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路军女红军回归社会 生活艰苦仍信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西路军兵败后,女兵们散落在西北的城市或农村里,过着与普通人无异的生活。在兰州由于不少女战士逃难到此,在这里成家生活,她们的子女也就成为了这个城市里的人,马玉虎和李学民他们的母亲安明秀和张子槐

核心提示:西路军兵败后,女兵们散落在西北的城市或农村里,过着与普通人无异的生活。在兰州由于不少女战士逃难到此,在这里成家生活,她们的子女也就成为了这个城市里的人,马玉虎和李学民他们的母亲安明秀和张子槐就曾经是流落的西路军女战士,这些后代们出生后就相互认识,在共同成长的年岁里,他们见证了父辈和母辈们的深厚情谊。

凤凰卫视4月1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西路军征战河西走廊夺取苏联援助物资,作为一段兵败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从创建到夺取全国政权的曲折的历程当中,是很少被提及的,建国以后在中国进入政治运动疯狂掀起的岁月里,个人历史被无情地揪出,并且遭到残酷地批驳,尤其是那些活下来的西路军战士们,更是成为数次政治运动里的众矢之的,不论职位高低都难逃其咎,会有人帮助他(她)们重见天日吗。

解说:在历史的漩涡里,不仅仅有张琴秋这样西路军高级女将领的故事,更多的还是西路军普通女战士们的故事,西路军兵败后,她们散落在西北的城市或农村里,过着与普通人无异的生活,在兰州由于不少女战士逃难到此,在这里成家生活,她们的子女也就成为了这个城市里的人,我们这次采访到的马玉虎和李学民他们的母亲安明秀和张子槐就曾经是流落的西路军女战士,这些后代们出生后就相互认识,在共同成长的年岁里,他们见证了父辈和母辈们的深厚情谊。

马玉虎:我父亲和我母亲的生活状态很困难

冯亚光(西路军历史研究专家):老红军之间,过年过节整日走动的,就是你看(望)我,我看(望)你,往往第二代也是你看我看,过年过节我去的时候,正好端午节刚过一两天,那个桌子盘子里,碗里有几个粽子,就说这是安明秀的娃娃给她送来的,人家之间那个友谊还比较比咱们有些亲戚朋友还显得牢固一些。

解说:大部分西路军女战士祖籍在四川,逃难到兰州后她们选择低调地生活,少与当地人打交道,更多的是在西路军人员之间走动,由于这些人文化水平低,缺乏高层面的工作技能,大多数生活拮据,再加上战争遗留的病痛生活得不尽人意。

马玉虎(西路军女战士安明秀之子):我父亲和我母亲他们比较典型的生活状态,可是从解放以后,到1984年为止,这个阶段我们这个红军西路军在兰州、青海都生活普遍,可以说是很困难,困难到什么程度呢,有些有病了,得不到及时治疗,没钱看病就卖床板卖东西,家里东西床板卖不了又把床板劈成柴卖,结果这个肯定病也没看好,人也去世了。

李学明(西路军女战士张子槐之子):我在小的时候记得很清楚,有的家里缺粮了,就领上到那家姨娘,给他一斤面两斤面,或者是有馍馍什么的就随便给一点,带回来维持生活。

解说:直到1968年,中央落实对老红军的政策,这些处于困境中的西路军女战士们开始得到了相应的生活补助,在这之前,这些西路军老战士连红军身份也没有得到认定,在这次政策落实过程中,当地政府给他(她)们颁发了西路军流落人员证明书,每月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助,一直持续到80年代初期。

马玉虎:农村(的西路军流落人员)给8块,城镇(的西路军流落人员)给12块,就是说八十年代初的时候,那还算有一点补贴吧,政府有一点补贴是比较困难。

解说:刘汉润在得到红军身份恢复之前,一直带着年幼的女儿牛海明在甘肃景泰艰难地度日,平日里靠着自己的一点针线手艺维持生计。

刘汉润(西路军女战士):我在红军里学着做过衣服,针线我也会做我去做,给人家有钱的人做那个衣服,以前人都是绸子嘛,做些绸子做着剩下些,大些的我就说你们拿上去,小些的我就拿来,拿来就那个编包子,你们编来编不来,就和现在那个钱包一样,就这么长,就这么个钱包两层子,合起来装钱,就在祸郎子跟前,买点花线扎点花,扎出来做出来卖到五毛钱,就卖五毛钱,卖上,我就攒上一毛钱或者啥些东西,攒的(钱)还要(交)出,我想我是个党员嘛,反正党费要交嘛。

解说:得益于一名国民党监狱看守的救助,刘汉润随他逃到了甘肃景泰,并且与这位救助她的恩人组成了家庭,但是对于党组织的挂念使得刘汉润并没有屈就日常的生活,而是仍然按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最突出的就是每个月攒党费

刘汉润:(牛海明)突然得了肺炎,没有钱看病,我就是把这个钱拿出来,用个尕木匣匣这么装上,我取出来了,我又舍不得取,我说这是党费,不能交,不能给,我又放下来了,当时我就想我牺牲的姐妹们,或者我活着的一些战友们,你是个共产党员你还不交党费,这我又放下了。

