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梅葆玖忆首次与父亲梅兰芳同台:很紧张有顾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之子,京剧梅派艺术掌门人梅葆玖先生,因支气管痉挛深度昏迷,经多方抢救无效于2016年4月25日11时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在京剧界,像梅氏父子这样均取得极高艺术成就的父子档少之又少,遗憾的是梅兰芳辞世过早,梅葆玖又无子女,如今随着梅葆玖先生永远的与观众谢幕,梅家嫡传已成绝唱。

核心提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之子,京剧梅派艺术掌门人梅葆玖先生,因支气管痉挛深度昏迷,经多方抢救无效于2016年4月25日11时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在京剧界,像梅氏父子这样均取得极高艺术成就的父子档少之又少,遗憾的是梅兰芳辞世过早,梅葆玖又无子女,如今随着梅葆玖先生永远的与观众谢幕,梅家嫡传已成绝唱。

凤凰卫视4月29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一代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葆玖因病辞世,他是京剧大师梅兰芳最疼爱的小儿子。

陈鲁豫:这场戏是给您的叫好声多,还是给您父亲叫号声多?

梅葆玖:当然给我父亲叫好,当然给我也叫好,但是我很明白,给我叫好那就是捧我呢,我怎么跟我父亲比,他那水平大学水平,我这幼稚园的,对不对。

解说:他翻开的照片背后,都有一段动人故事。

梅葆玖:张学良将军说我也来一段,可是他岁数大了,耳音不准,给他定高了,他唱低的,给他定低的,他唱高的,反正你唱你的,他拉他的,反正这个。

陈鲁豫:听说您第一次见胡锦涛,不知道他是谁。

梅葆玖:他刚进政治局的时候,跟我一个桌在那聊天,在聊文化部的事,我还以为他是文化部的谁,我说您是在文化部,他说我是胡锦涛,我给他作了一个揖。

解说:年过古稀,他的休闲方式依然时尚。

陈鲁豫:您平常唱卡拉OK嘛?

梅葆玖:我家里不管什么都有,什么迈克尔·杰克逊,什么席琳迪翁,什么这些我全有。

陈鲁豫:您还唱迈克尔·杰克逊。

梅葆玖:迈克尔·杰克逊那个片子我多的是,当时我还是雄心壮志,考的还不是小车本,我考的是大卡车本,我一下来大伙给叫好,说梅老板不但戏唱得好,车还开的好。

梅葆玖:父亲从不训斥人管孩子的都是妈妈

解说: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之子,京剧梅派艺术掌门人梅葆玖先生,因支气管痉挛深度昏迷,经多方抢救无效于2016年4月25日11时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在京剧界,像梅氏父子这样均取得极高艺术成就的父子档少之又少,遗憾的是梅兰芳辞世过早,梅葆玖又无子女,如今随着梅葆玖先生永远的与观众谢幕,梅家嫡传已成绝唱。

这是梅葆玖最早的一张照片,照片拍摄的时间是82年前的1934年,当时的中国正在动荡之中,连年的军阀混战,让这个满目疮痍的国家更加动荡不安,但大炮的轰鸣声并没有掩盖住京剧的锣鼓点,作为那个时代主要的娱乐活动,京剧还是吸引着人们的万千目光,梅兰芳也因此成为了一个倾国倾城的明星。

自从918事变以后,他放弃了北京东城无量大人胡同旧宅,举家南迁上海马斯南路定居,就在这一年的3月29日,梅家的又一个孩子在这里出生了,因排行第九,取名梅葆玖,1938年梅葆玖四岁的时候,淞沪战争爆发,上海沦陷,梅兰芳一家到香港躲避战乱,虽然时局动荡,但在父亲羽翼的庇护下,梅葆玖还是度过了一个衣食无忧的童年,他和所有男孩子一样,对机械玩具尤为感兴趣。

陈鲁豫:您还记得这张是您几岁吗,应该有个六七岁,七八岁。

梅葆玖:这个,这个我大概五六岁的时候。

陈鲁豫:看手里拿着是一个小飞机模型。

梅葆玖:小模型飞机。

陈鲁豫:对,那个您是从小就喜欢玩那种飞机的模型,然后所有的机械,你都喜欢鼓捣是吧?

