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路军女红军回归社会 生活艰苦仍信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西路军兵败后,女兵们散落在西北的城市或农村里,过着与普通人无异的生活。在兰州由于不少女战士逃难到此,在这里成家生活,她们的子女也就成为了这个城市里的人,马玉虎和李学民他们的母亲安明秀和张子槐

解说:数次对河西走廊老战友的探访,王定国发现,这些曾经的老战友艰难处境的根源在于她们政治身份的不明朗,于是王定国有了自己的计划。

谢飘:(老战友们)到了这步天地,实在是心里不忍,所以把自己的衣服全部都能留下的,都给她们留下了,钱能留下的都能留下了,自己就光着身回来,回来以后就觉着,这些老战友不应该受这样的苦,应该给她们争取她们的名分,应该改善她们的待遇。

解说:回到北京后,王定国找到了伍修权,伍修权当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他曾经是兰州八路军办事处处长,很快王定国的举动得到了伍修权的支持。

谢飘:就给中央写报告,说这个西路军的问题,那时候当时西路军的问题还没有平反,就是西路军的这些人战士他(她)不应该负这个责任,是领导战士他(她)没有路线错误的问题嘛,他(她)就是跟着走嘛。

谢亚旭:她曾经给中央的报告上,说得很清楚,说西路军的失败那是指挥上的问题,但这些战士他(她)们作战是很勇敢的,指挥的失败不能也不应该让这些战士来承担,他(她)是很勇敢的红军战士,所以他(她)们应该享受到红军的基本待遇,最后中央认可了她这个报告,然后四个部委联合出了个文,就恢复西路军这些人员的政治名誉,和经济上生活上的一些基本待遇。

解说:上个世纪80年代,这些流落甘肃一带的西路军老红军已年过六旬,很多人因为伤兵和医疗条件的局限已英年过世,健在的老战士们也一直为自己的身份证明而四处奔波,能否在有生一年把流落红军的身份摘掉,正式得到红军身份的认可,仍然是个未知数。

马玉虎:王定国姨娘从八十年代初,经常到兰州来,她来了以后,我母亲、罗桂林、范崇玉、何元秀、熊秀英包括李文英她们也经常一块在这儿聚会到兰州聚会,什么友谊饭店西北宾馆,在这儿聚会,有时候就到我们家啊,还有于秀兰她们家啊,也在聚会,聚会就谈这个事情。

朱永光:西路军历史是一段失败的历史

解说:时间一天天过去,王定国没有停歇地为自己苦难的战友们四处奔波,对于她给中央写的那份报告,能不能得到满意的回复,她焦虑又期待。1984年春,对于刘汉润和她的战友们来说是一个美好春天的开始,王定国、伍修权的那份关于改善西北流落西路军待遇的报告得到了胡耀邦的批复,政府决定提升每月给西路军老红军的补助,并且把对他们的称号从西路军流落人员改为西路军老红军。

马玉虎:1984年下半年开始,中央可能通知青海省甘肃省各地县处,为戏路军发西路军老战士光荣证,要调查、要审核、要检查发证开始发生活费,城市(西路军老战士)好像是40(元),好像农村(西路军老战士)35(元),发生活费,开始解决全报医疗费,还给有些人要探亲回家,报销旅途费吧。

李学明:到了1984年,他(她)们正式(享受)西路军的政策落实以后呢,那么他(她)们每个月才领20块钱,以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涨,一直到我母亲去世我记得是才领到40(元)的抚恤费,靠这个来维持,一直到我工作以后就是家里生活才改善。

解说:20世纪90年代,在邓小平、陈云、李先念的主持下,中共党史中关于西路军作战问题的阐述也作了更正,西路军渡河作战是受中央军委旨意,而非前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张国焘错误路线的产物。

朱永光(兰州八办纪念馆馆长):西路军历史本身是一段失败的历史,所以我们对这段失败的历史的认知在特殊时代,我们没有也不可能静下心来去很好地很深入地思考一些问题,这个是免不了的。

