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晓松:讨厌自己出身 臭知识分子家庭没劲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高晓松、李健、宋冬野,他们是优秀的中国民谣创作人,他们的作品注脚了人们的时代记忆。

李健学生时代赴港演出被赞“清华郭富城”

李健:当时后来总是要问这样的话,后来我就急了我就说,我说朱镕基也是我们系毕业的,为什么没人说他不务正业呢,内地什么最佳新人奖水木年华,站起来了,小卢都这样了,然后我突然间不好意思击掌了,我就放下走了。

宋冬野:最早张老师一个电话,打到了公司说我要找宋冬野,然后大家说你是谁啊,我是张曼玉,你是哪个张曼玉。

解说:鲁豫有约,听高晓松、李健、宋冬野讲述他们的音乐故事,中国式民谣精彩正在继续。

高晓松的音乐深深影响了上世纪90年代的青年学生,他的清华校友李健,就是其中之一,李健,1974年出身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93年上高三的李健,为了高考加分,参加了清华大学面向全国文艺爱好者举办的冬令营,在活动中他以一首《说句心里话》获得了全国第一名,最终被保送进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而当时的高晓松、老狼,在大学校园里正当红,他们在清华校园里的出现,直接影响了李健对校园民谣的喜爱,他盼望着有一天自己也可以成为像他们一样的歌手。

李健:1994年5月1号,然后清华举行一个校园晚会,亲老狼,晓松他们,当时我在底下就是特别兴奋,尤其是老狼一上场,就是唱《同桌的你》什么的,因为那时候这个歌在学校里很有名,当时我就特别的,就突然间想,有一天我要像他们那样就好了。

解说:李健的这个愿望在第二年就实现了,他和同学廖杰在清华大学举办的第一届校园歌曲大赛上,获得了第一名,毕业时举办了告别清华演唱会,因为独特的音乐才华,李健成为当时校园里,备受瞩目的明星人物。

2007年李健做客节目现场资料:

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就在那里曾是你和我爱过的地方,当微风带着收获的味道吹向我脸庞,想起你轻柔的话语,曾打湿我眼眶。

陈鲁豫:谢谢谢谢谢谢,在清华你什么样?

李健:那时候留过长发。

陈鲁豫:多长?

李健:有点像刘欢吧,因为那时候还比较胖,然后留长发。

陈鲁豫:听说那会儿你在清华有个外号叫合唱团的郭富城是吗?

李健:那时候是香港还没有回归的时候,去香港演出,学校,当时我特别希望能够在香港唱流行歌曲,但后来终于有机会说,跟香港大学的同学交流,你不能总唱那样的歌,然后希望能够唱那些流行歌曲,后来我就唱了一首,当是就是《一生有你》,唱了,然后评价挺好,香港同学也挺喜欢,谁知道是真喜欢假喜欢,那个掌声挺热烈,当时有一个蒙明远先生吧,就是我们一个香港很著名的一个上台给了我们每个人500块钱小费,500港币每个红包,就乐呵呵对我说,他说清华园里的郭富城,当时他说了一句,当时我还挺激动。

解说:1998年李健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进入了国家广电总局,成为了一名网络工程师,2000年底,李健辞去了工作,与清华校友卢庚戌成立了水木年华组合,正式开始了自己的音乐之路。

李健:有一年回哈尔滨过春节,然后我跟小卢已经很久没联系了,突然间给我打了一电话说李健怎么样,反正说一些寒喧的话,之后说你还想不想唱歌,当时我就,当时我愣了一下,我说什么意思,他说这么回事,可以搞一个组合咱们俩,把原来那些歌录一下,可以签约唱片公司,公司是一个大公司,叫喜洋洋,现在只有田震,咱们去就咱们俩,当时我觉得田震都在啊,挺高兴,那你就来,赶紧回北京跟我聊一聊这事,然后我就回去,聊聊就稀里糊涂就开始录音了。

陈鲁豫:那会儿感觉你是个特别忧郁,不爱说话的歌手,你几乎不怎么说话。

李健:对,真说不出来。

陈鲁豫:你其实说得挺好的啊。

李健:当时是说不出来,问我这张专辑什么风格的,你们怎么唱歌的,两个清华大学毕业生,好像还有一个什么,北京台的一个什么节目,专门采访过我们俩,觉得好像作为一个社会现象来报道说你们怎么。

陈鲁豫:是好的社会现象吧。

李健:只能说比较一个立场比较中立的,对,觉得好像是不是浪费国家人才,后来总要问这样的话,后来我就急了,我就说朱镕基也是我们系毕业的,为什么没人说他不务正业呢,他是学电子,后来当了总理什么,后来记者也觉得有点道理。

解说:2002年水木年华发行了第一张专辑,《一生有你》便大获成功,斩获了当年几乎所有音乐奖项的最佳新人奖。

资料:

看夜风吹过吹过窗台,你能否感受我的爱。

李健:我记得得奖了吧《一生有你》,参加channel V的最佳新人奖,当时也不知道这奖有多少重要,当时还有F4。

陈鲁豫:那会儿还有。

李健:对,我们一块拿这个奖,他们是台湾,我们是大陆地区,小卢说咱们应该表现的激动一些,虽然我们这个奖,就当天就知道了,但我们还要表现出,应该就当场才知道,互相击掌,我说好吧,主持人说内地最佳新人奖水木年华,站起来了,小卢都这样了,然后我突然间不好意思击掌了,我就放下走了,如果细心的话,能够看见录像能够看见这一点,当时就,后来小卢就低着头上台了,其实我们都设计好了,击一个掌,或是拥抱一下,但是那些东西还是不太会,现在也很少这样。

解说:距离第一张专辑不到半年的时间,水木年华便开始制作第二张专辑《青春正传》,但是因为与卢庚戌在歌路和音乐理念上存在差异,李健在专辑发行不久,就主动退出了水木年华,而就在那一年他创作的《在他乡》,由新的水木年华组合唱红了大街小巷。

资料:

忍不住哭出声响,我多想回到家乡,再回到她的身旁,看她的温柔善良,来抚慰我的心伤。

李健:我多想回到家乡,再回到她的身旁,用她的温柔善良,来抚慰我的心伤,就让我回到家乡,再回到她的身旁,用她的温柔善良,来抚慰我的心伤。

陈鲁豫:后来离开的那个时候,我总觉得两个人合作伙伴的那种分开,就像一对恋人,一对夫妻分手其实是一样的,也会有痛苦是吧?

李健:对,小卢说他很痛苦,又是失眠,一个月睡不着觉什么。

陈鲁豫:搞得跟失恋似的。

李健:对,但我,我当时觉得对我来讲没什么,因为我觉得不够自由了,两个人在一起都创作的话,比如他写的歌,小卢说李健这歌我写的太牛了,然后我一听,我不是特别喜欢,但我还特别怕伤害小卢,然后我的歌也是这样,所以就是总是为了考虑对方,在音乐上做很多妥协,这个我特别不愿意,比如说我们出第二掌唱片时,有几首歌我不太喜欢,但是为了这个组合的团队,还是把它放在唱片里,这对我来讲比较痛苦。

陈鲁豫:明白你那种感觉。

资料:

我们曾在田野里歌唱在冬季盼望,却没能等到阳光下这秋天的景象。

解说:李健的声音清澈清新,并散发着原野的绿色清香,他的风格有民谣的简洁,但比民谣要华丽,他沉静复古的嗓音更温暖,更能受到文艺青年们的青睐。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民谣 青春

2016-04-20鲁豫有约 中国民谣先锋的青春篇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0/29d6a28b-25ea-4532-9d54-5edb8012dab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