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著名“红色女谍”关露为何晚年精神崩溃而自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6年春,王炳南随着周恩来的中国代表团到了南京,不久就和已经到达解放区的关露取得了联系,两人互通了信件,一段时间以后,彼此就互生情愫,萌生了爱意。解放后,王炳南本来想迎娶自己等了十年的女

核心提示:1946年春,王炳南随着周恩来的中国代表团到了南京,不久就和已经到达解放区的关露取得了联系,两人互通了信件,一段时间以后,彼此就互生情愫,萌生了爱意。解放后,王炳南本来想迎娶自己等了十年的女人,可是组织上经过再三考虑,觉得关露做特工的经历,在社会上已经造成了不好的影响,王炳南做的是外交工作,他们的结合,会让人们存有异议。

凤凰卫视5月2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982年的12月5号,是一个寒冷的星期天,北京城内的一间只有十平米的小屋里,一位疾病缠身,孤独寂寞的老妇人,从抽屉里取出了一个小药瓶,把瓶子里面所有的药片倒入口中,昏沉睡去,之后再也没有醒来。这个逝去的老人,年轻的时候做过整容手术,被苏青讽刺为是人造美女。她是和张爱玲齐名的才女,电影《十字街头》里那个脍炙人口的主题歌,春天里来百花香,就是来自于她的手笔。

关露被称上海滩四大才女之一 创作文学诗歌

她呢还是一位女特工,她曾经深入虎穴,策反汪精卫政府的七十六号特务头子李士群,在文革期间,她被打成了汉奸,在监狱两进两出几近崩溃。她的名字叫关露。

解说:赵丹主演的电影《十字街头》已经成为一代经典,主題曲《春天里》同样脍炙人口,至今还在流传不息。但很少有人知道,《春天里》的作词者是三十年代上海滩最有名的女作家之一,关露。关露原名胡寿楣。1907年出身于山西省右玉县的一个诗书之家。

梅毅(作家):关露童年时代,家境其实还是很不错的,她父亲是前清的举人,做过官,但她父亲在关露八岁的时候就死了,她母亲徐绣凤呢,也是一位了不起的知识女性,怎么能这样说呢?因为这个徐绣凤当时做过张百熙家里的教师,张百熙是当时的大学问家,而且是做过教育大臣,因此能给教育大臣他们家里当家教,可是想见关露母亲的学问,应该是非常大的。而且是在当时的女性当中,也属于这个人中龙凤了。

陈育红(湘潭大学历史系副教授):遗憾的是在关露15岁的时候,她的母亲也因病去世了,从此她就只能够寄人篱下,此后漂泊一生。

解说:1932年,关露加入左翼作家联盟,这位与张爱玲、苏青、丁玲一起并称为上海滩四大才女的作家,一生留下了大量作品,其中更以“宁为祖国战斗死,不作民族未亡人”的诗句,被誉为民族之妻。然而关露的人生并非坦途,始终在才女、汉奸、特工的身份中纠结不清,给她带来巨大的困扰,至死方休。

宋银桂(湘潭大学历史系教授):在左联期间,她参与编辑了《新诗歌》这个刊物,《十字街头》主题歌《春天里》,正是在这段时间呢创作的,并且经过音乐家贺绿汀的谱曲,广泛流传。

关捷(作家媒体人):在1939年的时候,经过努力奋斗,关露已经在文化圈相当有名气了,她的小说写得很好,诗歌也写得很好,等于说,得到了文化界的一个广泛的认可。

解说:正当关露的发展正处于上升轨迹的时候,她突然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一个月后她摇身一变,成为了汪伪政府,上海特工总部头目李士群的座上宾,这一个月里发生了什么呢。

叶剑英发署名电报 要求关露赴港找到廖承志

彭先国(湘潭大学历史系教授):1939年秋后的一天,刘少文秘密约见关露,他给关露一个条子,看了一封电报,电报要她马上到香港去找小廖,小廖就是廖承志,电报的署名就是中共南方局负责人叶剑英。

解说:廖承志当时是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负责人,南方局要关露去找廖承志干什么呢?电报并没有任何提示,关露也不能多问,只能服从。在香港,关露见到了两位接头人,其中一位正是廖承志,另一位则是专门从延安赶来的中共中央社会部副部门潘汉年。

陈育红:叶剑英署名的这份电报,潘汉年舍近求远到香港布置这份工作,从布置任务的人物身份来看,关露这次领受的这个任务是非常重大的,机密级别也相当高,潘汉年开门见山地跟关露说,这次是要求她接近上海滩的特务头子李士群。

解说:原来自从1937年813淞沪会战团军失利之后,上海沦陷,上海的进步文化人纷纷撤离上海,或向大后方转移,或奔赴抗战前线工作。当时活跃在上海的有四股间谍势力,一股是日本人的五大系统,陆军、海军、宪法、外部省和满铁,另一股是国民党的特务机构,军统和中统。军统头子是戴笠,中统头子是陈立夫、陈果夫兄弟。第三股就是共产党的秘密组织,其中的潘汉年系统是很重要的特工组织,但当时最嚣张的力量是汪精卫手下的七十六号特工总部,它因位于极司菲尔路76号而著名,主管七十六号的正是著名特务李士群。

宋银桂:李士群这个人他的经历比较复杂,早年他加入过共产党,后来被捕了,又加入了国民党,后来又从国民党内出走,投到了汪精卫的怀抱,成为了七十六号特工总部的第二号人物。

关捷:李士群这个人物呢很特别,他既镇压国民党,也镇压共产党,所以国民党的军统特别痛恨他,他破坏了很多军统的组织,共产党看到了这一点,一直在寻找机会向策反李士群来为我方服务。