梅葆玖:对对,我在学校念书的时候,什么航模啦,什么这个无线电,那时候还没半导体呢,什么收音机什么的,我都喜欢,还有什么操作的这个,简单的机械的东西我都喜欢。

陈鲁豫:那您喜欢这些,有没有把家里东西什么拆过?

梅葆玖:反正钟表没少拆,反正是,看看它怎么转,结果完了我父亲戴的那个表,美国带回来,我看看它怎么走,好一下那弦都出来了,再安安不进去了,让我妈骂一顿,说好东西都给你毁了。

陈鲁豫:是,是父亲会骂你,还是母亲会骂你?

梅葆玖:我母亲,我父亲是他从来不申斥人的,他教育子女都是,就是你做错了,你就下回别这么做,你做错的后果是什么,他给你就是讲解。

陈鲁豫:你家是不是规矩挺多的,就我们一般,一般的人想,梅家那肯定规矩特别多。

梅葆玖:规矩,从我父亲来说,也没那么多规矩,因为他多年来一直出访啊,在国外文化交流什么,都挺开放的,我母亲反正是,这个旗人嘛,这个礼多点,这个反正见了人,该叫什么,别叫错了,该什么,吃饭的时候你们先别上桌,大人吃饭孩子们在旁边先看,先什么,这个礼,后来我父亲说,大伙一块吧,别,别这什么了,因为我父亲一辈子,他都是非常和善,而且他脑袋都很,现在说叫与时俱进吧。

陈鲁豫:您算淘的吗,小时候,除了拆钟表以外?

梅葆玖:反正什么鸡啦、猫啦、狗啦,猴什么全养过,跟那小动物。

陈鲁豫:您还养过猴呢?

梅葆玖:还养过猴,我们家连羊都养过,您想想吧。

陈鲁豫:养羊倒还好。

梅葆玖:我喜欢羊,弄一只羊来,那羊一早咩就叫,后来我父亲就说你别养,你养早晨我没法睡觉了这个,我喜欢小动物,到现在我家里还养着十几只猫呢,最近又送来一只小狗,叫小QQ,一个大耳朵狗,它见着谁都不亲,就见着我亲,我说你知道我属狗的,咱没得说,这种动物它都有灵性,你喜欢它吧,它绝对跟你亲,你要见了就瞪它,它也躲你,但是我觉得我喜欢这个动物,喜欢这个生灵,我觉得跟我父母亲这个性格,基本上还是,还是有一点相同的,我母亲是特别喜欢猫。

陈鲁豫:听说有往客人的那个帽子里尿尿的时候,是猫,猫尿。

梅葆玖:那是上海一位老先生衣帽,那时候都是讲什么,英国牌子什么的,老先生是多年的英国的这个,带回来的,搁到那了,上楼了,我们在三楼聊天,聊完天了,好些人一下来,我一瞧这帽子窝里头怎么有水,一琢磨,我说底下的这个服务人员,没得罪他们呀,没事净给小费,怎么还往帽子里浇水,一想不对,拿起来一闻,干了,是猫尿。

后来,后来拿了上楼说大爷,他叫我父亲大爷,你瞧我家猫,猫哪不能撒尿,在我这帽子里撒尿,我母亲说这有财,猫尿尿有财,能发财,我说这个特别有意思。

陈鲁豫:不是您淘气把那猫抱在那让猫尿的吧?

梅葆玖:没有,那个猫反正上高哪都去,也不知道怎么瞧上这顶帽子了,老师那帽子里刚好有个眼,不当不正那个猫就,你干洗都不行,干洗这猫尿味也洗不净,后来老先生得了,我也别戴,又换了一顶。

陈鲁豫:今天梅先生来,我们这个音响师特别紧张,因为梅家先生对音响这套特别懂,您自个撺过什么,撺过半导体呀,还是电台之类的东西?我搞不清楚。

梅葆玖:电台别说,电台我成特务了,电台可没搞过,咱们说明。

陈鲁豫:那是什么呀,我搞不懂无线电这些东西。

梅葆玖:不,我喜欢音响,我从小就喜欢,因为我父亲那时候到美国到日本,到欧洲到苏联,带了好多唱片回来,那时候那个名家那个唱片,男高女高那个什么,那个大的交响乐,还有歌剧什么的,都让我听,要接受一些这个国外的古典文化,所以那时候家里的什么电唱机啊,还有那上弦的,那个大喇叭的那个机器都有,所以我从小,我就喜欢这个。

