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梅葆玖忆首次与父亲梅兰芳同台:很紧张有顾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之子,京剧梅派艺术掌门人梅葆玖先生,因支气管痉挛深度昏迷,经多方抢救无效于2016年4月25日11时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在京剧界,像梅氏父子这样均取得极高艺术成就的父子档少之又少,遗憾的是梅兰芳辞世过早,梅葆玖又无子女,如今随着梅葆玖先生永远的与观众谢幕,梅家嫡传已成绝唱。

梅葆玖忆首次与父亲同台:很紧张有顾虑

解说:这是梅葆玖第一次和父亲同台的照片,时间是1947年,地点是在上海,在此两年之前的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国共两党在西安达成和平协议,久经战乱的中国人民,终于看到和平的曙光,梅兰芳也因为这一天的到来,欢欣鼓舞,重新登上了阔别八年的舞台。

复出之后的梅兰芳,每一场演出都受到人们的空前欢迎,5年之后,16岁的梅葆玖加盟父亲的剧团,和父亲一起游走在各个堂会之间,也慢慢变成父亲剧团里的一个主演,然而梅葆玖平生的第一次和父亲同台演出,却让久经沙场的梅兰芳紧张万分。

陈鲁豫:您紧张吗,第一次跟父亲一块登台演出?

梅葆玖:当然有点紧张,我就怕我这一错,就把我父亲那个身段就给搅了,所以我也有点顾虑,后来我父亲说你甭害怕,说你在台上你要万一,你应该走矮相,你走了高相,那我就走一个矮相,等于我就配合你,回来有什么话,回来我再跟你说,因为他跟我说这个呢,我就比较放心了,反正不管怎么说,拿我们行里话说,就是他在这兜着我,就是怎么也不能让你砸到外场。

陈鲁豫:在台上错了吗后来?

梅葆玖:也错过,有时候一转弯,他往那么转,我往那么转,我也那么转,俩人一顺边的也有。

陈鲁豫:观众能看出来吗?特懂行的能看出来。

梅葆玖:反正我知道,没有,反正我这错,都是我们自个知道,没什么得光倒好什么都没有,因为大的错没出过,但是不要紧,错了以后,我父亲回来晚上吃夜宵的时候,过来以后再跟你说,你那个动作你应该那么转,你刚才你反转,一反转,我也那么过来了,就是这种身段,高矮身段。

陈鲁豫:你还记得第一次演出,跟父亲合作下来以后,他对您的评价是什么,演的还不错哦。

梅葆玖:评价他就跟我说你演的挺好,就他当然也不会说是,特别说你怎么样,他就是今演的挺好也挺顺,以后就这么演就可以了,我父亲一跟我说这话,我就挺踏实的,我至少那么多人看着,我没把我父亲这出戏给搅了,对不对。

陈鲁豫:这场戏是给您的叫好声多,还是给您父亲叫好声多?

梅葆玖:当然给我父亲叫好,当然给我也叫好,但实际上我很明白,给我叫好那就是捧我呢,我怎么跟我父亲必须,他那水平大学水平,我这幼稚园的,对不对,这个没法比,但是我这知道观众很喜欢我,这个很认真的什么,我就尽量去做,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所以我觉得挺受益的。

陈鲁豫:您那会登台之后,16岁正式演员了,有当时自己的粉丝吗?

梅葆玖:什么粉丝,虾仁我都不知道。

陈鲁豫:就是追星族的意思吗,就是当时特别追您的,就喜欢看您,专门喜欢看您演戏的人有吗?

梅葆玖:就是爱好者吗。

陈鲁豫:对对对,爱好者嘛,就是票友,就是喜欢您的票友。

梅葆玖:票友不少,爱好者不少,那时候马斯南路好多这个,除了专业的,好多爱好者都到我们这来,我父亲也收了好多,业余的爱好者的票友徒弟,也都在家里唱,反正逢什么生日了,喜庆什么的,都过来,然后家里头就有徒弟们就拉,然后像卢姐姐,还有一些徒弟们都过来,当然我也唱了,我父亲高兴的时候,说我也来一段,他也唱一段,大家在一块就是联欢了,这种情况每年都有,一直到解放,那这就是我童年时候的,那个家庭里的这种艺术氛围。