牛海明(西路军女战士刘汉润之女):就那样把我耽误了,就给我草草了什么的,偏方弄上,差点儿把我死掉那次,不是我一个叔叔把我,找了一个西医大夫给我打了一个针的话,我那次就死了死掉了。

解说:对女儿治疗的延误,差点酿成刘汉润终身的遗憾,虽然落得一身的毛病,与母亲朝夕相处的耳濡目染女儿也渐渐理解了母亲。

牛海明:她说你生气吗,我说不生(气),我说不生(气),你是伟大的英雄的妈妈,你能把党费攒下,我这样把她鼓励了一下,实际上我心里边当时我还挺生气的,当时我心里有点儿,为啥你是伟大的妈妈,差点把我丢没有了。

解说:1949年甘肃解放,刘汉润盼来了人民解放军,她攒了11年的党费终于有了亲手上交给党组织的机会,可是她得到的回应却大出所望。

老兵艰难处境的根源 政治身份的不明朗

牛海明:交党费去了人家就说是,你说你是党员,你没有什么凭证是吧,我妈就说我要参加革命,我要继续革命,我是红军,他说你是红军不是红军,现在你一个人说了不算,你是党员不是党员,你说了都不算啊没凭据。

解说:这一次刘汉润是悻悻而归,她积攒多年的党费不仅无处可交,甚至连她的党籍也受到了质疑,她开始四处寻找组织,要求恢复她的党籍问题。1948年冬天,对于刘汉润来说是温暖的,虽然她的党员身份还没有得到确认,但组织上给她安排了工作。

刘汉润:什么凭据都没有,组织上就不承认你这个党员,我说找个工作,他说工作还可以,现在我们刚解放,缺一名妇女干部,还需要一个妇女做工作,就给我安排一个乡上,没有工资实际上没有任何报酬,反正就这么做着,反正我是个党员我就拼命地干。

解说:在往后的二十年岁月里,没有被承认党员身份的刘汉润一直以党员的要求努力工作着,直到那个红色年代的浪潮在全国掀起,身为一名乡镇干部的刘汉润也成了被批斗的对象。

刘汉润:文化大革命唉呀,我受了好多的委屈,说我是叛徒说我是反革命,但是我这人坚强,我今天跟上党(组织)没有错,你谁说我是个啥我都不管,以后就把我批斗去了。

解说:这一股批斗的浪潮波及到了大多数在兰州生活的西路军女红军身上,给她们本就困难的生活平添了苦涩,不仅自己抬不起头来,连子女都受到了牵连。

马玉虎:文革时候嘛,批判斗争以后,我们那个时候生活正困难呢,困难到什么程度,我们一家人我哥说是隐瞒叛徒妈妈的历史,最后他不是厂里的,革委会副主任最后给打成反革命,钻进牛棚,我嫂子叫人家从育红儿童院说不合适这个岗位(被)开除,两个妹妹当不了红卫兵,我也入党入不上。

解说:这种阴涩的日子持续了十多年,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胡耀邦上台后,着手平反冤假错案,国内的政治生活呈现一片新气象,远在兰州的马玉虎和他的妹妹向中央写了一封信反映西路军老红军生活困难的问题。

马玉虎:1983年给中央写的信,在这封信上,我说的有些困难有的人生活很困难,住的房子可以说就是那种地窝子,就是最差的吧,有些人家什么四合院什么,他们没有,就是路边坑坑院坑坑房。

解说:马玉虎和他的妹妹没有能够等到他们期待的回复,但是远在北京的王定国这位与刘汉润曾经共患难的战友在不久后给她们带来了好消息。

谢飘(西路军女战士王定国长子):她们的子女也受到牵连,没法儿上学,工作也安排不了,所以生活非常苦,等到八几年以后,就是政治形势有所好转的时候,她就想起来了,说不能让这一帮共生死的战友这样一辈子就这么下去,应该要为她们做点什么事儿。

解说:解放后,身为新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夫人的王定国一直在法院工作,1980年初,从最高人民法院退休的王定国在没有受到任何组织上委派的情况下决定重走河西走廊,探望自己之前的西路军老战友们,调查他(她)们真实的生活状态。

谢飘:80年代她重返河西的时候,才发现很多女红军已经是你看那照片里头,有的是完全是回民打扮了,但是一口四川腔,她已经嫁给回民,然后自己也变成了回民了,就是很多人就地就成家了,就在这就待下来了,所以当时哪些人是非常倒霉的,历次运动都要把她们拿出来过一过,因为就说你们是逃兵,是叛徒啦,不管是解放前肃反什么运动,还有以后的文化大革命都会拿她们过一过。

谢亚旭(西路军女战士王定国次子):80年代了,就1982年、1983年我母亲又重返河西走廊,去寻找这些人,按我的(理解)一个是她的情感问题,对战友之情这种关怀这种想念,再一个我觉得作为一个党员,她觉得这是她一个还有一项没有做完的任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标签:西路军 生活艰苦 红军 党员

2016-04-15凤凰大视野 关山万里——寻访最后的西路军女战士(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15/2096b17d-a984-4b6c-809a-6da0b1e4751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