陈鲁豫:下面介绍一位嘉宾,跟梅家特别有渊源,我们认识他,可能是通过很多电影,特别是有一些年纪的观众,看过她的电影,她是闯荡好莱坞的第一个华裔的演员,也是奥斯卡第一个华裔评委,拿到过三次金马奖,其中两次是影后,我们来看看是谁,通过一张照片认识她。

卢燕:梅葆玖第一次上台唱戏我手心直冒汗

这张照片是少年时的卢燕和梅葆玖的姐姐梅葆玥的一张照片,两姐妹微笑的眼神,也包含了彼此母亲的深厚友谊,卢燕的母亲李桂芬和梅葆玖的母亲同是梨园姐妹,她也是梅葆玥的启蒙老师,因此在卢燕12岁的时候,她就跟随母亲住进了梅府,并拜梅兰芳为义父,在梅兰芳的支持下,卢燕和梅葆玖一样,坐在了教会学校的课堂上。

陈鲁豫:我们有请卢燕女士。卢燕女士刚才她的那些事情,我们都知道了,再介绍一个身份,是梅兰芳先生的叫干女儿是吧,那你们之间怎么称呼呢?

梅葆玖:我就叫卢姐姐呗,这是我父亲的义女嘛,就是干闺女。

陈鲁豫:你们是认识几十年了。

梅葆玖:不可少年了,她妈妈李桂芬跟我母亲,当代的都是同龄的演员,那你想两,等于是两代人了,那她就是跟我父亲,跟我母亲那,等于随着我父亲收她做干闺女,就是这个关系,因为都是这个,演艺界的这个近人了嘛,她又喜欢戏,所以一直就在我们家住着,马斯南路吗?

卢燕:对。

梅葆玖:马斯南路。

陈鲁豫:我特别好奇,他们说你们小时候青梅竹马,然后我就想冒昧地问一句,是初恋情人吗?

卢燕:他比我小太多了,那时候他是我的小弟弟。

梅葆玖:我们俩这岁数也不合适,她比我长一大块呢,那时候倒是跟我哥哥倒是想,后来也。

陈鲁豫:您那时候进到梅家,已经是十几岁的大姑娘了,从照片上看。

卢燕:没有,我想那时候才十四,十三四岁。

梅葆玖:十三四岁,对。

陈鲁豫:你们在一块玩吗,平常?

卢燕:玩不到一块,可是因为他年纪太小了。

梅葆玖:那时候还够不上,还不够级别呢,那时候还。

卢燕:那时候我很羡慕他。

陈鲁豫:为什么呢?

卢燕:因为我喜欢演戏,可是他们说呢,你不够资格,因为你没有天赋,因为学戏要有,要有本钱对不对,那么所以就是说你不能唱戏,你没有这个,祖师爷没赏你饭吃,那么你去念书去,那么葆玖呢,从很小就是,就给他试试看,是不是能够上台,他第一出戏是叫做。

梅葆玖:《三娘教子》。

卢燕:《三娘教子》,唱的是薛倚哥。

梅葆玖:小东人。

卢燕:小东人。

梅葆玖:小孩。

卢燕:那时候他一上场,我在底下手都出汗。

陈鲁豫:为什么?

卢燕:因为那是他第一次上台,就是决定他的命运的那一场戏,好,他一出台就非常的自然,而且把那个小东人演的又皮又可爱,那么所以大家喜欢,大家说他是。

梅葆玖:我学这小东人这个戏,还是她母亲李桂芬老师,给我说的,有薛倚在学中,夹着书包让我走脚步,所以说应该说,这是我开蒙的一个老师,这我还得谢谢您老太太。

陈鲁豫:您那会儿喜欢演戏,喜欢唱戏吗,那么点小孩?