解说:这张照片里的场景,想必是中国人最为熟悉的一幕,1949年开国大典,梅兰芳登上了天安门城楼,亲眼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在此之前,中国共产党计划召开新中国第一届文代会,梅兰芳作为曲艺界的代表,被邀请出席,并在会上做了发言,在这次会议期间,梅兰芳受到别样的尊重,周恩来亲自向梅兰芳举起酒杯敬酒,从此梅兰芳在艺术界,就一直处在荣誉的中心,而一直伴随左右的梅葆玖,则亲眼见证了父亲的辉煌。

陈鲁豫:这扮的是那一出啊?

梅葆玖:醉酒啊《贵妃醉酒》。

陈鲁豫:《贵妃醉酒》,这个您当时在现场吗?

梅葆玖:都在。

陈鲁豫:您都在。

梅葆玖:因为在演出,我都跟着学戏,老得看。

陈鲁豫:那比如梅先生给主席演的时候,给总理演这些时候,您都在旁边吗?

梅葆玖:我们也在后台,当然不在前台,每年怀仁堂,春节的时候,我父亲都到怀仁堂,那时候毛主席喜欢京剧,朱老总也喜欢京剧,陈毅也喜欢京剧,这个好多位,革命老前辈都喜欢京剧,所以每年我父亲都到怀仁堂去演出,那么我也跟着去,我也跟着去看,毛主席就在前台坐在第四排,坐第五排那儿,但不单看他还,他还能够,因为毛主席的古文化特别好,他还要剧本,要演那个《游园惊梦》,他还要本子,他一边看着本子,一边看着,他这手还,有板有眼,所以说明毛主席对咱们这个传统文化,他的诗词太精通,因为我们就觉得,每年给他演出都特别高兴。

陈鲁豫:主席跟您说过话吗?

梅葆玖:主席在后台来见过呀,我们1950年还是1951年,头一天我父亲演的这个,这个什么《贵妃醉酒》什么,第二天我演的《玉堂春》嘛,主席还看了,说年末是看老的,年初是看小的,非常随和,而且总是鼓励要好好,鼓励我要好好学什么,这都是我五十年代,跟着我父亲的一些事儿忘不了。

解说:1961年梅兰芳逝世,给人们留下了无尽的遗憾,也让一直在父亲身后的梅家小儿子,一下走到了台前,父亲去世后,梅葆玖成为梅剧团的头牌花旦,然而正当心气十足的梅葆玖,满怀信心要施展自己才华的时候,意外发生了,1964年该戏,男不准唱旦,女不准唱生,梅葆玖的京剧大梦戛然而止,随后而来的是另一段动荡岁月,和很多人一样,梅葆玖的人生活轨迹发生了变化。

陈鲁豫:那十几年您在哪,是下放到哪吗?

梅葆玖:没有,那时候我们是北京市京剧团,那是属于北京市文化局的,就是团是在北京,但是下放劳动是每年都得去。

陈鲁豫:您去那劳动那会?

梅葆玖:我们去团河。

陈鲁豫:去干什么呀去那?

梅葆玖:去种地,这是什么呀。

陈鲁豫:您会种地吗?

梅葆玖:我当了一年农民,这点农活我全干了。

陈鲁豫:您会吗那会?

梅葆玖:怎么不会,那时候跟解放军一块干,你不会也得会,那时候解放军带着我们干,那就是这个。

陈鲁豫:我老觉得您是肩不能挑水,手不能提的。

梅葆玖:我那时候心红志坚的,一心跟着毛主席干革命那时候,没得说,我告诉你,这个人就是这样,你到了那个大环境当中,大伙都在这个干,自个也就自然就投入了。

陈鲁豫:想不想再唱戏,那会?

梅葆玖:那时候说实在的,心里头反正也挺想,可是那时候我就觉得,你别再找我麻烦就行了,那时候也是批判四大名旦,四大这个,四大那个,批判完了老一辈不在,就该拿我们就批判了,反正我你批判就批判,我听着呗,也没什么了不起,就踏踏实实能干什么就干什么,就别再带来其他的麻烦就完了。

陈鲁豫:您还是个挺乐观的人,从性格上讲是吧。

梅葆玖:我这人就那么一脾气,你说我都到那,你说我天天生气,天天闷坏了,身体是自个的,干吗那么想不开的。

陈鲁豫:这倒是。

梅葆玖:犯不上。

陈鲁豫:您能常回北京吗,常回家吗那时候?

