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参加内地综艺节目 看到很多恶心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窦文涛参加过很多内地的节目,在其中见到过很多真的就是太恶心的事情,当然大部分都是好的,而这种事情的发生都是一种共谋形成的。凤凰卫视4月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

周轶君:柯以敏骂人不是毒舌 而是恶意攻击

窦文涛:你看,中国现在有这么一种人,叫做毒舌评委,这个毒舌评委呢按说从一面而观之,也可以说他早都臭了街了。这些人的特点就是你在网上看全是骂他的,说话极不合适,极其没有教养,对吧。但是,以此成名。好,我认为值得问的一个问题是什么呢,这个柯以敏她十年前吧,当年她早就是这样,早就因为这个出过事情。

许子东:她以前就是这样。

窦文涛:早就是这样,第一届超级女声,还是第二届,我忘了,就是最初的时候,多少年前就是这样。也就是说,谁都知道她是这个风格,为什么还请?

周轶君:甚至,我就不单以最恶的这种心意来揣测,甚至电视台请她的时候会跟她讲,你就用这个风格,会不会?对吧?我们就需要这个风格。还有一个就是说现在叫毒舌、毒舌,其实我觉得她这个不叫毒舌,真正的毒舌的风范不是这样的,毒舌他是说话很叫刻薄,但是他的心地,有的人的心地并不毒蝎,他有的人心地不是毒蝎。他说出来的话有时甚至于让当事人可能是会笑的,会一笑,他是叫人尴尬,他是揭穿某种虚伪,甚至你这个毒舌应该多用在一些有权有势的人或者明星,有时候去戳他一下。你不应该用在一个完全刚出道,一个普通大众,一个素人我们叫,这个身上我觉得她不叫毒舌,就是一个挺恶意的攻击。

许子东:她这个是没礼貌,她这种情况只有一种情况下是可以理解的,比方说你是在自己一个组,你在排练房,是你的学生,如果她迟到了进来,那你再跟她发火,你别唱了,滚吧。那这样是理解,在一个私下的场合,在一个节目上那是完全不能够原谅,也不能够理解的。但是,我觉得她这个行为都够不上,就像你们说的够不上你们讲的那个毒舌评委。毒舌评委我觉得他们是有分工的,我觉得他们你看国外的一些选秀,他们有的人是一直说好话的,有的人是很理解,但是就有人是把关的,他是常常是能批评,他就批评的。所以,从那些能批评就批评的评委嘴里讲出一点称赞,大家格外珍惜。因为他平常说话很刻薄,连他都说你好,那就说明很好,其实就像老师一样,有的严格,有的宽厚。我觉得她这个不是。

窦文涛:参加内地综艺节目 看到很多恶心事

窦文涛:所以,我又想起了概括中国社会的一个特点,就是频频失控,你听我广告之后再说。《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你看我这一些年为了可怜的生活,对吧,我也去做过一些个内地的这种电视节目的什么评委,什么导师。你看,一个认真的人简直就没办法认同一些东西,你比如说我甚至还能跟他们较劲,我说干吗叫导师呢?我说我怎么有脸叫这个称呼呢?叫评委好了。结果人家说窦老师,这是个游戏,游戏里边就是个角色,有选手,有导师,因为在咱们印象中马克思才是导师,我说我有什么脸,我就拒绝这个称呼。但他说,你看我们都是这么叫,几季都是这么叫,你何必这么较真呢?好,导师吧,我说你心里不嫌害臊吗?真拿自个儿当导师了,要脸不要脸。你知道我参加这个的我的一个体会,你们看到的还是播出来的,我见到过那个没有播出来的,我跟你说,真的就是太恶心了,当然不是,大部分都是好的。但是你会见到一些非常恶心的情况,你知道吗,因为这是一种共谋形成的,就像我刚才跟你说的,比如说这个电视台知道某些人是这个样,但是为什么要找呢?这个里边很微妙,你明白我跟你讲一个道理,导演是很矛盾的。你都是那么温良恭俭让,这个节目没有人看,我得找几个这种毒舌,这种毒舌我往往告诉你,他不仅是机会主义者,就是咱们那天谈的问题,他不光是装的,老实说,让你装,让我装,你装不出来的。都是你得说他是一种奇葩,人群当中有一些特别的人格,这些人平常你跟他说话,你都觉着就那个劲头,您知道吗?他某种程度上是有他的,是他生活里的某种人格,但是呢,按说就是说这个人的这种攻击性你知道吗?就是说这个导演希望你们打起来,希望你制造一个爆点。可是呢,当然你把事儿闹大了,他也吓得跟孙子似的。可是问题是这里边有很复杂的关系,就是说要叫我说,很多时候几个导师或者几个评委上来,这个导演组没有维持秩序的,没有制定规则的,没有吹哨的。因为什么呢?因为这帮小编导,中国还有一种戏班子的传统,就像电影剧组,你知道有些,大明星,我男一号,你导演敢管我?于是,你明白吗?又希望你们掐起来,希望你发挥,说你这毒舌挺好,可是呢又没有一个人给他摁红灯。你就像踢足球,就是释放人的攻击性,希望你尽情的释放,但是有裁判,你到一定程度是不允许的。可是你知道中国有些地方它就是说,出了事儿导演吓傻了,他不知道怎么遏制这个情况,可是实际上。

