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一带一路”与中国国运关系密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一带”指的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也就是陆上丝路,还有“一路”指的就是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就是海上丝路。一带一路现在名闻中外,而且已经成为

核心提示“一带”指的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也就是陆上丝路,还有“一路”指的就是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就是海上丝路。一带一路现在名闻中外,而且已经成为全球经济金融政治外交各界关注的焦点,历史中的一带一路分别彼此又存在哪种关系,敬请收看本期《石评大财经》。

凤凰卫视4月2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石观世界,齐评天下。

姜声扬:我们关注过去一周。

黄橙子:也关心未来一年。

石齐平:欢迎收看。

一起:《石评大财经》。

石齐平:观众朋友一带一路是中国新世纪的全球大战略,一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是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黄橙子:一带一路古已有之,历史上的一带发生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而历史上的一路又发生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

姜声扬:一带一路各自发展却相互存在着什么联动关系?是一带取代一路还是一路取代了一带?还是两者并行而不悖?

石齐平:二十一世纪带还是原来的带,路还是原来的路,甚至主角也还是原来的主角,但历史书写的却是新的篇章,怎么看一带一路的前世与今生?《石评大财经》一同来关注天下大财经,首先石观世界。

张骞出使西域 发现丝绸之路

姜声扬:欢迎回到《石评大财经》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在十八大执政后提出中国在二十一世纪一个全球大战略一带一路。

黄橙子:对,我们知道这个“一带”指的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也就是陆上丝路,还有“一路”指的就是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就是海上丝路

姜声扬:一带一路现在名闻中外,而且已经成为全球经济金融政治外交各界关注的焦点,但历史中的一带一路分别是如何出现彼此又存在什么关系?对中国的全球化和全球化中的中国地位又起到哪些作用?

黄橙子:没错,这些对于新世纪的中国而言,这是一门很重要的历史课,也具有建古至今的重大历史意义,所以石先生我们今天讲历史,讲到战略,那么还要讲经济,那么咱们就从陆路开始,很多人都知道陆上丝绸之路应该是和汉武帝和张骞有关的是吗?

石齐平:对,我们当年念历史都这么说的,这个时间倒推现在,大概是2115年之前,就是西汉建元2年,也就是公元前138年那个时候,张骞就奉汉武帝之命要出使远方的西域,他带领100多个人从长安出发,那么当时的中国国际形势的背景,北方有非常强大的敌人叫匈奴,匈奴跟汉朝的中国时常发生各种矛盾冲突,那有的时候汉朝赢,有的时候匈奴赢,那汉朝赢的时候匈奴就往北逃,往西逃,跑跑逃到很远。如果汉朝输的话,那就谈判,谈判以后汉朝就要赔很多东西,甚至还要和亲,当时汉武帝就想到这个办法,哎呀,我现在找一个共同来合作对付匈奴的对象,他听说西域有个国家很有实力叫大月氏,但是很远很远,也没有接触过,张骞拜托你了跑这一趟吧,这就是当时的背景。

黄橙子:这有点像当时的合纵和连横,听说张骞在路上被匈奴人给抓了?

石齐平:张骞要从西安从长安出发,从长安出发的话就一定要经过河西走廊,就是今天甘肃,河西走麒麟山,没想到匈奴太强大了,就在那个地方一出门没多久就被抓了。

姜声扬:这故事后来怎么发展?

石齐平:被抓了以后匈奴没把他杀了,匈奴等于把他囚禁起来,说比较更准确叫做软禁,因为很优待他,让他讨了一个匈奴人做老婆,然后又生了好几个孩子。

黄橙子:这表示说一待待了好多年。

石齐平:待了好几年一晃就十年过去了,这个十年但是张骞这个人了不得,他始终没有忘记汉武帝交给他的重要使命,那个时候有一根结杖叫做汉结,他须臾不离身,睡觉时候都在旁边,就说明他念念不忘这个使命,希望有一天能够脱逃。

黄橙子:所以终于是逃脱了吗?

石齐平:终于脱逃了,十年之后。十年之后他终于抓到一个机会脱逃了,带着他老婆跟孩子一起逃,逃的时候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随员就是堂邑父,他们脱逃了以后就经过了,那个时候名字叫做车师叫做“秋池”,叫做“疏勒”,那么用现代对照地名的话,车师就是现在吐鲁番洼地,“秋池”写的中文字叫龟兹就是现在的库车,“疏勒”就是喀什,所以你看看这几个地名他是天山南北路走,一直走,再翻过葱岭,葱岭有帕米尔高原,终于到达一个很远的国家叫大宛,他在大宛看到非常特殊的马叫汗血马。那个时候已经距离长安好几千公里了。

姜声扬:但是大宛不是大月氏。

石齐平:没错,还没到达目的地,这个大宛也很善待他们,远方来这么一个,听说你们要到大月氏是吧,那你先安顿一下我找个向导,然后就带他们终于到了大月氏去了。

黄橙子:这可以说终于到达目的地了,但是这个大月氏愿意和当时的汉朝中国合作来对付匈奴吗?