解说:晚年安度在北京的王定国老人一共生育了五个儿子和两个女儿,老人虽然年高但在儿女们的悉心照料下生活得很幸福,平日里除了在儿女的帮助下摆摆麻将牌之与还练练书法。

谢飘:我们觉着她,她自己本身承受的原因是什么呢,一个是她基因好,另一个就是她这个乐观,她没有任何愁苦的事情,她不为任何事儿烦恼,从来不是说,她的级别比我高,我为什么我怎么了,从来不想这些事情,非常豁达的。

谢亚旭:她生活也没什么规律,想睡觉就是睡睡觉,不想睡觉看电视也好看书也好,她活得很随心所欲,而且她每时每刻都在想,我觉得都在想,我还能做点什么,她很想去做事情,哪怕是做一点点。

牛海明:我觉得我妈从我妈历史来说,我妈也是穷苦人,我为什么现在挺孝顺她,不管怎么样你是我妈,我也七十多岁的人了,有人伺候的人了,但是我一天还伺候着我妈是不是,尽心地把饭菜做得顺口一点,叫她睡得舒服一点,隔一天给她烫烫脚,给她剪剪头发,给她擦擦背,这些我都做,给她买营养品,她老了她也不知道吃啥,我给她买蜂乳。

解说:1951年,刘汉润又重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尽管这样算来,她的党龄比第一次入党的1936年整整少了15年,让刘汉润觉得很是遗憾,但是作为仅存在世的3位西路军女战士中的一位,党组织和政府对刘汉润的关怀让她觉得安慰了不少。

刘汉润:我现在一个(月)8000块钱的工资,党组织经常照顾,过年过节县上、省上、省妇联军区(首长)部队啊,军区的都来看我,中央都来了,中央去年10月份,给我买了一床大厚被子,好得很一床被子,我现在很享受,对我好得很,现在我就好得很嘛。

牛海明:她爱吃馒头,馒头泡牛奶,我给他买蛋糕她嫌甜,她不吃,她就爱吃馒头咸咸的,馒头泡那个牛奶,牛奶还和着营养豆浆给她和着,她现在吃了好多了,吃完牛奶以后就看8频道,专门找的看战争片子,抗日战争的红军啊,八路军啦这些,解放哪个地方,前两天演的是毛泽东的,看毛泽东,她特爱看这些,喜欢看这些片子,什么唱的跳的她都不太爱看。

王家源(西路军女战士牟炳贞之子):五泉(山)公园,离我们家比较近,把她带上去五泉(山)公园转一圈,转一圈回来以后基本上转到中午,中午饭一吃,有时候天好,自己主动经常要求去八办去,到八路军办事处去转一转,有时候我把她领到其它地方去转一转,不转她就在家里面看书看报纸,但是最近这几年来,她记忆力不行了,前面看了后面就忘了,看电视看懂看不懂,我也不清楚,因为她耳朵有点儿背和人不怎么交谈,她说你给我放战争片就可以,枪炮声响上,她有时候看到一两点,看得津津有味。

陈晓楠:如今距离西路军这段历史已经过去了将近80年了,绝大多数西路军战士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今天我们再次走近西路军女战士走近这一特殊的群体,听一听她们讲述那个血雨腥风年代里的亲历遭遇,回放她们回归社会之后,甘于平淡的生活状态,这些几经磨难的女战士由于性别的原因,在战争当中比男战俘的命运更遭磨难,但是我们从她们身上更能够看到,老红军的意志和品质,我们相信战争能摧毁一个人的身体,却摧毁不了她的精神,我们记录她们是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仅以此片向曾经战斗在西北高原的西路军的女战士们致敬。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标签:西路军 生活艰苦 红军 党员

2016-04-15凤凰大视野 关山万里——寻访最后的西路军女战士(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15/2096b17d-a984-4b6c-809a-6da0b1e4751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