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界传奇黄怒波:如何通过五本书改变命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阅读是一种快乐,阅读是一种习惯,阅读是一种成长,鲁豫和她的朋友们,邀您共享读书的故事与乐趣,网络红人作家集体亮相。 凤凰卫视5月13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有恩的死里逃生,

核心提要:阅读是一种快乐,阅读是一种习惯,阅读是一种成长,鲁豫和她的朋友们,邀您共享读书的故事与乐趣,网络红人作家集体亮相。

凤凰卫视5月13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

冯绍峰:这也就是您的灵魂,您的不朽。

解说:读书是一件普通的事,读书也是一件重要的事,鲁豫有约特别企划,给你一场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他是新历史小说领军人物,被称作墨门门主,墨武带您领略他奇幻的写作世界。

墨武:我希望创建一个在我心中理想的读书世界,它是一个现实世界的映射。

解说:商界传奇黄怒波,如何通过五本书改变命运。

黄怒波:像我这样的人,从黄河边一个流浪儿,然后到了北大,然后到了中宣部,就是你做三辈子梦,也不可想象的。

解说:白岩松、王刚,因和分歧发生争执。

王刚:他先了解了。

白岩松:对,我怕他读完简写本,就不再读那个什么了。

解说:怎么读书怎么选书。

柏邦妮:我真的不相信,我觉得阅读是很少部分人会去做的事。

白岩松:我实在觉得我们在探讨一个非常危险的问题。

解说: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该如何阅读。

王晓磊:读了这么多本武侠小说,最后还是一个贪生怕死的人。

白岩松:那你看它干嘛。

唐家三少:阅读就比不阅读要强。

白岩松:看东西就叫阅读谁说的。

白岩松:孩子爱看书最重要不是该看什么书

解说:鲁豫有约,陪您畅谈阅读人生。

《7+2登山日记》

朗读:黄怒波

这就是顶峰,一个你将达到的人类高度。

《飞鸟集》

朗读:王刚

明知彼此相爱,却不能够长相厮守。

《神雕侠侣》

朗读:墨武

杨过和小龙女在九大高手,无数蒙古武士虎视眈眈之下,缠绵互怜,将所有强敌全都视如无物。

《日瓦戈医生》

朗读:冯绍峰

在别人心中存在的人,就是这个人的灵魂。

《红楼梦》

朗读:窦文涛

欠泪的,泪已尽。

解说:阅读是一种快乐,阅读是一种习惯,阅读是一种成长,鲁豫和她的朋友们,邀您共享读书的故事与乐趣,网络红人作家集体亮相。

陈鲁豫:中国作家排行榜总榜的榜首作家江南,网络作家榜的榜首作家唐家三少。

解说:白岩松的首次荧屏演讲。

白岩松:阅读意味着什么呢,它帮着一个又一个中国人,由老百姓再变成国民,然后变成公民,只有公民越来越多了,才可以制止历史当中曾经出现过的悲剧,我相信阅读不仅会让个人变好,也会让一个国家变好。

王刚:儿子上来吧。

解说:王刚父子首次同台聊读书。

丁丁:我七岁,我现在上二年级。

陈鲁豫:你告诉阿姨,真的有美人鱼存在吗?

丁丁:没有。

陈鲁豫:没有,那什么是美人鱼呢?

丁丁:之前我好像知道,但是现在忘了。

解说:精彩正在继续。

陈鲁豫:下边要接着刚才王刚老师他讲话的内容,特别是刚才请到王刚老师的公子丁丁,在里面分享,现在小朋友也读《十万个为什么》,当年他爸爸也读《十万个为什么》,我想知道作为家长,会不会刻意地想要跟孩子说,你要读什么样的书,你不要读什么样的书,比如说丁丁老师来找你说,你儿子上课没好好听讲,在底下在看书,看《十万个为什么》,你会生气吗,你会担心吗王刚老师?

王刚:当然好了,因为我小时候就这样干的,我并不会觉得特别的生气。

陈鲁豫:好。

王刚:而且跟他大发雷霆,你为什么看,不是这样的。

陈鲁豫:好,那小唐,老师来找你,说你女儿在课上看课外书,看的是江南老师的书《龙族》。

唐家三少:不可能的,我顶多塞给她一本我自己的,开玩笑,我女儿跟王刚老师的儿子应该是同龄,现在确实已经上学了。

陈鲁豫:岩松老师,你的小孩也都成年了嘛,那在他成长过程当中,关于看书你会有什么刻意的引导,或者有一些规矩?

