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晓松:讨厌自己出身 臭知识分子家庭没劲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高晓松、李健、宋冬野,他们是优秀的中国民谣创作人,他们的作品注脚了人们的时代记忆。

核心提示高晓松、李健、宋冬野,他们是优秀的中国民谣创作人,他们的作品注脚了人们的时代记忆。

凤凰卫视4月20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资料:

猜不出问题的你。

高晓松:谁娶了多愁善感的你,就哇带着哭腔,我心里挺感动,我就觉得我曾经抚慰过很多人的心灵。

解说:在追逐音乐梦想的道路上,他们曾有过怎样的挣扎。

宋冬野:青少年其实喜欢聊梦想,喜欢聊虚无缥渺的东西,就算生活漫无目的,也不能辜负了自己热爱的这点手艺我觉得。

陈鲁豫:成名之初,他们又有哪些青涩记忆。

高晓松:你就是高晓松,好小子,写得好,过来跟我握手,我就这样。

李健:内地什么最佳新人奖水木年华,然后站起来了,小卢都这样了,然后我突然间不好意思击掌了,我就放下走了。

高晓松:讨厌自己出身臭知识分子家庭没劲

2016年3月25日,高晓松作为老狼的帮唱嘉宾,亮相某歌唱比赛节目,一首20年前曾感动无数莘莘学子的校园民谣《冬季校园》,瞬间引爆了观众对于校园的记忆,民谣的情怀。

资料:

你问我几时能一起回去,看看我们的宿舍,我们的过去,你刻在墙上的字依然清晰,从那时起就没有人能擦去。

解说:高晓松,著名音乐人、词曲创作人、制作人、导演、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在他被贴上这些多元化的标签之前,最早他是以音乐制作人的身份,进入大众事业的,他和老狼曾被媒体称为内地校园民谣的鼻祖,而真正奠定两人乐坛地位的是1994年老狼演唱的歌曲《同桌的你》,这首歌由高晓松作词作曲,一经推出便将当年几乎所有的音乐类奖项都收入囊中,之后两人合作的歌曲《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恋恋风尘》更是在80年代风靡大学校园,多年的合作让高晓松不仅拥有了老狼这个好搭档,更是成就了这一对知己好友,而共同经历的那些曾经摸爬滚打的岁月,也为今后他们的音乐作品,提供了创作来源。

资料:

走吧,女孩。

1999年我和他一起去海口演出,我们俩第一次进那种三星级的宾馆,海口宾馆,特别开心,俩人在弹簧床垫上跳啊跳啊,两个大学生背着包,在海口歌厅干了半个月,又被呵斥,然后又被各种那种流氓大哥追打什么的,特别有意思,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那段日子是我们俩的最甜蜜的时光。

是否记得我骄傲的说,这世界我曾经来过。

老狼就是一个不会被时代改变的人,你应该庆幸身边有这样的人,我是那种随时跟着时代改变,但是你身边如果都是这样的人,大家都是弄潮儿,最后就不知道随波逐流到哪去了,一旦你身边有这么一个人,你在那弄潮也好,还是劈波斩浪也好,你老能看见他,你会觉得这个地方是我们出发的地方,这个地方是我们还要回去的地方。

解说:高晓松曾是清华才子,出身书香门第,一路名校,少年成名,他从十几岁开始便喜欢上了音乐,为了向家人证明自己有能力通过音乐生存下去,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他一路卖唱,从天津回到了北京。

陈鲁豫:你那会儿特别喜欢唱歌,有多喜欢唱歌,上大学的时候?

女:我记得特清楚,有一次也是早上,他上天津弹吉他去了那次,就是没钱了,回北京的车票也没有了,要饭要回来的怎么要的。

高晓松:不是没有了,是我们家没给我钱,我们家说你就拿这把琴,打算怎么,能养活自己吗?我说当然可以了,说那咱们打个赌,说你能养活自己,我们就,因为我当时找我们家要一大笔钱弄乐队,那时候乐队很贵的,鼓啊,电吉他,我们家说可以啊,但是你得先向我们展示一下,你能谋生,我们家就搜了我一分钱不给,把我送上火车,给我买张火车票说你,其实还是挺疼我的,没给我送海南岛去,送天津,爬都能爬回来,说天津一星期,正好五月放春假,一星期你就去,我意气风发,这有什么,哥们俩脑袋一双手就去了,结果到天津真不行,我当时对天津这城市耿耿于怀,就是真不给钱啊,我在那弹一天,一共要了五毛钱,有三毛二还是一北京人给的,北京人路过说,听你口音北京的,我说对啊,说你干吗卖唱啊,我说对啊,摸了半天,所有的零钱摸出来三毛二,可是天津同志一共就给一毛八,然后四毛七的一盒恒大烟,两毛五一包方便面,我觉得那是我人生第一次,19岁做一个选择,我觉得挺好的,我们家等于就是让你去做选择。

陈鲁豫:那你去找老师干嘛呢?

女:没钱了呀,我记得那时候裤子,也是这都露着的。

高晓松:开这么大一大口。

女:对,全是这个。

高晓松:不是现在这种像这个,那是整个这都咧开了,就剩这儿。

女:真跟要饭那时候,没钱了,赶紧给我做点吃的,你先吃饭,跟那对待乞丐似的,赶紧的吃。

高晓松:饿的一半死的。

女:但是他后来在这个道上走的还挺好。

解说:1994年25的高晓松通过《同桌的你》向世人展现了他的音乐才华,他曾说,不被人嘲笑的梦想不叫梦想,这或许正代表了他喜欢张扬自我的音乐态度。

陈鲁豫:十几岁的你是什么样子,你形容一下?

高晓松:十几岁我就是一傻子。

陈鲁豫:你先形容你的外形是什么样?

