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法律本应该对所有暴力事件零容忍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5月1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文道,见到你穿这个衣服地咱们就希望有一点清白,现在这个世界一系列发生的事情让人觉得最缺的就是清白。 梁文道:我这衣服很危

核心提示:在讲到广州陈中伟医生被砍死的事情时,施暴者有精神病但是这是一起暴力事件,不应该只是从体制从宏观角度解读这个事情,要看到这个事情当中的暴力。不应该对暴力容忍,许子东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是医患冲突当中的暴力零容忍,是所有领域当中的这种极端暴力都是零容忍。

凤凰卫视5月1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文道,见到你穿这个衣服地咱们就希望有一点清白,现在这个世界一系列发生的事情让人觉得最缺的就是清白。

梁文道:我这衣服很危险的。

窦文涛:怎么说?

梁文道:这衣服又长,还又白,很容易让人被当医生的,这是个高危行业。

窦文涛:是,所以今天我们也会讲到穿白大褂的。

许子东:不但是医生,你这典型就是走白专道路

梁文道:真的?

许子东:对。

梁文道:我底下有一些红衣服得亮出来。

许子东:以前是又红又专,他这个叫白专道路。

窦文涛:你呢?你走的又是什么呢?

梁文道:黑五类,这不明显就是这样。

许子东:糟糕,糟糕。

北京市民涉“嫖娼”被抓后身亡 过程成迷

窦文涛:当然,我们现在别忙着谈笑风生,不幸的事情使得我们笑起来很不合适,为什么呢?就是最新的你知道吗,朋友圈刷屏了,我呢这么多年大家也了解,讲到公安我总是有点怂的,甚至于我不太敢讲跟公安有关的事儿。但是呢,最新出的这个话题我看恐怕删帖捂也捂不住,还不如面对。因为我的这个指路明灯中央台也面对了嘛。

许子东:真的?

窦文涛:先是从知乎上跟这个,我现在发现知乎值得一看,先是魏则西事件也是从知乎上起的头。这个呢雷洋说是什么人大硕士,但是有人批评了,就是别忙着说这人是什么人大硕士,什么还有说死的那一天正是结婚纪念日,刚刚生了孩子,这些都不必说。作为北京公民,人人平等,不是,中国公民人人平等,对吧?好,说这个人的意外死亡,就在这几天发生的事儿,本来呢他外地的亲戚坐飞机到北京。他岳父就是说,他到了晚上八九点,他岳父说赶快去接去,就据他家人说,他的同学,根据他家人的陈述在知乎上写了这个事情的疑问,就是请告诉我们他是怎么死的,因为他们认为有很多疑问。就是八九点钟这人就出去接人去了,可是呢飞机应该是11点半到,但是他的妻子说,从晚上11点半到凌晨1点打他的手机,一直没有人接。后来呢就是说,你看后来这得过了两三个钟头了,后来手机有人接了,说我是昌平叫一个地的派出所的,说你们家属来。来了之后,在派出所就被告知,说他涉嫌在一个足疗的什么地嫖娼被抓。

梁文道:他岳父那天要来?

窦文涛:不是,都是在家里,那天有外地亲戚要来,他岳父,他要去接嘛,最后他家里人记得的情况就是说,他岳父(让他)去接。

梁文道:结果接的去了,给莫名其妙就去嫖娼了。

窦文涛:家里人的记忆就是他走了,去接人了,飞机应该11点半到。但11点半人都没回来,所以打手机都没人接,最后到派出所,派出所被告知这个,就是说在我们押解的途中,他突然报称身体不适,身体不适,那么就送到医院急救,然后不治身亡。然后当然就是说家属到医院看了这个遗体,家属当时的疑问就是说嘴角有血,手臂或者头部有淤血就是说。

