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德纲:开弓打仗似的劲头 日后必是祸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05年起,凭借在网络视频网站等新媒体的传播,相声演员郭德纲及其德云社异军突起,使公众重新关注相声这一艺术门类,实现了相声的二次复兴。此次郭德纲、于谦协同众弟子快乐来袭《鲁豫有约》。 凤凰

核心提示:2005年起,凭借在网络视频网站等新媒体的传播,相声演员郭德纲及其德云社异军突起,使公众重新关注相声这一艺术门类,实现了相声的二次复兴。此次郭德纲、于谦协同众弟子快乐来袭《鲁豫有约》。

凤凰卫视5月6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郭德纲、于谦协同众弟子快乐来袭,德云社最当红的小岳岳。

岳云鹏:我说太,太好了,那我就专攻扫地了。

解说:德云总教头高峰。

高峰:不是,我没有职务,我就是管说相声。

解说:德云大管家栾云平。

栾云平:不能见天家待着呀,他看着我我看着他谁都烦得慌。

解说:独家讲述相声第一团体的培养秘诀。

于谦:实际上这个干活是一个洗脑的过程。

郭德纲:对。

陈鲁豫:那有法看吗?

于谦:还管有法看,有法活就行了,那时候。各方面,他对他的员工是非常非常好。

郭德纲:就跟那什么要,开弓打仗似的那劲头,这个准不要,台上多好我都不要你,日后你必是祸害。

解说:2005年起,凭借在网络视频网站等新媒体的传播,相声演员郭德纲及其德云社异军突起,使公众重新关注相声这一艺术门类。

资料:

郭德纲:我们这目的不是为了出名,因为我们爱相声。

于谦:对,有这爱好。

解说:实现了相声的二次复兴,说起德云社,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在相声舞台上自在从容快乐,他就是于谦。有他在的地方,总是笑声不断,他从小就说相声,是个来自专业相声团体的演员,他却从事着很多与相声无关的事业,演小品、电视剧、做主持,当年选择在北京市曲艺团工作的他,直到郭德纲的出现,才加入了著名的相声团体德云社,在舞台上他极善现掛,反应非常敏捷。

于谦:还管有法儿看 有法儿活就行

资料:

于谦:什么老师啊这是。

郭德纲:老师爱我呀。

于谦:什么贱骨头老师啊,这是。

郭德纲:知道吗。

解说:郭德纲的很多包袱,都是靠他的捧而爆笑全场,这对搭档随之便红遍大江南北。

陈鲁豫:你跟郭德纲就第一次合作,有这样的感觉吗,就觉得这个人以后能跟我成为很好的搭档。

于谦:这得慢慢磨合的,当然我们的磨合过程很短,那时候是我在团里没事,已经闲了大概将近十年了。

陈鲁豫:闲了十年啊。

于谦:对啊。

陈鲁豫:有老拿每个月一块二工资那时候。

于谦:没有,那我就不这么胖了,基本工资大概是七八百块钱吧,那时候我大概是二十八九,团里呢,相声也不行了,你们去下农村吧,实际我干这个就没离开农村。

陈鲁豫:发现了。

于谦:对。

陈鲁豫:到目前为止还没进城呢,讲到这还没进城呢。

于谦:没进城呢。

陈鲁豫:到五环了吗?

于谦:没呢,那时候离六环还远着呢,这个团里最少也能有点收入,大家也都有点事干,团里人不够了,没有人了,说那从外边借演员吧,就借的德纲,但是我那时候呢,在外边拍戏呀,演小品,我又在那行里又欻得挺深,我在那混得不能说多好吧,反正自给自足啊,吃饱饭,过自己的小日子,应该没问题了,每年几部戏接着,拿个几万块钱,我觉得挺好,我在发展发展没准碰个好戏,我还红了呢,我就说我不去,不说相声了,你想经过十多年的这个期,我对相声已经就几乎绝望。

陈鲁豫:伤心了。

于谦:伤心了,我们团长跟我关系挺好,说你这十几年没给团里干事的,我们也不好说,我们俩这算临时搭档,每场演出啊,是七十八块五啊,九十四块六啊,老有零头。

陈鲁豫:为什么呀?