石齐平:这个问题问的好,大月氏离大宛更远,远到什么地方就是巴尔喀什湖,你今天看地图,咸海你知道吧,咸海跟巴尔喀什湖之间有一个地方当时叫康居,他是在那个地方,终于张骞到那边,然后你刚刚问的问题有没有愿意呢?很失望,大月氏那个地方隋朝很肥沃,老百姓过的生活很好,他一听我要跟你一起,我我谢谢你您安顿几天我没有这个兴趣,所以在这方面应该说没有能够成功。

姜声扬:所以囚禁了十年最终张骞还是使命未达,无功折返

石齐平:这个使命未达我同意,但是无功却也不是无功,理由很简单,他联系那个战略这个计划没成功,这是事实,但是此行对中国来讲太重要了,因为开拓了中国非常大的国际视野,以前都是一些道听途说,今天第一手的调研资料,风土人情张骞做了很过功课,全部把沿途的各种风俗带回来,这个对中国太重要了。第二,他发现到一路有那么奇怪的一些水果,有那么多奇怪的一些植物,比方像葡萄,那时候中国根本没见过,还有木薯还有葡萄,还有胡麻,还有你今天吃的黄瓜,那个时候都从那边带过来的,还有汗血马,这些统统带回来了。还有第三条更有意思了,那个地方有个国家叫做大夏,张骞有一天在大夏的市场上看,这个东西叫什么?它叫蜀布,那这个东西叫什么?丝绸,张骞一看搞不懂。

姜声扬:这是中国的东西。

石齐平:没错啊,这蜀布你看名字就知道是四川生产的。

黄橙子:对呀四川生产的布还有丝绸。

石齐平:丝绸是苏杭生产的,张骞之前大家都知道这条路没有什么通商行旅的,所以张骞搞不明白啊,张骞当时就问这些东西从哪里来的,当地人当然有些搞清楚了,这地方从“深毒”过来的,“深毒”后来我们知道就是印度,从印度过来,甚至从更远的阿拉伯地方过来的。张骞一听更不懂了,怎么会从那边过来呢,但不管怎么说,这些留下来先回国再说吧,先回国再说。

黄橙子:是走原路而回吗?

石齐平:不敢,这回吓坏了,不敢,他大方向还是走原路,就是翻过帕米尔高原,翻过丛林,但是这次你看他走的地方就是今天的和田,你们打开地图就知道,这个是在南疆沙漠靠南边了,从这边走,他以为可以避过匈奴,没想到运气实在是太坏了,又被匈奴抓了。

姜声扬:又被抓了,真惨。这次又逃跑出来了吗?

石齐平:又关了两年,终于他跟堂邑父两个人又逃了,逃了以后终于经过了几年又回来,前后差不多13年时间。100多个人出去,真正生还就是他跟堂邑父两个人。

黄橙子:哇,所以终于是不辱使命回来见到汉武帝了。

石齐平:哎呀亏他们两个人命都够长,我刚才查了一下汉武帝是在汉朝很多很多皇室里面寿命比较长的一个,所以他们见了以后汉武帝当时很开心,哎呦很好很好欢迎回来了,然后就封他一个侯叫做博望侯,博望侯封了以后当然有很多奖赏,但汉武帝这个人毕竟是雄才大略,念念不忘这个大战略,大月氏如果你不愿意跟我来我再找别的,于是过了几年又派张骞出使西域,这次找的一个对象乌孙,找到乌孙,乌孙一方面对汉朝中国了解很有限,二方面也没有很强烈的意愿跟中国的汉朝合作来对付匈奴

姜声扬:我刚才算了一下张骞两次出使西域一共走了差不多17年的时间,前面13年后面又4年,无论是在外交、政治、经济、金融方面对当时中国来说很大的贡献,提供了国际视野,国际的调研。但我们相信很多观众朋友都很好奇,究竟您刚才提到的蜀布、丝绸自己是怎么长了脚走到西域,这个谜到底最终有没有解开。

石齐平:你好奇我也好奇,你也好奇,大家都好奇,连汉武帝都好奇,但汉武帝这个人很有意思,他好奇以后他追追这个问题究竟在哪里,所以这个谜底到底是哪里,《石评大财经》广告之后见。

姜声扬:接下来石先生为我们揭晓一个谜底,不过谜题是张骞出使西域17年,虽然没有成功的找到同盟国来对付匈奴,却在不经意中在西域的市场上居然发现了中国制造的蜀布还有丝绸,是怎么一回事,不过橙子有个问题想要先问。

黄橙子:对,我有一个问题,就是张骞和那么多国家的人打交道,那语言方面的问题怎么解决呢?

石齐平:咱们先谈你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也很多困惑,后来经过一些查证之后才知道,原来答案出在张骞被关的十年上面,被关了十年,讨了个匈奴人做老婆,就学会匈奴话,而你要知道匈奴是势大地大,整个西边大范围几乎是被当做是当地一个国际语言,所以匈奴话通了基本上就比较方便了,再加上他带的随从叫堂邑父,本身就是一个语言天才,既懂匈奴话又懂大月氏话,所以就解决了他的语言问题。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标签:中国 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

2016-04-21石评大财经 “一带一路”的前世与今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1/23674558-5d70-447c-92be-dfd19d47416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