梁文道:伤痕。

窦文涛:雷洋事件尚存诸多疑点 各方应冷静

窦文涛:具体是伤痕不伤痕就不好说了,等到法医鉴定。反正我就跟你讲,央视记者来到救治雷某的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张主任说,5月7号晚上10点09分他被送到医院急救,就当时已经死了其实就是。然后,有无伤情,就是抢救过程中对他气管做插管的时候,发现口腔里有少量血性分泌物,在右额部有局部的皮肤挫伤,医院无法判断伤情如何造成。至于其他的,还是最终得通过法医尸检,但是张主任说,他的这个尸体已经不在医院,我估计是警方按照他的这个程序给弄走了。然后,随后就是北京昌平的这个,平安昌平,你看平安北京、平安昌平发了公开声明,我估计他们也是想,这事儿现在是网络社会,你得赶快透明,赶快透明。但是,它这个声明呢因为还缺少进一步调查的细节,所以要照我说,反倒让人感觉更糊涂,因为什么呢,就是说这个声明里面讲,就是说这个雷某我们抓了,还有另外五个人,那就该怎么处理怎么处理,涉嫌嫖娼。但是,他当时企图抵抗,甚至想要逃跑,甚至听说他跳车,那么我们就是采取了强制约束措施。什么叫强制约束措施呢?有人说,按照有关规定就是捆起来了,比如对于醉酒的、犯病的,就是给他捆起来。那到底什么叫强制约束措施不知道,但是后来他报称身体不适,送院不治身亡。就是目前了解到的就是这么多,当然警方也说了,这个事情我们已经给这个检察院通告了,下面是检察院的程序,检察院要去侦办这件事情的情况。所以,这件事情在网络上就是聊翻了天,甚至有人就说,魏则西事件之后,又出了一个雷洋事件。但是我觉得我们一定要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照我看来,对吧,种种的猜测目前缺乏事实。比方说站在家属那边的立场上,你比如现在很多人就是说,到底有没有嫖娼,他明明是去接人,你凭什么说他是嫖娼,对吧?或者说身上的伤是怎么回事,一个人怎么会突然就死了呢?我觉得我们不妨,我个人感觉我们不妨等一等,因为可能性很小的事情也是有可能发生的。

梁文道:因为现在听起来这也是个事儿,但是它是不是一个,变成一个事件,就是为了能够定下来讨论。比如说很清晰地去辩驳的一个事件,还很难讲。因为你说的那些全是关键信息,一样都没有,就是什么信息都没有的话,全都在瞎猜。

许子东:不是,它主要是一个三个关键词在一起发酵,在网上之所以可以刷屏。一个就是他人大研究生;一个是嫖娼;一个是突然死亡。

窦文涛:非正常死亡。

许子东:非正常死亡。其实冷静来想,前面两个都应该撇除的,就是说中国现在说实在话,这么一个人大研究生这么一个身份使得很多人关心这个事情。严格说来,这是不应该的。第二,涉嫌嫖娼理论上也不应该的,跟你这个事情,跟他警察使用什么力量,他怎么会死亡,这个东西在我看来,虽然在老百姓心目当中可能会有影响,假如说是警方采用,假定说是采用过度的武力的话,那他有没有嫖娼可能成为很多人同情或者不同情的一个因素。但是,从法律,从理性来讲,应该是没有关系的。

窦文涛:嫖娼他也不应该死。

许子东:对。

窦文涛:而且嫖娼无罪。

许子东:对,他就是。

窦文涛:我解释一下,嫖娼违法,但不算有罪

许子东:对,他是违反治安条例。就算一个事情违法,就算一个小偷偷了东西了,他明显的违法了,他不代表他可以受到过分的武力,甚至造成死亡。所以,但是客观上网上这么传是因为三个关键词合在一起,如果现在只是一个关键词,有一个人被警察押到途中突然死亡了,新闻性没那么大,你明白吗?但是我们冷静,我们要做的切合工作正是前面两者,要把两个切掉,就像你说的,嫖娼,就算一个人犯了罪了,很大的错了,你不能用另外一个方法去无限制地惩罚他,这么一个最简单。另外,这个人本身是一个学者或者是干部,不应该因为他本身的身份得到特殊的照顾。很简单,他这个要验尸,现在比较争议大的是他送到医院里面还戴着手铐,解了手铐才急救。那么,家人说他20几岁,年年锻炼,天天锻炼,说他突发心脏病,这个是检查得出来的。你这个一尸检就知道是不是突发心脏病以及怎么会突发心脏病。

窦文涛:对,许老师作为装了三个支架的人,他有资格说这个话。

梁文道:那非正常死亡呢?我觉得这几年林林总总的非正常死亡是不是加起来也开始列进了其实是正常死亡的其中一种死法了?

许子东:躲猫猫之类,是不是?

梁文道:对,很多非正常死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精神病 零容忍 暴力事件 医闹 以药养医 矛盾激化 危机管理

2016-05-10锵锵三人行 北京市民涉“嫖娼”被抓后身亡 过程成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1/2d76a742-264e-4e59-a150-bb280fa67db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