梅葆玖:反正一个月回来一趟,一个月回来一趟,放四天假,我们自留地,种自留地什么都有,水果苹果、茄子、柿椒什么各种菜,我还骑自行车呢,反正每次回家我都好的那农菜,我弄一车,我全带回来了,到家全是新,北京叫吃鲜,全是最新的,那苹果那么大个苹果,都全带回来了,我去摘苹果嘛,摘桃什么的,解放军带着我们去摘,说这是出口的,那个是给留着上市什么,哪个大我先吃,让军代表看见,你怎么吃这最大个的,我说尝它甜不甜,要甜我就往里搁,不甜我就往旁边搁,他说你还有理了。

陈鲁豫:那是甜还是不甜呢?

梅葆玖:当然甜了。

陈鲁豫:当然甜。

梅葆玖:那么大那叫什么,反正它各种水果,还有包括什么葡萄什么都有,到摘果的时候大伙都胖了,反正坐那就,反正那军代表没在这,我们就往嘴里扔,代表要在往盒里搁,当然也觉得那种生活,也挺,挺有意思的,等到四人帮倒台我再唱,那已经40,48了,48、49岁了,那时候还要恢复,那时候还是黄镇当部长的时候,说这个民族戏剧,传统的还要恢复,不能没有,说你还得再唱,我说别唱了,明唱我又得听着批判去,我心说到批判时候,你们完了,我这还得听着呢,说你放心不会的,绝对不会再整了,我恢复了一年多不到两年,这嗓子才恢复。

陈鲁豫:我们这有,还有一张照片是1978年的时候,您跟您姐姐在练功的照片,我们来看。

梅葆玖:对。

陈鲁豫:是吧,那时候在恢复的时候。

解说:这是梅葆玖和姐姐排练的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拍摄的时间是1978年,1978年的中国,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以梅派京剧为首的传统戏曲,也在恢复和发展之中,梅葆玖在离开舞台14年后,粉墨登场,就在这一年,梅葆玖还重组了梅剧团,并在以后的日子里,带领梅剧团四处访问演出,传播梅派艺术。

1993年,梅剧团出访台湾,一场场原汁原味的演出,扮相酷似父亲的梅葆玖,让台下掌声雷动,观众中除了有当年梅兰芳的旧友张学良以外,还有当时当红的歌手邓丽君。

陈鲁豫:我们倒到前面那张,张学良那张,张学良。

梅葆玖:这是张学良,当时都来看我的戏。

陈鲁豫:这是您哪一年,这是在台湾是吧。

梅葆玖:1993年,1993年去台湾,反正见着了。

陈鲁豫:他跟您父亲应该特别特别熟的了。

梅葆玖:那时候他没少看我父亲戏,那时候在北京。

陈鲁豫:他也喜欢唱戏是吧?

梅葆玖:他喜欢唱,我们给他唱,因为那个开了一个大的宴会,招待我们,都是这些国民党的,退下来的这些老一辈,什么陈立夫,什么张学良、蒋彦士,这些大的官吧,我们就给他唱,唱着唱着,这个张学良将军说,我也来一段得了,他也站起来,那当然大伙欢迎了,结果他就唱什么。

陈鲁豫:谁给他伴奏拉胡琴?