许子东:没有裁判的球赛

窦文涛:对,可是实际上他又心理上潜意识觉得我们总得有这么一场戏,可是这场戏到最后失控了。所以,就像社会的很多角落你会发现,它是有意为之,但是最后他控制不了了,他失控了,没有人能hold住这个人,于是变成一种很奇怪的情况,就是那旁边可能还有正义感的人。就是说你怎么能欺负人呢?真的看不惯,但是有些人跟疯了一样的你知道吗?我觉着怎么会有这种情况。

许子东:内地娱乐节目把“打起来”看做成功

周轶君:就没底线,我觉得关键就是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很多事情是没有底线。就是您刚才说的,没有裁判的球赛,那不就群殴吗?

许子东:不,这是他们成功的地方。三个境界嘛,节目顺利进行,大牌来,拍好,这是第一个境界。第二个境界,很多人哭了,这是第二个境界,这个导演一般没人哭,导演觉得自己是失败的,湖南卫视我去过,我有一场节目我觉得很好,拍的很好,我下来跟那个导演说,很好吧?他说没哭,差一点,那个导演是没表情的,他就是没哭,差一点,其实讲的很感动,话都讲的很好,没哭,这是第二个境界。第三个境界就是打起来了,打起来了。这个打起来了要真打,那这个时候这是到第三个境界了,但是真的做的好的节目就是控制在这个地方,又不出大的政治的差错。这些都是节目之外的额外的收获,超出节目意外的巨大的公关效果。所以,娱乐节目就是这三个境界。

周轶君:对,还有人就是讲,说你现在也不光是做娱乐节目,不管是谁,你在网上比如说你说一个什么言论,是非常地你很伤人或者怎么样,忽然就走红了,忽然就出名了。或者以前我们看到的某一些网红,他说出来的话,怎么可以这样,完全不符合我们任何的传统价值观,红了。我后来有跟一个美国朋友说这种言论过激,他们现在叫特朗普话,全世界叫特朗普话,就是谁哗一说一个言论都特别精彩,然后就红了,不计后果的红。但是,他说在美国他就觉得始终还有一些底线,然后他给我举个例子,他说美国每一次大选的第一场都在叫爱荷华州。他说他们当时就上一次选的时候,就出现一个人,他们那个州就出了一个人说,为什么每次都要在我们这里,其实我们这个州特别地糟糕,他就写了一篇文章,就骂我们这个州,他住在那儿,还骂,说我们这里特别糟糕,凭什么我们是第一个。这个红吧,一下子红了,结果就发生什么事儿呢,他们那个镇上的人把他赶出去了,你不能住在这里,尽管他接受了很多访问,但是当地人认为你的一个底线,就是说你不可以说这种话。你住在这里骂我们,赶出去了,就没法在这儿生存了,所有的邻居都不欢迎他。所以,他做一个红人到最后有一个底线,就是你不可以去伤害你周围的这样的人。所以,我觉得可是我们是不是没有这个底线?

许子东:娱乐节目评委往往是唱黑脸的好看

窦文涛:这个我不知道外国是什么样,但是就是说你看,你可以看一个照片,他们也有人说有一个著名的达人秀,英国的一个达人秀,那个赛蒙这个人,据说这是著名的毒舌。你想,他说过的一些话我觉得跟中国你有时候见到的也有一拼了。就是说你唱的那是什么鬼,完全是鬼哭狼嚎,然后说您唱这歌像踩了两分钟猫的叫。然后或者就是说你算是全不在调上,说你太吓人了,听你唱歌像进了动物园。还有就是说大卫,你听我说,你是个完全的彻底的废物、废柴,那你唱歌就像鬼上身等等,他说这个话。但是,我看了谁英国达人秀,整季的看过,我认为他们是把把这些言论集中了,因为整体我的印象,这个赛蒙他没有这么恶劣。就是他大部分,整体给我的印象虽然有尖刻的地方,但是他也有很多阳光的和赞美的,表现爱的这样的地方,他不是集中的全是这个东西。

许子东:所以,我看这些节目呢,我佩服导师的就是两点,第一点就是说他们怎么能够不重复地说好话,对各种各样的人说各种各样的好话,我真是非常佩服。第二个就是他们怎么能够批评,又不伤害人家的脸面。其实每次这几个评委都是那个最严苛的那个,就是最刻薄那个最好看,每人都是他在把握关。

周轶君:因为他讲中的是要害,讲的是真话,但是他这个话其实可以说的很优雅甚至,但是让你觉得尴尬。

许子东:对,他绕弯,它其中一般来说,我这个性别偏见。里边的女的评委通常是正面、正能量的,对不对,她总是出于好心,通不过的她也让他通过。但是,要是这样的话它的人就太多了,所以他一定有一个人在里把关,他最后说不,打一个叉的,我反而喜欢看这么一个。

