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志愿者挖掘远征军遗骸时发现疑似女兵遗骸:遗物内含法国口红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赴缅甸寻找远征军老兵遗骸的志愿者,2015年5月2日在发掘老兵遗骸的时候发现了一具很特别的遗骸,这具遗骸的头骨很秀气,胫骨也很细,当中有一个很特别的东西,是一个COTY的口红。凤凰卫视4月8

志愿者现场挖掘远征军遗骸 发现完整头骨

陈晓楠:2015年的4月9号,中国志愿军们来到了挖掘现场,之前根据老兵回忆,这里应该是密支那三个墓地当中最大的哪一个,曾经密密麻麻的有一大片的墓碑,但是当志愿者来到这里的时候,出现在他们眼前的却是一个贫民区,没有任何墓碑的痕迹,到处都是缅甸人搭建的茅草屋养的牲畜,原来由于历史原因中国远征军的墓地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被破坏殆尽,从仰光到曼德勒再到密支那,在这片异域的土地上10万中国远征军的墓地其实基本上已经荡然无存了。

解说:如今,这片墓地位于诺岛老人家的后院,在缅甸土地都归私人所有,为了让老人同意这次的遗骸挖掘行动,杨玲玲做了多年的工作,终于征得了诺岛老人和她家人的同意。

杨玲玲:70多年里来的人,做这个事情我没看到,所以我跟孙春龙我们经常说过,他也知道我爸的愿望是什么,他也已经了解了,所以他跟我说起来的时候,我们两个先做这个事情,因为我们是远征军的后代,我们不做这个事情,哪一个来做这个事情。不希望过去的人,等了70多年要等待多久。

解说:现场发掘正式开始,志愿者们既期待又忐忑,担心一无所获。

刘雅馨(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项目主管):就那边就有缅甸工人就说有发现这个疑似骨骼的这种碎片,有发现,那当时我们的骨骼鉴定专家陈老师就立刻就冲到了那个葬坑的边上,然后拿起来观察,陈老师就说那是一块人体的胫骨,那初步就给缅甸工人就说,你们继续挖往西面挖,扩大这个发掘范围。

陈靓:这这这。

男:这里。

陈靓:对对对,在这在这,刚才那片别丢了。

孙春龙:那天上午我是最最最,心里最忐忑的一个,就是一个是这个地方是当年的墓地,它一定是有遗骸,第二个,如果找不到整个寻找遗骸这个工作,就是在最有希望的地方你都找不到,那这个事情项目可能就没办法再去进行了。

陈靓:我想看下边的这块是什么,小朋友们(不要看)。

约5万中国远征军在野人山牺牲 遗骸无从找寻

解说:曾经活着走出野人山的老兵刘战三告诉我们,十六七岁当兵在远征军中不在少数,没有人有得到照顾的可能,因为下一秒谁都可能倒下。

刘战三(中国远征军老兵):那时候谁也顾不了谁,也没有办法,那时候只有你自己。

解说:老人最刻苦的记忆在1942年5月,因为盟军配合作战不利,后撤路线被日军阻断,中国远征军在杜聿明的率领下,翻越中缅边境的野人山撤回中国,这座被缅甸人称为“魔鬼住所”的原始森林,成了埋葬远征军的死亡之路,很快深入野人山的远征军队伍补给被消耗殆尽。

刘战三:我们开始伙房还有一点盐巴,就吃盐开水吃点盐开水,后来盐开水也没有的吃。

解说:行军途中饥饿和疾病每天都在折磨远征军士兵,而倒下的人也越来越多。

刘战三:在沿路有的是自杀,有的就是自己杵在路边上就死了。

解说:35000多精锐远征军最终只有3500多人翻过野人山活着回到了中国,还有一个数据显示,中国远征军在缅甸阵亡六万余人,其中约五万人牺牲在了野人山,遗骸至今无从找寻,刘战三老人说,自己能活着走出野人山还能活到今天,已是上辈子积福,不然我们今天拿在手中的可能就是他的颅骨。这是70年后,这位战士呈现给世人的姿态,从老兵的讲述里我们大概能够猜到他生前的遭遇,而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带他回家。