梅葆玖:我也淘,反正是让我学就学,不学我就玩去,反正一会儿跟猴玩,一会儿跟狗玩,一会什么,反正我在家里嘛,那时候马斯南路一个大花园,四层楼。

陈鲁豫:听说学校就跟您家那花园是紧挨着是吧。

梅葆玖:我们那一个篱笆,篱笆这边就是磐石小学,我小学的时候,这边就是我们那房子一个花园,所以我上学,就等于是一出这个门篱笆门,这边就是学校了,一回家就一进这个门,这边就是家,紧挨着学校,所以特别方便,也甭上什么上马路什么的,也觉得特别安全,那时候卢姐就住在这个马斯南路,回来以后,我就在花园里头练功啊,老师教武把子什么,我们那小同学就在篱笆那,就看上戏了,就看着我练功什么,一会儿那个,一会儿踢皮球,那皮球一下踢过来了,踢到我们院来,我们院有一狗一口气把那,一口就把那皮球给咬漏了,一会儿这学生说不行,你得赔我皮球,你这狗太淘,结果我又赔小同学皮球,后来我说你别往过踢,再往过踢,一天我得赔您十几个皮球,这赔不起,后来好玩极了,小同学也都希望我看戏,希望我唱知道的,最后我还给学校义演,就那个时期我学,就学童那个时期,在上海过得非常愉快,另外一直跟卢姐姐,还有她们老太太一块。

陈鲁豫:小时候就不爱带这么小的小孩一块玩。

卢燕:我觉得他好,因为他脾气也好,他爱玩的,我们都爱玩,因为他爱玩那个留声机,天天就唱那个欧洲的,欧洲的这个。

梅葆玖:歌剧什么的。

卢燕:那我们也愿意听啊,我们也不用动,反正一张一张接着唱,他在那唱。

陈鲁豫:您学京剧还能听欧洲歌剧啊?

梅葆玖:我父亲那个时候,因为他出国早,1919年到日本,1924年又到日本,1929、1930年到美国,到欧洲,1935年又到前苏联,又到欧洲,所以当时这些名家,你像那个当时的那个唱女高音的什么,康斯勒(音)、拉利库奇(音),还有那个苏联俄罗斯那个沙利亚萍(音),好多位名家,包括卓别林,那时候都是我父亲的好朋友,送了好多这个歌剧的唱片,还有些男高女高的唱片,我父亲就让我听,说你听听这个咱们京剧的发音,跟它这个歌剧的发音,它的位置它的唱,它的那种花腔女高音那种,就让我就觉得,除了咱们中国的民族的,你也应该听一听这个外国的这个古典的这个东西,因为我从小就听,听着听着我也喜欢,所以这么多年就一直,除了京剧以外,交响、古典、声乐,包括流行,包括这个,那时候在上海,我父亲喜欢看这个奥斯卡的电影,好的电影他都带着我们去看,得了那个奥斯卡奖的电影,我父亲都带着我们去看,有时候卢姐也跟着一块,所以我从小就接触这些中外的文化,始终这么多年就没断,所以我挺喜欢这些东西。

陈鲁豫:您接受各种艺术形式。

梅葆玖:我都喜欢。

陈鲁豫:您平常唱卡拉OK吗?

梅葆玖:卡拉OK,我什么,我家里不管什么都有,什么迈克尔·杰克逊、席琳迪翁什么这些我全有。

陈鲁豫:您还唱迈克尔·杰克逊呢?

梅葆玖:迈克尔·杰克逊那个片子我多的是。

陈鲁豫:不是,您听是一回事,您唱他的歌啊?

梅葆玖:我唱是唱不了,我唱的话,我一般来说,我当然唱京剧了,但是我很喜欢,我觉得唱歌跟京剧,跟这什么它是有它的,艺术上是相通的。

陈鲁豫:这场戏是给您的叫好声多,还是给您父亲叫号声多?

梅葆玖:当然给我父亲叫好,当然给我也叫好,但是我很明白,给我叫好那就是捧我呢,我怎么跟我父亲比,他那水平大学水平,我这幼稚园的,对不对。

陈鲁豫:您那会儿登台之后,有当时自己的粉丝吗?

梅葆玖:什么粉丝,虾仁,我都不知道。

陈鲁豫:就追星族的意思嘛,喜欢您的票友。

梅葆玖:票友不少,我们行里话说,就是他是兜着我呢,就是怎么也不能让你砸到外场。

陈鲁豫:在场上错了吗后来?

梅葆玖:也错过,有时候这个一转弯,他往那么转,我往那么转,我也那么转,俩人一顺边的也有。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梅葆玖 梅兰芳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