白岩松:我这个还真值得一说,因为我一直一个准则是,最重要的是让孩子爱看书,不是你让他看什么书,你要知道我们相当多的孩子,其实是可以培养出阅读的习惯的,但是被父母觉得你该看这样的书给中断了,给废掉了,他从此不爱看书了,我觉得我儿子最开始看的时候,是从金庸开始看起的。

陈鲁豫:多大开始看的?

白岩松:小学,对,突然有一点就要疯狂的要看金庸,然后这个全部都看了,我一点没阻拦,宁可这个偶尔没完成作业,也都没阻拦,有趣的现象由此发生,当他把金庸的都看完了之后,又长大了不久,他就对金庸那里头有很多历史的事开始感兴趣,找清朝的书看等等等等,很多很多年过去了,我可以告诉各位,今年我儿子打算学历史,何尝不与当初读金庸有关呢,而且这些年来他睡觉,基本上睡在书的这个周围,是他自己养成的习惯,就因为最初你没有中断他爱看的书,多少孩子钢琴才华是练钢琴被逼迫给毁掉的。

王刚:关键的历史还真现在就不能当饭吃。

白岩松:对。

王刚:由于这样就更难能可贵,真的是。

白岩松:读历史现在好多人觉得没用,有几个孩子比如说要出去留学,或者怎么着,说选历史专业,别人就会告诉你,你孩子几乎没什么中国同学啊,我说OK,因为大家都在学商科,都在学金融,都在学这个这个等等,但是我觉得他是真的喜欢啊。

陈鲁豫:那王刚老师,你会鼓励你儿子一直读所谓没用的书吗?

王刚:哎呦呦,他现在读的大部分都是所谓没用的书啊,昨天我们爷俩看什么,在看中国历史,就一直看。

丁丁:昨天看的是那个故时候的版图,那个就是中国的版图。

陈鲁豫:那你跟阿姨介绍一下,古时代中国的版图跟现在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丁丁:太好玩了,那个南宋的时候中国太小了,就是那个元朝的时候,中国的版图特别大。

陈鲁豫:好,到时候借阿姨看看好吗,好,谢谢丁丁,你随时有补充可以发言啊。

丁丁:OK。

陈鲁豫:OK,他刚才小磊,你听到白岩松老师讲他的小孩,读了所有的那个金庸,你是多大开始读的?

王晓磊:我是初中的时候开始看金庸的,我记得第一本是一本盗版书《神雕侠侣》,它的封面上用很拙劣的笔法画了一个杨过,然后后面画了一个很奇怪的大的动物,后来我才知道那就是那个雕。

白岩松:忘补充一个事了,我儿子叫清扬大名,风清扬的清扬,因为他妈疯狂的喜欢金庸,所以就给他起了这个名字,所以有的时候,阅读也是一种传承。

陈鲁豫:我想起我小时候读过一套,当时是画的非常好的《红楼梦》的小人书,后来我发现有很多类似于名著的那种浓缩版,精华版,专门给小朋友看的,请问各位家长,你们会赞成你们的孩子,去看这种所谓的名著的精华版吗?

白岩松:我坚决反对小孩看浓缩版的那种名著,因为名著最伟大的地方,不在于它的意义,而在于它的文字细节,所有的浓缩版,几乎都把这些细节干掉了,那你看它干嘛,你像《简·爱》的伟大,不在于什么男女平等,而在于它用细节描述了男女平等,而这些细节是他发明的,简和罗切斯特的对话等等。

陈鲁豫:好,完全不同意。

王刚:但是你不要忘了岩松啊,它有一点呢,就像你儿子看书看金庸,最后要揪历史的真实了,开始喜欢历史了,其实由简写本到原著,也有这么一个过程。

白岩松:但我怕好多孩子。

王刚:他先了解了,先了解。

白岩松:对,我怕他读完简写本就不再读那个什么了。

王刚:不是,你比如他十几岁的孩子,啃一个原著的大部头,他啃不动啊,你先得把他拉进来对不对,另外还有一点呢,你得跟孩子说清楚,这可不是那个。

柏邦妮:我不同意。

陈鲁豫:你不同意。

柏邦妮:我不同意,我的想法跟白岩松老师很像,我觉得有的书,它真的是信息可以压缩给你,像脱水一样,我把最重要的核心拎给你,你只要吃这口精华就可以了,但是文学作品,我觉得它要求这种进入式的体验,你那个三四十分钟,怎么能够替代我,三个月四个月沉浸在里边,拿你自己所有的生命细节,去跟它呼应,然后被它感染,然后进到那个世界里,那种沉浸式的体验,我觉得那个是无法去替代的。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标签:白岩松 阅读

2016-05-13鲁豫有约 阅读的乐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3/2b13c9a1-b779-4bf5-ae1f-086dc07825c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