梅葆玖:我们那个老琴师,姜凤山姜老师给他拉,他也喜欢戏,可是他岁数大了,耳音不准,这个定弦老给他定不准,给他定高了,他唱低的,给他定低的,他唱高的,反正你唱你的,他拉他的,反正这个。

陈鲁豫:俩人谁也不挨谁。

梅葆玖:反正底下给他叫好。

陈鲁豫:反正底下就叫好。

梅葆玖:我们给他叫好。

陈鲁豫:不管唱什么底下就叫好。

梅葆玖:不管唱的好不好,我们都给他叫好,老先生高兴极了,这个所以说老一辈的,特别关心我们,说文化大革命怎么样,您不是瞧挺好,全须全尾,什么也没丢,挺好,他挺放心的,好好学,好好唱,把你父亲这个艺术继承下去,这是邓丽君,这是我们在一个欢迎会上见着她,她也挺高兴的,就跟我们照了。

陈鲁豫:她也很遗憾,就没有回过中国内地来看一看,一直在香港,没有回到内地。

梅葆玖:那时候我问她,我说想不想到北京上海,来演出给大伙,她说我知道,这个大陆很喜欢我的歌,非常希望我去,可是我现在不能去,因为她有那个,她在部队,她有那个有那个。

陈鲁豫:特殊的身份是吧。

梅葆玖:她是文职官员等于是,所以她说这个,不是说我想去就能去的,我说希望以后你还会回,她说有机会,我一定会过来的。

陈鲁豫:她曾经好像都已经办了,要在北京哪开一个她的演唱会。

梅葆玖:是,最后没有。

陈鲁豫:然后那些文件,什么都已经差不多办的七七八八了,然后突然人没了。

梅葆玖:如果她要是不去世的话,肯定会过来,肯定会过来。

陈鲁豫:所以您带着您这个梅剧团到1994年,改成叫梅兰芳艺术团,对吧。

梅葆玖:对,1994年。

陈鲁豫:去了很多地,平常在国内很多演出,国外也有很多演出。

梅葆玖:去了不少,到日本、北欧、丹麦、瑞典,到那个,到美国讲学。

陈鲁豫:这些年梅先生跟他姐姐,主要是你们两个人,在管这个梅剧团,后来叫梅兰芳艺术团。

梅葆玖:1994年恢复的,一直到现在这个团还在,就是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还是我现在70多岁了,还管着这团呢。

陈鲁豫:现在梅老师自己还管京剧团,然后自己还演出,我们还能看到他的特别精彩的剧照。

稍后播出

梅葆玖:演穆桂英挂帅那小媳妇儿,就是你吧,我说对了,我说那小媳妇就是我,她说今你怎么光膀子了。

陈鲁豫:您平常闯过红灯,被罚过分什么的吗?

梅葆玖:分比较少,一个是也警察都认识我。再有呢,我向来奉公守法。当时我还雄心壮志,考的还不是小车本,我考的是大卡车本,连什么面包车什么,除了不能开大轿车,大轿车子,我都能开。

解说:鲁豫有约,正在为您讲述惜别大师梅葆玖。

梅葆玖考驾照被“围观”:幸好我练的到位

这张照片是梅葆玖在上海,演出《大唐贵妃》的剧照,当时这出《大唐贵妃》,卖出了三千余元的票价,仍然坐无虚席,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进入21世纪,戏曲艺术受到多种新兴娱乐方式的冲击,京剧在其创建两百多年后的今天,走到了最为低迷的时期,很难进入人们的中心视野,梅葆玖和他的梅剧团不断创新,竭尽全力想让京剧和这个时代联系的更加紧密,虽然已经过了古稀之年,但梅葆玖还是忙忙碌碌,演出和授徒,成了他生命中的大事,作为百年家族,四代男旦的唯一传人,他是最后一个能精髓演绎梅派艺术的人,因为梅家的后代,也再没有人从事专业的京剧表演,只有他大哥梅葆琛的孙子,梅玮还在偶尔客串角色,始于百年前的梅家舞台上,美伦美奂的旦角表演,已止于梅葆玖。

2001年是梅兰芳逝世40周年,梅葆玖在撰文纪念父亲的结语中间写道,40年的艰辛让人大彻大悟,为了父亲留下的这份艺术资源使之发扬光大,我将尽力而为,鞠躬尽瘁。

梅老还是全国政协委员,也参与各种各样的社会政治活动,在忙碌之余,他也有自己独特的休闲方式。

陈鲁豫:这是您在哪一年跟胡总书记的。

梅葆玖:就是去年那个元宵节的时候,正月十五。

陈鲁豫:听说您第一次见胡锦涛,不知道他是谁。

梅葆玖:我那会是早了,他刚进政治局的时候那时候。

陈鲁豫:那天怎么回事啊?