潘汉年叮嘱关露:若你被叫汉奸 千万别辩护

陈晓楠:这个任务的艰巨性可想而知,七十六号特工总部自成立开始就臭名昭著,被称为是杀人魔窟,在1939年到1943年不足四年的时间里面,七十六号制造了三千多起血案,李士群这个人呢更不是等闲之辈,七十六号在他的主持之下,国民党在上海、南京这个中统军统的组织都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这些都是现实当中的困难,关露倒是没有怕,反而有一丝丝兴奋,深入虎穴的革命故事经常在生活里上演,比如说她非常崇拜的女作家丁玲曾经被国民党囚禁,后来成功的逃离了,关露还对丁玲表示过自己的钦佩之情。所以这次在潘汉年和廖承志面前,关露坦然接受了这个任务,只是她不知道,这个任务将会彻底的改变她的人生。

解说:接受任务的关露深感责任重大,自己又没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也恳请组织上对她今后的工作再作些指示,潘汉年说千万要注意,你在那里只能用耳朵和眼睛,不要用嘴巴。以后要有人说你是汉奸了,你可不用辩护,你一辩护就糟了。关露回答,我不辩护就是了。一个星期后,关露回到了上海,但是该以什么样的理由接近李士群最自然呢?

梅毅:关露和这个大特务李士群,两个人还是真渊源,因为当年李士群还是共产党员的时候被国民党抓捕过,当时他老婆正怀孕,关露的妹妹呢也是共产党员,看在同事份上,又都是党员同志,当时她就心生怜悯,安置和关照李士群的老婆,这件事之后李士群她一直对关露的妹妹存有感激之情。

梅毅:因为妹妹的关系,加上关露自己在沪上的文化圈,也是一个名人,李士群也多次地邀请关露做自己的英文秘书,但是都被关露给拒绝了,这一次呢关露要接近李士群的话,就需要找一个合适的理由。

解说:李士群是老奸巨滑之人,他并非对关露的身份没有怀疑,但作为一个在时代浪潮中左右摇摆的人,他也想为自己留条后路,所以李士群通过关露这条线,有意无意地传递过不少国民党和日军方面的情报资料,1943年李士群被日本特高科毒杀。

关露赴日参加文学大会 多人骂她为“汉奸”

梅毅:特别是李士群死之后,关露以为自己可以松口气了,没想到,马上又有一个新的任务接踵而来,而恰恰就是这个任务,几乎就把关露弄得身败名裂。

解说:组织上新的任务很快下来,告诉关露不能离开上海,而新派她叫一家叫《女声》的杂志去工作,《女声》是日本大使馆和海军报道部合办的刊物,每期打头的文章都是由日本官方提供的,鼓吹大东亚共荣之类的言论。

关捷:《女声》的社长叫佐藤俊子,她是受过社会主义思潮影响的一个共产党,日本共产党的这么一个成员,应该说她有一定的进步思想,当时她正想找一个编辑,所以共产党我们这一方就想派关露进去,通过关露来接触日本共产党,来收集日本一些对我们有价值的情报。

梅毅:关露当时在《女声》杂志社实际上是一点都不开心,我们大伙想一想当时她的处境,既不能让汉奸言论频繁出现,又不能触犯日本官方的禁忌,如果触犯日本的禁忌她就暴露自己了,因此她当时呢只能就多编一些她自己完全没有兴趣,风花雪月之类的那种小文人无病呻吟的文章,关露作为一个诗人,作为一个作家,当时她干这种编辑的事情,实际上完全违背她自己的心愿,就等于是完全垃圾性的文字工作,对她来讲确确实实是一件苦差事。

解说:1943年8月,日本要在本土召开所谓第二届大东亚文学代表大会,这是日本当局拉拢和利用殖民地文学界的一项重要活动,日本本土以外的参加者大都是由日方人士推荐才被邀请的,关露参加了这次大会,也意味着她又一次在世人面前公开亮出了汉奸文人的身份。

梅毅:关露去日本参加文学大会的照片,被登载了当时的报纸上,许多人就唾骂她是个汉奸,无耻的女汉奸,而且还有报纸上就公然就这样指责她,关露荣膺代表之仪,绝无廉耻的到敌人首都去开代表大会,她完全是在畸形下生长起来的无耻女作家,在左联那边呢,关露的名声更是臭不可闻,其实参加那次会议的女作家啊,不仅仅是关露一个,大名鼎鼎的张爱玲,苏青也参加,而且当时这三个女作家还一起照了合影,但对于当时这个左联作家这些人来讲,张爱玲、苏青这两个女作家一直她们都非常,不能说痛恨吧,就非常不喜欢,就一直认为这两个人都是亲日派,因此也看到照片上关露和她们两个人站在一起,那么舆论的声浪一时间就更扑面而来,就说这个关露和张爱玲苏青一样,都是些亲日的汉奸女作家。

关捷:关露和这个李士群一起出入的时候,很有威仪,荷枪实弹的士兵在给他们做示威,大家看到以后呢就很不舒服。

陈育红:其实已经是受到了路人的侧目,再加上关露加入《女声》,那么又出席了这个日本人召开的会议,所以对于关露来说,就更难洗白她的名声了。

解说:这是关露渐渐陷入苦闷彷徨的时期,无人理解,有苦难言,不能辩白,她试图用写作慢慢地抵消外界的误解,但是她不能像在左联时一样写自己喜爱的诗歌,写充满火一样热情的字句,她的文学,包括整个生活都陷入了低潮。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24凤凰大视野 忠诚与背叛——抗战中的传奇女性 关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4/7dd43f77-0321-44a4-b8e0-1e5ecd1ce28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