陪都,两人的感情迅速的升温,成双成对,频繁出现在人们面前,好像就是男女朋友的关系。

解说:英茵刚到重庆时,曾加入中央电影企业公司做演员。抗战时期的陪都不断遭日寇空袭,电影拍摄困难重重,财力、物力俱临匮乏。因此,英茵转而活跃在重庆的舞台上,她主演了话剧《民族之光》,《总动员》,《一年间》等,她的精湛演技和美颜姿态,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从1939年底开始,英茵突然从重庆的公众视野中消失,再次出现在上海。

关捷:重庆报界对这个英茵的出走表现了很大的热情,也登出来种种的猜测,大致有三个,一个有人说她忍受不住重庆的清苦生活,有人又说她去投降汪伪政权,还有人说她是赌气,是说她因为《塞上风云》这个片子,本来主角是她,结果后来被黎莉莉代替了。她是赌气出走。

梅毅:香港当时的报纸就以情奔为题,大做文章,吸引读者眼球。当时电影界呢以正直闻名的,中国电影制片厂的厂长郑用之先生,他就在港报发表声明说这个英茵行为浪漫,中制已予开除。她这个举动似乎更证实了这英茵是为情而奔,这样的一种说法。

关捷:平祖仁在这个问题上倒是很坦荡,他并没有向英茵隐瞒自己的特工身份,甚至他还把英茵带到自己的情报队伍里,去活动。1939年以后,这个平祖仁任了上海对日情报站的站长,英茵也就从重庆到了这里,等于说协助男友来做工作,所以有些人说她是投奔了平祖仁这样的一些事情。也不算子虚乌有。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25凤凰大视野 忠诚与背叛——抗战中的传奇女性 英茵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5/0aa24aea-3126-48f4-adc1-3cff9121d96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