于谦:扣税。

陈鲁豫:那时候就有税了。

于谦:我也不知道70多块钱扣什么税,每天都这么发,反正一百块钱的演出费,发到你手里肯定是扣点税,德纲天天跟我们这么演,两年吧,我们早上起来冬天,你想想现在冬天六点天还没亮呢吧,冬天六点钟从各自的家里到团里,坐团里的车发车奔农村走,到那上午一场,下午一场,晚上一场。

陈鲁豫:演的快乐吗?

于谦:快死了。

陈鲁豫:为什么呀,是冻的快死了吗,还是累的快死了。

于谦:你想想什么状态,我们演出的场所,看不见什么顶棚。

陈鲁豫:露天啊。

于谦:露天。

陈鲁豫:冬天露天。

于谦:对,而且那种露天不像咱们这露天,你到这院里站会穿的厚点也无所谓,在场院里头,场院一般都是开阔地,开阔地他就是按现在微缩来说它就是个冲积平原,就是两山中间这沟的这边那就是个风口,没有台,场院里哪有台啊,把两个拖拉机倒着开,对在一起俩槽梆碰上以后,俩斗碰上以后,这槽梆一卸这就是台。

陈鲁豫:你们站上面?

于谦:我们站上面。

陈鲁豫:有麦克风吗?

于谦:麦克风有团里带的,然后两个平光这一打,这自己团里带的灯光就演了。

陈鲁豫:可是你们得穿大褂吧,那冬天大褂怎么穿呢?

于谦:里面套军大衣。

陈鲁豫:那有法看吗?

于谦:还管有法看,有法活就行了,那时候,上去就冻透了,你别看穿军大衣。

陈鲁豫:那么艰苦的时候,你们俩会设想未来,说咱们将来会怎么怎么样,怎么怎么样?

于谦:没有,想不到,那时候他有他的的德云社,我有我外边的影视剧,主持,小品,外边就反正抓挠呗,都是赶紧应付完,赶紧走,但是我们俩说上几场呢,就是互相感觉特别好,那个时候他就跟我说,哥,我这有个小摊子,那时候不叫德云社。

陈鲁豫:北京相声大会。

于谦:对对对,那时候叫北京相声大会。

解说:德云社成立之初,曾一度陷入困境,当时的郭德纲并没有因此气馁,没有观众进场听相声,他就带着成员们去门外迎客。

郭德纲:分完帐之后 这钱不够大伙吃盒饭的

往期节目资料:

郭德纲:最开始着急是没有人,我愿意干这个,我就找别人跟我一块干,谁会跟我一块干,这是一个不挣钱的事。那会我们经常的时候,下午比如在广德楼演出吧,一下午可能就卖了4张票,6张票,最惨的是一张票,那天,就来这么一位,前台也问我,后台也问我,开吗,说演不演啊,我说演吧,开场的演员叫邢文昭,说单口相声的老先生,台上一位,台下一位,说着半截台底下这手机还响了,台上就停下来看着,台底下这位呢,他也不好意思,对不起啊,一会就完,对不起,挂了电话接着听相声,我上场我就说他,我说你要好好地听,嗯,上厕所必须打招呼,今天你要表现好一点,待会打起来,关着门,你跑不了,后台比你人多,这一说大伙都乐了,很可笑,当时很心酸呢,分完账之后呢,这钱不够大伙吃盒饭的,拿出钱来,垫上给大伙吃饭,都吃饱了,没事了吧,到门口去,打着板请观众。

陈鲁豫:你去打着板?

郭德纲:我们都去,后台所有人都去。

陈鲁豫:怎么请,就拉呀?