男:找到了两位英烈的遗骸,我们马上先暂时把他安放在坟山,然后过段时间我们会接他回去,我们集体向两位英烈鞠躬,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

杨玲玲:他们都挖出经验了。

女:经验丰富了。

杨玲玲:我看到了,都挖到经验丰富了。

志愿者发现疑似女兵遗骸 遗物内含法国口红

刘雅馨:当他们收敛那些遗骸的时候,你会发现他很认真地,在那用小刷子用小竹签,一点一点的把泥土去掉,然后把遗骸取出来,分开装到袋子里,就同我们自己做事一样,这个是我们找到的第一具遗骸,然后我们当时就顺着这一具,因为想的它应该是排列的很整齐的,所以就顺着往它的下方开始进行发掘,所以其实大家可以看到它的整个的排列是比较整齐的,这一排都是有葬坑并且都是遗骸都是还保存着,这一片的遗骸情况基本都是移葬,而且是在尸骨完全腐化了之后进行的移葬。

解说:4月17日我们在垃圾填埋场发现了一具遗骸,在他上衣的口袋里头有几块玻璃的残片和一颗没有发射的子弹。开始他们说这个士兵肯定是很爱漂亮的,竟然装了一个镜子在口袋里,后来我们把那些玻璃残片取出来拼接在一起,发现它们很像一个小镜框,它不是镜子。应该是一个镜框,可能这个镜框里面曾经放的他爱人或者他孩子的照片,他是一个父亲,也是一个儿子,他的母亲,他的妻子,他的孩子,都在等着他回家,但是他却长眠在了这里。5月2日我们发现了一具很特别的遗骸,这具遗骸的头骨很秀气,胫骨也很细,当中有一个很特别的东西,是一个COTY的口红。当时我们就猜测,会不会是一个女兵?她也许是一个很爱漂亮的女孩子。但她那么年轻,就牺牲在异域了,也许在家乡还有喜欢她的男孩子,但是他们都再也没有办法见面了。缅甸雨季来临,第一阶段挖掘工作在5月31日结束,共计收敛遗骸294具,雅馨和陈靓教授必须要抓紧时间,采集每具遗骸的DNA样本,送回国内进行鉴定,一旦能够鉴定成功,将意味着这些散落在缅甸七十多年的人们,还有可能找到在世的亲人。

294具远征军遗骸DNA样本将被送回国进行鉴定

陈靓:他们建议在趾骨上采一些样品,他们回去去做(DNA鉴定),他们说的趾骨上可能希望还是挺大的,当时就是复旦大学那方面,反馈的意见就是,只要不是火葬以后,有机物质都被破坏了,他们都会想办法的。

解说:在DNA样本提取完后,陈教授尝试着将这具遗骸进行现场的复原,我们也得以近距离看到这位七十年前的远征军战士,他身高约1米7,不超过24岁的年纪却装上了假牙,我们分析这有可能是他曾经在战斗中被打掉了牙齿后装上去的,他就这样静静地躺在我们面前,不知道他叫什么,不知道他从哪里来,也不知道他还能否葬到父母的坟边尽最后的孝。遗骸的成功发掘让杨玲玲等人更加坚定了中国远征军遗骸归国的信心,杨玲玲说,她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父亲。

杨玲玲:国内的龙越基金会的孙春龙,带领来寻找遗骸的事情,已经应许你的愿望了,你的战友他们不久要回家了。

陈晓楠:2014年习近平在古田召开的军队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的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的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中国政府也已经将每年的9月30号定为烈士纪念日,而对于那些留在海外的烈士们来说,他们为国而战为民而战,大多数人都没有能够留下姓名,遥想当年赴国难,马革裹尸人未还,这些无名烈士不应该被遗忘,那么就让我们用屈原的一句诗,作为结尾,魂兮归来,反故居些。

中国驻印军新一军《知识青年从军歌》:

君不见,汉终军,弱冠系虏请长缨。军不见,班定远,绝域轻骑催战云,男儿应是重危行,岂让儒冠误此生。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青年军 遗骸 缅甸 战友 归葬 魂兮归来

2016-04-08凤凰大视野 中国远征军老兵奔赴战场 不料滞留缅甸70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08/d5567d44-05c9-4e06-a255-ace9358f4d7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