梅葆玖:跟我一个桌上聊天,聊文化部的事啊,聊文化界,我还以为他是文化部的谁,我说您是在文化部,他说我是胡锦涛,我给他作了一揖。

陈鲁豫:这事就作为一个笑话了,是不是以后。

梅葆玖:对,我们俩人印象特别熟,因为那时候是从那个关系过来,不笑不成功,不闹不成交,不打不成交,这一来就特别熟了,他人非常好,这个本身也是对京剧也喜欢。

陈鲁豫:所以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特别逗,然后我们刚才看到最后一个镜头,我们能看到梅先生在开车,您开车开的不错,听说。

梅葆玖:我是喜欢这个,从小就喜欢摩托车,汽车

陈鲁豫:对对对,所有的机器有关的,你都喜欢。

梅葆玖:我全喜欢,所以全会。

陈鲁豫:您是哪年考到的车本?

梅葆玖:我是1980、1979吧,1980年,我父亲父母都不在了,都去世了,我考这个本,我父亲母亲在世的时候,他不让我考,说老怕我闯祸,说你别外头给我闯祸,捅篓子去,可是我喜欢这个,后来父母亲都不在了,我说考一个吧,当时我还雄心壮志,考的还不是小车本,我考的是大卡车本,连什么面包车什么,除了不能开大轿车,大轿子车,我都能开,我说要考,咱们就苦一点吧,考一个真正用得着的本子吧,那时候我在这个,练车场考车的时候,我一加入这个组,我考的那天我们那个小组,给我排到最后一个,头前别人都考完了,大伙都围在那,说瞧梅老板的。

陈鲁豫:瞧梅老板的,梅老板考得怎么样。

梅葆玖:我还心说,这我又不是演出,幸亏我还练的还比较到位,拿那卡车,揉库,绕库,退一个然后再出来,再退第二个,都非常准确的倒位,一次那个通过,然后我一下大伙给叫好,说梅老板不但戏唱得好,车还开得好。

陈鲁豫:他们说,他们说那会学车的时候,天热,您就把上衣脱了,光着膀子在那练车,然后旁边的人看着说,您怎么还光着膀子开车。

梅葆玖:我那时候练车时候在大兴,也是大夏天,教练帮着我练,我因为练的卡车,所以你必须得,方位不像小货车,它那个你分杆什么的,你都得考虑到了,我一个教练那人姓吴,小吴,他说给我找了一个场地,你练去吧,他上班去,他说五点钟我过来接你,我就在那练,椿杆、倒杆、揉库什么,一老太太就看着我,她说她瞧我,她认识我,她说昨演《穆桂英挂帅》那小媳妇儿就是你吧,我说对了,他说那小媳妇儿就是我,说今你怎么光膀子了,我说我喜欢这个,那你不练小的,你练这大的,我说大的什么都能开了,所以我就觉得挺有意思,这个人多会点东西没什么坏。

陈鲁豫:您现在还自个开车呢?

梅葆玖:我还自个开。

陈鲁豫:您平常闯过红灯被罚过分什么的吗?

梅葆玖:分比较少,一个是人家警察都认识我,再有我向来奉公守法,我不跟人飙车,人家现在驾驶车龄,可以到75岁嘛,那我现在我还能开两年,我觉得我还可以这什么,潇洒两年呢,没问题。

解说:嗓音甜美圆润,唱练字真韵美,表演端庄大方,梅家的标签成为梅葆玖最重要的人生切面,代表作有《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太真外传》、《洛神》、《西施》等,1989年梅葆玖荣获美国纽约林肯美华艺术中心授予的亚洲杰出艺人奖,2009年被世界艺术家协会授予艺术大师奖和终身成就奖,成为了公认的世界级艺术大师,2015年获得第15届华鼎奖终身成就大奖,梅葆玖先生一生致力于传承梅派艺术,他的逝世无疑是国粹京剧梅派艺术不可弥补的巨大损失,一生只为一事来,他的坚持让中国传统戏曲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葆玖先生千古,梅派永垂不朽。

京剧《霸王别姬》选段表演:梅葆玖

看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我这里出帐外且散愁情。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梅葆玖 梅兰芳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