窦文涛:评委辣评选秀选手在我看来很难受

窦文涛:我觉得就是什么呢,好像我在这种情况下,我的选择真的就像跟轶君说的一样,我觉得你要调侃,你要是说跟我一样。不叫跟我一样吧,比如说有头有脸的人或者说较为强大的人,这个我可以调侃,对吧,就像在《锵锵三人行》里,我们互相都可以。但是我们面对这种素人的时候,我最后想来想去,我选择温良恭俭让,我管你好看不好看,但是我会觉得就是你说的这个。我怎么老觉得,我说人家都是第一次来,包括有些什么是小山村里,平生上一回电视,对他来说是很珍贵的一个机会。你说调侃,你跟这些人调,你调侃他就往往让自己都会觉得特别不太对等,或者说就不好。

许子东:我看美国跟英国的这个达人秀,我在怀疑事先导演是不是跟这些选手打过预防针了,有时候批评很尖锐,要我站在这个选手的角度,我就会脸都不开心了,可是他们还在笑,还在感谢,是不是事先跟他们说过。

周轶君:他们那个话说的也逗。

许子东:不他有时候蛮尖刻的。

窦文涛:有,真有。

许子东:有时候讲到人家身材,讲到什么,可是这些人我觉得他真的比上面的导师还要绅士,还要有风度,他还感谢,感谢你这样给我点评,没人翻脸,就这样。

窦文涛:参加节目不敢调侃别人 就怕说错话

窦文涛:这次这女孩,柯以敏给她道歉,这女孩都很大度,就是说我没有太当回事什么的。这就说明这种表演选秀类的节目,我跟你说,包括西方的达人秀其中的有些段落,要照我的舒服程度看,我也是不太舒服,我觉着这可能就是美国的综艺吧,其实都有点low,你知道吗?就是说咱犯得着那样吗?就是为了你的节目收视,人都拼到什么程度了,犯得着连脸都不要了,就是我总觉着咱能吃饱饭,咱用着这样吗?不至于吧,为了抢那个。咱们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所以你知道其实我很不喜欢我们这个工作,就是这种上台的工作。就是留给我很多痛苦,也不知道为什么,这跟我的性格有关系,因为我也不能放过我自己的这个错误。可是你知道,有一个特殊的环境,就是在舞台上,尤其是有很多人的时候,人是有一种气场的,在这种环境下,你有时候就是说,你可能有超常的发挥,但也极其容易失控。很多时候就是电光石火那一刹那,这话说出去就说出去了,所以我就觉得人真的是言多语失。你知道我心里有个道歉名单,长的不知道有多长,可是没法找人家去道歉。因为几乎每次做完节目,我都觉得,我跟你说很多时候不用观众去批评,自己马上就能明白,就是专心业务的人,甚至你在当时这话说秃噜了,当时你真叫得知寸心知,然后你知道太容易冒犯别人。有的时候你这个话你自己都奇怪,怎么就说出去了,马上知道错了,可是这个极其容易。所以,我就说,有的时候你看,你比如我随便说,好比有一次人家,这个里边很复杂,比如说有一次唱神曲的那个龚琳娜,我介绍人家出来,我可能以为人家开得起玩笑,我就说我第一次听她神曲的时候,听的什么魂飞魄散,没想到人家可能不高兴,人家觉得人家做的是严肃的艺术,对吧?你这调侃就不合适。你比如还有一次好像是我们什么选美,我有一次拿人家苏永康身材就开一个玩笑,你知道吗后来就很后悔,你知道吗,这种咬啮着你的心,你想跟人家道歉,人家可能都忘了。但是那不管人家原谅不原谅,我自己心里就老想告诉人家,就是说这事儿给我带来的痛苦。

许子东:窦文涛想起自己主持过的那么多选美,肠子都悔青了,得罪了多少美女,就图一时口快,对吧?

窦文涛:对,就是说你自己给自己,你冒犯了别人,你自己的痛苦实际我认为我都超过人家所受的这种伤害。

许子东:这个是当事人的感受,这是一个全球现象。放大一点看,我们现在处在一个什么时代,孔子那个时候是从口传到文字、印刷,我们现在是从印刷转为图画的时代,图画又更依靠口,这个是大文明的转折。所以,以前文字你知道当我们那个观点要表达,通过社会渠道是有很多可以修改、斟酌、编辑的,现在脱口而出。

窦文涛:所以,那天我跟她们吹嘘,跟她们女的就说,我说我买了个衣服有多好。完了,说不了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 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窦文涛 毒舌 孤陋寡闻 共谋 机会主义者 奇葩 底线

2016-04-08锵锵三人行 超级女声海选评委骂人视频引发社会热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09/66eed320-a4e7-4eff-ad01-1a195d2f41c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