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著名“红色女谍”关露为何晚年精神崩溃而自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6年春,王炳南随着周恩来的中国代表团到了南京,不久就和已经到达解放区的关露取得了联系,两人互通了信件,一段时间以后,彼此就互生情愫,萌生了爱意。解放后,王炳南本来想迎娶自己等了十年的女

关露欲在报刊发表作品 被告知不能用本名

陈晓楠:内心苦闷的关露始终没有放弃离开上海,转移到根据地的打算。1943年的秋天,她给在重庆的妹妹胡绣凤写信,用暗语表示她想去根据地这样一个愿望,信上说非常想念母亲,舅舅让我们去看望母亲,不知道母亲意见如何?妹妹当即把关露的心愿向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的负责人邓颖超汇报,不久,邓颖超就让人转告妹妹,说延安已经和上海地下党联系过了,上海仍然要关露留在那工作。妹妹胡绣凤只好给她回信说,母亲不要你来,希望你留在上海照顾弟妹。关露想直接通过上层关系调离上海,结果上面仍是尊重了上海地下党的意见,关露去根据地的希望又一次落空了。孤雁掉了队还可以哀鸣召唤同伴,但是关露不可以。

解说:1945年8月,抗战终于胜利了,紧接着,惩办汉奸问题,很快提上了历史的日程,其实从1939年秋天开始,汉奸文人帽子客观上已经扣到了关露的头上,更对她不利的是,逮捕和惩办汉奸的权柄是掌握在国民党接收大员手中。倘若他们得知关露的真实政治身份,就更会借题做文章,而对她毫不手软。

彭先国:就在这种情况下,关露找到她的领导吴成方,想他提出,她要到解放区去。

梅毅:但当时吴成方没有同意,因为关露在当时,不是特别引人注目,国民党政府是不会抓她的。

陈育红:幸亏当时远在重庆的周恩来、邓颖超对此表示极大的关注,请夏衍具体安排,将关露迅速地转移到苏北新四军根据地,从而避免了国民党对关露的迫害。

解说:关露原以为,只要到了解放区,到了自己的家里,一切就都会成为过去,她在精神上的压力就会消失,然后她想得太简单了,她没有料到,转移到新四军根据地之后,会使她遇到一连串意想不到的麻烦、误解、怀疑、委屈,并且还要继续付出代价。

梅毅:有一次关露新做了一首诗,希望能在《新华日报》副刊发表,但当时她却被告知,你的诗可以发表,但不能用关露这个名字,当时关露也愣了,为什么我自己作的诗,不能用关露的名字呢?

彭先国:为什么不能用关露呢?给出的理由是关露已经成了众所周知的汉奸文人,所以新华日报不能出现这个名字,这件事对关露的打击很大。

关露因特工身份痛失爱情 精神出现分裂

解说:委屈和误解继续在加深,在这段时间里,最使关露感到痛苦的是,她在个人感情生活中所遇到的一次挫折,一个充满浪漫气息的女性,对爱情与婚姻一向抱有理想主义色彩,还在中央大学念书时,她初恋的男友,就曾经给过她热烈的爱,她也以同样的热情回报了他,关露的婚姻生活也是比较坎坷。

关捷:她在这之前有过一次婚姻,也流过两个孩子,但是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这场婚姻失败了。她到了后方,到了解放区之后,认识了一位老朋友,或者说重逢了一位老朋友,这就是王炳南,一场新的爱情开始了。

梅毅:王炳南这个人,实际上也是鼎鼎大名,是中共杰出的外交家,而且是周恩来总理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根据张学良的回忆录,西安事变王炳南就是主要的策划者之一,可是这个关露和王炳南的爱情确实一首不折不扣的悲剧。

陈育红:抗战爆发前,关露在上海就和王炳南相识相知,那时王炳南和他的德籍夫人王安娜住在一所独立的小楼房内,关露和他们是相处得很好的房客,那么抗战胜利以后呢,因为复杂的政治原因,王炳南夫妇最后分手了,那么1946年春,王炳南随着周恩来的中国代表团到了南京,不久就和已经到达解放区的关露取得了联系,两人互通了信件,一段时间以后,彼此就互生情愫,萌生了爱意。

解说:解放后,王炳南本来想迎娶自己等了十年的女人,可是组织上经过再三考虑,觉得关露做特工的经历,在社会上已经造成了不好的影响,王炳南做的是外交工作,他们的结合,会让人们存有异议。

梅毅:王炳南当时就给关露写了一封信,把组织的意见也是委婉地转达给了关露,关露多聪明的人啊,一下子就独知心死,十多年前啊,她和王炳南互相赠过照片,当时王炳南在照片上还写过一句话,你关心我一时,我关心你一世,我们想一想,这句话在关露当时最孤独的时候,给予她心灵极大的温暖,极大的安慰,没想到到头来这一切还是一场空。

解说:诗人气质浓烈,本就在工作中已经屡受创伤的关露,在接到王炳南的切断情丝的信件之后,再也坚持不住了,这是她的第三场爱情,由于寄托的感情太深,希望太大,当失望到来的时候,关露精神出现了分裂。此后她在个人感情生活中再无波澜,心如枯井,对关露来说,解放之后的情形并没有好转,一场又一场的政治风暴,把这个已经脆弱,神经质的女性摔打得支离破碎。

1958年初,组织上决定让关露退职休养,关露感到极大的委屈,但这既是组织决定,她也就无力抗争,只有服从,她永远都只能服从。她办了退职手续,从此成了革命队伍中多余的人。

多年的迫害,彻底整垮了关露的身体,生理的病苦一直折磨着她,精神上的孤苦更使她难以承受,一个人长年累月躺在病床上,身边没有一个亲人可以依托和抚慰,1982年的冬天,关露以服药自杀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陪伴她的一个只有塑料娃娃。

陈晓楠:关露告别人世的时候,身边唯一的陪伴只是一只塑料娃娃,她留下了一个信封,封面上写着青山不改,绿水长流。信封里装着王炳南年轻的时候送给她的照片,背面是王炳南写的,你关心我一时,我关心你一世。在这行字的下面,关露加上了一句诗,一场幽梦同谁近,千古情人我独痴一个偷偷生活的女子,现在又以悄悄的方式死去,纵观关露的一生,最精采的一段应该就是上海沦陷时期,但她一生的苦痛,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了,写作成功了她的才女名声,地下工作成就了她作为志士的壮烈。可让人唏嘘的是,作为女人,关露在革命当中处于什么位置,她从不不曾分享胜利的果实,她从黑暗出发,却永远抵达不到光明,这就是她的悲剧。可能也是那个时代,众多悲剧中的一种吧。

感谢各位收看今天的节目,明天见。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24凤凰大视野 忠诚与背叛——抗战中的传奇女性 关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4/7dd43f77-0321-44a4-b8e0-1e5ecd1ce28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