高晓松:我到上大学的时候110斤,也现在这么高,然后脸只有这半拉,半扇我,那时候就是半扇的现在的我,然后头发到腰。

陈鲁豫:中学的时候也到腰吗?

高晓松:中学的时候没到腰,但是烫了一个大花卷。

陈鲁豫:你们学校允许你烫头吗?

高晓松:教导主任说你为什么烫头,我就跟教导主任说,你看那个学生守则上写着,女生不许烫头,男生不许剃光头,我说第一我不是女生。

陈鲁豫:然后你们老师说什么?

高晓松:老师说得改啊,说这得改,说这没想到有你这种人,钻这种漏洞,因为那时候弄的乐队,年轻的时候就,其实年轻人为什么喜欢摇滚乐。

陈鲁豫:为什么?

高晓松:就是因为你慌张,你得呐喊,你知道人什么时候呐喊,冲锋的时候机关枪就在对面,你有点慌心里。

陈鲁豫:需要给自己壮胆。

高晓松:对,需要给自己壮胆,所以就冲啊,其实摇滚乐就是这个,摇滚乐就觉得,生活就是一挺机关枪。

陈鲁豫:为什么一定要烫发,为什么要长发?

高晓松:烫发是因为我中学的时候,我特别讨厌我自己的出身,就我老觉得这种臭知识分子家庭特别没劲,我就烫了一个叫招手停,就烫完以后就吹到离头这么远,就是探出来的,所以叫招手停,然后穿一个一尺宽喇叭裤,然后整天背军挎,就是书包一定得是军挎,高考都迟到了。

陈鲁豫:你是故意的吗?

高晓松:不是,我找不着准考证了,然后就,因为我住在清华,进城在十二附中高考,那时候我们进城是331路,是八点以前5分钟一路,八点以后,半小时才一班,我在家找准考证找不着了,那时候哪像现在,什么父母给你送到考场,还等着你,给你开间房说在高考,根本没人理你,也没人给你,我就早晨起来自己找准考证找不着,然后找找终于找着的时候,已经过八点了,八点半开考,然后我还等公共汽车,就八点半才从清华出发,就来不及了,实在没办法,那时候人真好,那时候人没有骗子,所以人都信,互相特别诚信,我就街上拦了一个不认识的人的自行车,说叔叔我去高考,你能让我骑下自行车吗,人当时下车说,好,我就在中科院,因为清华对面就中科院,中科院物理所这楼里上班,说你去吧,还有两个老太太说好,在路边替我呐喊说,你就借给孩子吧,孩子去高考多不容易,然后人说你骑吧骑吧,我就骑着一陌生人的车,就骑到十二附中高考。

陈鲁豫:后来你还给人家了吗?

高晓松:我当然还,那会儿人都很有诚信的,所以就迟到,然后迟到,结果因为找准考证就忘了带笔,进去找那个监考老师说,老师那个借根笔,老师说你干嘛来了,我说高考,他说高考你笔都不带,结果那次由于我迟到,那是数学那门课,我高考数学考了全班最后一名,我们全班只有我一个人没考满分。

陈鲁豫:真的。

高晓松:扣了几分。

陈鲁豫:当你的歌被所有人都在唱,最火的那个时候,你听到大街小巷都在唱你的歌,你是什么感觉?

高晓松:哈哈大笑,有一次我跟郑钧去十渡,我们俩正在田野里走,然后突然看见一个正在那个耕作的人,抬起来,一个大概30多岁的汉子,倍儿壮,然后突然就仰起头对着天,谁娶了多愁善感的你,就哇,带着哭腔,我心里挺感动,我就觉得我曾经抚慰过很多人的心灵。

陈鲁豫:对。

高晓松:像这样我后来干了一些不靠谱的事的时候,我也拿这安慰自己说,我幸亏曾经抚慰过很多人心灵,所以即使有时候不靠谱还是。

陈鲁豫:你所谓不靠谱,就是人在那个小的时候,有了名之后,会有一些那个漂浮起来那感觉。

高晓松:那会儿各种各样的,我现在回想起40岁以前的我,我就觉得简直,想找一个地缝钻进去。

陈鲁豫:你能举个例子吗,比如说你觉得你不靠谱。

高晓松:反正狂妄,就是那种膨胀,我还记得那时候,这行业因为我没有经历过当新人慢慢爬,然后逐渐变成二线的,一线的,我是一进这行,就是得了这行所有的奖,然后那年所有的,我就没得过什么新人奖,那年所有的最佳作曲,最佳作词,最佳歌曲,全叫我一人得了,然后就膨胀的,我还记得各种乐评人,大乐评人就不好意思提名字,行业最领袖级的过来说,你就是高晓松,好小子写得好,过来跟我握手,我就这样,根本就不伸手。

陈鲁豫:为什么呢?

高晓松:因为我看过他写的乐评,我觉得写的不好,我觉得不懂音乐,真的就这么狂妄,就当着好多人的面,在颁奖礼上就是这样,然后连乔羽老师,乔羽老师那么大岁数,写过那么多伟大的作品,《一条大河》、《刘三姐》等等,在中央电视台遇见我说,你就是那高晓松,你写得好,我想跟你聊聊,我喜欢你,年轻人,乔羽老师那么德高望重,坐我对面,我屁股还没坐下,突然看见一好看的主持人,我说我送你回家,跳起来就走了,然后我就直接给乔老师撂那儿了,后来我自己老了以后,我想起来我觉得。

陈鲁豫:老了以后。

高晓松:就特别觉得年轻时候怎么就这么那个,还是那句话,老天爷对我足够好。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民谣 青春

2016-04-20鲁豫有约 中国民谣先锋的青春篇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0/29d6a28b-25ea-4532-9d54-5edb8012dab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