郭德纲:老先生都去,不是拉不是,我们都拿着板,拿铜板的,拿竹板的,拿各式各样的板,都站在广德楼门口大柵栏上,听相声啦,快进来呀,有的时候外边天气不好,就能多叫几个来,给他喝水呗,暖和暖和也好啊,那段时间挺不容易的。

于谦:去过几次,德纲就跟我说,我现在我也不敢叫你,您这,各自都有各自一摊子事,我这也不挣钱,等多少我这差不多了,我再跟您说,您再过来,我说成,就这样一直到2004年年底,哥,你要没事,您要愿意,您就来吧,正好给我捧哏的张文顺先生,身体不舒服了,住院了,去了以后大概跟他演了三场,就是2004年的春节,就过节了,从过完节以后2005年正式,等于从那开始,我就进入德云社演出。

陈鲁豫:当时没想到这一合作就合作了十年。

于谦:对,真是没想到,不过当时到了德云社,演了几场以后,我就感觉这个地方是我一个长期的地方,不管将来干什么,这个地方我也要保住了,因为能让我过瘾。

陈鲁豫:你们开始赚钱了吗,那时候?

于谦:那时候就给我钱,一场几十的呀,一百的呀,当然不是钱的问题了,就是还是那种状态,观众也都是,因为我们是慢慢吸引的观众,不是发票啊,不是赠票,不是什么什么,他是真心喜欢你,要来看,虽然有的时候人不多。

陈鲁豫:所以时间特别快,这一下德云社十五年,你们合作也十年都已经过去了。

于谦:都已经过去了。

陈鲁豫:对呀,但如果没有工作的话,你们会在一块吃饭玩什么的吗?

于谦:吃饭不会叫他的,因为他这个人。

陈鲁豫:他不吃饭?

于谦:他不是不吃饭,他不爱吃饭。

陈鲁豫:会有这样的人吗?

于谦:是不爱和别人吃饭,平常只要聊天怎么都成,但是你说咱们出来吃个饭,聚会、喝酒、聊天、唱歌,没有,从来不出来,我们出去演出去,多少,商演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他的主办方在演完出的当天晚上,肯定会约上当地的领导啊。

陈鲁豫:有什么庆功宴什么的。

于谦:我们的演出合同里必签,这个不吃或者吃,谁也别来,除了德云社自己的演员之外,不能见到任何一个生人。

陈鲁豫:那你们俩闹过别扭吗这么多年?

于谦:这还真没有,没有因为任何一件事闹过别扭。

陈鲁豫:需要谁让着谁吗?

于谦:谈不到吧,我们俩这点我觉得就挺好,真的,互相尊重作为基础,然后就是平常的交往,交往那就是业务啊,人品啊,各个方面的,业务上我们俩对相声的理解基本一致,人品呢,他是德云社的领导,我是德云社的演员,你只要把握好这个,各方面,他对他的员工是非常非常好。

陈鲁豫:你们那都有什么福利啊?

于谦:您看啊,抽冷子就来来来,过来吧,发身衣服。

陈鲁豫:就那德云华服,是那个吗?

于谦:对呀。

陈鲁豫:那挺贵的,据说。

于谦:我说的不是演出服啊,我说的是平常穿的衣服,你像是冬天了,前两天刚打电话,来吧,一人领件羽绒服来,这袖着德云社的标,黑羽绒服,做的特别漂亮,这个到春天了,或者什么天,来来来吧,这个咱们统一一下那个服装,又发一身什么春天的衣服,然后到飞机场,怎么这么那个什么呀,拿的包都不一样,来吧,一人上这,德云社定做的专门出去演出的那个箱子,带拉杆的那种,老发东西。

陈鲁豫:我就喜欢发东西的。

于谦:那你到我们这来吧。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2016-05-06鲁豫有约 笑声背后的故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06/0f9adf32-f436-4d24-9a47-34077ef0274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